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22 — 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工作及寒假安排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民办学校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22 — 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工作及寒假安排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2022年寒假将至,为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要求,切实做好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及寒假安全稳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期末工作安排

(一)期末质量监测时间安排

本学期除小学一、二年级不举行期末考试外,小学三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期末考试调整至下学期开学后第一周进行。

(二)放假及开学时间

1.元旦放假安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3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2日放假调休,共3天。

2.寒假放假时间

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七、八年级2023年1月7日放假,九年级和普通高中学校2023年1月14日放假,县职校、特殊教育学校参照相应学段实施。

3.春季开学时间

幼儿园于2023年2月20日开学上课,小学和初中七、八年级于2月13日开学上课,九年级和高三年级2月1日开学上课,高一、高二年级2月8日开学上课。

二、寒假工作安排

(一)做好假期安全工作。一是学生安全监管责任移交到位。放假时,执行学生返家报到制度,确保学生平安返家;假期中,每周一次提醒到位,尤其是结合不同时段,提醒家长做好防范孩子用火、用电、玩火、私自燃放烟花爆竹,做好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防一氧化碳中毒、交通安全、游戏安全、网络诈骗等防范,确保学生在家期间的安全。二是持续做好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放假前,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开展一次校园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对存在的隐患立即研究整改;做好消杀,地质灾害等常态化排查工作。假期中,继续按照《开阳县教育系统2022年“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日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利用假期进行整改,确保下学期顺利开学。尤其是县一幼、二幼、五幼、六幼、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和职校等9所学校(防火单位)消防系统要尽快接入物联网,强化消防技防力量。

(二)规范食堂管理。一是做好学校食堂食材处置。从2022年12月16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校食堂大宗物资结余在食堂库房,请各学校结合学校储存条件,妥善做好剩余食材的储存,建议大宗物资(大米)由相关配送公司运回处理。二是做好新学年食材配送。根据县人民政府统筹安排,有关全县教育系统食堂食材配送工作,按县的相关规定执行。三是做好2022年食堂资金结算。请各学校按照食堂资金管理办法,做好食堂资金的结算工作,特别做好营养餐资金的结算。四是做好食堂的维修维护。各学校利用寒假对学校食堂进行维修维护,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报备及资金使用。

(三)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开阳县教育系统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提示》要求,认真组织教职工、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志愿者开展好卫生健康、垃圾分类、文明过节、杜绝浪费等方面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引导和动员广大教职工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宣文明,倡节俭,积极构建喜庆、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

(四)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一是加强心理健康监护。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关爱每一个学生,关注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心理健康,积极帮助家长寻找有效方法,及时调整和解决学生不良情绪和心理问题,有效保障学生寒假期间身心健康和安全。二是关爱留守儿童。按照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全面掌握其学习和生活情况。三是强化控辍保学。寒假是学生易失学、辍学的高峰期,学校要组织校级干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通过家访等形式了解学生在家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有厌学、辍学、失学或监护缺失等情形的,要及时与其父母取得联系,督促家长履行法定义务并向学生户籍地人民政府进行汇报。四是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学校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相关文件精神,科学控制各学科假期作业总量,给学生留足自由阅读、实践活动、自主学习时间。积极指导家长科学控制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及时制止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

(五)加强党风廉政及师德师风建设。一是严守工作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节”期间,严禁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接待、酒后驾驶、公共场合打麻将、制作发放挂历(台历、贺年卡)等。二是做到廉洁过节。严明“两节”期间纪律要求,廉洁过节,文明过节,禁止迎来送往,严防“四风”问题借节假日之机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三是狠抓师德师风。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及省市县有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寒假期间,要组织本单位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学习,禁止在职教师(教研员)从事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禁止教师收受家长礼品、礼金,接受家长宴请;禁止猥亵、性骚扰等严重侵害学生的行为。

(六)超前谋划新学年各项工作。一是做好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各学校(园)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寒假学习培训方案,自选学习培训内容,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教师开展党的法规理论、教学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学习严禁走形式、跑过场,确保政治理论、业务学习取得实效。二是做好项目谋划。各校要做好2023年维修改造项目的计划安排,有项目建设的学校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及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组织好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时完成。三是做好教育教学谋划。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如何抓好学校党的建设,在推动学校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增强教师教学业务能力等方面超前谋划各项工作。要深入查找当前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结合存在的问题,组织教职工在寒假期间提前撰写新学期各类工作计划。在新学年开学初,将各类计划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奋斗氛围,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坚持用法治思维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上报

元旦和寒假期间,各学校(园)要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出现重要情况或发生突发事件等,要及时采取措施、快速果断处置,并及时上报。各学校(园)2023年1月4日前要将假期值班表报局办合作号QQ群。

三、开学工作安排

各学校(园)要提早谋划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做好各项工作准备,返校前3天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做好各类场所通风和消杀,并做好记录。提前一周准备好教材和安排好教师课程,提前备好一周的课,提前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师生平安返校、确保学校顺利开学。

2022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