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04 来源: 开阳县发改局 字体:[]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全县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聚力“八强”,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行动,保持战略定力,付出艰苦努力,全县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连续四年入选西部百强县市。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9.2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分别高于全省、全市增速4.4、3.6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由2021年的5.65%提高到5.88%;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2335元,同比增长4.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9.56%;城镇新增就业6102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129元,同比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30元,同比增长6.6%。

(一)主动作为抢机遇、强支撑,工业经济更具优势

工业经济强势上扬。安达科技5万吨磷酸铁锂、中伟20万吨磷酸铁、胜威5万吨磷酸铁、氟硅公司无水氟化氢技改、热水地区磷矿(高山矿业)等项目建成投产,建成1050万吨磷矿石、7万吨黄磷、9万吨磷酸铁锂、37万吨磷酸铁、50万吨合成氨、10万吨双氧水、40万吨净化磷酸产能,为全县工业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全年新增培育开磷股份、开磷有限、神美科技、乾顺建材、安达科技等企业上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42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4.83亿元,同比增长52.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7.88亿元,同比增长23.9%。新型工业化综合评价指数排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工业项目扎实推进。开工建设宁德时代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磷化集团10Kt/a六氟磷酸锂、安达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邦盛40万吨磷酸铁和15万吨磷酸铁锂、年产10万吨(27.5%浓度)双氧水等项目,有序推进磷化集团10万吨消防级磷铵和20万吨工业级磷铵、新天鑫5万吨甲酸钙等项目建设,为工业投资提供有力支撑,全年完成工业投资73.65亿元,同比增长34.6%。工业要素不断强化。全年获批新型工业化基金及新动能基金13亿元、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2.51亿元、信用贷款3.45亿元,完成工业用地收储5600亩,开工电力线路迁改11趟,完成4趟,完成电力接入13公里,建成茶场片区供水、那卡河供水工程,新增工业用水日供应能力4.2万方;全面启动工业园区安全应急六大基础设施项目、10个规范性要求项目建设,实施建设污水处理站、应急池、消防站等基础配套项目31个,完成铜鼓坝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增污水日处理能力2000方;持续推进“腾笼换鸟”,有效盘活闲置、低效使用厂房,清理4家闲置厂房约1.21万平方米,开工标准厂房35.8万平方米,建成13.9万平方米;全县新增人才4235人,其中制造业产业人才1314人。

(二)精准发力优布局、补短板,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城市短板不断补齐。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完成4个15分钟生活圈“一图一表”规划编制,完成正街街坊综合文化展馆、一小北门等主体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文庙书院、鳌山山体景观等工程;新增公共停车场9个、公共停车位1500个;提升改造三台山农贸市场,新建惠民生鲜超市1个;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3646户,开工建设金阳路至西绕线棚户区240户改造,改造背街小巷30条;完成雨水管网改造20.2公里,污水管网改造28.48公里,供水管网改造3.18公里,燃气管网改造9.5公里;有序推进1255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推进318套商品住宅“保交楼”工作,建成充电基础设施30个,新建公厕3座、5G基站324个。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扎实推进“脏乱差堵”整治行动,文明创建成效明显,严格管控违章建筑18.9万平方米、拆除18.83万平方米,完成破损路面修补1.3万平方米,路灯维修1120盏;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建立以干湿为重点的“五个环节”全程垃圾分类体系,建成县城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1座,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马岔河水环境整治和县城三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县城污水处理率保持在98.5%以上。城市建设持续深化。加快推进迎宾大道东段和南江大道建设,启动建设县城环湖东路、乌江大道、公园路、磷都北路、世纪佳苑至七小等“瓶颈路”主线贯通,人均道路面积达12.58平方米;建成致富大道海绵型道路及东湖、环湖金家山、白鹭湾等3个海绵型公园绿地和南山郡、谦翔5组团、博雅欣园、新天地、兖矿、香岸美域等6个海绵型小区。产城建成区面积约21平方公里,其中县城建成区18平方公里,经开区核心区3平方公里。

(三)坚定不移提质效、促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向好

现代农业提速发展。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完成耕地撂荒整治1160亩、冬闲田3.2万亩,粮油播种面积52.8万亩、产量13.3万吨,蔬菜、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生猪产量稳步增长,全年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78.86亿元,同比增长4.7%。全年新增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合作社增至376家(国家级11家、省级33家、市级1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25家(国家级1家、省级9家、市级15家),建成投产云硒油茶、硒谷科技精深加工项目,农产品加工产值93亿元。富硒品牌加速培育。开展“多元化、多维度、多视角”富硒品牌宣传,成功举办开阳县第二届富硒枇杷节暨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产品推介会,完成新增绿色食品认证4个、到期续展企业3家、续展产品3个,完成富硒标准建设6个,建成生态富硒示范基地6个,省级标准化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69个、500亩以上坝区21个。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富民强村步伐不断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5个,实施衔接资金产业项目123个,覆盖农户2.23万户5.86万人,人均增收3200余元,脱贫户人均年纯收入达15059元。乡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改)建农村公路27公里,建成美丽农村路100.4公里。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完成99个村庄规划修编和700户农房风貌整治;新建、改建农村户厕1.6万户;推动农村“三水同治”,集中式供水工程覆盖率87.75%、分散式供水工程覆盖率12.25%,建成集中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3个、分散式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371个;建成111个行政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和15个乡镇分拣站,农村生活垃圾外运减量60%;136个村(社区)100%组建红白理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并有效运行,文明新风正逐步形成。

(四)凝心聚力强业态、促融合,旅游经济平缓恢复

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围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核心目标,突出“爽爽贵阳·硒养开阳”旅游品牌创塑,聚焦“四大行动”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大提质,猴耳天坑景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县3A级以上旅游景区增至3个,水东乡舍列入上市后备企业,新增限上住宿业企业2家,限上住宿业企业增至11家。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71.2亿元,接待过夜游客42万人次,游客人均花费1040元。旅游开发力度加大。实施旅游领域省级重大项目4个,建成云中君滑翔伞基地、玉水金盆、猴耳天坑等一批网红打卡地;积极发展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推进景区景点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南江花谷景点、“大岩温泉山居”投入运营;大力推广水东乡舍“622+1”模式,编制完成1060栋布局规划,改造投运特色民宿31栋;多措并举盘活明德广场闲置低效项目。旅游业态加快提升。实施“旅游+”“+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南江大峡谷、水东乡舍、云山茶海等集森林旅游、农业体验、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产业,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发展。水东乡舍入选全国首批农耕文化实践基地,禾丰乡被评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镇,马头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云山茶海入选贵州省乡村振兴体育旅游示范点,新增农旅融合景点2处,新增省级及以上精品旅游线路2条,开阳连续4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五)锐意进取攻难点、破堵点,投资消费持续发力

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安达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赛邦年产10万吨(27.5%浓度)双氧水、开磷集团股份40万吨(85%H3PO4)/年PPA等7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胜威“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南江大峡谷国际山地体旅综合体、云中君水陆空山地旅游基地等5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44亿元,其中,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9.14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坚持“一盘棋”思想,紧扣“一主一特”,突出发挥园区“主阵地”作用,组建“一项目一专班”服务企业,进一步丰富“两图两库两池”。紧盯主导产业链精准招商,抢抓市场“风口期”,签约引进重庆国辰精细化学品、江苏一夫磷石膏综合利用、四川聚力生特种肥料、重庆巴特儿磷铁源综合利用等重点主导产业项目;聚焦特色产业,签约引进安徽硒谷“硒产业研发及富硒产品深加工”、开阳兴硒农业“富硒食用菌加工”、福建鸿阳“云硒油茶加工”等重点特色产业项目,全年引进优强企业23家,新引进产业项目67个(其中园区23个),产业项目到位资金80.54亿元。消费市场平稳恢复。建成博雅欣园、谦翔樾府等城市核心生活商圈,星悦茂步行街成功开街,并被认定为市级特色商业街区,我县被纳入县域商业体系第二批(2023年)增强型建设试点县。积极培育市场主体,新增限上批、零、餐企业15家,限上商贸流通市场主体增至53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16亿元。制定出台《开阳县2022-2023年度加快第三产业培育工作方案》,建好“后备、临界、达标”企业库,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6家,实现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规上企业零的突破,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增至19家。

(六)蹄疾步稳破瓶颈、增活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特色改革成效显著。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试点、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基本完成;开阳县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研究、黔农智慧乡村数字服务平台试点、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探索等改革取得实效。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民族乡村振兴试点3个国家级试点有序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向“瘦身、提质、减负、高质量发展”方向走深走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净增市场主体3882户,全县市场主体达3.56万户。创新制定“三本台账”,实现规上企业“一对一”服务和规下企业全覆盖,有序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2+2”模式、“一网通办”改革,“好差评”系统好评率达99.99%以上;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发放惠企政策折页、口袋书、手册等3万余份,全年新增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7.54亿元,惠及企业13037户。平台建设步伐加快。编制《开阳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将“一区五园”进一步优化调整为集中连片的“1+3”园区(即经开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基础磷化工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实现了集中连片发展,主导产业更加明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强化港区平台建设,完成开阳港第一作业区建设,启动第二和第三作业区建设,建成投用1个核心码头、1个民营码头,港区至开瓮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建成通车。

(七)持之以恒优环境、强生态,绿色屏障坚实牢固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县无新增污染地块,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空气环境综合指数2.14,连续7年全市第一。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投入资金5.5亿元,实施洋水河、光洞河流域及磷矿山和磷化工企业污染治理,防污治污实现从末端治理向源头延伸,治理成效进一步巩固。完成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涉及我县2个问题整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我县信访投诉44件已销号39件,1件正按程序销号,4件正在整改推进中。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捕”“河长制”,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确保监管到底到位、整治常态长效。完成水土保持综合治理27平方公里、10条河道治理37公里。绿色经济成效显著。深入推进林长制,探索实施“平台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实现“山上披绿、林下生金”,不断增进群众的绿色福祉,绿色经济实现良好发展。林下经济利用面积61.14万亩,实现产值6.23亿元,带动300余户农户参与林下产业发展,联结农村人口1000余人,人均年收入约4万元。完成1000亩营造林建设,启动2.2万亩国储林建设项目方案编制及二期项目收益分析。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的51.6%,排全市第3位。

(八)倾心倾力解民忧、办实事,人民生活更为幸福

社会保障不断夯实。新增城镇就业610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046人,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3086人;创业担保贷款扶持230人,发放贷款3401.9万元,实现创业带动就业663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符合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者应保尽保,三类贫困人员参保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9.1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累计资助脱贫人口等各类特殊人群19942人509.56万元,实现应资尽资,两家县级公立医疗机构成功开通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结算实现“零”突破。全年发放低保资金3226.54万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8460元。公共服务提质提效。完成开阳一中省级二类示范高中复评复查,与贵阳市第一中学成功签订县域公办高中振兴教育发展联盟合作协议。实施教育基础设施项目32个,新增学位4515个,招聘教师82人,创建省市级示范幼儿园13所。第八小学、第一中学生活区改扩建项目建成投用,第八幼儿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深入推进,2家二级甲等综合智慧医院建设提档升级,建立电子健康档案33.18万份。建成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成功申报2个市级重点学科,完成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建设项目。推进中医药发展,获补助资金60万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建成2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2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提升改造乡(镇、街道)文化站6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0个,建成8个全民健身工程,公共文化体育场馆接待群众32万人次;宝王庙修缮工程有序推进,新增4名市级非遗传承人。同时,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事务、统战工作迈出新步伐,民族宗教、统计、史志档案、工商联、机关事务、公积金、科协、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老龄、老干、青少年、妇女儿童、残联、红十字会等事业健康发展。

(九)全力以赴控疫情、防风险,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适时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成功应对“8·31”贵阳疫情和“11·25”输入型疫情,全县未发生一例重症病例,积累了宝贵的防疫经验,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防线。粮油、肉禽蛋奶和蔬菜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采取援企稳岗、减租免租、金融惠企等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安全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和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完成国务院交办问题隐患整改758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15960条,立案查处非法违法行为712起,处罚金1500余万元,追责问责人员644人次。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全覆盖排查房屋10.5万栋,整治隐患房屋2240栋。开展“全覆盖大学习大宣讲大警示”“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及“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综合演练”“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按要求落实新增储备稻谷800吨、菜籽油108吨,保质保量完成储备粮油轮换计划。社会治理效能提升。“平安开阳”建设深入人心,强力推进“禁毒大扫除”“净网2022”“昆仑2022”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全民反诈”工作深入开展,刑事案件起数同比下降19.41%。金融风险化解有效推进,政府债务率下降72个百分点,打赢了“守橙”保卫战。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司法进工地、警务进工地成效显著,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指导、县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服务业对重点行业带动不强,重大项目支撑能力相对不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用地指标、用电成本、能耗指标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突出,生态保护、节能减排、污染防治任务艰巨。三是民生保障水平与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共服务保障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统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四是安全生产、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历史遗留问题和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不容忽视,维护安全稳定压力较大。

对照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增速、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预期,其余指标总体上虽然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但较预期目标有一定差距。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国内外环境愈加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俄乌冲突、疫情“两大变量”,经济恢复压力持续加大,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滑。从全年走势来看,我县一季度平稳开局、上半年增速回落、前三季度触底、四季度快速回升,走出了一条坚韧的V型曲线。二是消费市场未完全回暖。受疫情影响,不愿出门、不敢消费的心理仍未消除,消费意愿走低,消费能力受限,消费情绪仍偏谨慎,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长时间低迷。三是受需求收缩影响,企业订单量下降,产能无法充分释放,部分企业甚至出现停工停产停业,经营业绩下滑,导致部分居民遭遇临时停工、薪酬削减。四是干旱、价格、资金等制约影响较为突出,农业遭受自1961年最大程度干旱,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资价格均高于往年同期,对农业增加值、农民收入等增长造成一定程度影响。加之,有的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应对复杂多变局面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积极作为,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面临的发展环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推动开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种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相互交织,全县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依然不少。我县仍处于重要战略叠加机遇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机遇稍纵即逝。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与内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交织叠加,重大产业项目落地要素需求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不足问题突出,服务发展的效能尚有差距,部分经济指标增长压力较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对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与此同时,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接续政策必将给经济恢复带来重大积极影响,全省进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新阶段,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实施,新国发2号文件深入落实,“强省会”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开阳已列入全省新能源电池及配套产业集群“一核两区”的重要基地,以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优势不断显现,中伟、安达、胜威、宁德时代及磷化新能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开阳、加快建设,资源优势正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加之我县狠抓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项目服务水平,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运行态势向好。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把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以现代化工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以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的新型城镇化、以富硒品牌为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以康养度假为路径的旅游产业化,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更具韧性和潜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资源转化、突破发展瓶颈、强化要素保障,着力推动“强省会”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力打造“中国·储能之都、硒养胜地”,努力建设黔中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奋力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昂首迈进。

(三)主要预期目标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综合平衡基础上兼顾发展需要与可能,结合“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力争500亿元),提出我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确保8%以上,全力冲刺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

──固定资产投资198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

──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85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250万美元。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

──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

──在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中力争在I类地区取得“好”的等次。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全面提升工业能级。一是强化企业服务工作。密切关注存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资金不足、技术薄弱、市场不畅、销路不通、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等“急难愁盼”的问题和困难。二是推动工业提质升级。全力推进宁德时代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磷化集团1万吨六氟磷酸锂、安达二期6万吨磷酸铁锂、中伟二期20万吨磷酸铁、邦盛40万吨磷酸铁及15万吨磷酸铁锂、胜威5万吨磷酸铁等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巴特儿1.5万吨氯化铁、15万吨氧化铁、12万吨磷酸铁等磷铁源项目建设,开工上海见和1万吨废催化剂和磷酸铁锂废物处置、中伟10万吨电池循环拆解回收和低冰镍制硫酸亚铁等项目,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集群,力争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产值突破160亿元。三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落地建设清原创制绿色农药生产、川东化工食品级磷酸和磷酸盐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聚力生全水溶硝钾肥、磷酸铵盐等高端肥料项目,全力推进胜威2*7.5万吨纳米级二氧化钛等项目,完成富开3万吨无卤阻燃剂、好百年磷石膏建材、微晟化工200吨磷化氢高纯电子气体等项目主体建设,支持磷化集团实施40改60万吨PPA等技改扩能项目,加速磷化工产业链从基础化工向精细化工的蜕变。

全面做优现代农业。一是推动农业高质高效。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抓实“米袋子”“菜篮子”,稳定粮油播种面积52.6万亩、产量13.7万吨以上,蔬菜种植面积41万亩以上、中药材种植面积7.5万亩以上、生猪出栏60万头以上,逐步完善县级粮油、肉食等重要民生消费品储备。推进“一茶一品”的转型升级,实施精品茶园提质改造5000亩,巩固提升茶叶基地17.03万亩,力争茶产业产量1.05万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2%。二是夯实农业发展支撑。新建高标准农田2万亩、提质改造1万亩,全力推动万亩现代山地精品果蔬种植、富硒枇杷全产业链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建设。实施新型经营主体提质工程,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培育示范家庭农场40家、种养大户550户。三是抓好特色富硒产业。强力推进实施“五个一”工程,打造“一乡一业”示范乡镇3个、“一村一品”示范村10个以上。完成开阳菜油、富硒马场面条、富硒大米等5个SC产品认证,新建富硒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4个,实施“富硒+”品牌带动工程,全力推进富硒品牌馆建设,持续打响“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

全面壮大旅游经济。一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水东文化、山水田园、地热资源三大优势,全力推进十里画廊农文旅产业园项目建设,启动大地艺术谷景观提升及留香温泉街区配套基础工程建设,挖掘县域露营资源,依托农耕文化体验园打造野奢露营体验目的地,布局一批临水、依山、稻田、森林的露营打卡点,开发垂钓、星空、野趣、溯溪等特色业态,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空间体验,积极打造旅游“引爆点”,做大“微旅游”。二是全面提升旅游业态。依托南江大峡谷漂流攀岩、云中君滑翔基地等体旅设施,推动景区新业态发展,实现体旅融合。依托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云山茶海和南贡河茶园,出台政策撬动全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市场,推动研学旅行从县内向贵阳市场和全省突破,加快教旅融合。依托“百千万”计划,新增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旅游村寨1个,推动农旅融合。三是提升旅游发展基础。持续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文章,强化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建成四星级酒店1家,打造特色民宿100栋以上,新增优品级及以上客栈2个、星级以上农家乐5个,建设A级旅游厕所1座、汽车露营基地4个,实施文化体育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体育馆维修改造项目。分类施策盘活南江大峡谷、猴耳天坑2个低效旅游项目。

(二)着力狠抓投资消费,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支撑

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牵住项目落地“牛鼻子”,实行重大投资项目挂图作战,强力推进胜威、邦盛、热电联产、磷化新能源二期、聚力生、巴特儿、富开无卤阻燃剂、赛邦科技、安达和中伟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园区公共固废渣场、标准厂房、六大应急基础设施、乡山大道等基础配套项目。重点推进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一期)、3000套安置房建设、硒州汽贸城、碧桂园、博雅欣园二期、复烤厂城市更新、垃圾焚烧发电和中西结合医院迁建工程等新型城镇化项目。加快推进万亩现代山地精品果蔬种植、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粮食物流建设等农业现代化项目。着力推进十里画廊农文旅产业区建设、水东硒州旅游度假区提质增效等旅游产业化项目。二是强化服务要素保障。建立完善重大产业项目县领导包保服务和县委主要领导周调度机制,发挥“一办五组十专班”和项目指挥部作用,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探索“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新模式,进一步深化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强化项目前期策划生成和技术服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落实“项目跟着政策走、人员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市专项补助投向,抢抓重点产业项目基金、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专项债政策“窗口期”,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全年向上争取各级各类资金不少于25亿元。

深化精准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当作发展第一要事,以“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为引领,聚焦延链、补链、强链各节点和关键项目,紧盯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用好“贵商易”“招商易”两个平台,落实好“贵人服务”,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先进地区联系对接,重点围绕宁德时代、中伟新材料等行业领军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精准招商,加大引进隔膜、辅材、电池装配、工业包装等企业,形成共生耦合产业集群;突出富硒特色,加快引进一批优势明显、带动性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入驻龙岗园区,夯实投资基础,增强发展后劲。全年引进优强企业20户以上,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85亿元以上。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推进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引导企业主动对外合资合作,在招大引强中融入产业生态圈,提高产业话语权。

有效释放消费潜力。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直播带货等新型销售模式。积极引进商贸餐饮名店名企,满足群众就近消费、升级消费需求。大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正街街坊特色消费街区,推动星悦茂地下商业街、万象君汇商业中心等一批消费目的地提档升级,培育壮大新零售、夜经济、电商经济、体验经济,推动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鼓励引导家电、汽车等大件商品“以旧换新”,推动消费升级。大力发展数字信息消费,加快5G网络建设,支持5G新技术、新内容、新场景落地,升级重构教育、医养、文旅、零售、家居等消费新场景,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3家以上、规上服务业企业10家以上。

(三)着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按要求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扩面提质,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要素向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项目集中。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改革,加速推进园区“腾笼换鸟”。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构建主业清晰、更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国企主体。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设成果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探索多元模式推动“三变”改革,实施“三变”改革项目20个,农(市)民变股东10.5万人,实现收益1700万元以上。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深化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赋权放权,推进更多审批事项赋权园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全力推行“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改革。深入开展企业反馈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及资金直达,确保全年净增市场主体2500户,力争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75万户、企业突破7500家。聚焦短板强弱项,力争营商环境排名再提升。持续加大“贵人服务”品牌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加快“信用开阳”建设,营造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纵深推进“人才兴县”战略,深入开展编制管理改革,探索建立县域内事业编制统筹周转调剂使用制度,探索创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行政编制灵活使用政策,力争年内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0人,发挥高层次人才在资政建言、政策研究、科技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重大项目为依托,重点培养引进一批“高精尖缺”人才以及开阳急需的金融、规划、城建、教育、医疗等紧缺专业人才。新增人才4000人,其中制造业人才1400人。

(四)着力推进城乡建设,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提升城镇功能品质。一是全力推进城市更新。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打造4个15分钟体育生活圈,新建惠民生鲜超市1个和提升改造农贸市场1个,新建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位640个,完成棚户区改造2个、老旧小区改造1个、背街小巷改造11条,改造雨污管网22.4公里。二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交通秩序、市容秩序、建设工地垃圾分类等方面长效管理举措,动态消除城市易涝点,加快城市绿化美化亮化。三是持续建设精美城镇。依托水东文化、临江风光、田园风光等文化和自然因素,全力打造楠木渡田园小镇、龙岗富硒小镇,禾丰、南江旅游康养小镇。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加快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全面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强化农房管控,实施宜居农房改造1800栋;全力巩固农村饮水安全,完成4个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厌氧池+人工湿地”等生态水处理工艺,完成9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30%以上;扎实推进“厕所革命”,针对农户外出务工等原因未改的旱厕和未享受财政补贴的1080户问题厕所进行改造提升,规范建设农村公厕3座,完成499户问题户厕整改;加快补齐粪污治理配套设施短板,确保农村粪污处理率达90%以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垃圾收集分类体系建设,改善提升自然村寨收集收运点70个,农村生活垃圾外运减量率达80%;提质改造15个农村公墓、新建1个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构建长效监管机制,让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深化脱贫成果巩固考核评估成果运用,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常态化排查,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完成扶贫产业项目盘活处置,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增长15%。

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南江大道、迎宾大道东段、公园东路等市政主干道路建设,打通磷都北路等“断头路”“瓶颈路”。推进开阳港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G354双流笔架山至白马尚家坡段扩建工程、S308公路建设。积极推进渝贵高铁(东线)前期工作。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强垃圾分拣中心(站)等基础设施运营维护。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实施农村道路安防工程100公里。完成4座重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五)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日益彰显高质量发展优势

促进绿色转型发展。抢抓“双碳”政策窗口,发展光伏发电、风电等产业,引领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重点推进金中风电场、中广核高寨二期风电场等项目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成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30个。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提效,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全面巩固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成效。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废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五大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启动青龙河流域“两山”理念省级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全力推进马岔河、光洞河等重点河流综合整治,积极推进米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确保县城、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施生态工程建设,筑牢生态屏障。以国储林建设为重点,加大森林抚育、人工造林,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2.2万亩,完成3个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持续抓好天然林保护、生态护林员管理、公益林和退耕还林兑现、石漠化治理等后期工程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7.25%左右,持续保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100%。

(六)着力改善民生福祉,逐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城乡居民增收三年行动,重点保障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易地搬迁农户等创业就业,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80人。以全面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分类施策提高农村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基本养老、工伤、失业等保险待遇水平,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稳步增长机制。建立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全面推动职工门诊保障由个人积累保障模式向社会保障模式转变,持续优化完善“三重医保”制度体系,促进各类医疗保障有序互补衔接。聚焦“一老一小”,积极实施三孩政策,有序推进云开街道和硒城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站、东兴社区和米阳坡社区养老服务站等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扎实抓好为民办实事工作。一是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有序推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深化提质强校行动,完成高寨乡中心学校、龙水乡中心小学、龙岗镇小学、楠木渡镇中学、白沙井片区幼儿园等学校标准化改扩建工程,新增学位900个,按照标准配齐农村学校教学一体机、计算机等信息化设备。完善提质学前教育,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1所。引进紧缺学科教师、特岗教师74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努力实现基础设施和教育教学水平双提升。二是完善医疗健康服务。持续抓好新冠感染疫情和各类传染性疾病预防、管控、救治工作,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疫苗接种。巩固提升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成果,建成儿童救治和微创介入中心,全力推进急诊急救“五大中心”、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提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治大病、医急症”的能力水平。

推进社会事业进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文明城市提质活动,积极发挥志愿者作用,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管理。扎实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保障、双拥、统计、史志档案、机关事务等工作,关注老年人、妇女、青少年、儿童等权益保护,统筹做好福利、助残、慈善等工作。高度重视工会、统战、工商联、民族宗教、气象、公积金、科协等各项事业发展。扎实抓好第五次经济普查和“十四五”中期评估工作。

(七)着力加强风险防范,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强化应急物资储备,增强应急响应能力,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矿山、化工、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提高整治力度,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等风险排查、隐患治理、源头整改等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底线,强化债务风险评估预警,积极统筹各类资产资源,有序化解政府债务;加强金融风险防范,着力化解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存量风险,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落实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控举措,着力推动解决房地产和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遗留问题,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坚决防范生产安全和生态环境风险。

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建设,加快智慧警务建设。畅通社情民意渠道,有力推进诉访分离,积极推进依法信访。重拳打击整治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活动,推动涉网违法犯罪侦防工作常态化,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大扫除”工作常态化,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大力推进“平安开阳”建设力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附件:1.开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与2023年计划草案安排情况表

      2.开阳县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附件1  开阳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与2023年计划草案安排情况表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22年预期目标

2022年完成

2023年预期目标

指标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9.5

5.6

确保8%以上,全力冲刺11%

预期性

2

农业增加值增速

6.8

4.4

5.5

3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18

23.9

32

4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

亿元

190

190.44

198

5

工业投资

亿元

60

73.65

确保100,力争130

6

建安投资

亿元

175

171.98

180

7

建筑业总产值增速

18

27.8

50

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

11

-3.3

10

9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

8

-9.3

13

10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

7

9.56

11

11

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

亿元

80

80.54

85

12

实际直接利用外资

万美元

200

250

1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0

5.3

8

1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12

6.6

10

15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5800

6102

5800

附件2  开阳县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155个)

一、新型工业化项目59个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1

年产80万吨磷矿石提升扩能技改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1

邦盛项目电力迁改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2

贵州省开阳县洋水矿区两岔河矿段(南段)磷矿80万吨/年采矿工程项目

续建

产业项目类

32

时代思康(含硒州大道延伸段)双氟项目电力迁改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3

16万吨每年食品级、电子级磷酸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3

贵州昊升新能源公司建设10.8万方成品油库项目电力迁改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

液氨罐区储存能力提升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4

贵州博非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资源化利用1万吨/年SCR催化剂项目电力迁改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

乡山大道连接线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35

安达二期电力建设线路

新建

基础设施类

6

马路坪矿井下技术改造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6

胜威电力建设线路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

井下安全设施系统升级改造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7

乡山大道二标段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

开磷40改60万吨ppa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8

核心区220kv廊道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

开阳县三块石智能服务中心建设项目

在建

基础设施类

39

特瑞、聚力生输配电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

贵州开阳经济开发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核心区供水管网配套建设工程(那卡河水库提水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0

时代思康项目电力线路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

贵州开阳经开区茶场片区一期供水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1

邦盛项目电力线路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2

茶场供水二期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2

江苏一夫项目电力线路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3

贵州开阳经济开发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铜鼓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3

开阳县工业园区配套公共废渣场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4

贵州开阳经济开发区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核心区污水处理厂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4

热电联产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5

茶场片区污水处理厂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5

经开区三期标准厂房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6

园区消防站(含气防站)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6

贵州开阳现代化工产业园紫兴片区人才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7

园区医疗救护站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7

贵州开阳现代化工产业园云开片区产业工人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8

园区事故应急池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8

经开区标准厂房四期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9

园区危化品车辆专用停车场

新建

基础设施类

49

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20

园区安全应急救援管控平台

在建

基础设施类

50

贵州邦盛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磷酸铁、磷酸铁锂及储能级磷酸铁锂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1

S207省道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1

资源化利用10000吨/年废SCR催化剂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2

354国道改扩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2

年产220万立方米磷石膏砌块和100万平方米磷石膏挤出成型板材生产线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3

开阳现代化工园区乡山大道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3

6万吨/年磷酸铁锂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4

茶场片区配套路网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4

贵州磷化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Kt/a六氟磷酸锂项目(二期)配套5kt/a氟化锂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5

胜威项目通村路改道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5

年产30000吨无卤阻燃剂及年产10000吨五氧化二磷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6

开阳经开区产业大道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6

12万吨/年磷酸盐前驱体及1万吨/年碳酸锂提纯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7

天然气迁改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7

聚力生开阳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8

茶场片区供气管线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8

巴特儿磷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29

开阳白安营220kV开关站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59

高性能含氟新型锂盐生产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30

中伟项目电力迁改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二、新型城镇化项目63个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60

开阳县东湖片区路网及停车场建设项目(南江大道)

在建

基础设施类

92

毛竹林水库

在建

基础设施类

61

开阳县磷都大道南段建设项目(磷都北路)

在建

基础设施类

93

三岔河水库

在建

基础设施类

62

开阳县迎宾大道东段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4

杉木林水库

在建

基础设施类

63

2023年“一圈两场三改”停车场建设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5

三口河水库

在建

基础设施类

64

开阳县2022年老旧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在建

基础设施类

96

詹家湾水库

在建

基础设施类

65

开阳县金阳路至西绕线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

在建

基础设施类

97

顶方水厂管网延伸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66

开阳县邱家湾周边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8

王车水库

新建

基础设施类

67

开阳县佳居苑一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9

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山洪沟治理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68

开阳县南江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0

县城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南门河治理、贯城河马岔河水环境治理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69

开阳县建材市场、云开商住楼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在建

基础设施类

101

开阳县农村水美乡村水系连通综合整治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0

2021年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2

开阳县硒城街道山洪沟治理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1

开阳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一期)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3

开阳县北部乡镇烟区供水灌溉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2

安置房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4

开阳县2023年度农村供水保障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3

世纪佳苑至三中道路改造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5

2023年度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阳县米坪河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74

景湖花园至四小市政道路建设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6

红军路旁(三台山鱼塘旁)加油加气站

新建

产业项目类

75

县城北路新城(产城互动生活配套区)市政道路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7

开阳硒州大道加油加气站

新建

产业项目类

76

开阳县天桥建设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8

开阳县楠木渡镇中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7

开阳综合客运枢纽站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09

开阳县龙岗镇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8

开阳县五中道路旁地块绿化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0

开阳县龙水乡中心小学建设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79

开阳县新能源储能电池材料产业园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1

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中心学校教学综合楼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0

开阳县工程性交通堵点治理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2

开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建项目

在建

基础设施类

81

开阳乾麟龙铂悦府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13

楠木渡镇、花梨镇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2

开阳县公园路东段建设项目

续建

基础设施类

114

开阳县2023年背街小巷改造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3

开阳县乌江大道市政道路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5

开阳县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置体系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4

开阳县世纪佳苑至七小连接道路工程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6

开阳县市政道路及设施提升改造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5

G354双流笔架山至白马尚家坡段改扩建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7

开阳县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86

开阳县顶方片区路网及停车场建设项目(环湖东路)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18

开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87

开阳县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二期)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储备

基础设施类

119

开阳县口袋公园新建、改造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88

开阳县坪上村至马江村道路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20

开阳县金湖路花鸟园艺观赏园建设项目

储备

基础设施类

89

高峰至田坎公路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21

开阳县建筑固废回收综合利用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0

开阳县堰塘村至临江村道路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22

县城区绿化提质改造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91

S308金中至永温公路改扩建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三、农业现代化项目28个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123

开阳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项目(一期)

续建

基础设施类

137

开阳县富硒南瓜加工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24

开阳县北部片区高标准农田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

续建

基础设施类

138

开阳县油茶基地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25

开阳县万亩现代山地精品果蔬种植项目

续建

产业项目类

139

开阳富硒农产品现代化交易中心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26

开阳县农旅一体化示范园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40

开阳县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27

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41

开阳县食用菌基地提质改造项目

续建

产业项目类

128

开阳县富硒产业基础配套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42

开阳县果蔬深加工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29

开阳县长江大保护-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43

2023年开阳县第二批中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债权投资到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发展民宿产业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30

长江经济带乌江流域(开阳县段)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44

开阳县设施蔬菜基地巩固提升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31

开阳县2022-2023年度冬修农田水利损毁设施修复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45

开阳县单品规模化商品蔬菜基地建设(一期)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32

贵阳市开阳县北部片区2021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46

开阳县富硒稻米种植及加工项目

续建

产业项目类

133

贵州黄牛开阳龙岗高档肉牛育肥基地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47

开阳县富硒枇杷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续建

产业项目类

134

开阳县2022-2023年新建GGP原种场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48

开阳县林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

在建

产业项目类

135

开阳县马场富硒面条加工和品牌提升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49

开阳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36

开阳富硒农特产品加工配套建设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150

开阳县南江布依族苗族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

新建

产业项目类

四、旅游产业化项目5个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建设性质

项目性质

151

贵州开阳十里画廊农文旅产业区建设项目

在建

基础设施类

154

水东乡舍百千万计划(一期)及配套基础设施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52

开阳县2022年公共文化场所改造提升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55

开阳县体育馆维修改造

新建

基础设施类

153

开阳文化体育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

基础设施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