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牢固树立科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理念,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一是确保学习到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022年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职工大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同时将法治思想纳入干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突出财政特色与业务相结合,不断丰富学习方式和载体,提高财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水平,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各项安排在本单位得到落实。二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责任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积极统筹本级财力将各行政执法单位人员经费、日常办公经费、执法办案所需经费等纳入年初预算,实行财政预算全额保障,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2022年,分别拨付给司法局11713572.41元,政法委10887889.78元,公安局97956368.75元,检察院1257491.35元,法院1952129.98元,确保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四是提高认识,带头学习。自觉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求职工按时参加法宣在线学习,认真做好法宣答题。五是建立法律顾问工作机制。聘请贵州成诚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我局合同合法性审查等工作,积极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

(二)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公平竞争审查等多环节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及时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五是督促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围绕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农村综合改革和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

(三)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

一是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格依照中央、省、市有关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规定,禁止采购单位在编制采购文件时不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禁止设置歧视性条款、禁止违规要求供应商提供信用信息查询纸质材料等,全面清理影响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的各种阻碍,为助力乡村振兴、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2022年,我县政府采购预算采购金额356072.0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83249.7万元,节约资金72822.3万元,节约率为20.45%。二是强化行政事业单位收费、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动态调整管理 。一方面严格执行目录清单管理并及时转发新增减费文件。对行政事业性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实行清单管理,及时在县政府网站公示。另一方面建立了开阳县乱收费投诉处理机制。制定印发了《开阳县乱收费投诉处理机制》,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了减税降费咨询举报电话,受理涉及我县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乱收费举报与咨询建立了开阳县乱收费投诉处理机制,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公布了减税降费咨询举报电话,受理涉及我县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业性乱收费的举报与咨询。三是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我县于2020年6月在全县推行财政电子票据和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改革,全县有执收职能的单位全部纳入非税系统管理。从根本上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罚没收入收缴行为,杜绝资金的截留、挤占、挪用和坐收坐支;严格执行“以票管费”制度,进一步从源头上控制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2022年我县非税收入30783万元,已按要求全部上缴国库。四是强化财政监督职能,积极开展会计信息检查工作。根据《开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会计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有关规定,切实将依法行政贯彻到财政监督检查的各个环节。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要求,通过系统随机抽取了龙岗镇卫生院、毛云乡卫生院、开阳县第三中学、南江乡中心学校和县民政局等五家单位作为2022年会计监督检查的对象,通过查看部门账务和实地查访发现:各单位在财务核算、内控制度等方面均有不规范的问题。截至2022年12月底各单位已完成问题的整改。五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财政部门“放管服”改革。一方面深度推进减税降费。持续做好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全力打好财税“组合拳”,让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惠企利民,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另一方面严格直达资金监控。加强直达资金动态过程监测,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流向明确;

(四)善于学习思考,提高自身素质,狠抓行政效能

一是我局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求职工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上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二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财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不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

(五)加强和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一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一方面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明确审核范围,统一审核标准;另一方面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推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根据“谁制定、谁负责”的原则,完善竞争审查机制。2022年,按照相关要求,组织局各科室对我局印发及提请县政府印发的文件进行审查和清理,重点对我局印发或提请县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中有关市场准入、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进行审查。经审查,未发现存在违法公平竞争的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缺少具有法律工作经验和法律知识的专业人才,与目前法治工作的日趋专业性、复杂性、挑战性不相匹配;二是法律宣传教育的创新举措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参照相关规定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实行党组书记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制度。本年第一季度党组书记认真听取上一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报告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公示。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

一是坚持党的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加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健全法治财政建设各项工作机制,严格依法依规决策,确保在党的领导下推进法治财政建设有效实施。二是抓实财政法治履职。紧扣财政中心任务,依法健全财政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公平性竞争清理审查,强化合法性审核,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

开阳县财政局

2023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