南江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南江乡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南江乡在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理念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紧紧围绕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心,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严格行政执法,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力保障依法行政,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精准的法治服务和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调整充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构,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成员职责,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各村支书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委会配套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有效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各村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同时,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点传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共部署,统筹引领法治政府创建各项工作。

(二)优化决策机制,促进依法治理。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审查论证制度。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公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保障公众对决策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强群众对决策的认可度,不断增强决策的执行力。二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由审查专班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合法可行。坚持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由党委会研究审议制度,确保决策民主。在进行涉及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时,通过公示、征求社会意见、听证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来实现利益相关者的参与。三是规范政府文件审批制度。在制发规范性文件时,都坚持以法律为纲,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超越法律的权限制定政策。同时,充分酝酿、深入调研,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成熟一个制定一个,严格按程序审定后印发实施。

(三)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治理水平。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机构改革后,我乡成立“六室一办”机构,全年开展国土巡查、安全生产执法等活动20余次,有力打击了乡域违法活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二是发动全员参与执法考试。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工作通知》要求,发动10名乡干部报名行政执法考试,2名干部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后进入执法岗位。同时,以法宣在线答题为抓手,按照应考尽考、全面覆盖的要求,有效充实执法队伍、显著提升执法水平。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让律师成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法律参谋,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应有作用。聘请律师事务所的1名专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纳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专班,参与审查工作,确保合法性审查的合法性。任命北京德恒(贵阳)律师事务所黎维鑫、魏吉凤作为村级法律顾问并签订协议书,法律顾问参与村级有关合同等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

(四)抓实普法学法,创新法治载体。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长期学习任务来抓,全年召开党委中心组法治学习4次,组织法治教育测试3次,确保全体领导、干部学懂、弄通、用会重要法条,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二是普法教育全面覆盖。深化拓展“法律六进”,组织乡派出所、司法所、禁毒办等部门单位,分批次利用重点时间节点和节假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全乡范围内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普法大宣讲活动12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送到老百姓身边的宣传资料2000余份。三是“八五”普法圆满收官。依托“八五”普法在全乡掀起学法用法热潮,以落实“双普法责任制”为保障机制,以“两所”成立乡以案释法宣讲队、义务宣讲团、村级普法队等普法骨干力量,开展普法主题宣传活动8余场,专题讲座12场,网络推送法律知识300余条,以新的普法形式助推“法律十进”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圆满完成普法各项目标任务。

(五)用活用好良法,化解矛盾纠纷。一是依法抓好平安建设。借鉴“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建立综治联席会议、民情沟通日、领导信访轮班接待、律师参与化解制度等七项制度,综合运用行政、法律、教育等多种手段调处矛盾、解决问题。二是完善发案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机制,落实疑难复杂信访案件“五级”包保责任制,充分运用“七个一”工作法,打造我乡“矛盾纠纷调解室”,将信访案件化解在本乡、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共受理纠纷及信访案件16宗,办理16宗、办结16宗,12345案件488件,已办理488件、办结488件,办理率100%。三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大力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企业、进小区、进机关“六进”活动,常态化开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民族宗教观”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宪法进宗教场所等“六进”活动,用好“两微一端”、政策大喇叭等平台,推动形成全局宣传、全局融入、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为推广法治宣传创新方式,营造遵纪守法氛围。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我乡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主要是因为行政执法主体界定不够清晰。二是依法行政监督不够力度,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影响依法行政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

下步工作中,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准备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树立法治观念。二是搞好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三是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系。四是科学决策。我乡将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五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南江布依族苗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