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处罚强制信息
开阳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2022年度,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一定工作成效,为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成效,更好地发挥行政执法的作用,现将2022年度行政执法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社会组织行政许可实施情况

办理行政许可总数为39件。注销登记26件,变更登记9件,成立登记4件

二、行政检查实施情况

全年无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等执法事项。

三、行政执法情况分析

一年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现将工作情况如下:

(一)明确行政清单规范行政流程

根据机构职能权责,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梳理权责清单,特别是对行政执法事项、重大执法决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执法检查等事项进行梳理完善,编制清单、统一规范。制定民政行政执法具体实施办法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明确执法公示的内容范围、载体、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建立健全对公开信息、文件、决定的审核纠错机制,构建职权明晰、便捷高效的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

(二)创新宣传形式夯实法治基础

把握宣传重点,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等方面的民政法律法规进行有重点的宣传解释,将城乡低保保障标准、申请程序、提交材料,《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等民政法律知识内容,统一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布,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遇到的难题,彰显民政亮点,突出政策热点。

(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的民政工作格局

一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舆情研判,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化解风险,提升应急处置、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二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建设体系,依法预防、坚决打击遗弃、虐待、性侵、霸凌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建立个人档案,开展心理疏导,定期走访慰问。

四、存在问题

(一)执法力量不足、执法水平有限。我局目前共有2名行政执法人员,但是缺少专业法制人员。同时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法规不够熟练,法理不够清晰。

(二)法治理论学习力度不够、法治观念不深。学法理论水平还不够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治思维需进一步增强,法治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法治制度较不完善,法治队伍建设上有差距。民政部门的监管执法职权由于受到机构编制和人员职数的限制,执法力量薄弱与执法监管需求的矛盾凸显,法治工作现由局办公室承担,法治工作人员配备力量薄弱,没有专职的法治工作人员,专业化能力需进一步提升。

(四)执法力度上有差距、联合执法有待加强。民政领域的殡葬执法涉及多家县级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不完善,形成联合执法的力度和深度上还有待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注重在业务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创新能力,抓住民政工作新亮点,主动研究和解决民政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保证民政执法队伍更清、法律更明、业务更精。

(二)将切实加强民政干部法治培训。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做好法治宣传,重点加强对民政执法工作人员的岗位培训,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升民政服务法治化水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及部门网页等宣传工具,全面开展民政法律法规知识宣传。通过全方位、多途径的宣传教育与培训,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形成全民自觉守法、规范执法。

(四)抓好“两点”。政务信息公开和来信来访。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以完善局机关政务信息公开为重点,认真落实重要事项公示和民生资金的公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民政信访工作要认真落实信访工作登记、回访、通报制度,让信访工作搭建便民、利民连心桥。

(五)加强协调配合。涉及行政执法的业务工作要多加强与县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在实际行政执法工作中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开阳县民政局

2023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