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学生管理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街道办),县直有关工作部门: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8月16日          


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幼儿园招生工作,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贵阳市教育局关于幼儿园招生的管理办法》等规定,确保我县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有序开展,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全市、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全县统一部署,规范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入园秩序,依法有序实施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确保2023年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二、适龄招生对象

2018年9月1日(含9月1日)—2019年8月31日(含8月31日)期间出生的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

三、招生时间安排

1.8月16日,县教育局将通过县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公布《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方案》。8月17日,各公、民办幼儿园发布招生工作方案(简章),并通过“紫江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和幼儿园园务公开栏进行广泛宣传。

2.8月18日-20日,符合原则条件适龄幼儿家长进行网上预登记。

3.8月21日,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对政策生和平台预登记信息进行审核。凡弄虚作假者,取消参加公办幼儿园摇号及入园资格,并按户籍管理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4.8月22日,县教育局将通过微信公众号“紫江教育”等信息平台公示审核通过符合条件政策生、配建园业主子女、平台预登记幼儿信息名单。

5.8月24日上午9:00,各园开展幼儿入园工作,县教育局审核通过符合条件人数大于幼儿园招生计划数的,采取摇号入园。

注:全县民办幼儿园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在规定班额内自主实施招生。

四、招生原则条件

(一)坚持户籍就近入园的原则

1.县城区域公办幼儿园:

2022年8月16日前落户在开阳县县城区域(即紫兴、云开、硒城街道办县城区域)内,且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口簿;户主为祖父、祖母、外祖父或外祖母的,父母(监护人)与幼儿必须与户主在同一户口簿。

2.乡镇幼儿园(含村级幼儿分园、附设幼儿班):

有属地乡(镇、街道办)户籍,且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籍。在学位空余情况下,可对其他跨区域或随迁子女实施招生入园。

(二)坚持政策生优先原则

1.坚持政策照顾原则。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的有关政策性优惠规定,驻本县域内或在外地服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现役军(警)官、士官子女及革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警察子女、国家综合消防性消防人员(正式在编在岗)子女、开阳县户籍特殊类退役军人、引进高层次人才开阳县户籍子女等政策照顾生,进行信息采集,并由相关部门出具印证资料于8月19日前交开阳县教育局备案。

2.易地扶贫政策安置户子女新生入学报名时,持政策搬迁印证资料(市民证)到东湖幼儿园审核。

3.户籍属县城区域,监护人双方都无照护能力并持重度残疾证(1-2级)的子女,由县残联统一出具印证资料于8月19日前交开阳县教育局备案。

4.户籍属县城区域的孤儿,由县民政局统一出具印证资料证明于8月19日前交开阳县教育局备案。

(三)坚持配建生优先原则(新天地实验幼儿园2个班;东湖幼儿园)。

1.幼儿必须与父亲或母亲同一户口簿;户主为祖父、祖母、外祖父或外祖母的,父母(监护人)与幼儿必须与户主在同一户口簿。配建幼儿园配建部分不分户籍,按产权等信息预登记(幼儿需与产权人同一户口簿)。

2.有效房屋产权证明(报名时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及商品房备案登记表等)或市民证(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居民)。

3.审核通过符合条件人数大于幼儿园配建生招生计划数时,采取摇号入园。摇号结束后,未中签的开阳县县城区域户籍可继续按户籍生入园流程参与该园非配建部分学位入园。非开阳县县城区域户籍幼儿不再参与该园非配建部分学位入园。

4.易地扶贫搬迁配建的紫兴街道东湖幼儿园、优先保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居民子女入园,确保安置点居民子女应入尽入,剩余学位可招收安置点周边户籍适龄儿童。

备注:政策生占幼儿园招生计划数。

(四)坚持预登记原则

1.需就读县城内公办幼儿园且符合上述原则条件的适龄幼儿,必须坚持以幼儿户籍信息为主,在“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只能选择一所幼儿园进行线上预登记。每个幼儿信息不可以重复登记,若出现重复登记的幼儿,则取消该幼儿在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参加摇号及就读资格。

2.乡(镇)公办幼儿园及所有民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实际,采取线下预登记形式在幼儿园预登记。

(五)坚持计划性原则

幼儿园根据实际供给学位实行计划招生,预登记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的幼儿园,采取摇号方式实施招生入园。

(六)坚持信息真实性原则

公办幼儿园摇号中签者需复核幼儿网上预登记信息原件,确认预登记信息与原件相符方可办理入园报名手续,若提供资料为虚假信息的,将取消幼儿在该幼儿园入园资格。

五、计划核定与实施流程

(一)计划核定

2022年秋季学期开阳县各公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具体见附件2、附件3)。

(二)实施流程

依据国家、省、市学前教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幼儿园学位核定招生计划,招生入园采取以下流程实施。

1.县城公办幼儿园

第一步:网上预登记。幼儿家长按原则条件,核实自身信息,在符合条件范围内可选择一所幼儿园,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上进行自主预登记(登记成功后,预留手机号上会收到一条登记成功信息)。

第二步:县级资格审核。预登记结束,县教育局联合县公安局等部门对政策生和平台预登记信息幼儿信息进行初步审核。在规定时间内将初步审核合格名单通过“紫江教育”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布。

2022年8月21日前完成配建幼儿园资格审核。一是德坤置业有限公司、开阳县实验幼儿园共同核实新天地小区配建业主子女资格。二是紫兴街道东湖社区、东湖幼儿园共同核实易地扶贫搬迁子女资格。

第三步:组织入园。8月24日上午9:00,各公办幼儿园组织符合条件的适龄幼儿入园。当审核通过信息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时,采取摇号方式入园。摇号结束后,中签者按程序办理入园手续。未中签者可选择有空余学位的民办园就读。

2.乡(镇)公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学位及招生计划实际情况自主组织审核和实施招生,审核通过人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时,采取摇号方式入园。

3.民办幼儿园:根据幼儿园学位情况按25人/班线下预登记自主招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提高招生政策知晓率。通过各种媒体、园务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2022年幼儿园招生计划、时间、预登记、摇号、入园注册等,提高群众知晓率,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开阳县幼儿园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肃招生纪律,确保招生工作稳步推进。

1.各乡(镇、街道)统筹,各责任部门配合,按照工作职责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切实保障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有序进行。

2.全县各公民办幼儿园要严格落实县教育局统一部署,落实好招生入园工作。特别是县城区域公办园以“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窗口平台”网上预登记窗口,开展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切实做到网上预登记、摇号与学籍办理一致。各公民办幼儿园严禁自设招生入园依据,不得拒绝县教育局统筹派位政策生。

3.各公民办幼儿园要认真制定招生工作简章、应急预案,要加强宣传,进一步明确责任,严格按程序确保招生入园工作公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在招生工作全过程中,幼儿园积极主动接受监察部门监督,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4.各幼儿园要加大宣传,耐心细致地做好未被摇中幼儿家长的解释工作。

5.各幼儿园复核时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任何费用或物品;不得提前收缴录取新生的各项费用。

6.扰乱招生秩序的幼儿家长将取消其子女公办幼儿园入园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

未尽事宜,咨询电话县教育局教育科:0851—87221125;如有情况反映可咨询县教育局党建办:0851—87221354。


附件:1.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公办幼儿园招生计划表.docx

      2.开阳县2022年民办幼儿园招生计划表.doc

      3.开阳县2022年秋季学期县城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招生网上预登记二维码.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