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依治办及市文旅局的指导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文化领域重点工作,紧扣文化、旅游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全面开展文旅普法执法、安全防疫等各项工作,有效净化了文旅环境,营造了公平公正、健康有序的法治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年来,文旅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注重组织领导,强化政治站位,健全制度体系,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三到位”。一是确保领导到位。文旅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部署、推动工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促,把文旅事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建设,真正把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为干部职工做表率。二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使法治建设工作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和执行为着力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管理,推动职能作用的发挥。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干部职工大会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努力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

二、加强普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文旅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执法职能意识。一是高度重视文旅市场执法监管,结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重要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纪律制度》《旅游投诉受理、处理、反馈机制工作制度》《日常巡查监管制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机制管理制度,与全局工作统筹部署、同频开展、同步推进。二是凡逢重要执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巡查,执法办案事项亲自把关,完善组织体系,定岗定员定责、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健全执法监管责任机制。三是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执法培训,认真学习培训课件和案例材料执法要点,以培训促进我局执法人员“内强素质、善于担当、敢作敢为”的良好形象,确保执法办案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罚法适当,全力提升行政管理效能和综合执法监管履职能力。

(二)强化措施促整治巡查、严格履职促监管。一是加强巡查检查力度。通过日常巡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及宣传引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文旅企业场所、县城各街面、广场、车站、校园周边印刷打字复印、书报刊亭、文(玩)具店等开展各项执法监管整治工作,出动执法人员200余组600余人次,开展双随机抽查132次,检查网吧、KTV、印刷出版物市场、旅游景区等650家次,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09条,发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责令整改通知书》20份,发放宣传资料2千余份,督促各场所利用LED显示屏、屏保、滚动播放宣传“扫黄扫非”、安全生产、创文创卫、禁毒等宣传标语2千余条。二是召开文旅行业安全防疫工作推进培训会,协调处理好内外关系,强化行业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召开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线下培训会议3次,线上培训2次。三是加强案件办理与旅游投诉处理。加强值班制度,全程跟踪日常巡查监管,向社会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保证举报电话专人接听,对群众举报及时受理,妥善处理有关旅游投诉纠纷。调处涉旅投诉162件,投诉处理率及满意率达100%,挽回游客经济损失上万元,依法办理文化市场行政案件4起,未发现违禁出版物及有害教辅书籍,网吧未发现传播有害信息,未出现旅游网络舆情事件。同时,牵头组织有关部门针对景区“旅游投诉问题”举行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场详细了解景区经营保障管理、购票措施、漂流安全措施、摄像头监控等运行情况,处理景区旅游投诉,维护好经营秩序,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四是从实际工作出发,将行政、执法、社会监督三位一体工作制度化,严格执行“横管到边、纵管到底”的要求,全方位、无缝隙加强执法巡查监管。

(三)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组织2人以上共同执法,在执法过程中主动出示执法证件,文明执法。二是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程序。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对执法工作进行全过程记录,执法结果实时公示,执法决定集体讨论。三是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和归档。做到执法文书统一格式制作编号,普通检查性文书一月一卷归档,执法案件一案一卷归档。四是做好执法保障工作。从执法装备、执法力量、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执法工作。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增强诚信经营意识。一是利用广场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扫黄打非”、未成年人保护、旅游安全出行指南、维权投诉等相关知识,着力引导群众明辨是非对错,抵御各种诱惑能力;二是在开展日常执法巡查过程中把普法宣传贯穿始终,注重相关普法警示宣传、发放有关宣传资料,督促经营者严格依法经营、守法经营、安全经营、文明经营,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打造秩序稳定、知法守法的文旅市场经营环境。

(五)切实履行责任,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开展执法检查。对文旅企业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安全生产管理、接待服务、网吧及KTV接纳未成年人、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巡场管控、投诉处理、经营秩序、从业人员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执法检查,针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属于本部门管辖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将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及时上传到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加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以“净网”、“护苗”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为抓手,组织对校园周边图书报刊店、复印店、文具店等涉及未成年人的出版物市场,开展以打击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害读物和网络游戏为重点的专项清查行动。同时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发放“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引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三是我局利用“贵州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及“全国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共开展了70次执法工作,随机派出860名执法人员,随机抽查580家经营单位,随机抽查事项242项。其中,结合本单位实际,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局抽查22次,随机抽查对象170家,随机抽查事项88项,出动执法人员40人。抽查结果均已全部录入并公示。

(六)规范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公示。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以及行政执法处罚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