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民办学校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清明节”放假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根据国务院2022年假期安排,2022年清明节放假时间为: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日(星期六)上班,上星期一的课。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做好全县教育系统清明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给广大师生创造安全、稳定、祥和的节日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节假日期间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要管安全、管业务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要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全面落实学校安全工作责任制,坚决遏制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确保清明期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疫情防控要求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加强校门安全管理。清明节期间,师生员工原则上尽量不外出,倡导就地过节,必须外出(省、市、县)的,做好以下四点:一是严格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把控,必须外出人员,要求在出发前先向学校报备,经领导签字同意后方能外出。二是不准许到中高风险区、阳性感染者所在(所经过)区域、政府部门划分管控区域。三是外出往返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好口罩,千万要约束好自己,不能到处乱跑,少聚集或不聚集,最好做到“两点一线”活动,避免交叉感染。四是学校要做好一切安全保障,确保返回人员是健康安全的。外出人员在返校前,学校要对外出人员做好健康监测,查验两码,两码异常的,要按异常码处置措施进行管控。两码即便正常,也要求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校。五是持续做好师生员工及同居住人员外出省外返回和两码情况的摸排。凡是从省外及有阳性病例所在区域返回人员,两码异常人员,要立即向属地社区、教育局、学校报备,并迅速采取措施进行管控。

三、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

各学校(园)要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教职工和学生须熟知“六严禁一掌握”,提请属地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切实建立学生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做到重点水域、危险水域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发现险情、隐患及时报告整治。

四、强化防火意识,倡导文明祭祀

各学校(园)要开展防范森林火灾的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文明祭祀,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入野外和林区,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提醒家长落实好安全监管责任,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严禁未成年人参加灭火救援等危险作业。

五、做好校园食品及饮水安全

各学校(园)在放假前要清理食堂剩余食材,杜绝返校后使用发霉、腐烂、变质食材;食堂自备水源没有水质检测报告的,利用假期做好水质检测;排查食堂排烟管道,有堵塞的要立即进行清洗。

六、强化家校合作,做好家校联动

各学校(园)在节前要向学生家长发放告家长书或致家长一封信,及时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做好学生到家报告,进一步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校外监护职责。

七、严格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

各学校(园)要严格执行假期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要保证通讯畅通,对发生的突发性事件按要求及时处理和上报。 从即日起,按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急事即报的原则,每天在校园和谐号QQ群里实行“零报告制度”,急事同报值班电话(87221123)。

请各学校于4月1日下午16:00前将清明节值班安排表电子版报县教育局行政办公室,联系人:王慧,邮箱1452699354@qq.com。

2022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