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6月份城镇燃气、消防备案抽查工作总结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市政服务 » 燃气管理
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6月份城镇燃气、消防备案抽查工作总结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开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6月份城镇燃气、消防备案抽查工作总结

根据《贵阳市市、区两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共同承担建设工程消防监管验收职责的通知》(筑建通〔2020〕89号)、开阳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开阳县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开阳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结合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2023年6月份我局城镇燃气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城镇燃气基本情况

开阳县共有燃气企业3家,其中管道天然气企业1家(开阳石达天然气有限公司);瓶装液化石油气企业2家(开阳旺达实业有限公司、开阳赣黔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2家公司共有17个燃气经营站点,其中二级站点2个,三级站点15个。

二、城镇燃气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以来,我局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检查共9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300余人,检查出安全隐患42条,均为一般隐患,已完成整改21条,其余21条在整改中。

长效开展“打非治违”专项工作。截至目前,一是因在不安全场所储存燃气罐被移交综合执法局查处案件2起(双流镇和禾丰乡)。二是对外县跨区域经营液化石油气报请贵阳市住建局查处1起,已由市住建局责令跨区域经营区县(乌当区)禁止再出现跨区域经营的情况。三是开展警示约谈会1次。

执法检查情况:一是我局已于2023年6月25日召开专项检查部署和培训会议,传达县安委办专项排查文件和我局制定的《关于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并要求乡镇和企业对餐饮行业、用户端进行全面排查。二是加大专项排查力度。我局、各成员单位、乡镇和企业共出动373人次,排查出一般隐患126条,已整改113条,13条因可燃气体报警装置不符合要求,正在订购中,待安装后可完成整改。

三、面临的困难

“黑燃气”违法经营被打击取缔,同时部分居民和餐饮经营企业安全意识薄弱,导致部分用户自行到周边县份充装站充装或购买情况,选择使用跨区域经营的气源,管理难度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逐步规范

一是我局已按照新的行业标准要求燃气企业邀请专家对自己的生产区、供应站、燃气管道、储配站等所有领域进行全面摸排,提出安全隐患检查报告,针对检查报告督促企业逐一整改。二是已组织自然资源局、各乡镇、燃气企业召开会议,将液化石油气瓶装供应站纳入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下一步建设标准站做好准备。

(二)加大排查整治力度

一是对跨区域经营行为加大排查取证,属于贵阳市范围内的报送市住建局进行调处,属于贵阳市外的,我局将报送省住建厅进行调处。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各企业在配送中宣传使用跨区域经营气体的危害性,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主动拒绝使用跨区域经营的燃气罐。

                                                        

 2023年6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