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做好开阳县中小学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公办学校管理
‍‍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做好开阳县中小学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相关工作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中小学:

现将《开阳县中小学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相关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大家遵照执行。

2021年8月2日

开阳县中小学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相关工作方案

为更好服务广大家长,帮助家庭确有需要的学生过好暑期生活,根据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30号)《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贵阳贵安中小学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筑教发〔2021〕8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积极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解决部分家长暑期监管看护难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原则

(一)学校为主。学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设计场馆开发和暑期托管服务项目,组织实施并对服务内容、质量进行管理。

(二)自愿参加。开展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要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主动向家长告知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保障措施等,建立家长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统一实施的工作机制。是否参加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

(三)志愿参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以学校行政干部、党员、模范教师、青年教师为实施服务主体,鼓励和支持聘请社会专业人士、大学生志愿者、家长志愿者等参与,志愿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暑假托管服务。

(四)全面发展。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突出“一校一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师资条件和学生实际情况,积极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做好摸底统计工作

(一)加强宣传。各中小学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公众号、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全面做好场馆开放和暑假托管服务有关宣传工作,确保家长和社会知晓率100%。

(二)认真统计。要对学生参与场馆开放、暑假托管服务需求开展全面摸底,切实掌握学生情况底数。并对场馆开放和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存在现实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形成书面报告于2021年8月5日前报县教育局备案。

四、全面推进中小学各类场馆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一)开放时间。寒暑假、节假日、周末和课后服务等非教学时间,原则上场馆开放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2:00—5:00。具体开放时段、时长由各中小学根据实际情况予以明确规定。全县中小学务必于8月2日前向中小学生开放学校场馆。

(二)开放对象。全县在读中小学生,原则上学校场馆只面向本校学生开放,对确需跨校享用开放场馆,由家长向拟享用的开放场馆所在学校提出书面申请。

(三)开放场馆。体育馆、篮球场、运动场、图书室、阅览室、音乐美术教室等。

五、做好暑期托管服务工作

(一)服务对象。托管服务对象是有服务需求的在读学生,优先满足双职工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和经济困难家庭需求,由家长按照就近和自愿原则报名。

(二)服务时间。8月3日起暑期托管学校组织报名,动员教师,招募志愿者等,于8月6日前开始暑期托管服务,8月27日结束。每日托管时间从8:00至17:00,共9小时。

(三)服务场所。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少年宫、运动场地和社团活动场地。

(四)服务内容

1.基本托管。一是暑假作业。组织学生完成暑假作业,对个别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答疑,严禁借托管服务名义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严禁违规补课、讲授新课、布置新作业。二是开展阅读活动。组织学生在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内集中自主阅读,服务教师可通过组织读书会、交流读后感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掌握一定的阅读策略,有效地指导学生“会读”。三是学生社团。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开展校内体艺、科普等社团活动,充分利用学校的艺术、科技功能室和体育场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2.拓展托管。由学校在组织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团体训练、实施体艺科技类兴趣课程、劳动教育实践和职业体验等,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体验式学习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水平。

(五)服务程序。各中小学要建立健全“家长自愿申请、班级初审、学校核准、统筹安排”的托管服务工作制度,在充分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立足需求,科学合理确定托管服务的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安全措施等,并主动告知学生、家长。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场馆开放和暑假托管工作,要充分调动好学校教职工的社会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要按照“一校一案”的原则,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细化措施,落实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二)确保服务安全。各中小学要建立健全开放学校场馆工作制度和机制,特别是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和机制,制定详细的场馆开放制度和安全管理预案,细化安全管理分工,明确安全管理职责。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强化活动场所安全检查和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切实加强细节管理,做到托管服务活动有指导、课程内容丰富可选择、组织有序且安全。托管期间,不组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或安全工作难保障的活动。

(三)做好综合保障。各中小学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的教职工,可按规定计入工作量,可在评先评优和职称评定方面给予倾斜,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托管服务工作的积极性。青少年活动中心要继续组织联系社会力量免费为在校中小学生开设体艺活动课程,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加强和县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的沟通、联系,继续统筹做好中小学生暑期免费艺术培训、阅读兴趣培养、体育运动等工作。暑期托管期间,各中小学要继续做好手机管理工作,对服务对象携带进校的手机等电子产品妥善保管,并为学生与家长联系提供便利。

(四)加强家校沟通。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切实落实学生“双减”工作要求,做好暑期作业管理,对已经布置的暑期作业重新进行核查,合理控制暑期书面作业总量,增加探究性、趣味性、实践性作业,科学安排暑期作业进度;积极引导家长关心重视学生暑期生活,共同做好学生暑期体育锻炼、劳动体验、手机管理和睡眠管理等,加强亲子陪伴、交流互动,构建良好亲子关系。

各中小学要在8月3日前将本校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工作方案(含摸底统计表)盖章件报县教育局备案(村级小学由中心校统一报备)。

联系人:谌洪先        电  话:87221125 

邮  箱:942604814@qq.com

附件:1.开阳县中小学场馆开放和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开阳县暑期托管服务学生摸底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