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安全通行应急避险知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公路安全通行应急避险知识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第一类:暴雨天气

1.保持良好的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谨慎驾驶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2.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发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地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3.防止涉水陷车。当车经过有积水或立交桥下、深槽隧道等有大水漫溢的路面时,首先是停车查看积水的深度,最简单的方法是水深不能超过排气管的高度,如果超了,应选择其他路线绕行。

4.不宜加速超车。雨中行车,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确保安全,谨慎驾驶。

第二类:山体滑坡、泥石流

1.迅速撤离到安全的避灾场地。发现前方公路边坡有异动迹象,比如滚石、溜土、路面泥流漫溢、树木歪斜或倾倒等,应立即减速或停车观察。确认山体滑坡并判断可能威胁自身车辆安全时,要尽快退让。来不及或无条件退让时应果断弃车逃避。要朝垂直于滚石或滑坡体滑动的前进方向跑避。切记不要在逃离时朝着滑坡前进的方向跑。更不要不知所措,面对滑坡灾难临近而不予避让。避灾场地应选择在斜坡缓而地面土石完整稳定,无流水冲刷的地段。千万不要将避灾场地选择在滑坡的上坡或下坡,以及松散土石构成的陡坡或者悬岩下。也不要未经观察,从一个滑坡区跑到另一个滑坡区或泥石流危机区去。 

2.滑坡停止后,在道路被滑坡毁坏比较严重的地段,机动车无法通过,应原路返回找到能够提供补给的地方,再考虑改走其他线路。若出现滑坡而两头断路时,要有计划地使用食品、饮用水和燃料,等待政府组织的救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