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商促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处罚强制信息
开阳县商促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2022年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一)2022年持续开展市场巡查、部署专项检查、联合抽查等商贸流通执法领域实现监管企业全覆盖。共派出安全生产行业监管执法检查组169组432人次,检查企业306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581条,当场处罚1起,罚款0.29万元,立案处罚5家,处罚款9.3万元,共计罚款9.59万元。案件0复议0诉讼,涉密案件0件。处罚决定做出前依据《贵州省商务行政处罚事项裁量基准细化标准》的相关要求,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坚决杜绝同案不同罚、滥用权力等情形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教育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自觉守法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商贸流通领域环境,(二)作出执法决定的案件引起行政复议0、行政诉讼案件数为0,无行政复议被纠错、无行政诉讼败诉涉及的领域和事项、行政复议被纠错率0、行政诉讼败诉率0。

二、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情况

(一)制定《开阳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始终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和局机构改革情况,结合省厅、市局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调整情况和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及时进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动态调整。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以更高的标准规范权力运行,及时向社会公布,并接受公众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一是规范了事前公示。通过在贵州省司法云平台及时公示公开了行政执法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等信息,及时公布“双随机”抽查的信息。二是规范事中公示,我局通过工作牌向办事群众公开工作人员岗位信息;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权力事项、执法流程、执法监督方式,工作人员岗位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对部门办理的服务事项均提供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和公布咨询服务、投诉举报信息渠道,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加强事后公开,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处罚、行政确认等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一是明确要求执法人员要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购置执法记录仪3部。按照执法程序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明确了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和要求,明确了执法过程中现场拍照记录规范,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组织开展4次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培训人员完成必修课学习内容,并通过考试后,培训合格。

(四)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可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引发社会风险,直接关系行政相对人或第三人重大权益的重大执法决定,以及案件情况疑难复杂、涉及多个法律关系的,我局均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积极推行“互联网+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2022年度开展案卷评查和执法监督的5数。

三、行政执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落实“三项制度”方面虽然开展了探索实践,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存在“三项制度”的建立健全还不够完善。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解决行政执法中重点注意事项、执法程序、规范使用执法文书等问题,实行规范商务执法行为公平、透明,提高执法公信力。克服人少事多困难,提高商务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