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住建局:2021年6月开展消防验收、燃气工作的总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政服务 » 燃气管理
开阳县住建局:2021年6月开展消防验收、燃气工作的总结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贵阳市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共同承接建设工程消防监管验收职责的通知》(筑建通〔2020〕89号)以及《贵州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文件精神,我局开展了消防验收、燃气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消防工作方面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我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开阳县辖区消防备案抽查工作,本月完成消防备案6次,其中初次备案3次,整改备案3次,未接到消防许可方面相关投诉。

(二)燃气工作方面

消防燃气办公室对我县3家燃气企业检查,抽查燃气站点4个,到目前为止,共出动检查6次,出动人员12人,对检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已将燃气工作形成常态化管理。

二、工作困难

目前虽然成立了消防燃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该两项工作,按工作性质和内容要求,消防验收工作需配备4人以上专业人员,燃气工作需配备2人以上专业人员,目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只有3人,且仅经过短期培训,达不到专业化管理,人员的不足,导致监督管理工作迟缓。

三、问题总结

(一)很多建设方抢工期等原因,导致很多建设工程存在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擅自施工和未经消防验收备案擅自投入使用情况,尤其是学校等特殊公益性工程,占比较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瓶装液化石油气在县城区域内基本形成规范化管理,非法经营燃气者在城区没有了市场,就将黑燃气投入乡镇经营,造成了管理难度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消防工作方面

1.加强消防法律法规意识培训。定期针对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等责任主体开展培训,增强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责任主体的规则意识,保障建设工程的消防安全和手续合规。

2.提升业务能力,做好消防抽查备案工作。主动与市局专家、省库专家沟通请教,力求服务专业高效。

(二)燃气工作方面

1.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强化燃气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覆盖大宣讲”活动,强化燃气企业负责人、特种工种安全意识和责任,减少火灾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排查工作,加强有关部门沟通配合,强化工作措施,形成执法合力,不断促进城镇燃气消防安全工作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