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费收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社会保险
宅吉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费收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村、各包组人员:

《宅吉乡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实施方案》经乡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4月14日

宅吉乡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实施方案

为推进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全乡居民应保尽保,根据省、市、县相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推进2021年度居民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成立推进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唐玉军(乡党委书记)

李 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刘 茂(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崔 勇(乡党委专职副书记)

熊朝成(乡党委副书记)

朱国军(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正刚(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杨 建(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成 员:梁永洋(乡党政办主任、文化中心主任)

罗家莲(乡党建办主任)

罗琳籍(乡纪委副书记)

秦 飞(乡财政分局负责人)

何 丽(乡经发办主任)

徐卓娅(乡综治办负责人)

余 建(乡安监站站长)

程 祥(乡村建中心主任)

潘 乾(乡村振兴办主任)

杨正坤(乡农业中心主任)

王 超(乡社事办负责人)

汪忠贵(乡人社中心负责人)

周 奎(乡水利站、林业站站长)

各村支书、主任和劳保协管员

人社中心全体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人社中心,汪忠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征收对象

(一)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生)不属于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国家实施的全民参保计划要积极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二)积极鼓励已参保人员续保、参保人员应按时足额缴纳养老险费、才能获得各项补贴。

三、征收标准

2021年1月起、贵州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年缴费标准调整为10个缴费档次。以往年度缴费标准不再执行。具体如下:

100元(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重度残疾人群体能够选择100元缴费档次)、300元、4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

参保人员按照以上缴费档次自主选择缴费、一个年度内只能按一个缴费档次足额缴纳。

四、缴费方式

各村按照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人社中心提供的未续费人员名单,以村民组为单位由包组人员包组和村支两委人员分片方式收缴(包组人员和分片人员同责),尽量引导参保人员到银行窗口或通过手机APP缴费,确需包组人员代收代缴的,收费时一定要向参保人员开具村统一的收费票据(村自行购买一式三联的票据加盖村委公章,收费人即经办人),交给缴费人收存。同时,一定要核实参保人户口册的信息是否与收费底册一致,特别是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电话。各村要有专人负责参保户缴费发票的管理,且及时发放,村代收人员征收的参保费,按规定及时到银行进行办理入保缴费,为保证养老保险资金安全,要确保名册、票、款一致,不得出现压票压款等情况。

五、工作目标

一是参保目标人数达7900人,一季度完成15%,二季度完成35%,三季度完成55%,四季度完成100%。二是新增扩面目标达200人,一季度完成15%,二季度完成35%,三季度完成55%,四季度完成100%。三是续保目标达5400人,一季度完成15%,二季度完成35%,三季度完成55%,四季度完成75%。

六、工作要求

各村支书主任、包组人员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预定的收缴目标任务,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

(一)乡政府将养老保险费收缴工作纳入各村、各包组人员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对征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人社中心将会同乡督查室对各村完成情况数据每月在领导干部群和职工群里通报一次。

(二)各村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迅速开展收缴工作。各村支书、主任为本村收缴工作第一责任人,包组人员为本组收缴第一负责人,具体抓好落实。

(三)各村各组要及时通过群众会、各组QQ群、微信群、小喇叭等渠道,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的征收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缴费人关心的问题,为顺利征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严明工作纪律。代收代缴要严格登记表和参保资金管理,务必做到“人、票、信息”三个一致,不得出现参保信息漏报、收钱忘缴、随意修改更换参保信息等情况,对截留养老保险资金、不按规定向参保户提供收款票据等行为的,将依法、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

(五)在征缴过程中,各村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参保人缴费明细清册,每周将清册报送人社中心处。

(六)人社中心要加强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政策的宣传和培训,明确工作要求和操作步骤,及时掌握征缴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做好重度残疾、低保、特困、建档立卡几类人员的参保核实、台账建立。协助各村做好参保资金的汇缴入库工作及各村参保宣传工作。各村按照本辖区实际参保人数,及时将参保资金向银行汇总缴纳,原则上做到当日收款,当日到银行办理入保上缴入保费。

附件:1.宅吉乡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登记表

附 件

宅吉乡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收缴登记表

村:                       登记时间:                       登记人:

序号

姓 名

村(组)

缴费金额

缴费时间

身份证号码

联系方式

备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