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县级决算草案情况审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审计结果公开
开阳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县级决算草案情况审计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和《开阳县审计局对开阳县2020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情况进行审计的通知》(开审财通〔2021〕4号),我局派出审计组,对开阳县2020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编制县级决算草案情况进行了送达审计。此次审计得到了开阳县财政局(以下简称县财政局)和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按期完成审计任务。

县财政局对所提供的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县级决算草案的会计资料和其他相关资料进行了承诺,应对其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在审计中,发现以下问题:

(一)决算草案编制与预算编制衔接不够,导致决算科目与调整预算科目差异较大。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七十五条 “编制决算草案,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决算草案应当与预算相对应,按预算数、调整预算数、决算数分别列出”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县财政局在下一年预算执行中,应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

(二)开阳县欠拨十大工业产业振兴专项资金。

不符合《贵州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黔府办发〔2012〕34号第三十八条“财政部门应当在规定的时限内拨付专项资金,不得无故滞留专项资金、拖延拨款……”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县财政局应严格按照十大工业产业振兴专项资金使用用途,配合相关单位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开阳县使用的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资金修建的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未制定收费标准,无法确定收益。

不符合《关于进一步规范城镇(园区)污水处理环境管理的通知》(环水体〔2020〕71号)“一、依法明晰各方责任……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水环境质量负责,应当履行好以下职责……三是合理制定和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建立和落实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县政府应责成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制定使用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资金实施的污水处理项目,污水处理费的收费标准,建立和落实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确保新增专项债券资金实施的污水处理工程实现收支平衡。

(四)经抽查,开阳县财政总预算应收款挂账金额与往来单位挂账金额不一致。

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七条 政府财政部门、各部门、各单位在每一预算年度终了时,应当清理核实全年预算收入、支出数字和往来款项,做好决算数字的对账工作”的规定。

根据上述规定,县财政局应及时清理往来款项,与相关单位核对好往来挂账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