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农村危房改造
关于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贵州省“3+1”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贵州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管理实施细则》、《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保持住房政策总体稳定,稳步巩固、拓展、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统筹抓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的工作要求,现将《开阳县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下发,请各乡镇、街道办严格执行。

2022年3月31日

开阳县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贵州省“3+1”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贵州省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动态管理实施细则》、《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全面“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3+1”保障工作部署,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特制定本方案。

一、行动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防止返贫致贫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号文件精神及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国发﹝2022﹞1号文件政策机遇,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力度,保持住房政策总体稳定,稳步巩固、拓展、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返贫致贫的底线,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础。

二、行动原则

(一)坚持分级负责

各乡镇、街道办组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及结对帮扶干部对辖区内农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清理。

(二)坚持有序排查

紧盯“住房”难点、风险点,抓好存量问题线索核查处置,特别是历史预警线索的排查清理,强化发现问题线索的动态排查 清理,确保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到位。

(三)坚持动态清零

根据排查发现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销 号,实现新增问题动态清零。

(四)坚持标本兼治

在全面完成住房安全保障存在问题整改基础上,深入分析原因,找到问题根源,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严防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出现,不断巩固“回头看”成果。

三、行动任务

一是查看农村危房排查情况。各乡镇、街道办是否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对象及其他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的农村一般户住房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是否建立排查工作台账。

二是查看房屋安全鉴定情况。是否按照《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技术导则》对排查、巡查发现的疑似危房进行安全性鉴定(评定)。

三是查看住房安全保障落实情况。是否将鉴定为C级、D级的农村危房按程序纳入农村住房保障范围,是否采取危房改造、移民搬迁、闲置农房、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托养机构等方式确保农户住房安全。

四是查看危房改造落实情况。各乡镇、街道办是否认真审核农户危房改造申请,是否将符合危改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危房改造范围,是否全程参与危房改造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质量监督管理,危房改造竣工验收后是否按时按标准落实补助资金。

五是查看农村住房保障资金使用情况。主要查看中央、省级农村住房保障资金是否优先用于农村危房改造。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将中央、省、市级、县级住房保障资金长期趴窝问题。

六是发现的问题核实整改是否真实。查看农村住房保障领域网络舆情、“防贫申报”、部门预警线索、各级巡视审计督查暗访发现问题等核实整改是否真实、准确。

四、行动措施

(一)拓宽问题排查渠道

各乡镇、街道办以预警线索信息、农户自主申报、群众信访热线、住房安全保障相关网络舆情等预警信息为重点,充分宣传和发动群众参与。加强部门数据共享交换,重点强化对部门通过数据比对推送预警线索信息的核查甄别力度。加大入户排查力度,充分发挥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组长、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作用,逐村逐户进行排查。

(二)开展常态化排查

各乡镇、街道办要通过本次“回头看”,在集中开展住房安 全保障排查清理基础上,要进一步建立更为科学精准的管理机制 建立常态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住房安全保障政策知识培训更新提升机制;建立问题线索入户核查首问责任制;建立定期抽样督查机制。既排查新增问题线索,又排查存量历史预警线索;既排查问题核查甄别质量,又排查帮扶措施落实成效。

(三)建立台账整改销号

乡镇、街道办是建立台账和限期问题整改销号的第一责任主体,要强化对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台账的动态管理,充分统筹资金、政策,确保发现问题动态整改到位。对需多层级多部门联动处理或整改 难度较大的,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

五、行动安排

(一)部署和启动培训

3月31日前,县住建局制定印发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启动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制定完善排查基础信息台账。

(二)开展排查和问题整改

4月1日至6月30日,各乡镇、街道办组织乡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含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干部对辖区内所有农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分级建立问题排查台账、整改台账、销号台账,及时录入贵州乡村振兴云问题整改平台。按照边排查 边整改的要求,9月30日前排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如遇重大困难需长期坚持整改的,及时向县级报备。

(三)核查验收和总结成效

9月30日-10月30日,县级适时组织各乡镇、街道办对回头看成效进行交叉检查、督导抽查,推动问题整改,对底数摸排不清、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地方进行通报。11月30日前,县、乡镇(街道办)两级对回头看成效进行总结,认真分析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建设性工作建议和意见。

六、行动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县、乡镇(街道办)两级按照农村治房工作组织架构组织开展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强化工作调研、指导、督促,注重上下工作对接协调,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有人管、管到位。

(二)强化行业指导

住建部门要加强与上级住建部门对接联系,及时掌握住房安全保障最新政策,在回头看期间衔接政策发生变化的,要指导、帮助基层干部把握最新政策,掌握排查方式和行动内容,同时,在迎检过程中做好解释工作。

(三)强化工作调度

各乡镇、街道办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于4月 6日前将工作方案和工作联络员回执(附件3)报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一月一调度一通报,各乡镇、街道办于每月20日前向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和排查台账(附件1)、排查问题整改台账表(附件2)。常态化 开展督查检查,及时纠正工作中跑偏走样问题,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

(四)强化底线思维

各乡镇、街道办要认真汲取全省近年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出现的相关负面舆情教训,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将住房安全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到位作为防止规模性返贫的重要底线。坚持事前预防、事中干预、事后帮扶、成果巩固的要求,对群众反映强烈、致贫返贫风险隐患较大的问题,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机制,迅速核实、建立台账、立行立改、确保实效、守牢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