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如何防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科普
森林如何防火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一、严控火源

森林防火要严控火源。如不放野火烧山、赶兽;不在林区烧柴取暖,烘烤食物和烧饭;不在林区吸烟、乱丢烟头;不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不在山边烧地坎,田埂;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等。

二、掌握基本灭火方法

森林防火要掌握基本灭火方法。

森林燃烧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可燃物、氧气和一定的温度。因此针对这三个条件,可分别采取隔离法、窒息法和冷却法。下面来具体介绍一下:

1.隔离法—阻隔可燃物,破坏连续燃烧的条件

采取阻隔的手段,使火与可燃物分离、使已燃的物质与未燃的物质分隔。一般采取在可燃物上面喷洒化学药剂,或用人工扑打、机翻生土带、采用高速风力、提前火烧、适度爆破等办法开设防火线(带)等,使火与可燃物、已燃烧的可燃物与未燃烧的可燃物分隔。同时通过向已燃烧的可燃物洒水或药剂,也能增加可燃物的耐火性和难燃性。

2.窒息法—使可燃物与氧气隔绝

通过隔绝空气使空气中的含氧量降低到14—18%以下,而使火窒息。一般采用机具扑打,用土覆盖,喷洒化学药剂,使用爆破等手段使火窒息。

3.冷却法—降低可燃物的温度,低于燃点以下

在燃烧的可燃物上洒水、化学药剂或湿土用来降低热量,让可燃物温度降到燃点以下,使火熄灭。

三、建立防火组织

森林防火需要建立防火组织,对他们进行定期培训,这样一旦发生火情,能够迅速扑救。

四、加强宣传教育

森林防火要加强宣传教育。森林是我们共有的资源,我们要共同维护它,我们都要树立起森林防火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