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管理
开阳县教育局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位家长朋友:

您好!

金牛回首辞旧岁,猛虎长啸迎新年,2022年春节钟声临近之际,寒假已悄然而至,开阳县教育局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家校共育工作的大力支持与配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齐心协力,共同陪伴孩子们度过积极向上的每一天!

一、疫情防控——健康篇

1.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假期尽量减少异地流动,严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接触疫情风险地区人员。

2.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出门佩戴口罩。减少外出,孩子离开(返回)贵阳市一定要向学校和班主任老师报告。

3.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根据社区和学校的要求进行上报。

4.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从官方主流媒体了解最新疫情防控消息。

二、有效学习——生活篇

1.关注自主发展。放假伊始,希望您能够尊重孩子成长的科学规律和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寒假安排,与孩子共同商量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寒假计划,培养孩子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

2.关注亲子陪伴。希望您给予孩子爱的陪伴,不用报培训班代替亲子时间。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真正了解孩子的精神需求,做孩子的朋友和榜样。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3.关注身心健康。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不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传承文化、孝亲敬老、劳动实践,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三、科学防范——安全篇

1.交通安全。教育孩子遵守交通规则,文明乘车,不乘坐非客运车辆,避免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2.生活安全。教育孩子安全使用煤气、电器,注意不暴饮暴食,不吃“三无”食品,防止食物中毒,预防煤烟中毒。

3.活动安全。教育孩子不玩危险的游戏,不在危险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冰冻,防溺水,不溜冰,不探险逞能。

4.网络安全。教育孩子在家安全上网,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做到文明上网,不上不健康的网站,不沉迷于网络游戏。教育孩子不进各种成人娱乐场所及网吧、电子游戏厅。

5.自我保护。教育孩子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打架闹事,不赌博,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上当受骗。关注子女心理健康教育。

6.传染病防控。做好流感、流行性脑膜炎、腮腺炎等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

四、依法送教――保学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要求,九年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个父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家庭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家长作为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应为自己的孩子负责,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做到坚决不让孩子辍学,让他们顺利完成义务教育。

今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已全面实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共同学习,要共同把握育人的时机和节奏,家校社协同努力,尊重孩子、关爱孩子、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团圆、新春愉快!


2022年1月19日


温馨提示

根据省教育厅及贵阳市相关安排,2022年寒假放假和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告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1.幼儿园、小学、特校为2022年1月15日。

2.初中七至八年级、高一、高二年级为2022年1月22日。

3.九年级、高三年级为2022年1月27日。

4.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照执行。

二、开学时间

1.高三年级为2022年2月8日。

2.九年级为2022年2月16日。

3.幼儿园、小学、特校,七年级、八年级、高一、高二为2022年2月28日。

4.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参照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