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法院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人民法院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开阳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在巩固提升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改革措施落实,全力抓审判、促执行,营造起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书写法院“为民服务”新答卷。现将开阳法院2022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一)  助推建设“平安开阳”,惩治各类犯罪行为

2022年,开阳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309件,其中: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审结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犯罪案件1件。审结网络传销、网络赌博、非法利用网络信息等犯罪案件24件,依法审结诈骗、盗、抢案件74件,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持续开展禁毒“大扫除”人民战争,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2件。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贿、渎职等犯罪案件8件。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审结危险驾驶犯罪案件67件,维护群众出行安全。

(二)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妥善化解民事纠纷

2022年,开阳法院坚持调判结合、调解优先原则和案结事了的目标,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472件,结案标的额5.1亿元。 维护交易安全,构建诚信社会,审结合同纠纷案件1731件。妥善处理商品房按揭贷款断供纠纷,化解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79件。依法否定职业放贷、高利转贷、变相高利贷的行为效力,引导民间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健康发展,审结民间借贷纠纷案件467件。持续推进“打非治违”,依法否定小产权房、未经合法审批的村集体安置房的买卖合同效力,净化房地产市场。

(三)拓展执行格局,助力诚信建设

2022年,开阳法院共执结执行案件 444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2.28亿元。加大查人找物、财产变现、协同联动、精准惩戒力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共网络查控4625件7525次,网络拍卖677次,成交金额2357.77万元。纳入失信名单1832人次,限制高消费2678人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大屏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15人次,拘传4人次,悬赏8人次。

二、扎实推进改革创新不松劲,搭建司法惠民新途径

2022年,开阳法院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聚焦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制度建设和闭环管控,着力提升审判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本院坚持以一次办好,减少群众跑路为目标,结合立案窗口工作实际,多措并举为办事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服务,在开阳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专门服务窗口,由专人负责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负责协调法院间跨域诉讼事项办理和网上立案的程序流转等工作,严格按照规范的时限进行立案和反馈,严格落实跨域立案和网上立案规则。实现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异地通办。

深入推进智能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打造“互联网+司法”新时代数字法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解纷的新需求,调解平台已入驻69名调解员,参与诉前调解案件3413件。推行诉源治理与速裁团队无缝对接的模式,完善调、裁、审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在四个人民法庭设立调解室、各乡镇设立法官工作站,负责辖区诉前调解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三、坚持公正司法,服务和谐开阳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聚学法用法共识

开阳法院始终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制度化集中学习与常态化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推动全院干警更好地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有机融合,以院长带头走进农村面对面开展宣讲的方式,夯实群众法治思想根基。2022年,全院共组织开展各种理论专题学习20余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5次、各项学习培训20余期共计240人次、专题培训班2期260余人次,组织宣讲会2次。

(二)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树立法院形象

开阳法院为有效发挥本院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始终坚持公开审判原则,在立案事项、审判程序、执行工作等方面均按照法律法规进行了公开流程,全面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2022年,开阳法院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案件3034件、中国庭审直播网公开庭审1567件次、互联网公开审判流程信息4859件,有效公开率100%。

加强宣传队伍,提升信息报送能力,为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2022年本院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信息简报179篇,在抖音、快手发布视频16条,在今日头条发布信息简报17条,在门户网站发布图片信息56条。多方面立体展现新时代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良好形象。

(三)狠抓风险隐患排查,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开阳法院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为本,遵循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成立处理突发事件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职责。在工作安排上力求保证处置提前,在处置程序上达到稳而不乱,在处置效果上到位不越位,并保证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时能够人员、车辆调配等全部按时到位,全面提高法院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维护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开阳法院始终严格执行“三到位一处理”原则,2022年中5件涉诉信访案件全部实质化解。同时紧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1356”工作计划、诉源治理、营商环境、案件质效等各项工作任务,认真开展政法“大走访”活动,到一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全院共派出干警715人次,共计走访群众2976户,走访村寨15个、社区6个、重点企业7个、学校17所,共收集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223条,均全部办结和移送。

(四)坚持推进能力建设,走好法院工作发展道路

一是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22年开阳法院共向县委报告重大事项1次,向上级法院党组报告重大事项3次。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围绕法院政治建设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做好查漏补缺,全年接受县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1次。

二是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治警,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全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89份。坚持“一把手”约谈制度,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完善上传贵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智慧监督管理平台相关资料150余份,补充完善干警廉政档案89人次,处理贵州法院党风廉政建设智慧监督管理平台风险预警案件50件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审务督察6次,发现通报问题31人次。深入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切实做到过问案件全程留痕、过问情况逐案报告、不当干预严肃追责。

三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坚持依托“学习强国”、“法信”等平台组织干警常态化开展法学理论、立法精神、法律法规学习,切实提升知识储备、业务研究、本领锻炼等各方面水平,推动干警知识结构更新换代,素质能力换挡升级。紧紧围绕服务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认真开展调研工作,共完成典型案例19篇、论文12篇、调研文章3篇。扎实开展司法警察体能训练,不断提升司法警察安保服务能力,共提押人犯199人次,出警400余人次,未发生安全事故。

四是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坚持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普惠均等的司法服务。持续建设数字法院,完善诉讼服务平台,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从便民、高效的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机制,突出窗口司法礼仪。妥善审理各类民商案件,切实保障涉案民生,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正高效办好涉企案件。持续服务“六稳”“六保”,积极灵活运用司法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持续推进“贵在执行”系列行动,全力以赴兑现胜诉权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涉众型犯罪,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开阳县人民法院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