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活动”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方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做好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期间的播出传输和生产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庆祝活动安全播出工作任务,根据中宣部、总局关于《做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的通知》广发电〔2021〕12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局要求,有效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开阳县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安全理念,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强管理,预防为主,以“找短板、补弱项”为工作抓手,通过组织培训、工作检查、应急演练等方式,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我县广播电视网络传输安全播出防控能力。全面细致地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二、组织机构

成立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播出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部署庆祝活动期间安全播出的各项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组  长:赵  健(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杨厚贤(四级调研员)

姜  海(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邓建军(贵广网络网络开阳分公司总经理)

成  员:开阳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突发事件专家组成员

局安全播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洪松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黄纯、刘波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庆祝活动期间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保护管理、事故管理、信息的各项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指导全县广播电视行业开展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协调解决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负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保障期间的应急处置、资源调配、预警信息发布、信息通报等工作。

三、工作任务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播出工作责任制,提高全县对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筑牢安全播出、安全传输、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基础,创造安全优质、稳定有序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环境,确保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工作万无一失,努力实现“安播零事故、传输高质量”目标,顺利完成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播保障任务。

四、工作要求

坚持“万无一失 一失万无”的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积极开展隐患排查与治理,制改进方案,切实整改;加强教育,全面动员,提高全员安全播出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安播零事故,传输高质量”的目标。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责任制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重大活动、重要节目、重点时段要加强核心部位、关键岗位的值班值守力量,单位负责人要在一线带班、靠前指挥,确保各项保障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二)深入开展自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提高保障能力

各单位要对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总局第62号令)及各专业实施细则要求,全面细致地开展运维管理、安全防范自查和问题整改,切实提高各项安全防范和保障能力。

(三)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制保障方案,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有效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专项保障方案和制定应急预案,尤其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目的直播、转播要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模拟频发、易发事故事件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应急工作体系和处置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有效。

(四)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增强防攻击、防篡改、防破坏的能力

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强化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措施,完善制度和预案,健全应急响应机制,提高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加强预警监测,严防网络信息系统发生被攻击、篡改等恶意事件,确保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

(五)密切协调,切实加强设施保护和安全防范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保障期间,各相关部门要与县委网信办、公安、电力、电信运营商等单位密切沟通、加强配合,建立长效协调机制,确保信息畅通,联动迅速,应急处置高效;加强重大活动、重要时段、重要部位的安全防护、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重要保障期期间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顺利开展。

(六)加大人员保障力度,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响应及时

总局对第二季度安全播出季提出了高等级保障要求,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重要播出保障期间要坚持一线带班;加强本单位监测监管和应急力量配备,各级播出责任单位要安排业务骨干到第一线值班值守;重大活动、重要节目、重要时段多岗值守;重点部位、重点环节24小时双岗值守,确保应急响应时效性。

(七)履职尽责、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

认真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省、市、县政府的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逐级上报制度,确保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

(八)加强人员和物资保障

加强人员、经费、技术等保障措施,做好备品、备件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

五、工作步骤和措施

1.健全制度体系,提高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及管理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责任定岗,人人做事有章可循,出现事故有人负责。安全播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并制定整改措施。在重要播出期,实行领导带班制,对无线发射台、网络公司开阳分公司机房、县融媒体播出机房值班及播出环节方面工作进行督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及时解决。

2.加大自查和整改力度,确保安全播出。1.安全播出领导小组要时刻绷紧安全播出这根弦,加大对无线发射台、贵广网络开阳分公司机房、县融媒体播出机房安全播出制度执行情况和机房设备工作运行情况的检查、督查力度;2.要求各单位完善对机房的管理工作,为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采取有效可行的防范措施;3.对重要播出期内可能碰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前做出相应的应对方案;4.围绕安全播出自查工作,提前完成机房设备的相关测试、检修工作,把自查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优质播出。

3.强化三审三校及网络视听节目的审核监管。县融媒体中心要加强对广告类节目的监管,切实尊重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建立广告审查制度,确保无虚假、低俗、违法广告播出;对广播电视及各新媒体平台网络视听节目实行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稿件的编审程序,严格实施影视剧节目审片制度,坚决做到逐集审看,重播重审,确保节目安全播出。

4.组织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4月-5月)。网络公司开阳分公司、县融媒体中心要有针对性开展应急演练,按照实操情况组织修订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各类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高效性。对在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及时加以整改,确保相应预案的处置措施可靠有效,全面提升安全播出应急处置能力。

5.安全播出高等级保障(6月中旬到7月初)。以“安播零事故、传输高质量”为目标,在开展献礼建党百年安全播出保障专项行动期间,提高保障等级,强化保障措施,召开动员会议,加强值班值守、巡视维护、运行维护,严密防范非法攻击、破坏、干扰等事件。

6.巩固成果、彻查隐患。从第二季度开始,贵广网络开阳县分公司要开展好机房、干线整治工作,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要对干线和机房等重要部位进行全面的整治,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贵广网络开阳分公司各部门和服务站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巩固整治成果,彻查安全隐患,做好技术安全、信息安全、生产安全保障工作。

六、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岗、落细到人、落小到事,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的万无一失。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局领导班子及安全播出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好安全播出保障专项工作,对保障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播出安全、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各部门、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领导。

(二)突出重点、周密部署。

围绕全面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等重要保障期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安全播出,要做到领导有力、机构健全、协调统一、可操作性强;要做到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分组负责、配合密切;要做到运维规范、流程明晰、运转安全;要做到预案完备、训练有素、处置迅捷、安全顺畅。

(三)落实责任,强化保障。

把各项任务分解为可操作、可落实、可核查的具体事项,列出责任人、时间表,定岗、定人、定责,定措施、定纪律、定奖惩,层层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意识,抓好责任追究。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及时对当事人及相关负责人作出严肃处理。对发生问题瞒报、迟报、漏报的,将进行倒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落实人员、经费、技术等保障措施,务求实效,确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庆祝活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