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一窗式”改革工作方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
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一窗式”改革工作方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若干措施的通知》《开阳县2021年“一窗式”改革工作方案》要求,确保“一窗通办”改革有力、有序、规范推进,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按照审批服务便民化的要求,紧扣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建立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

二、工作任务

(一)梳理办理事项,结合本单位"应进必进"清单。 按照“5+X+”公共服务事项(行政许可、给付、确认、奖励、裁决+其他 +公共服务)要求,认真梳理纳入“一窗通办”事项,努力做到应进必进。对于办件相对集中量大的事项暂不纳入“一窗通办”,由事项对应科室实行潮汐方式运行。围绕“一窗通办”事项清单要求,同时把明确材料清单、编制审查要点同步在贵州政务服务网上实时更新办事指南,制定答疑手册并动态调整更新。

(二)优化审批流程。按照“一窗”改革“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参与审批的全部人员,后台人员及时响应综合窗口受理后的相关办件,确保各类事项在承诺时限内办结。

(三)合理配置窗口人员。

按照“一窗”分类设置要求,我局明确1名工作人员作为综合一窗通办后台审批人员。综合窗口人员要建立日办件台账,做好收件、出证流转登记,确保规范运行,权责明晰。大厅首席代表要和综合窗口人员协调联动顺畅,在规定时限和权限内完成审批工作,并确保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

(四)签订授权委托书。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将纳入“综合窗口”事项的收件(受理)、一次性告知、结果送达等职责委托授权给政务大厅综合一窗通办窗口(以下简称:综合窗口),由综合窗口在授权范围内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综合窗口人员根据单位编制的办事指南和审查要点“照单收件受理”,申请材料的种类、数量要求实行一次性告知。对于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办理事项,综合窗口人员应及时受理、限时办结。而对于不符规定的,则要发出补齐补正通知,连同申请材料一并退还申请人。涉及专网系统办理的事项采取账号密码授权综合窗口实现综合受理或通过“贵阳市一窗式服务平台”进行。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统筹领导。

成立由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任组长,县政务大厅窗口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审批科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驻政务大厅首席代表为成员的“一窗式”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一窗式”改革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行政审批科,负责协调处理日常工作。

(二)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规范前台综合受理。

1. 事项目录清晰化。深入开展“四级四同”事项拆分的迭代升级工作,根据收取申请材料不同,对事项进行拆分,进步细化政务服务事项目录。

2. 办事指南标准化。按照政务中心统一的办事指南模版,逐项明确、细化事项的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

3. 申报材料精准化。要进一步完善申请表单,一次性告知单等标准体系建设,逐项明确事项申报材料的名称、数量、介质、样本、来源渠道等要求,杜绝模糊表述和兜底条款。

4. 审查要点简易化。要以图表和文字等方式在材料示例上标注审查方法及裁量标准,实现审查要点可视化,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

(三)加强人员保障,强化业务培训。

1. 按照“集中进驻、合理授权”要求,选派业务熟悉、责任心强的人员进驻政务大厅担任后台审批人员,开阳县文化和旅游局以书面授权方式对大厅首席代表进行合理授权(收件/受理),做到前台综合窗口受理、大厅后台审批、综合窗口统一出件。

2.采取集中培训和业务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后台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加强信息化保障,推进前后台无缝衔接。

1. 以大数据为引领,以办事需求为导向,以“一网通办”平台为支撑,加快推进“贵阳一窗式服务”系统的使用,充分应用“贵阳一窗式服务”系统综合受理和转办。

2.实现受理、审批、出件全流程电子化流转。综合服务窗口收取业务申报材料后,要在第一时间将事项申报信息录入“贵阳一窗式服务”系统,并将事项申报信息及申报材料通过"贵阳一窗式服务"系统推送给文化和旅游局进行后台审批。

3. 按程序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后台审批(审查)工作后,要及时审批(审查)信息、证照信息录入综合受理系统,并将办理结果文书、证照移交综合服务窗口,统一送达服务对象。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窗式”改革是“放管服”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统筹领导和支持配合,确保“一窗式”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协调,做好衔接。要建立完善综合服务窗口前后台联系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前台综合受理与后台分类审批流转顺畅,定期汇总梳理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促进前后台业务衔接和一体化运作。

2021年4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