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处罚强制信息
开阳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我县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工作质量,我局多措并举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贯彻落实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情况

(一) 开展执法知识“大学习”

1、开展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卫生健康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业务能力,我局于6月2日组织局相关科室及执法队员30余名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邀请我县法学专家吴万军律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衔接、行政执法如何取证及注意事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执法人员准确把握对依法行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执法人员转变执法理念,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规范执法行为具有积极意义。

2、组织“大学习”成果检验考试。按照《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贵州省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于4月25日组织了全体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人员共20人参加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参考率为100%,及格率为100%。

(二) 开展执法岗位“大练兵”

1、开展违规设置和使用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运动式执法“一 刀切”执法和执法不作为慢作为、违法委托行政执法突出问题自查整改。我局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本单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找。经自查,我局不存在开展违规设置和使用电子技术监控设备、运动式执法“一刀切”执法和执法不作为慢作为、违法委托行政执法的情况。

2、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卫生健康监督执法行为,提高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水平,深入推进卫生健康监督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贯彻落实,全面客观了解卫生健康监督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突出问题。6月13日,我队对各科室2021年以来承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全过程记录情况开展了评查。本次评查随机抽取了5个科室承办的10个案件,案件范围为传染病防治、职业卫生、母婴保健、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科室之间互为稽查。大队法律顾问全程参与。通过评查,发现个别案件存在文书书写及装订顺序不规范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法律顾问已一一给予了分析解答,要求承办科室全面进行整改。

3、开展执法现场观摩。5月21日,我队邀请法律顾问现场指导,联合辖区派出所对无证行医流动摊点进行了整治。联合执法组来到云开街道马头寨小区路段,针对利用赶场天开展无法行医的游医、牙医摊点进行了专项整治行动。并向现场过往群众宣传非法行医的危害性、如何识别非法行医等法律知识。当场取缔无证行医摊点2个,暂扣药品及器械一批。为增强练兵观摩效果,在执法过程中,法律顾问全程观摩指导,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用语、执法技巧等专业技能,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实际操作水平,着力推进活动高效实施,达到了预期成效。

4、组织参加执法技能“大比武”比赛。6月16日至17日,我局派出4人参加由市卫健局主办,市卫健执法支队承办的“贵阳市卫生健康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知识竞赛”全市10支参赛队进行了现场竞赛。竞赛活动包括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3个环节。竞赛范围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和卫生法律法规。经过紧张比拼和激烈角逐我队获得了第五名,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三) 严厉查处卫生健康违法行为

1、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一是我局制定了《开阳县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在依法作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决定之前,由局负责人集体讨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二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执法队所经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必须先经局法规科法制审核合格后,方可向当事人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三是聘请法律顾问,开启随叫随到、随问即答模式,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问题。

2、严格执行处罚基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细化标准》等规定,认真落实“首违不罚”,对被监管对象首次违反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特定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通过提示、警示、告诫等措施,引导当事人自行纠正或杜绝违法行为,强化被监管对象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以准确适用法律为前提,遵循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程序正当两项原则,综合考量当事人的违法次数、造成危害后果的程度、配合整改的态度、违法时间的长度等因素,对违法行为进行分档,并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幅度,针对不同档次的违法情况,确定相应的处罚幅度,让自由裁量的“大自由”变成“小自由”,努力做到依法、公正、规范、合理。 

截至日前,我局2022年共立案查处卫生违法案件78起,结案76件,未结案2件,其中,重大讨论案件5件。罚没金额合计29.8966万元。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卫生监督法律法规,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对行政许可、处罚、强制等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通过梳理,明确了执法依据和权限,对执法程序绘制了流程图,及时更新工作动态。采取网络与实地相结合的方式公示有关工作,如执法依据、执法人员名单、行政许可事项、办事程序、权责清单等既公示于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网站,又公示于我局政务公开栏;行政许可办理结果、案件查处既公示于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又公示于我局的行政许可、案件查办公示栏;投诉举报电话公示于我局办公场所及各被监管单位经营场所。

(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局现有执法记录仪8台,手持执法打印机3台,视频监控室1间;建立健全了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记录是规范执法办案的基础和保障,是执法程序的必然要求。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录像等记录方式记录办案执法全过程。一是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执法过程中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统一运用行政执法文书范本进行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二是对现场检查、调查取证、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现场执法人员主要采取以现场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记录执法过程。

通过落实“三项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我局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和依法履职的法治意识,全局上下形成思想作风先进、业务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良好氛围,排除了极少数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不高,办事效率不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够等现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质量。

三、执法人员管理情况

(一)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建立健全了执法人员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要求所有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的人员,应当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领取行政执法证。申请行政执法资格考试的人员不得包括临聘人员等。行政执法证限持证人员本人从事执法时使用,不得转借、超范围使用。

(二)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人员应当严格履行法定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不得滥用职权、超越职权执法,不得不履行、不正确履行或者拖延履行行政执法职责。行政执法人员从事行政执法,应当向行政相对人出示行政执法证;必须2人以上共同进行;与所办案件有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公正处理的,应当回避。

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开阳县卫生健康行政执法与司法机关工作衔接,促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持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服务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2022年11月10日我局与县人民检察院建立《关于加强检察监督与卫生健康执法工作衔接机制》,有序推进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

五、存在的问题

人员编制不足。我局执法队仅有编制26名,无法满足工作需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黔府办发〔2019〕3号)文件规定,县级辖区每万名常住人口应配备不低于 1 名卫生健康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新机构至少应设编制43名,现差编17人。

六、下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各项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包括内部和外部在内的全方位的监督体系,认真分析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提炼工作经验,提高行政执法质量。

2022年1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