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处罚强制信息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2022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2022年1月到目前截止,出动执法车辆113台次,出动执法人员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市场63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381户(次),其中:种子户135户(次)、肥料16户(次)、农药160户(次)、饲料45户(次)、兽药25户(次);检查农业投入品使用企业25家次,其中种植企业8家次,养殖企业17家次。立案查处农资案件22个(其中农药案件10个、种子案件5个、兽药案件5个,饲料案件2个);渔政案件3个(其中2个渔政案件涉嫌构成犯罪,已移交司法机关),现23个行政处罚案件已全部结案,共处罚没款59280.47元。在国庆期间共办理7个简易程序案件(其中渔政6个,农机1个),现已全部结案。督促指导乡镇办理违法建房工作17次。无涉农安全事件和执法责任事故发生。

(二)2022年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0件,无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等情况。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2022年度我局制定了《开阳县农业农村局依申请公开执法信息制度》、《开阳县农业农村局执法监督制度》、《开阳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制度》。制度的建立一是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二是防止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偏差,及时纠正执法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是严厉打击农业违法行为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手段,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民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情况。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依照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相关规定,依据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要求,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类别,在政务服务网全面公布权责清单,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设置咨询窗口、投诉举报等信息和服务指南及办事流程。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通过文字、拍照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管理。

3、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有效落实。我局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主体为局法制科,聘请贵州创丰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

(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2022年度开展行政执法

人员培训一期,4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主要培训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三农”政策、行政执法实务研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法律适用实务、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交流、农业执法调查取证、农事常识、种植业畜牧业发展基本知识、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等内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得到了提升。

(四)2022年度开展案卷评查1次。涉及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兽药等,覆盖率100%,我局已将评查时所需整改的事项按要求整改完毕。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我局从事行政执法的工作人员,无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造成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质量不高。二是现有的执法设备还不适应形势的要求,特别是随着违法活动的隐蔽性与流动性加强,现有的执法工具及设备有待充实完善。三是打假技术保障能力不能和现代农业同步发展,影响到整体执法水平,难以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行行政执法 “三项制度”,加大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二是结合实际,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农业主管部门和县政府汇报,力争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车辆,切实提高我局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农资经营市场管理的查处力度,有力地打击各种坑农害农行为,促进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并加强指导服务,进一步推进农资打假和监管长效机制。四是要着力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依法加大农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把好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开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