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城镇燃气、消防备案工作总结(5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政服务 » 燃气管理
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城镇燃气、消防备案工作总结(5月)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根据《贵阳市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共同承接建设工程消防监管验收职责的通知》(筑建通〔2020〕89号)、《开阳县深化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开安发〔2022〕1号)文件及相关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结合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2022年我局城镇燃气、消防备案方面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城镇燃气基本情况

开阳县共有燃气企业3家,其中管道燃气企业1家(开阳县石达天然气有限公司);瓶装燃气企业2家(分别是开阳旺达实业有限公司、开阳赣黔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共有13个燃气经营站点)。

当前,正在建设经开区迎宾大道、水东大道天然气管道。筹划建设储备站、金钟镇天然气管线(供给江苏一夫等项目)、凯洋胜威燃气管线。

二、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一)执法检查情况:截至目前,对3家燃气企业、13个燃气经营站点(现已停用2个)例行检查44次,出动人数161人次,排查到安全隐患104条,已整改94条,剩余10条正在限期整改中。停业整顿燃气经营站点2个,移交处理案件4起(1起为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线问题,另1起为未在库内存放燃气瓶,2起违法经营问题),联合多部门到餐饮行业等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密闭空间安全检查2次,开展培训4次,督促开展应急演练1次,参与长输管线巡查1次,约谈问题突出企业1次,已完成城镇燃气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当前,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正在有序安装中,其中使用管道天然气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共计233户,已安装209户,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共计538户,已安装337户。

三、消防备案方面

消防备案方面,共计收到备案咨询项目5个,已组织咨询服务项目5个(均要求限期整改后申报验收),下发合格意见书3份,开展消防技术服务14次。

四、面临的困难

一是乡镇“黑燃气”违法经营被打击取缔,导致部分用户自行到周边县份充装站充装或购买,形成跨区域经营,管理难度大。

二是部分生产经营单位(餐饮行业等)安全意识薄弱,全县生产经营单位(餐饮行业等)分布广、涉及单位数量多,未全部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加大违法违规打击力度。认真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切实扛起住建局关于燃气企业监管、建设工程验收或备案抽查的职责。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配合,强化工作措施,形成执法合力,重拳打击燃气行业违法违规现象,促进我县燃气行业健康、科学、安全发展。

二是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结合省、市安全生产督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排查问题隐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对简单问题,督促企业立行立改;对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完成的问题,做到一问题一专班、一问题一方案、一问题一队伍,倒排工期,分时段解决;针对需要县级层面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后报县专题会研究解决。

三是加大队伍保障。建议加快设立我县燃气管理机构,引进城镇燃气管理相关专业人才,充实燃气管理服务队伍,更好履行燃气管理工作职责,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