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开
优化预算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审计局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对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开展了审计,充分运用了大数据手段对全县61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实行了审计全覆盖,揭示了预算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扶贫项目和资金、执行重大政策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审计建议,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为县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决算提供了重要依据。

6月29日,开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并提出了以下意见。一是聚焦工作重点,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围绕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开展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三大攻坚战、民生领域、经济责任、政府债务资金取得及管理和使用等相关专项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促进规范预算绩效管理,推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动年度审计工作安排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效衔接,充分发挥专项审计对人大履行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支撑作用。二是狠抓问题整改,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督查范围。县政府要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压实整改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逐项整改,应改尽改,按时整改。县审计局要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对明知故犯,“屡审屡犯”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追责。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把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连接贯通。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要将整改工作与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紧密结合,举一反三,健全相关制度及强化制度落实,努力实现源头治理。同时强化审计结果共享运用,加大与监察机关等单位的工作联动力度,推动处理违纪违法问题,以较真碰硬的态度提高审计监督成效。

国家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审计监督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良性发展至关重要。新时代的审计工作,更应该发挥好在“经济体检”中的作用,促进标本兼治,防患于未然,通过查问题、找病因、开良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