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公办学校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为做好“五一”期间我县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按照省厅、市局和县“4.28”专题会议精神,现就“五一”放假期间和近期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一)放假时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2年“五一”节放假调休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4日,共5天,5月5日返校上班(课)。5月7日(星期六)正常上班(课),学校按星期二的课表上课。

(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科学有序安排假期。节假日期间,各学校(园)要科学制定有序进出校园管理规定,科学制定师生校外流动及个人申报机制,提高疫情防控精准性,严禁在各级疫情防控政策上“层层加码”,禁止要求师生不准离校和离开学校所在地等规定。师生员工“五一”期间可在省内活动,非必要不出省,确需出省的,要向所在单位请假报备(校园长向教育局报备)。出省在外的,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区和14天内有本土阳性病例报告的所在县(市、区)域。要建立完善的台账,分类别动态精准掌握离校人员出行动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进入校门的人员要进行严格管控。

2.规范做好返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双码排查,返校前一天,各校要将学生家长和师生异常码及时报属地社防组和教育局,科学应对处置。师生返校时要逐一认真落实“测温扫码”,并做好登记。对符合正常流动要求的学生家长,不得随意禁止其子女进校上学。二是严格来(返)黔人员管控。从省外中高风险地区及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报告所在地级市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黔后分类落实“5天3检”。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黔人员须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居住地后,在24小时~48小时内到就近采样点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省外人员来(返)黔之前应在“贵州健康码”上进行个人健康申报,严格按照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进行管控,确保外来输入性疫情不被带进校园。三是严格核酸检测,5月4日前,各学校要安排“四类人员”到相应核酸检测点提前做一次核酸检测,确保顺利复学;“五一”假期后,各校要结合实际情况适当提高师生核酸检测比例。

3.开展全员健康教育。各学校(园)在节前要集中开展科普健康教育,要求离校师生主动牢记“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自觉遵守个人防护责任,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扎堆。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全力守好个人和家人健康。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部不适、味(嗅)觉减退、呕吐及腹泻等情况,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未解除医学观察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二、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一)提高站位,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各学校(园)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要成立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小组,具体负责做好放假前及假期校园教育教学、师生生活、安全稳定等工作事宜,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岗。要常态化执行学生在校请销假制度、返家报到制度,提醒家长履行监管监护职责,确保学生在家期间的安全。要主动向属地政府汇报工作情况,对当前急需解决的交通安全、防溺水、学生厌学、离校离家出走、心理安全等科学研判,争取属地相关部门支持,形成政府、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守护工作。

(二)加强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假期期间,学校严格落实校领导在岗带班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适当增加值班力量,确保一旦有异常,能及时、果断处置。要加强假期间校园安全巡逻,严防外来人员侵入。对放假期间停止使用的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多功能室等场所,要采取断电、断水、断气等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对假期需要继续使用的校舍,学校要做好登记备案,并加强安全管理。放假期间在建工程不停工的学校和单位,要安排相关人员负责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定,落实施工现场封闭管理;加强对施工安全监管,负责现场管理的甲方人员要坚守岗位,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履行安全职责,落实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保证施工安全。学校要加强对教职员工的宣传教育,防止发生酗酒,酒驾、超速超载、参加非法集会等违法和危险行为。有师生留校的学校要强化校园服务保障,开放图书室、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充分保障“五一”假期留校师生学习、教研、工作和生活等需求。要加强生活服务保障,着力满足留校师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的需求。要细心听取留校师生诉求,积极予以回应和解决,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4月29日上午12:00前,各学校将留校学生情况汇总上报教育局206室周愚同志处(校长签字版,可报文件图片)。

(三)加强排查,抓实安全宣传教育。各级各类学校(园)要分析“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结合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疫情防控新形势,紧盯事故易发、高发领域,把防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在放假前后,必须以食堂卫生、存量食品、学校基础设施、电气线路、矛盾纠纷排查、心理安全等为重点,认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加强有限空间、特种设备和在建工程等的巡查和管理。要结合自身实际,利用班会、广播、板报、安全教育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节前在师生员工中开展一次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和防电信网络诈骗、交通安全、防校园欺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

(四)立足“双减”,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中小学要科学控制假期作业总量,可适当布置与“五一”“五四”主题相关的家庭作业和社会实践作业。设置返校作业检查“缓冲期”,因特殊情况假期未完成规定家庭作业,但返校后一定时间内能够自我完成的,学校不得进行惩罚。通过家长会等形式,引导家长合理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自觉抵制校外培训。各中小学校可以在假期中规范、有序地向学生开放校内场馆、设施。

(五)强化服务,提升保障能力。有师生留校的学校要强化校园服务保障,开放图书室、实验室和体育场馆等,充分保障“五一”假期留校师生学习、教研、工作和生活等需求。要加强生活服务保障,着力满足留校师生“吃、住、学、用、医”等方面的需求。要细心听取留校师生诉求,积极予以回应和解决,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六)建立机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各学校(园)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行为动态,多形式、多样化、网格化开展学生心理摸排,及时发现学生因疫情、感情、生活等导致的心理问题,积极做好预防和危机干预,多给予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关心关爱,要开通并向全体师生公布心理服务热线,统筹做好节假日期间热线咨询服务。要针对性地让学生纾解压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三、相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值班值守。节日期间,各学校(园)要安排好应急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责任,严肃值班纪律,畅通值班信息。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好节假日期间公车封存,请各单位于4月29日上午12:00前将“五一”节值班安排表电子版报局行政办王慧,邮箱1452699354@qq.com。

(二)严格信息上报。各学校(园)要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按照“第一时间”原则,规范、及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2022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