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好!

2021年学生的暑假生活即将开启,为确保孩子能度过一个平安、快乐而有意义的假期生活,我们真诚希望你切实承担起孩子的监护责任,和我们一起,共筑孩子的安全之路,接过安全监管和正确教育引导孩子的接力棒,确保孩子们在安全、健康、和谐的环境里健康快乐地成长。

一、构筑安全防线,确保学生平安

(一)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保障健康生活

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应接种人员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非必要不离县、不出省,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少串门、少聚会、不到人员密集的密闭场所活动,坚持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距离。

(二)牢记“生命至上”,筑牢自我保护意识

1.预防溺水。教育孩子不到野外、工地等危险场地和河流、水库、池塘等危险地点玩耍和游泳,避免发生溺水事故;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立即寻求成人帮助,防止因盲目施救而造成更大伤亡。

2.学会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家长要教会有能力的孩子正确的用火、用电、用气方法,防止不正规操作发生意外事故;严禁野外用火,避免发生森林火灾。

3.出行安全。出行前,密切关注天气信息,要注意汛期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过马路时注意过往车辆,不在马路上并行、逆行、横穿、追逐打闹、看手机、越隔离栏等;不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不要追车、爬车,防止各种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攀爬变压器、大树等危险行为。

4.食品卫生习惯。坚持养成饮食安全卫生习惯,饮用安全水,坚决不食用霉变、过期、无标识的食品或饮料,不吃野生菌,少吃生冷食品,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5.提高辨别真伪能力。教育引导好孩子健康积极向上,不浏览不良信息,不沉溺虚拟空间、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不侮辱欺凌他人;不要轻易相信网络,凡是陌生电话必须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6.积极关心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家长要随时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教会孩子学会自我调适、自我管理,逐步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健全的人格。当孩子出现情绪问题和心理障碍时,要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和语言多进行沟通,多用肯定的语言鼓励孩子,多用孩子的亮点沟通,帮助舒缓压力,引导好孩子树立“强国有我”的意志和信心。

二、合理规划时间,提升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生存能力

1.指导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督促孩子有计划、高质量地安排暑假活动,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培养孩子体育锻炼习惯,正确看待孩子学业成绩,不盲目参加各种补课辅导班,注重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和自控能力。

2.指导孩子多读书、读好书,背诵经典诗文,多看优秀影片,多欣赏优秀艺术作品,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共读一本书”亲子共读活动,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和孩子一起通过适当运动、练书法、写日记、听音乐、唱歌、朗读等方式,培训孩子的兴趣和爱好,让孩子向着正确的理想和目标奋斗。

3.适当培养孩子的劳动能力,要让孩子在成长中劳动、在劳动中成长,增强孩子的抗压能力,培养孩子在各种艰难困苦中的生存能力。

三、感受节日美好,丰富人生体验

传承优良家风,培养孩子家国情怀;利用探亲访友,适时进行文明礼仪和孝道感恩教育;利用假期休闲时光,搭建沟通桥梁,走进孩子心灵,让孩子特别是让留守孩子、特殊儿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鼓励孩子多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走进社区,亲近自然,了解当地民风民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家庭的幸福,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各位家长朋友能在假期中多给予孩子更多更好的关心与陪伴,有你我的共同努力,孩子们一定会平安、幸福、健康成长!


开阳县教育局

2021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