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税收管理 » 税收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3年,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以下简称“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3年,我局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以案释法”等专题培训,进一步筑牢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思想,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

(二)依法全面履行税务工作职能

1.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坚守组织收入原则,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2023年,全县税收收入完成257931万元,增长28.42%,增收57081万元,增幅位于全市第9。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62285万元,同比增长34.32%,增收41468万元。

2.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组织开展税费优惠政策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税务干部的业务能力。同时,畅通问题收集及反馈机制,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2023年,我局共退、减、免、缓税费48790.06万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3045.42万元。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3.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与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阳县医疗保障局、开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服务合力。推出“一窗通办”窗口,实现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持续简化办税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行政效率。

扎实推进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

4.优化公共服务。一是增设自助办税终端,增加导税台或自助办税区导税人员,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二是建立“税呼中心”,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精准推送政策,定时提醒申报,着力提升政策宣传精准性,有效降低逾期申报率。

(四)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5.规范行政决策。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贵州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和《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试行)》。成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制定《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工作规范》,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内容、实施和监督合法。2023年,我局无重大执法案件。

(五)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6.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长廊,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专栏,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并结合社会热点讲解民法典的应用,深入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

7.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税务执法公开透明。2023年,在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公示税务行政一般程序处罚39条。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税务执法规范运行。2023年,利用执法全过程记录平台采集并上传执法音像记录58条。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确保税务执法合法公正。2023年,无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

8.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范执法,并就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发现未按规定处罚的,立即督促整改。同时,开展规范执法和行政强制执行流程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强制执行程序。

9.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对于首次轻微违法的纳税人采取“柔性”执法方式。同时,强化与开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阳县不动产交易中心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0.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组织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专题学习,严格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规范。根据《信访工作条例》规定,在明确的时限内,妥善办理、及时答复,有效解决信访诉求。2023年,未发生信访事件。组建涉税舆情信息员队伍,及时关注和跟进涉税舆情信息。2023年,无行政应诉案件。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1.强化内控内审监督。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开展采购工作,规范采购管理。建立“纪检+法制+N”联合监督机制和“法制+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对税务人员执法情况按期开展检查,做到内控管理在前,风险自查在中,监督整改在后。2023年,共开展执法检查4次,发现问题8个,均已整改完成。我局领导班子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2023年,无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情况。

12.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利用省局统一公示平台和县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公开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二是通过办税服务大厅、税企互动系统等渠道及时发布涉税信息和政策解读。同时,以“税呼中心”为原点,在各分局设立咨询热线,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咨询服务。三是强化信息公开检查,定期对信息公开情况进行自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

13.自觉接受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接受询问和质询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社会各界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积极向县政府汇报减税降费、组织税费收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八)推进建设数字法治税务

14.提升风控管理水平。主动查找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通过金三系统等平台筛查分析疑点数据,制作“风险提醒单”下发给相应税源管理分局,监督其调查核实,举一反三推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实。2023年,共下发“风险提醒单”8份,涉及问题,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15.推进数据治理应用。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提高对税收违法行为的监测和预警能力,提升税收管理效能。

(九)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6.加强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全面领导。主要领导严格履行法治税务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加强对法治税务建设的组织领导。每年按季度组织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上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组织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2023年,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4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相关问题2个。

17.建立高素质执法队伍。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扎实开展学习培训,着力提高队伍法治水平。同时,积极做好新进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工作。2023年,已完成培训计划,共开展法治教育培训6次。二是规范学法执法管理。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利用法宣在线APP在线学法并参加考试。2023年,我局103名职工全部考试合格。三是强化法制审核。将法律顾问及公职律师纳入“三项制度”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审核工作组,充实法制审核的力量,充分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四是加强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动态管理,禁止未经执法资格培训,未达到考试合格条件及未授予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

18.加强宣传报道。利用“税呼中心”、税企互动系统、实地走访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向纳税人精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提高税收政策宣传覆盖面。拍摄税法宣传短视频,以更加直观易懂的方式宣传税法。2023年,共拍摄短视频9期。

19.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和绩效考核指标。按照法治建设示范基地创建指标体系职责分工,将责任细化到部门,做到责任到人、推进有序。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局在法治税务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执法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干部在岗位调整后,对税收业务知识的掌握还需要提升。二是督导检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个别干部在进行处罚时存在依据选择错误的情况,需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三是沟通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工作中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作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三、下一步工作

(一)在法治思想上再用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税务建设的思路与方法。

(二)在政策落实上再聚力。持续发挥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和“法制+纪检+N”监督机制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

(三)在税收执法上再发力。继续开展各类税收执法培训,分类梳理日常工作中经常出现的执法过错问题,定期发布规范流程及案例,有效监督税收执法行为,规范执法人员税收执法权运行,推动税收执法责任制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开阳县税务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