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税收管理 » 税收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关于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地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贵阳市税务局2021年法治税务建设工作要点》,以促进依法行政为主线、落实重大部署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狠抓任务落实,积极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现将2021年度法治税务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阳局一直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2021年1月8日,全国税务工作会上提出要“坚持税收法定、突出依法治税,税收法治体系建设快步前行。”开阳县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及《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聚力构建税收法治体系,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推动税收法治工作开拓新局面,展现开阳法治税务新风貌。在2021年第一季度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县局局长赵福江带头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动全局干部职工知法学法。同时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1年5月我局18个支部理论学习内容强化学习,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7月29日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培训,进一步筑深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想。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务工作职能

1.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决贯彻执行组织收入原则,抓紧、抓早、抓实组织收入工作。严格依法征税,坚决防止和制止收取“过头税”,坚决落实减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积极谋划,对全年组织收入目标实施动态管理,抓紧、抓早、抓实组织收入工作。

2.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我局于2020年11月4日建立了《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关于进一步健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截至2021年已开展4次例会,其中2020年1次,2021年3次。例会上对首违不罚清单、印花税法等新出台的政策文件集中进行学习,各牵头部门针对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存在的政策适用口径、纳税服务、税务执法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并协商解决。制作了我局2021年上半年税收减免看板,直观地体现了各项税收减免数据,并做了税收减免分析,提醒各分局重点关注享受优惠减免较多的企业,做好后续跟踪辅导。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相关要求,开阳县税务局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医保、社保、公积金等部门,推出“一窗通办”窗口,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降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一窗办结。同时,办税服务厅所有综合窗口均严格按照“一窗通办”办理涉税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此外,为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感,在城乡居民医保集中征缴期,办税服务厅增设潮汐窗口,一窗办理社保业务,满足群众的缴费需求。依据纳税信用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积极做好纳税信用等级评级工作,进一步强化纳税信用评定结果运用,完善优质纳税信用激励机制。

4.优化公共服务。推进全方位服务智能化。优化大厅建设,将办税服务厅按照功能和作用设置为“咨询辅导、办税服务、自助办税、休息等待、政务公开、税收宣传”六大功能区域。并以自助办税终端补充办税的方式,对自助办税模式进行提升改造,实现办税服务厅“掌上办税”“指尖办税”。智能宣传辅导,利用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及辅导课件、空中税课细化讲解疑难政策等方式,确保纳税人实时接收到最新政策信息;拍摄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开税“蓝朋友”vlog,使纳税人更容易的理解政策,目前共发布6期;同时,督促各管理部门充分利用贵阳市税务局短信平台,依托“金三期”纳税人相关数据,开展针对性税收政策宣传辐射8万余人/次。大力推广税企互通平台,紧抓财务公司等重点群体,精准为纳税人提供网格化服务、政策学习、便捷办税等精准服务。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5.规范行政决策。贯彻落实局长办公会议、局务会议制度。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试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成立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工作规范》,严格按照决策审批程序办事,遵循民主依法决策原则,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2021年我局未开展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

五、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积极参与了县委宣传部在我县组织开展的“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活动。结合税务部门工作职能,积极向在场群众发放宣传册,讲解税法与民法典的关系,共同营造学法、崇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7.加强对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配合省市局做好税务系统权力和责任清单修改和公布工作,印发《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权力和责任清单》。完善税务清单动态管理机制。

8.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贵州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和《贵阳市 贵州贵安新区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税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 “从轻处罚”清单》进行规范执法,跟踪执行情况并开展督察,发现未按规定处罚的,监督立即整改到位。结合三项制度对执法人员进行规范执法和行政强制执行流程培训,规范行政强制执行程序。

9.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我局组织了系列风险识别防控技能比拼活动,结合现有规范,把真实案件改编成比赛案例,把虚开发票、违规执法、破坏营商环境等现象行为中的风险点转化为知识考点,并依据相应的法律规章制作答案解析。最大程度还原税务执法工作情景。参赛人员通过数据报表交叉对比、挖掘疑点,根据自身业务理论知识、日常工作经验对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提出解决对策。通过有趣、有料、有感的比赛比拼,从内控思维、风险思维和逆向思维层面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的风险辨识能力和管控能力。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0.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规范,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在明确的时限内,妥善办理、及时答复,保证工作正常秩序,2021年未发生信访事件。严格落实落细市局下发的《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涉税舆情应急预案(试行)》,提升纳税服务投诉管理质效。组建了涉税舆情信息员队伍,由各税务分局和各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由分管领导具体主抓舆情信息员队伍管理工作,并建立了开阳税务舆情信息监测及通联微信工作群,及时有效地管理、协调和联络,及时关注和跟进涉税舆情信息。2021年我局无行政应诉案件,下一步将持续配合上级部门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严格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提升行政应诉答辩和举证工作质量。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1.强化内控内审监督。加强税收执法督察,对税务人员执法情况按期开展督察,做到内控管理在前,风险自查在中,督察整改在后。按照财务管理相关办法严格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开展,对达到招标投标的项目严格按规定走招标投标程序进行采购,每个环节都按照规定流程进行,完善了税收执法与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 2021年,法制股联合税政股、党委纪检组、办公室开展专票电子化专题督导六期、个人所得税专项督察三期、现金税费专项督察四期、组织开展税收执法案卷抽查。在检查、督导、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已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落实整改。

12.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和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税收工作的基本制度,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13.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报备政府规章制度。积极向县政府及相关经济部门汇报关于落实减税降费、组织税费收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优化了工作质效。2021年接受昆特办、审计署等单位督查审计,均按照相关要求积极配合监督检查工作。

八、推进建设数字法治税务

14.提升风控管理水平。为更好发挥内控“事前预警、事中阻断”的作用,重点对照各类税收优惠享受情况、发票开具领购、纳税申报比对、行政处罚是否合规等指标,特别是疫情期间各类优惠是否应享未享、到期优惠事项是否不应享继续享受等重点问题深入查找风险疑点,继而下发《风险提醒单》,提前拉响风险“警报器”,将问题影响降到最低。风控部门和税源管理分局依据风险疑点举一反三,对类似风险进行“排雷”。2021年以来已下发《风险提醒单》5期,涉及发票增量、应享未享、处罚流程多个方面,经核实后共退还纳税人税款1.5万元。

15.推进数据治理应用。深化大数据综合分析运用,配合上级部门大数据中心建设升级,做好相关功能的测试反馈。

九、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6.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税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于每年第一季度向县政府和市局报告上一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

17.建立高素质执法队伍。为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我局落实《税务系统公职律师培养使用办法(试行)》、《税务系统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试行)》,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已有1名职工申请了公职律师,同时聘请了1名法律顾问,将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纳入“三项制度”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审核工作组,充实了法制审核的力量,发挥了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积极组织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活动,确保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税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完成培训计划,并在警示教育和全员培训中纳入了学法用法知识,切实将学法用法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干部教育必修课。同时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新进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工作,加大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中法治培训力度。2021年我局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人员均通过考试。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禁止未经执法资格培训,未达到考试合格条件及未授予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

18.加强宣传报道。扎实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与开阳县融媒体中心合作,结合防疫相关规定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直播答疑及实际操作演练,让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累计观看人次达700余人。利用税企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及时推送最新税收政策及辅导课件、空中税课细化讲解疑难政策等方式,确保纳税人实时接收到最新政策信息;拍摄通俗易懂的短视频开税“蓝朋友”vlog,使纳税人更容易地理解政策。

19.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依据相关制度,结合本局实际情况,科学设定绩效考核指标,以加强法治税务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严格落实督查督办并且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督查督办,整理问题并严格落实整改。

十、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推进税收执法工作的根本遵循,从“两个强化”“两个推进”做好下一步税收法治建设工作:

(一)强化机制建立,抓牢工作落实

依托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围绕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中的政策制度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税收执法等重点环节,紧盯落实税费优惠政策过程中存在的政策适用口径、纳税服务、税务执法等问题,建立盯问题、抓关键、即刻办的工作机制,做到齐抓共建,进一步形成有效监督、规范执法,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二)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法治思维

为强化法治队伍能力建设,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并举的宣传教育活动。一是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两学一做”平台,打破学习时间、空间、内容的局限性,增强税务干部法治意识;二是借助三会一课、各类业务知识培训、模拟法庭、税法课堂和税收执法体验日等新颖活动形式,开展线下面对面教学,激发税务干部学习热情,提高纳税人法治教育质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三)推进税收治理,优化执法方式

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完善执法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精确求“正”、精细求“全”、精准求“准”、精诚求“至”,通过税务执法方式的优化和执法质量的提升,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降低征纳成本,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四)推进专项督导,规范税务执法

建立完善的风险触发、应对、监督机制,围绕本局重点难点工作,实时开展自查工作,了解工作推进情况、问题整改情况、措施落实情况,将“找差距、补短板”作为日常工作,切实提升税务服务质量,同时,不断优化内控内生化功能,完善内部快反指标清单,有效发挥内部快反机制作用。

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