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关于2024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公办学校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2024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4年放假调休日期安排,2024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4日至6日,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学校按星期五的课表上课。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清明期间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给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责任落实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清醒认识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严峻形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认真落实岗位安全职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切实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要求,放假前后各校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做好校园放假期间的安全管理。

二、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

各校园要结合实际,按照“1530”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在清明节放假前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并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安全教育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安全教育力度,重点开展消防安全、森林防火、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范地质灾害等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律法规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一)做好森林防火教育。一是各校(园)要对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提示,提升森林防火意识,教育学生严禁携带火种、易燃易爆品、烟花爆竹等进入林区、景区等野炊、烧烤、游玩,切勿进入和远离火区,严禁未成年人参与森林火灾扑救等危险作业,教育学生了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和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掌握防火的基本知识,增强森林防火意识。二是各校(园)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强化防火意识,倡导文明祭祀,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二)做好防汛防灾教育。强化宣传引导,切实提高师生汛期防灾避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准确做好预警防范。在汛前全面做好宣传教育和排查治理工作,校园及周边要定期排查隐患点,周密部署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科学防范;有条件的情况下备好应急药品、防汛物资、通水通电以及避险必要的生活物资等。

(三)做好防溺水教育。要结合属地和学校实际,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六个严禁和一个掌握”(严禁私自下水游泳;严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严禁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严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严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严禁直接下水擅自施救;掌握基本的应急求助方法、报警方法)要求。要告知家长承担起监管责任,履行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时段的监护责任。要提请当地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建立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要做到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管理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发现险情、隐患要及时消除。要在学生上下学途经的所有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

(四)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交通安全常识,开展“三项严禁”严禁违规驾驶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助力车;严禁乘坐不安全交通工具;严禁未满12周岁的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未满16周岁不能骑行电动自行车(含共享电动自行车),严禁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机动车(包括普通二轮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六项不准”不准在车行道上追逐、猛跑;不准在车辆临近时突然猛拐横穿;不准在道路中间招呼车辆;不准在车前车尾急穿;不准突然横穿马路;红绿灯闪烁时,不准进入人行横道。培养和倡导文明乘车、文明过马路等良好习惯,强化学生安全出行意识。同时,要教育提醒学生,节日期间外出旅行要注意保护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三、加强家校联动,共筑学生安全

节前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做好学生居家期间和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做好“一个提醒”,提醒叮嘱家长管好车钥匙,加强监管,要求孩子不要驾驶机动车辆,不要骑乘和租用摩托车、电动车。要提醒家长假期带子女外出游玩戏水期间,应履行监护人职责,远离危险水域,避免学生校外溺亡事件发生;要关注三类儿童(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居家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和身心健康,与所居住社区、村(居)委会和家长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重点加强防火、防溺水、交通安全以及其他意外事故的安全教育。

四、加强学校管理 ,落实场地开放

各学校要对离校学生进行追踪,确保每位学生安全到家,学生返校后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告知家长,掌握情况;对于节日期间留校的学生,学校要摸底登记,加强教育管理,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活,保障生活供给,尤其要注意食品安全;学校要加强假期校园安全巡逻,严防外来人员侵入;对停止使用的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多功能室等场所,要进行封闭, 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假期间,各学校要按相关要求落实好体育场地开放工作。

五、严格值班值守,保证通讯畅通

各学校(园)要做好节假日期间公车封存、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各学校(园)要从校级干部、中层干部中,每日至少安排1人实行轮流值班,每日8:00-20:00在岗值班,其余时间实行电话值班。各学校(园)不安排普通教师进行值班,要保证通讯畅通,对发生的突发性事件按要求及时处理和上报,急事报行政办公室值班电话(87221123)。

请各学校于4月2日下午4:00前将清明节值班安排表电子版报局行政办何先菊,邮箱1186814796@qq.com。


2024年3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