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阳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号:[ ]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县直有关工作部门,贵遵复线,贵瓮高速管理有关单位:

《开阳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1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开阳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冬季县辖高速公路安全应急工作,确保在应对冬季恶劣天气、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时,反应及时、准备充分,道路畅通,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县辖高速公路冬季安全和畅通,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统一指挥、分级管理,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快速有序、科学处置”的原则。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冬季境内高速公路发生的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一)特殊天气。雾霾、雪凝等恶劣天气下,车辆不能正常运行或车辆不能通行。

(二)严重堵车。由一般性交通事故、人为因素,道路因素造成的交通堵塞,且连续堵塞超过12小时。

(三)交通事故。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或一次重伤10人及以上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四)其他突发社会安全事件

1.地质灾害及其它自然灾害,引起的交通严重堵塞或交通事故;

2.运输危险化学品或易燃易爆物品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

三、组织机构

(一)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

县冬季高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

指 挥 长:张  勇  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指挥长:张  刚  硒城街道办事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借调县政府办> )

刘  俊  县交通局局长

成    员:刘  军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孟国  县公安局副局长

黄双福  县发改局局长

程  华  县民政局局长

雷  军  县卫健局局长

苏兴娅  县文旅局局长

汪义洋  县气象局局长

张爱民  县应急局局长

杨  斌  县交通局局长

夏大伟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

王先进  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周  军  贵阳高速交警一大队大队长

刘星年  贵阳高速八大队大队长

黄  宁  开阳应急保畅中队中队长

宋高举  贵瓮高速龙岗应急中队中队长

邢  骞  高速公路综合执法大队第七支队队长

张光恒  遵义高速路管理处龙坪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韩  华  贵瓮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孙鹏飞  贵阳路网中心副主任

崔晓娜  贵瓮高速收费部总经理

颜晨阳  开阳楠木渡收费站站长

王  燕  开阳南、开阳西收费站站长

王  率  开阳十里画廊收费站站长

陈启刚  开阳龙岗收费站站长

王  峰  开阳毛云收费站站长

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

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局杨斌担任,负责日常工作。

四、职责划分

(一)预案启动原则

高速公路安全应急预案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先通后畅”为原则,统一组织实施应急响应工作,当应急处置事件的可控性和影响范围超出自身应急能力适用本预案时,要立即报告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随即启动本预案。

(二)工作分组

各工作组实行“小分工、大合作”,凡事有利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事务的,各工作组、各单位均要无条件配合和支持。

1.综合统筹组

组  长:刘  俊  县交通局局长

副组长:杨  斌  县交通局副局长

潘  敛  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值班电话:87252528;传真:87253946

职  责:负责确定是否启动预案;负责综合统筹协调应急抢险保障工作;负责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负责组织各工作组、各单位及时研究会商突发事件处置事宜;负责联络、调度各工作组工作;负责组织灾情预警信息发布工作。

2.高速交通秩序维护组

(1)贵遵复线组

组  长:周  军  贵阳高速交警一大队大队长

刘星年  贵阳高速八大队大队长

邢  骞  高速公路综合执法大队第七支队队长

张光恒  遵义高速路管理处龙坪路政执法大队

成  员:贵阳高速一大队、贵阳高速八大队、开阳路政执法大队有关人员。该组高速、路政实行分段管理(羊昌至开阳西段组长:刘星年、邢骞;开阳西至楠木渡大桥段组长:周军、邢骞;楠木渡互通至楠木渡大桥段组长:周军、张光恒)

职  责:负责牵头研究制定交通秩序管控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及时将预警情况通过高速公路上的LED显示屏进行安全告知。

(2)贵瓮高速组

组  长:刘星年  贵阳高速八大队大队长

韩  华  贵瓮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成  员:贵阳高速八大队、贵瓮路政执法大队有关人员

职  责:负责牵头研究制定交通秩序管控疏导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通过高速公路LED等显示设备不断向车辆提供路况及交通管制信息;负责按照各自职责开展相关工作。

3.事故车辆抢险救援组

(1)贵遵复线组

组  长:邢  骞  开阳路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副组长:黄  宁  开阳应急保畅中队中队长

成  员:开阳县应急局、贵阳高速一大队、开阳路政执法大队、开阳应急保畅中队有关人员

职  责:负责牵头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做好增援力量的对接和统筹安排;负责做好突发事件现场基础信息收集并报综合统筹组。

(2)贵瓮高速组

组  长:邓先有  贵瓮高速龙岗应急中队中队长

成  员:开阳县应急局、贵阳高速八大队、贵瓮路政执法大队有关人员

职  责:负责牵头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做好增援力量的对接和统筹安排;负责做好突发事件现场基础信息收集并报综合统筹组。

4.医疗救护组

组  长:雷  军  县卫健局局长

成  员:县人民医院、县中西结合医院有关负责人

值班电话:87221136   

职  责:负责根据需求调配120车辆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急救;负责统筹安排好伤者就医治疗;负责收集了解事故伤者急救基本情况并报综合统筹组。

5.安保及县域道路保畅工作组

组  长:刘孟国  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  员:县公安局有关人员

值班电话:87250168

职  责:负责事故治安稳控工作;负责收集了解伤亡人员的家庭基本情况并报县综合统筹组;负责应急区域或路段交通保畅管控工作。

6.应急通道保障组

(1)贵遵复线组

组  长:孙鹏飞  贵阳路网中心副主任

成  员:颜晨阳  开阳楠木渡收费站站长

王  燕  开阳南、开阳西收费站站长

王  率  开阳十里画廊收费站站长

职  责:负责设置快捷免费应急通道,确保参与应急救援的车辆优先通行,切实为应急救援争取宝贵时间;负责根据应急调令要求关闭或开通高速公路收费通道。

(2)贵瓮高速组

组  长:崔晓娜  高交集团收费部总经理

成  员:陈启刚  开阳龙岗收费站站长

王  峰  开阳毛云收费站站长

职  责:负责设置快捷免费应急通道,确保参与应急救援的车辆优先通行,切实为应急救援争取宝贵时间;负责根据应急调令要求关闭或开通高速公路收费通道。

7.温情关心保障组

组  长:胡玉杰  县政府办副主任

成  员:属地乡(镇、街道办)、县文旅局、县交通局、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人员

职  责:负责组织调度应急运输车辆;负责引导安排好滞留人员、事故死伤人员家属吃、住、行关心服务工作;负责做好滞留人员的温情关心服务情况收集工作;负责根据指挥部调令开展其他服务工作。

8.气象信息保障组

组  长:汪义洋  县气象局局长

成  员:县气象局有关人员

值班电话:87221220

职  责:负责应急响应期间天气状况的监测和预报,提供天气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和气象灾害情报,至少每小时报一次。

9.新闻发布及舆情引导组

组  长:刘  军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  员:县委宣传部、县应急局有关人员

值班电话:87221155

职  责:负责做好新闻舆论宣传。

四、应急响应程序

接报:有关部门和单位接到自然灾害或事故突发事件信息后,要迅速通知所属高速交警、路政、应急救援单位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并迅速作出判断是否达到报告指挥部条件,达到报告条件的,立即将突发事件信息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先电话报告后纸质报)。

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所属高速交警、路政、应急救援单位要迅速采取措施开展现场处置工作。县指挥部各工作组要按照职责分工,根据县指挥部指令,迅速启动本部门工作预案,有效开展处置工作。

结果:所属高速交警、路政、应急救援单位要妥善安排处置结束后的各项善后事宜,组织力量迅速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尽可能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五、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信息报告

县指挥部接报后,由县指挥部根据现场反馈情况指令各工作组迅速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工作。同时,由县应急局按照国家、省、市、县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开展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

(二)预警级别

根据极端天气,重特大交通事故及突发地质等自然灾害和突发社会安全事件影响大小,由高到低划分为一级预警、二级预警、三级预警三个级别。

1.一级预警:全路段遭遇极端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0人(含本数)以上死亡;50人(含本数)以上重伤;遭遇严重地质灾害或其他自然灾害。

2.二级预警:多路段遭遇极端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含本数)以上10人以下死亡;重伤10人(含本数)以上50人以下。

3.三级预警:重点路段遭遇恶劣天气;道路交通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同时重伤3人以上;运输危险化学品或易燃易爆物品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导致重大危害后果;因灾害天气发生长距离长时间拥堵。

(三)预警发布

一级预警:逐级报请省应急厅决定并向社会发布。

二级预警:报请市应急局决定并向社会发布。

三级预警:由县指挥部决定并向社会发布。

六、应急响应

(一)分级响应程序

根据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程序由县指挥部启动相应预案。

(二)处置措施

及时确定事件的原因和危害程度。所属高速交警、路政、应急救援单位要迅速判断突发事件的原因和严重程度,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同时上报县指挥部。县指挥部根据上报信息,采取相应处置措施。

1.及时救护、救援。迅速组织力量对受伤人员现场救护或送往医院救治。

2.根据情况实行区域性交通管制,确保救援通道畅通。

3.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在县指挥部统一领导下,由新闻宣传组负责新闻报道工作,提出新闻报道意见,拟定宣传报道口径,协调解决新闻报道中遇到的问题。宣传报道要及时主动,准确把握,确保引导舆论,注重社会效果,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人心安定,有利于事故的妥善处理。

七、后期处置

(一)后期评估报告

县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处理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事件概况、现场处理概况、指挥机制运行情况、伤亡人员救治情况、采取措施的效果评价、应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评估报告上报市政府。

(二)保险

对涉及保险车辆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保险公司应依法跟进理赔。未参加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或者肇事后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

八、其他保障措施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救援需求,由县指挥部进行全面保障调度。

九、附则

(一)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二)本预案由县交通局负责解释


解读:

《开阳县冬季高速公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