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高考中考期间的消费提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监管 » 消费警示投诉举报
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高考中考期间的消费提示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高、中考即将来临,广大师生居家、出行、消费都应时刻关注疫情防控、饮食安全和营养健康。为了确保考试期间考生的食品安全,以最佳身体状态和精神风貌参加考试,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提示如下:

一、疫情防控莫松懈,牢记防疫“四要点”

一是做好个人防护。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和空间狭小封闭场所应正确佩戴好口罩。二是保持卫生习惯。用手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物品设施后,回家、饭前便后、处理生鲜食品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及时规范洗手,必要时消毒。三是加强通风换气。居家和学习场所要注意加强定时自然通风,避免持续开空调后环境持续密闭。四是保持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集聚。

二、食品安全记心间,外出就餐“三看、三不吃”

考生应尽量在家或在学校食堂用餐,如需外出就餐要“三看、三不吃”:一看证照齐全、二看环境整洁、三看饭菜无霉变;一不吃生食海产品、二不吃冷荤凉菜、三不吃不新鲜或有异味的菜品。此外,尽量不食用街头摊点经营的食品,不在学校周边流动餐饮摊贩就餐。就餐结束时,应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

三、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

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已批准的具有“缓解体力疲劳”、“增强免疫力”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也不适用于补脑、提高智商和缓解脑力疲劳等。除了依靠平时的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对号”:一查: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二看:看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以确认其合法性。三对号:要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四、食物均衡多样化,一日三餐巧安排

考试期间,应在保持原有饮食习惯基础上,注重能量供给和食物多样化,以保证考试期间精力充沛。一日三餐应以谷类为主,肉类、蛋、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合理搭配,保证能量、优质蛋白和膳食纤维的充分摄入。早餐和午餐要吃饱吃好,尤其适当增加主食和肉类摄入;晚餐不要过量,以清淡为主,并保证充足睡眠。

六、提高维权意识,切莫大意留隐患

考生在餐饮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或出现剧烈呕吐、腹泻等可疑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保存就诊记录等,如发现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温馨提醒:广大考生在考试期间合理安排饮食,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心情,以最好的心理和放松的精神状态迎接考试。最后祝愿我县广大考生取得优异的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