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国庆假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公办学校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国庆假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2022年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为更加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与教育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全县教育系统国庆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广大教职员工欢乐祥和过节,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国庆放假时间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国庆假期有关安排的通知》及贵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关于做好学校国庆节放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中小学(含开阳职校、开阳特校,除高三年级)、幼儿园放假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至7日(期间线上教学暂停),共7天,10月8日(星期六)、10月9日(星期日)正常上班;全县高中学校高三年级放假时间为10月1日至3日,寄宿制高中高三年级10月3日返校恢复线下教学。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节假日期间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失职追责”和“管行业要管安全、管业务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要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国庆期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三、细化举措确保安全

一要真抓狠抓安全宣传教育。由于疫情原因,学生滞留在家未返校,各学校(园)在放假前,要紧盯本地、本校学生安全事故易发的关键点,充分利用好微信群、QQ群、校讯通、短信、电话等载体,推送《安全告家长书》或《致家长一封信》,全面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特别要重点开展学生心理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溺水、防诈骗、疫情防控等涉及其他人身安全的教育,加强家校沟通,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学生校外安全教育和监管,保护学生在校外的安全,严防意外伤害事故发生。

二要关心关注学生身心健康。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积极正面引导,帮助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学习生活状态,学会疏导不良情绪,主动向家人、朋友、老师或医学专业人员倾诉,筑牢疫情防控“心”防线。要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学习卫生健康、疾病防治等知识,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饮食起居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保持身心愉悦。

三要细化强化校园防疫管控。坚持“学校疫情防控严于社会”的要求,强化学校管理责任,根据所在地及校园周边疫情形势和风险等级,分级分类做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省、原则上不跨市(州)”的要求,科学有序做好放假前假期中和恢复线下教学后的各项工作。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认真研究,及时提出科学精准方案,做好应急处置预案。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核酸检测工作,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认真开展师生员工的核酸检测。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手机短信、家长群、学生群等渠道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和疫情防控要求,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严格落实师生员工自我管理责任,坚决服从疫情防控安排和要求,主动配合落实佩戴口罩、勤洗手、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等防控措施,扎实开展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强化个人行为规范管理。做好特殊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跟进掌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对确有需求的,要大力帮扶和支持。严格要求师生员工在国庆假期间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

四要扎实做实隐患排查整治。节前节后,各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统筹部署本单位国庆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亲自带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对发现的隐患、上级交办问题隐患要专人监管,纳入台账,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做好学校醇基液体燃料、燃气、轻质白油(植物油)、用电线路等易燃、易爆物品使用、储存安全防范和管理工作。

五要强化优化校园安全管理。学校放假期间要对离校在外学生进行追踪,摸清每位学生在家的安全、健康情况,尤其要做好留校师生的关心关爱和管理,确保节假日期间校内校外师生的安全;学校要加强假期间校门进出人员登记和疫情管控,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切实筑牢“外防输入”防线,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巡查,严防外来人员侵入;加强在建工程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定,落实施工现场封闭管理;加强对施工安全监管,负责现场管理的甲方人员要坚守岗位和疫情管控,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履行安全职责,落实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六要精心用心做好复课准备。各学校要贯彻落实好贵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关于做好学校国庆节放假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返校复学准备,制定方案,加强学生返校的组织领导,做好准备,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学校要按照各学段返校时间要求,有序做好学生收假返校工作,学校要逐一查验返校学生近三日的健康监测情况以及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测量体温以及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部符合要求的方可返校。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调整为线下教学做到无缝衔接,按类别分批次有序开展好返校复课工作,既要确保未复课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实,又要确保返校复课时教师、学生、后勤人员做到分批次错时、错峰进校,严格落实“一扫三查”等疫情防控要求,按需提前筹备好防疫物资及生活物资,“全覆盖、无死角”开展好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四、高度警惕自觉防诈

各学校(园)要进一步加大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教育学生识别家长群通知缴费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等针对青少年学生的常见诈骗形式。教育引导教师识别刷单返利、网贷注销、保险退费、冒充公检法、冒充朋友同事领导借钱、冒充网购客服赔付、引导投资理财、网络交友等诈骗形式。通过家校群引导家长识别各类诈骗形式,管理好自己和孩子的手机,及时修改手机支付密码避免孩子获取密码造成经济损失,如遇家校群发布的缴费通知要及时与教师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五、廉洁自律遵规守纪

坚决做到“两严格四严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廉洁过节;严格遵守疫情期间办理酒席相关规定,不扎堆、不聚集;严禁酒后驾驶车辆;严禁借线上教学之名,收受学生或家长礼品、礼金或索要红包;严禁在公共场所打麻将;严禁公车私用,强化公车管理。

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要尽心尽职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认真履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职责,保持通讯畅通,严禁脱岗漏岗,对因值班制度落实不力不严,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安全中心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及时按上级指令发布信息,强化应急处置准备,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高效处置。从即日起,按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急事即报的原则,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

请各学校(园)务必于9月30日(星期五)中午12:00前,将本单位2022年国庆值班安排表电子版报县教育局行政办公室赵林松处备案,联系电话:87221123.


2022年9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