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村危房改造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街道)、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员单位: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惨痛教训,持续巩固提升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果,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开阳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2022年6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

为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惨痛教训,持续巩固提升工作成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相关工作要求,开阳县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立即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彻底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风险隐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目标

按照贵州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要求,2022年9月中旬前完成全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持续巩固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效,确保不发生农村房屋安全事故。

三、工作重点

(一)安全隐患排查情况。

1.看辖区内行政村所有农村房屋是否开展全覆盖排查,是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栋一户(“回头看”重点包括:一是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特别是改建用于酒店、饭店、出租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二是建造在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农村自建房;三是经自然资源部门或相关部门认定的地质灾害危险区和煤矿采空区域内房屋;四是建设年限超过10年的房屋;五是未按规定建设的“四无”(未经审批、未专业设计、未专业施工、未竣工验收)房屋;六是擅自加层、改扩建、开挖地下室,以及擅自改变承重结构的房屋;七是生产、居住、经营功能混杂的房屋;八是超过2年的临时房屋建筑等;九是农村学校(含幼儿园)、养老院、卫生室、村寨公共活动场所、村集体公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

2.看初步判断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是否有安全性评定(鉴定)结果,出具的评定(鉴定)结果是否真实规范;

3.看排查信息是否录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信息是否真实完整准确。

(二)安全隐患整治情况。

1.看经评定(鉴定)为 C、D 级的危房是否制定整治方案,是否建立整治台账、细化整治措施(包括管理措施和工程措施)、整治时限、整治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是否形成整治档案、实行销号管理;2.看是否还存在危房住人或使用危房情况,是否通过拆除、重建、加固等工程措施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3.看是否对危房整治情况开展复核验收,安全隐患是否整治到位;特别是用作经营、三层及以上、擅自改扩建、人员密集(居住10人以上)等危房整治情况要做到全覆盖复核验收。

(三)日常监测管理情况。

1.看乡镇人民政府是否按照《贵州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监测管理实施细则》(黔建村通〔2021〕70号)要求建立农村房屋安全日常巡查制度,成立农村房屋安全巡查队伍;2.看巡查队伍是否按照日常巡查制度对农村房屋的地质灾害隐患、边坡防护、地基基础、主体结构、主要部件、围护结构等方面开展巡查,特别是用作经营、三层及以上、擅自改扩建、人员密集(居住10人以上)等重点房屋;3.看巡查工作情况是否准确录入《贵州省农村住房直报系统》;4.看对日常巡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是否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及时开展安全性评定(鉴定)、及时进行整治。

四、实施步骤

(一)乡(镇、街道)及部门自查。乡(镇、街道)及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员单位,组织辖区对照“回头看” 工作重点,再摸底、再排查,逐栋逐项核实排查整治情况。按照边排查、边整改的原则,确保所有农村房屋排查无死角(包括闲置、遗弃等房屋)、隐患无盲区,确保安全隐患整治到位,确保信息档案真实完整准确。乡(镇、街道)及部门要将“回头看”工作报告(附件1)报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后要将县级“回头看”工作报告报县级人民政府审核,并在2022年7月15日前将审核同意的“回头看”工作报告报贵阳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

(二)县级督导。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成员单位组成专项工作组,对所辖县区“回头看”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并将“回头看”督导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审核,对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乡(镇、街道)要深刻汲取湖南长沙“4.29”倒塌事故惨痛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牢牢地扛起来、具体细致地落下去,扎实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

(二)加强统筹协调。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要充分发挥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和调度,加强部门协调,凝聚各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做到政策措施到位、人员配置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按时完成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

(三)强化工作调度。乡(镇、街道)要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定期调度“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自2022年5月起,各乡(镇、街道)及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员单位于每月 23日前将“回头看”数据统计表(见附件2)报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要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强农村房屋安全常识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房屋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村民主动参与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日常安全防范,把风险控制在暴露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

联系人:李涛;联系电话:0851-87253203

附件:1.乡(镇、街道)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报告提纲

2.开阳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数据统计表

附件1

乡(镇、街道)农村房屋安全

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报告提纲

一、总体情况

(一)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部署、工作推动等)。

(二)排查整治完成情况(排查量、隐患量、鉴定量、整治量等)。1.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完成情况;2.本次“回头看”完成情况。

(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民宗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生态移民)、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排查整治完成情况(排查量、隐患量、鉴定量、整治量等)。1.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完成情况;2.本次“回头看”完成情况。

二、工作措施

在排查、鉴定、整治工作推动等方面采取的各项工作措施。

三、存在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五、对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建议

附件2

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数据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填报日期:


序号

市州

县区

复核房屋(栋)

新增房屋(栋)

备注

存在安全隐患

已安全鉴定

鉴定为C、D级危房

管理措施整治(封闭停用、警示标示、放弃经营等)

工程措施整治(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等)

存在安全隐患

已安全鉴定

鉴定为

C、D级危房

管理措施整治(封闭停用、警示标示、放弃经营等)

工程措施整治(拆除、重建、维修加固等)

1














2














3














4














合计














解读:

《开阳县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