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监督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稳岗就业 » 劳动保障
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监督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重点工作监督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22年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重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报告如下。

一、2022年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办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9件,其中行政处罚1件。涉及拖欠工资类案件6件,劳务派遣类1件,社会保险类2件。

(二)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信息管理系统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二是全面推进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中,适时通过事前告知、事中公示、事后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保障行政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的基础上,编制审核工作流程图,细化审核时要提交的材料,明确审核期限。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重大执法决定,分别明确审核的具体内容,重点围绕是否超越本机关执法权限、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适用依据是否准确、行政裁量是否适当、程序是否合法、法律文书是否规范等,依法开展审核工作,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情况。建立健全了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信息管理系统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全面推进劳动保障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中,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局主要负责人为行政执法机关履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第一责任人,凡是立案处理要进行处罚的案件,均纳入法制审核范围,由局政策法规科负责法制审核工作,并配备2名工作人员负责法制审核工作,法制审核由局主要负责人负责审批。

(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2022年度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在线培训1期,培训人员3人,取得行政执法证3人。培训内容涉及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相关内容。我局组织培训1期,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典型案例解析等进行了培训,规范执法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四)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的情况。2022年度开展案卷自查和执法监督1次,县司法局开展监督检查1次,涉及执法检查、案件办理、案卷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以及结果运用等。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目前,受经济形势、金融信贷政策、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拖欠工资、社会保险费等损害劳动者权益行为常有发生,劳动关系中的矛盾逐步凸显,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二)劳动者法治意识还需加强。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不够广泛深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不强,导致堵工堵路、上访情况偶有发生。

(三)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我县劳动保障执法大队编制仅5名,执法力量十分薄弱,而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日益繁重,还承担了全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组织协调、管理指导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目前的执法人员力量远远无法满足工作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规范开展执法工作。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确保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违法案件,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管理,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

三是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人社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培训,使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共同增强法治观念,确保企业长足发展,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