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法律服务
开阳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开阳县人民检察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上级检察机关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按照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法治示范县建设进程,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和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院党组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相关要求,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检察工作整体部署。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一把手亲自抓,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严格执法、按程序办案,把严格公正司法作为检察机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要求。

二、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立足执法办案,推进法治开阳建设。

一是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电信网络犯罪活动,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推进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及时办理群众控告、申诉、举报等案件。

二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机制,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开展实时、全面、有效监督。强化刑罚执行监督,针对监管场所监管活动存在的违规情形向相关单位提出纠违意见和检察建议。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浓郁法治宣传氛围。

一是利用“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日、大走访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答疑解惑、靶向宣传等方式,做好普法宣传,重点宣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法治建设工作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增强全民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宣传宣讲活动。2022年以来,我院先后到开阳一中、开阳四中、县职业技术学校、双流镇中学、开阳一小、开阳二小、开阳八小、东湖幼儿园、毛稗田幼儿园、米阳坡社区、蒋家寨易地扶贫安置小区等地开展了24场次法治宣讲活动。另外,还先后到贵州紫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开阳川东化工有限公司、龙水乡新场村实地走访调研及开展座谈,认真倾听企业司法需求,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三是积极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妥善办理来信来访93件,均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并作出办理结果答复。坚持检察长亲自接访、带案下访,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51件。

(三)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平安开阳建设。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落实办案捕诉一体机制,坚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长效长治工作机制,对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的4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面倒查梳理,将相关涉案人员与18名涉黑涉恶人员进行串并对比,进一步深挖隐藏背后的黑恶势力。以政法信访“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社区乡镇,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广泛动员群众举报“黑、恶”“行业乱象”线索,深挖余罪、漏罪和犯罪线索,有效遏制黑恶势力犯罪。

(四)深入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以“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合规专项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服务保障开阳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和中国·储能之都。开阳县检察院将突出以服务保障园区企业为重点,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依托与相关部门建立的“一站一办”及“一个制度二个办法”,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和非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企业犯罪,督促企业合规经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办理涉企案件10件13人,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件,非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件,帮助2家企业完成合规整改,制发检察建议5件,帮助企业完善制度机制20余个,开展送法进企业30余次。

(五)充分发挥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持续加大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以精准监督强化检察建议刚性。积极加强与行政单位的协调联动,通过部门联动主动发现案件线索,经查实相关职能部门存在不履职或怠于履职情形导致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及时立案办理并督促相关单位积极整改落实;同时大力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和行政违法监督,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坚持司法为民初心使命,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

(一)合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监检”衔接配合,充分运用提前介入、快速办理、案件会商等制度,实现监委调查程序与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程序无缝衔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11件13人,提前介入率100%,提出抗诉3件3人,上级院支持抗诉2件2人,均获法院改判。积极开展追赃挽损,追缴各类涉案赃款800余万元。依法能动履职,提出检察建议3件,开展警示教育20余次,帮助完善制度5项,运用检察建议、企业合规帮助涉案企业重新走上正轨。

(二)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发挥好“守护未来”工作室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职能作用,积极挽救涉案未成年人,推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落地见效,努力实现“1+5>6=实”。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件49人,对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21人、不起诉37人。办理涉未成年人抚养权、抚养费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件,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案件4件。帮扶教育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庭202人次,对32名未成年人涉罪记录予以封存,对6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2万元。

(三)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矛盾。认真践行刑事司法政策,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减少社会对立面,对犯罪嫌疑人真诚悔悟、达成刑事和解的,依法不批准逮捕304件370人,不捕率61.5%,不起诉183件216人,附条件不起诉8件18人,刑事和解不起诉76件94人,不起诉率33.6%。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38名被害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发放司法救助金28万元。

(四)回应人民期盼打造法治栏目。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期待,精心打造《开检说法》法治宣传栏目,以本院办理的电信诈骗、长江十年禁渔等典型案例为题材制作普法节目,借助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和官方媒介,把宣传触角延伸到“村头、地头、街头”,把法律服务送到“乡村、学校、企业”,打通检察宣传的“最后一公里”。现已制作播出节目43期,累计浏览量达5000余万人次。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能动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强化监督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各项业务工作实现新突破。

三是认真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政治方向、目标任务、工作格局,认真谋划,压实责任,努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更新检察司法理念,推动更高水平的法治开阳建设。

                               开阳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