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管理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街道)、县政府有关部门:

《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1年8月6日


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幼儿园招生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及《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幼儿园招生的管理办法》等规定,确保我县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有序开展,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2021年国家、省、市、县教育工作会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县域“强省会”五年行动教育领域工作发展,通过全县统一部署,规范我县幼儿园招生入园秩序,依法有序实施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

二、基本情况

开阳县共有公办幼儿园27所,其中县城区域10所(含开阳县一幼、二幼、三幼、五幼、六幼、七幼、实验幼儿园、东湖幼儿园、南兴幼儿园、毛稗田幼儿园),乡镇中心园17所。2021年秋季学期预计小班可供93个班2790个学位,其中县城区域10所园小班可供35个班1050个学位,乡镇17所园小班可供58个班1740个学位(含村级分园)。

县域内共有民办幼儿园62所,其中县城区域47所,龙岗镇6所,双流镇2所,永温镇3所,冯三镇1所,楠木渡镇1所,南江乡1所,禾丰乡1所。

三、招生对象

2017年9月1日(含9月1日)—2018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出生的身心健康的适龄幼儿,严禁招收不足龄幼儿。

四、招生原则

(一)就近入园原则

所有开阳县户籍适龄幼儿以户籍或居住地所在辖区为单位,选择就近幼儿园预登记。县外随迁子女凭公安机关所发居住证,以居住地所在辖区为单位,选择就近幼儿园预登记。

(二)坚持预登记原则

1.居住在县城区域内有意愿就读公办幼儿园的适龄幼儿,必须坚持以幼儿身份信息为主,在“开阳县2021年县城公办幼儿园入园服务”网络预登记平台选择一所幼儿园进行线上预登记。每个幼儿信息不可重复登记,若出现重复登记的幼儿,则取消该幼儿在县城区域内就读公办幼儿园资格。

2.乡(镇)公办幼儿园及所有民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实际,采取线下预登记形式在幼儿园自行登记。

(三)坚持计划性原则。幼儿园根据实际学位实行计划招生,预登记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幼儿园,采取摇号方式实施招生入园。

(四)坚持信息真实性原则。县城公办幼儿园摇号中签者需复核幼儿网上预登记信息原件,确认预登记信息与原件相符方可办理入园报名手续,若提供资料为虚假信息的,将取消幼儿在该幼儿园入园资格。

(五)坚持政策生优先原则。持重度残疾证(1-2级)的子女,孤儿,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持证残疾儿童,现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子女,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警)官及士官子女,特殊退役军人,革命烈士子女,伤残军人子女,开阳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作为政策生,不参与摇号直接派位到幼儿园,占幼儿园招生计划名额。

(六)坚持配建点居民优先原则:易地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配建幼儿园(东湖幼儿园、毛稗田幼儿园),优先保证政策安置居民子女入园,确保安置点居民子女应入尽入后,剩余学位可招收安置点外适龄儿童。小区配建幼儿园(实验幼儿园)配建班级首先保证小区业主子女入园,小区业主子女预登记人数大于小区配建学位将采取摇号方式入园,未中签的幼儿可参与第二轮政府建设学位摇号。

五、招生实施方式与计划核定

(一)招生实施方式

依据国家、省、市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幼儿园学位核定班级招生计划及实施方式。

1.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按30人/班计划实施招生。县城区域10所公办幼儿园由开阳县教育局统一组织实施网上招生平台预登记,幼儿园负责实施摇号入园;

2.乡(镇)公办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自主招生。

3.民办幼儿园:根据学位情况按25-35人/班线下预登记自主招生。

(二)招生计划核定

2021年秋季学期我县共有公办幼儿园27所,小班93个可供2790个学位。

1.县城公办幼儿园

县城公办园10所35个小班共计招收1050名幼儿。其中县一幼90人,县二幼180人,县三幼120人,县五幼90人,县六幼90人,县七幼120人,县实验幼儿园150人(含小区配建60个学位),紫兴街道南兴幼儿园60人、东湖幼儿园90人,云开街道毛稗田幼儿园60人。

2.乡(镇)公办幼儿园(含村级分园)

乡(镇)公办园17所58个小班共计招收1740名幼儿。其中冯三镇1所,招生90人;楠木渡镇2所,招生300人;永温镇1所,招生60人;米坪乡1所,招生30人;禾丰乡1所,招生120人;双流镇1所,招生180人;龙岗镇2所,招生300人;龙水乡1所,招生30人;宅吉乡1所,招生120人;南龙乡1所,招生90人;南江乡1所,招生90人;花梨镇1所,招生60人;金中镇1所,招生60人;高寨乡1所,招生150人;毛云乡1所,招生60人。

3.民办幼儿园

县城区域、龙岗镇、双流镇、永温镇、楠木渡镇、冯三镇、南江乡、禾丰乡民办幼儿园根据学位情况按25-35人/班线下预登记自主实施招生。

六、招生资格审核及流程

(一)资格条件审核

1.居住在县城的开阳县户籍一般户(含非直系亲属寄搭户)和持有公安机关所发放居住证的县外随迁人员子女,有意愿就读公办幼儿园的,需先在“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开阳县教育局“紫江教育”微信公众号中找到“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上预登记,由县教育局组织初审,初审通过参加公办幼儿园摇号,中签后由幼儿园予以现场审核确认,审核通过方可办理入园手续。

2.配建幼儿园入园资格核实。2021年8月18日,云开街道金湖湾社区、开阳县实验幼儿园共同核实新天地小区配建业主子女名单;紫兴街道东湖社区、东湖幼儿园共同核实易地扶贫搬迁和生态移民搬迁子女名单;云开街道毛稗田社区、毛稗田幼儿园共同核实生态移民搬迁子女名单。配建点居民必须提供产权房证明或与政府签订的搬迁协议,无产权证明或搬迁协议的一律按一般户子女在有学位情况下预登记,参加公办幼儿园摇号或在民办幼儿园就读。

3.政策生资格审核

高层次人才子女:经县委组织部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子女,按开阳县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园方案规定,由县委组织部审核确认。

现役军人子女: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若干意见》有关政策,驻开阳县或在县外服现役开阳县户籍军人子女,由县人武部审核确认。

特殊退役、烈士、残疾军人等子女:法定监护人户籍在开阳县的驻国家确定的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以上岛屿,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险岗位工作的退役军人子女;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且户籍在开阳县的退役军人子女;烈士、因公牺牲的退役军(警)、一至四级军残且户籍在开阳县的退役军人子女。由开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审核确认。

重度残疾人子女、残疾儿童:开阳县户籍持重度残疾证、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持证残疾儿童由县残联审核确认。

其他依照相关政策应该给予照顾的人员子女,按相关文件执行,由开阳县教育局根据户籍或居住地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二)招生工作流程

1.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和招生简章

2021年8月5日前,制定《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8月6日通过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开阳发布、诗画开阳等宣传平台进行公布,广泛宣传相关政策。各公办幼儿园按照县下发的《开阳县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编制本园招生工作简章,于2021年8月12日前报县教育局审核并通过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等平台、幼儿园园务公开栏公布。

2.网上预登记

居住在县城区域内有意愿就读公办幼儿园的适龄幼儿家长须持幼儿身份信息等材料于2021年8月15日—2021年8月17日9:00——16:00登录“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或开阳县教育局“紫江教育”微信公众号,点击“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选择一所幼儿园进行线上预登记,也可以在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校门处扫描二维码进行预登记。按平台填报步骤要求完善幼儿基本信息,选择幼儿入园条件类型并按要求上传相关信息。

其他适龄幼儿家长持幼儿身份信息等材料于2021年8月16日—2021年8月20日9:00——16:00,到就近乡(镇)或民办幼儿园进行线下预登记。

3.初审

2021年8月18日县教育局对政策生名单和家长通过平台预登记提交幼儿信息及资格印证资料进行资格初审,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

4.名单公示

2021年8月19日县教育局将通过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开阳发布、诗画开阳等公示审核通过的政策生、配建园业主子女、平台预登记初审合格的幼儿名单。

5.摇号时间、地点、步骤

①摇号时间:各公办幼儿园制定摇号工作方案,于2021年8月20日上午9点由各幼儿园在本园确定地点组织摇号。幼儿家长持户口册,按开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开阳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等平台公布的审核通过名单,到预登记审核通过幼儿园参与现场摇号。

②摇号地点:开阳县第一幼儿园、开阳县第二幼儿园、开阳县第三幼儿园、开阳县第五幼儿园(原南山幼儿园)、开阳县第六幼儿园(原紫兴幼儿园)、开阳县第七幼儿园(原城关镇幼儿园)、开阳县实验幼儿园、开阳县紫兴街道南兴幼儿园(原城关镇南兴幼儿园)、开阳县云开街道毛稗田幼儿园(原城关镇毛稗田幼儿园)园内,开阳县紫兴街道东湖幼儿园(原城关镇蒋家寨幼儿园)因园舍装修摇号地点在东湖小学。

③摇号步骤:第一步,幼儿园公布参与摇号幼儿序号及姓名等信息;第二步,由社区干部、家长委员会成员、家长代表组织摇号,幼儿园和家长代表同时记录并公示摇中号号码,县教育局、社区、公安局派人参与监督和维护现场秩序;第三步,现场公布摇中号幼儿名单并进行公示。

紫兴街道东湖幼儿园属易地扶贫搬迁配建幼儿园,在保证有正规搬迁手续的易地扶贫和生态搬迁子女入园的前提下,若学位未满,可面向蒋家寨周边户籍居民子女进行预登记和摇号。

云开街道毛稗田幼儿园属开阳县生态移民搬迁小区配建幼儿园,在保证有正规搬迁手续的生态移民搬迁子女入园的前提下,若学位未满,可面向毛稗田周边户籍居民子女进行预登记和摇号。

6.资料复核

政策生、中签幼儿,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规定时间内携带预登记所提供的资料原件和复印件,到派位和中签幼儿园参与现场资格复核,复核通过后方可办理入园报名手续。在资格复核中发现资料弄虚作假将取消公办园入园资格。具体复核时间由幼儿园另行通知。

7.入园注册

中签幼儿通过资料复审后,幼儿园将锁定幼儿信息,不能到县城区域内其他公办幼儿园入园,各幼儿园2021年8月25日前完成幼儿注册、分班,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完成新生学籍上报工作。

七、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幼儿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教育局,具体负责招生工作统筹推进。

(二)加强宣传,提高公办幼儿园招生政策知晓率。

通过各种媒体、园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2021年幼儿园招生计划、时间、预登记、摇号、入园注册等,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资源调配,确保正常开学

强化部门协作,根据招生计划,统筹调配教师、积极采购相关设施设备,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各幼儿园正常开学。

(四)严肃招生纪律,确保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稳步推进

1.各乡(镇、街道)统筹,各责任部门配合,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政策宣传、维稳等工作,切实保障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有序进行。

2.县城区域内各公办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县教育局统一部署,以“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招生入园”网上预登记窗口为载体开展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切实做到网上预登记、摇号与学籍办理等,严禁自设招生入园依据,不得拒绝县教育局统筹派位政策生。

3.各公办幼儿园要认真制定招生工作简章、维稳和安全预案,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按程序确保招生入园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招生工作全过程中,幼儿园积极主动接受监察部门监督,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4.各幼儿园要加大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未被摇中幼儿家长的解释工作。东湖幼儿园因改扩建,根据筹备情况,确定各项工作开展时间,并提前报县教育局审核备案。

5.各幼儿园复核时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任何费用或物品;不得提前收缴录取新生的各项费用。

6.扰乱招生秩序的幼儿家长将取消其子女公办幼儿园入园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

未尽事宜,详情可电话咨询县教育局教育科:0851—87221125;如有情况反映可咨询县教育局党建办:0851—87221354。


附件:1.开阳县2021年幼儿园秋季学期招生入园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职责.docx     

      2.开阳县2021年秋季学期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表.docx

      3.开阳县2021年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计划表.docx

      4.开阳县2021年县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二维码.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