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 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处罚强制信息
开阳县财政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 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对2022年度执法案件进行了梳理排查,现就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2022年开阳县财政局共办理行政执法案件11件,其中行政许可10件,占比90.9%,办结10件。行政执法检查1件,占比9.1%。不涉及涉密案件。未发生因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等情况。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许可10项,为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行政执法检查1件,主要是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检查情况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进行了检查前、检查后的录入、公示。

二是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法治领导小组,对执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事项开展法制审核,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公开、公平、合法、适当。截至目前,我局无重大执法决定事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和法制审核中的作用,聘请贵州成诚律师事务所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在具体工作中听取法律顾问提供的专业性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法制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

三是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证,向执法对象出示执法证件,并主动出示有关执法文书,做好告知说明工作,严格做好检查各项程序,确保执法过程合法真实、合理规范。

(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明确行政执法人员范围为直接从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人数为23人,均为在编在岗人员且取得行政执法证。组织近一两年提拔的科级领导干部、新录用的公务员及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模拟测试、法治政府建设模拟测试,实现了参考全覆盖,并取得优异成绩。另外,组织执法人员通过法宣在线开展学习法规和考试,参加人员均通过学法考试。

(三)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一是开展集体学法。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扩大会议、职工例会,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从行政处罚的依据、对象、适用范围、执法程序、裁量等方面多角度进行深入浅出讲解,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知法守法、公正执法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开展提升活动。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契机,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规范,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处罚职能。三是开展文件清理。对照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具体规定,对已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对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不一致的,及时废止或者修改。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行政执法人员普遍年纪偏大,专项监督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领域行业较多,涉及知识和专业较广,检查人员专业化有待加强;二是经验累积不足。行政执法工作需要不断累积总结经验,由于行政执法人员更换、以及对各领域的熟悉程度不同等原因,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经验不是很足。

(二)案卷评查中存在问题

我局及时将行政执法案卷装档归档,并组织评查人员认真评查,查缺补漏,案卷评查中未发现问题。

(三)当事人举报投诉过程中存在问题

2022年度开展行政执法活动中,未发生举报投诉事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将法治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

采取集中学习、举办法治讲座和法律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并要求熟练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依法理财能力。

(二)将法治工作与财政各项业务工作相结合

把财政收支活动纳入法治规范的范畴,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妥善处理好学法和用法的关系,把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落实到财政业务工作中去。建立科学的财政决策和预算管理体系,规范理财行为和程序,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开阳县财政局

2023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