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 义务教育
开阳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学校(园),教培中心,活动中心,局机关各科室(中心):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切实维护好学校的安全稳定,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做好全县教育系统假期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调休时间安排

根据国务院2023年假期安排,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放假调休时间为9月29日至10月6日共8天,10月7日(星期六)正常上班,学校(园)按星期四的课程表上课,10月8日(星期日)正常上班,学校(园)按星期五的课程表上课。

二、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校园要从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出发,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和岗位安全责任,督促责任落实,做到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各单位在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前要专题部署、妥善安排,切实把学校各项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三、扎实做好节前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教育,利用好微信群、QQ群、校讯通、短信、电话等平台载体,推送《安全告家长书》或《致家长一封信》,对学生及家长开展各类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二是重点抓好学生心理健康、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防性侵、防意外伤害等宣传教育。三是密切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和思想动态,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要做到实时联系沟通和疏导,告知家长注重家庭教育,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四是教育学生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学生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守法出行,未满12周岁不骑行自行车上道路,未满16周岁不骑行电动自行车,16周岁以上也尽量不骑行电动自行车。五是提醒提示家长管好私家车,要求孩子不准驾驶机动车辆,不要骑乘和租用摩托车、电动车。六是教育学生熟知“六个严禁一个掌握”,让学生掌握居家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常识,提高学生居家安全防范意识、逃生避险、自护自救能力。七是提醒全体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摒弃“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等侥幸心理,增强防范意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时刻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三不一多”和“八个凡是”,最大限度地避免师生在放假期间被诈涉诈。

四、认真做好放假期间相关工作

1.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中秋节、国庆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亲自带队开展校舍、围墙、堡坎、消防、用电线路、实验室危化品、燃气及醇基液体燃料、实验室危化药品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对发现的隐患、上级交办问题隐患要专人监管,纳入台账,利用节假日期间整改落实到位。

2.强化学校常规安全管理。一是各学校要加强假期间校门进出人员登记和管控,同时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巡查,严防外来人员侵入。二是加强在建工程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规定,对深基坑、高边坡等风险点设置警示牌,落实施工现场封闭管理。三是加强对施工安全监管,负责现场管理的甲方人员要坚守岗位,督促施工方、监理方履行安全职责,落实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3.做好防诈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识别家长群通知缴费诈骗、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熟人诈骗、注销校园贷诈骗等针对青少年的常见诈骗形式。教育教师识别刷单返利、网贷注销、保险退费、冒充公检法、冒充朋友同事领导借钱、冒充网购客服赔付、引导投资理财、网络交友等诈骗形式。通过家校群引导家长增强防范意识,正确识别各类诈骗形式,管理好自己和孩子的手机,及时修改手机支付密码,避免孩子获取密码造成经济损失,如遇家校群发布的缴费通知,切记及时与教师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4.强化家校沟通协同联动。加强家校沟通,合理安排假期作业,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监管,引导学生及家长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和作息时间,保护学生在校外的安全。对家庭关系紧张、近期心理行为反常的学生要“一对一”做好家校沟通。假期中加强家校沟通强化关心关爱,学生假期外出活动游玩,家长要知去向、知内容、知归时、知同伴,提前做好安全防范。学校放假当日要对离校学生进行追踪,确保每位学生安全到家。返校前要发一份安全提示提醒,提醒学生及时调整状态和作息规律,做好返校准备。学生返校后对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要及时告知家长,掌握情况。

5.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妥善安排教育教学进度计划,严格控制假期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放假前要提醒家长注意返校前的手机管理、作业管理等方式方法。

五、加强假期留校学生安全管理

一是对于节日期间留校的学生,学校要摸底登记,加强教育管理,安排好节日期间的生活,保障生活供给,尤其要注意食品安全,让每一名师生安心、放心、舒心过节。二是学校要加强假期校园安全巡逻,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三是对停止使用的食堂、宿舍、教室、实验室、多功能室等场所,要进行封闭,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

六、自觉做到廉洁自律遵规守纪

一是不得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得收受学生、家长或以家委会等各种名义赠送的礼品礼券礼金、“隔空送礼”、购物卡、月饼、蟹券等。二是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不得参加家长邀请和付费的出游活动,不得借节日之机巧立名目发放福利和津补贴。三是不得在法定节假日违规集中补课或变相补课,不得收取任何所谓的活动费、择校费、介绍费、分班费、学位费等。四是各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起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带头做好表率,落实师德师风教育,坚决防止在“双节”期间发生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五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廉洁过节,严格遵守办理酒席相关规定,严禁酒后驾驶车辆,严禁在公共场所打麻将,严禁公车私用,强化公车管理。

七、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一是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制度,明确值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并保持通讯畅通。二是加强校园安全巡查,按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急事即报的原则,每天在校园安全微信群里实行“零报告制度”,坚持“第一时间”原则,按程序规范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或漏报情况发生。


2023年9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