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处罚强制信息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规定,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全力推行行政执法规范化进程,及时制订并优化了《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涉案物资管理制度》及《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文书送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2022年度办理行政执法案件2294起(包含一般程序、简易程序、不予处罚等案件),其中,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为的占比91%,涉密案件0件。

(二)2022年度做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案件数0件,引起行政诉讼案件数0件,未有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涉及的领域和事项等被纠错、败诉等情况。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行政执法体系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我局近年以来不断根据省市县安排,更新我局权责清单,截至目前我局536项权责清单更新完毕,并同权力运行流程图一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二是建立了2022年行政执法培训制度,制订了2022年年度执法培训计划,我局共组织集中行政执法培训4次,组织法律宣传3次,执法大队自行组织的执法交流和探讨10余次,主要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重点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三是建立了我局案件管理和评查机制,我局法规科根据规定每年年底之前组织对全局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将评查结果及时在我局公示栏公示;四是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修订了我局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确保符合新行政处罚法有关要求;五是我局本年度信访案件1件,目前均已按程序按时办结并解决。

(二)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情况。一是在我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目前我局取得行政执法证人员40余人,另外正在申领补充材料6人,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本年度我局积极通过“政府应用系统”公示法人行政许可事项、法人处罚、自然人许可、自然人处罚等,执法决定作出之日20日内向社会公布了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在执法决定信息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公布,通过完整的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三)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情况。一是根据《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持续加强执法装备投入,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自2018年以来,共投入100余万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服装400余人次,配备执法记录仪90余台,对讲机100余台,分别配给各执法中队、科室,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其中2021年共新增行政执法记录仪38台,对讲机55台,并在2022年度定期按时对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定期进行检修和升级系统,确保正常使用并满足工作需要;三是根据住建部2021年最新行政处罚文书模板和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下发的行政执法文书模板制定了我局规范统一的执法文书;四是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入卷规范、执法记录仪及其他录音录像设备录制的音像资料保管方式、记录入卷办法和要求。

(四)推进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情况。我局从2021年至今聘请了贵州省创丰律师事务所吴万军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由我局政策法规科负责对接,通过组织培训、案件参与等方式,提高了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规范了执法行为,降低了执法风险。

我局成立了行政执法案审委员会,局长为案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局分管局长为副主任委员,法制科为案审委员会委员,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时,我局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实施案审制度以来,我局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2022年度累计共审核集体讨论重大行政处罚案件40余件。

(五)推进落实三项制度的组织保障情况。一是成员保障情况,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和执法大队队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法规科负责人任副主任,负责全局依法治县工作的统筹协调。局党组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年度计划,与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及时研究解决依法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经费保障情况,按照年初拟定保障行政执法经费,确保执法工作能够有序开展。

(六)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情况。一是我局成立了案件审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本局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中讨论、案情分析等;二是法规科负责本局的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核,2022年至今,审核合同20余份,其中包括开阳县垃圾分拣场施工合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城区市政和绿化工程等;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参与业务培训、法律知识讲座,并邀请了法律顾问贵州省创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万军,开阳县司法局法制科科长王恒等参与执法培训过程。

三、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

(一)工作成效。一是执法质量不断提高,自2015年以来我局执法纠纷数量大幅下降、执法人员水平不断提高、执法行为的程序性和正当性得到保障,因执法行为引起的信访矛盾纠纷及执法群体矛盾纠纷数量大幅下降,2015年为5例,2016年3例,2017年3例,2018年2例,2019年至2022年0例。二是执法制度不断完善,在原有的基础上,我局制定实施了本局范围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制度》等制度,不断保障我局的行为规范。三是监督体制常态化,围绕规范行政权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法治监督,目前已经实现了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

(二)存在问题。我局在落实“三项制度”方面虽然开展了探索实践,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三项制度”建立还不够完善,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等问题。一是行政执法决定公示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有待完善。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很少。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四、下步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认真扎实地开展“三项制度”工作。

(二)加强教育培训。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落实好《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等制度,用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好工作队伍,提高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进一步总结经验,改正不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学习其他单位优秀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2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