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行政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工作及暑假安排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公办学校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行政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期末工作及暑假安排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2022—2023学年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历时间安排的通知》(黔教办函〔2022〕8号)、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贵阳市中小学2021-2022学年度校历》的通知(筑教办发〔2021〕57号)、贵阳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贵阳市中小学2022—2023学年度校历》的通知(筑教办发〔2022〕49号)文件,现将2022年暑假放假通知如下:

一、放假和开学时间

(一)2022年暑假放假时间

1.幼儿园2022年7月16日放假。

2.小学6年级学生综合素养监测7月2日举行,1-5年级期末考试在2022年7月12—13日举行,2022年7月16日放假。

3.初中7-8年级期末考试在2022年7月12—14日举行,2022年7月16日学校放假,9年级中考结束后学生放假。

4.高中高一年级期末考试在2022年7月12—14日举行,2022年7月16日学校放假。高二年级参加贵州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2022年7月16日学校放假。高三年级高考结束后,学生放假。

5.开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开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参照执行。

(二)2022年秋季开学时间

1.本学期幼儿园、1-6年级于2022年8月29日开学上课。

2.7-8年级、高一、高二年级于2022年8月22日开学上课;9年级于2022年8月15日开学上课;高三年级于2022年8月8日开学上课。

3.开阳县职业技术学校、开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参照执行。

二、具体工作安排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放松。一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筑红云”“学习强国”,重点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和教育政策等内容,做“讲政治、有爱心、精业务、好作风”的教育人。二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各学校要持续加强教师队伍作风建设和“庸、懒、散、软、浮、推”专项作风整治工作,以强有力举措整治突出问题。三要坚决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各学校要加大信访举报线索排查,对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师德师风方面的行为,重点对在公众场所打麻将、酒后驾车、违规操办和违规参加酒席等有损师德师风的违纪违规行为坚决“零容忍”,坚决依纪依规严肃查处。

(二)强化暑期校园安全不放松。一要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认真分析研判本校安全稳定形式,细化暑假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的落实,坚决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二要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各学校要在放假前紧抓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防校园欺凌及性侵、汛期安全、地质灾害、电信诈骗、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疫情防控等内容对学生开展一次集中专题安全教育,重点突出防溺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和防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向每位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书》或《致家长一封信》并将回执存档。同时,学校各班级采取安全课、班队会等不同的形式向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暑假期间,利用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QQ群、校讯通、短信等载体不定时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做好对学生校外安全教育及监管,切实维护学生暑假期间校外安全,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三要扎实抓好安全排查整治。各学校在放假前,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按照汛期安全要求开展学校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食堂、图书馆、配电室、电器线路、消防设施设备、实验室、围墙、堡坎、边坡、体育设施、教学设施设备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并将发现的隐患要建立台账,利用暑期学生离校的时间及时整改,消除隐患,2022年秋季开学前,学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安全开学。四要加强暑假期间安全管理。暑假期间,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对暑期停止使用的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多功能室等场所,要进行封闭,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对暑期需要继续使用的校舍,学校要做好登记备案,并加强安全管理。落实暑假期间学校安全巡查制度,密切关注上级推送的天气、应急信息,特别是强降雨天气后要及时排查校舍和附属设施安全,对新出现的隐患要及时整改,防止汛期恶劣天气对校舍安全造成危害。

(三)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业务培训。一是自主学习。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组织教师通过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研读《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深入理解新版《标准》的内涵要义。各高中学校要结合《贵州省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入研究新高考动向,加强2023届高考备考谋划,确保2023届高考再创佳绩。二是集中学习。今年暑假期间,县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拟举行学校管理干部专题培训班,重点对国家、省、市教育政策,教育依法管理、党建工作、安全管理、文书及宣传管理、师资队伍建设、食堂及营养改善计划、资金预算及使用、项目建设、教育教学科研、校本研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专业政策解读与指导,以提升我县教育系统教育业务管理能力。

(四)按计划推进校园设施维修改造。一要按计划有序推进。各学校按照县教育局已审批的维修改造计划,组织实施学校维修改造,保安全、保质量、保进度。有项目建设的学校安排专人负责项目建设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各学校按常规开展好校园校舍、校园防护设施加装和地质灾害防治排查相关工作。二要加强在建工程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定,落实施工现场封闭管理,加强对施工安全监管,负责现场管理的甲方人员要坚守岗位,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履行安全职责,落实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五)合理安排学生假期学习生活。一要科学安排暑假作业。各校要结合“双减”要求,科学安排学生假期作业,丰富学生活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学生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二要加强家校沟通。要告知家长在督促学生完成学校规定的假期作业外,应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劳动技能及方法,培养他们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保证学生睡眠充足,合理营养,生活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使用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三要开展志愿服务。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利用暑假合理开展面向学生的生活关爱、学习辅导、控辍走访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向家长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卫生健康、文明行为、防溺水等知识。

三、超前谋划下半年工作

各中小学、幼儿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要继续深入学习《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文件)、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全省、全市、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要从“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六个方面,超前谋划今年下半年党的建设、创新教育管理、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校园安全、校舍维修改造等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严格按照《贵阳市中小学2022—2023学年度校历》撰写下半年工作计划,于2022年8月10日前,将本单位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报县教育局行政办公室备案审核。


附件:附件.贵阳市中小学2022—2023学年度校历.xls


2022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