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花梨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花梨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开阳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根据党政领导班子人事变动,我镇及时调整了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成员,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人大主席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的委员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依法治镇的日常工作和后勤保障,并安排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处理具体事务。二是压实责任主体。将法治建设纳入镇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党政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解决问题、亲自督促落实。制定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层层压实责任,今年以来镇党委共召开专题研究会议4次,部署依法治镇工作。组织班子成员、领导小组以及部门负责人4次进行专题学习,确保依法治镇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不经镇依法治镇办审核,镇领导不签发”的原则,镇依法治镇办在今年共审核各类文件2件,镇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坚持镇依法治镇办负责人列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把关作用。今年,镇政府依法治镇办列席镇党委扩大会议10次,提出合理化建议2条。

(三)健全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一是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自G354国道开工修建以来、花梨镇就听取群众意见并吸纳群众合理建议1条;二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与贵州成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了顾问报酬,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政府法律顾问团,将法律顾问的日常工作情况作为继续聘用和报酬支付的依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务研究1次,提出专业意见2条。辖区内8个村(居)均和贵州石达律师事务所签订了“一村一居”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加强了法律顾问为镇政府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等工作提供咨询意见、建议的作用。

(四)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两降一升”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今年新增7名执法人员,现有执法人员10名,正在参与培训和考试申领执法证件39人。同时,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工作,邀请法律专家对镇党政领导及业务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坚持“六个一”工作推进法,在全镇范围内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保障现场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减少了矛盾纠纷,提高了执法透明度;三是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镇政府门户网站列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开设了政务服务、信息公开等政务公开专栏,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同时加强镇政务、村务公开栏公开内容的更新。将村级财政收支、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依法及时公开。

(五)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持续深化依法治理工作,有效发挥综治部门职能,利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社会调解等共同协作的调解功能,扎实做好辖区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实行“综治、信访、司法、调解”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狠抓信访工作,及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做到大矛盾不出镇,小矛盾不出村。一年来我镇依法处突3次,依法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调处率100%,依法打击5起社会乱象。同时,我镇按照新时期信访维稳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各级调解人员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参谋、助手、引领作用,全力推动依法调解。一是依法治访,着力把处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二是规范信访行为,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畅通信访渠道,对缠访闹访、越级信访等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行动;三是通过网上受理信访的平台和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22年通过网上信访处理25起群众诉求;四是镇党政领导采取到村下访、接访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及时落实跟踪化解,并在生态环境治理、重大项目建设、社会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相关重点工作上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六)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责,督促政府部门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制度。镇政府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认真研究办理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镇人大代表监督,切实改进工作。确保镇政府依法行政。今年,镇政府共研究人大代表的提议2次,向镇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1次。

(七)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聚焦学深悟透蓄力奋发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镇工作纵深发展。我镇大力兴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新热潮。镇党委书记带头以党委会的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组织一期覆盖120名干部职工的以会代训活动,利用上党课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教育;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根据中央和省市县统一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样的专题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持续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镇中的重大作用;三是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教育。我镇制定了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中学、自主学、线上学、线下学等方式,充分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党委扩大会、“筑红云APP”、“法宣在线”、“贵州省法律明白人”等线上学习,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四是抓好法治课堂教育。一直以来我镇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思想教育工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对中小学生进行法治教育。辖区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专题法治课堂,常态化开展各类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引导教育青少年知法守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习;五是不断提升群众法治思维。通过张贴法治宣传画和宣传标语形式,在各村和集镇区域醒目位置张贴普法宣传画和标语,让群众时刻感受法律就在身边。一年来共张贴宣传画和宣传标语50余幅;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发放各类法律宣传单,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活动及时为群众解疑答惑36场次;通过宣传“小喇叭”、基层夜话、坝坝会等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让法律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切实提升了辖区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守法意识,法治思维。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镇在依法治镇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目标要求还存在不少差距。一是普法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二是工作开展受主客观因素影响,存在时紧时松现象;三是工作开展不平衡,存在政府内部多,外部少的情况;四是镇政府的职权范围受限,然而乡镇工作有繁杂性的特点,工作包罗万象,但是由于处事职权不配套,缺乏管理指挥,处理具体事务的职权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在诸如“环保执法”、拆违、土地审批等方面因职权所限陷入“欲为无职,不为失职”的尴尬境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花梨镇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花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助力开阳县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一)继续加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我镇依法治镇工作水平

继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依靠法治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二)继续加强重点对象和人群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继续抓好镇机关干部、村(居)“两委”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组织学习国土、农业、行政等法律法规以及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继续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警校共建”活动开展,强化法治副校长职责,对花梨中心学校开展一次以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基本法律常识纳入学校教育中,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减少违法犯罪的诱发因素,杜绝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不良现象,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是积极开展对农民和外来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农村重点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努力提高公民法律素质,继续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有针对性的强大法治宣传攻势,教育人民,震撼犯罪,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

(三)全方位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新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调动群众积极性参与依法治理。特别是在我镇的“乡村振兴”等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运用法治理念,发挥依法行政职能作用,建立健全我镇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确保我镇经济繁荣、社会稳定。

开阳县花梨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