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成立乡村文化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开阳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成立乡村文化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街道)文化中心,局属各部门:

按照县乡村振兴工作指挥部相关工作安排部署,为切实加强对全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文化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开展乡村建设行动,确保我县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取得实效,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乡村文化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赵健(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陈  黔(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吴明韬(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  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何先龙(局党组成员)

刘  欣(局党组成员、县文化馆馆长)

杨厚贤(四级调研员)

成员:杨丽娜、黄  重、蒋伟洪、谢宗艳、洪  松、

各乡镇文化中心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全局乡村文化振兴战略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对工作推进中全局性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和重要工作进行及时研究部署、指导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管理科,罗明刚负责日常工作事务。

二、工作职责

(一)完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确定重点治理对象清单,采取排查摸底、组织抽查和集中整改等方式,通过健全服务项目、落实免费开放经费、配齐工作人员等措施,重点解决部分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闲置、人员配置不足、活动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提升服务效能。(责任科室: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管理科)

(二)全面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巩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成果,加大和完善村级文化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明确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场所设施设备配置、人员配备及主要职责、服务内容等具体要求。规范有效运行,公示功能分布、服务项目、服务时间和联系人电话,中心开放时间每周不少于40小时。(责任科室: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管理科)

(三)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结合本地方文化特色,每年组织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和培训、“送戏下乡”演出、“我们的节日”演出及广场文艺活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应主动做好对接,做好场地安排、活动预告、群众文化需求收集满意度反馈等工作。(责任科室:县文化馆)

(四)繁荣农村题材文艺创作。加强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的规划和扶持,组织动员作家艺术家开展农村题材文艺创作生产,推出一批具有浓郁乡村特色、充满正能量、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引导全县群众性戏剧、音乐、曲艺、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民间艺术创作。加大对农村题材文艺作品创作的扶持力度,评选推出一批优秀农村现实题材文艺作品。(责任科室:县文化馆)

(五)开展文化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各级文化场馆志愿服务组织作用,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招募文化志愿者,号召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艺术家、青年学生、专业技术人才、企业家、文化工作者、退休人员等投身乡村公共文化建设,组成文化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村文化建设水平。(责任科室:县文化馆、县图书馆)

(六)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推进县图书馆、县文化馆总分馆建设,全面建成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图书馆总分制重在融合区域内的公共阅读资源,实行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文化馆总分馆制,重在整合县域内群众文化艺术资源,加强对县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文艺辅导、送戏下乡、队伍培训以及演出器材设备调配等方面的统筹。(责任科室:县文化馆、县图书馆)

(七)体育工作。按省、市体育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相关要求指导开展好全县全民健身工作,夯实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乡(镇)推广成立全民健身站(点),力争覆盖率达80%。各乡(镇)所在地社体指导员不少于1人次,每年县文旅局组织各乡(镇)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不少于1次,并对部分健身骨干推荐至市级参加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责任科室:体育科)

(八)广播电视工作。指导全县广播电视宣传、建设、地面卫星广播电视接收、信息网络建设及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全县广播电视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指导工作;全县广播电视科技研究工作。(责任科室: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三、工作要求

1.狠抓工作落实。要把乡村文化振兴摆上重要位置,精心组织、细化措施,推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定期召开农村文化振兴工作会议,统筹解决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重大问题。

2.强化政策保障。认真梳理现有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深入研究政策措施,为乡村文化振兴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3.强化目标任务。涉及科室要结合上级下达任务和年度目标,科学分解和合理确定季度、月度等时序任务,建立工作倒逼机制,确保工作按时序推进。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