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11 来源: 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2024年2月20日在开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开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开阳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今年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多重困难叠加的复杂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深入落实“强省会”行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开阳实践稳健起步、良好开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连续5年跻身西部百强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0.53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和全市3.8、4.1和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3年位列全市第一。

(一)坚定不移稳经济,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安达科技成为全省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实现了开阳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安达6万吨磷酸铁锂、磷化1万吨六氟磷酸锂等11个项目建成投产,邦盛5万吨磷酸铁、聚力生5万吨氢氧化钾、富开年产3万吨无卤阻燃剂等10个项目加快推进。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6.78亿元,同比增长20.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17.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1名。主导产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基础磷化工、精细磷化工增加值分别增长35.09%和315.2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39和288.52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贡献率达108.35%。

现代农业稳产增效。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3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9.21万亩,产量11.55万吨,同比增长0.26%。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50个、示范合作社25个、规范种植养殖大户1786户,蔬菜(食用菌)产量62.02万吨,增长3.5%;生猪出栏60.37万头,增长2.2%;水果产量11.01万吨,增长10.1%。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28个,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59.04%,农产品加工总产值107亿元,加工转化率达64%。强化“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完成富硒产品认证2个、生产许可4个,建成高硒生产线3条,打造生物富硒营养强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5个,建成“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屋1个,区域公共品牌价值达16.33亿元。

旅游经济复苏向好。成功举办第五届翱翔贵州滑翔伞比赛、云山茶海千人品茗活动、水头湾万人帐篷节等活动20余场次。完成南江花谷、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提升改造,建成露营基地5个。香火岩、十万溪等户外徒步路线入选贵州省十大最有价值徒步线路之一。完成南江大峡谷、猴耳天坑2个低效旅游项目盘活销号,提升改造三级旅游厕所1个,改造投运特色民宿150栋、农家乐30栋。南江乡苗寨村、禾丰乡长红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白马峪温泉酒店被评为银兰级避暑度假精品酒店。全年接待旅游人次870.40万人次,同比增长23.12%;实现旅游收入96.51亿元,同比增长31.81%;过夜游客同比增长36.41%,蝉联入榜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

(二)坚定不移扩增量,市场信心逐步提振

有效投资持续释放。建立健全“一办五组十专班”重大项目包保调度机制,强力推进清原农药、中电建储能电站、热电联产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新增入库项目37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民间、产业、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2.7%、17.7%、28.3%和37.3%,投资结构持续优化。抢抓专项债、政策性金融工具申报“窗口期”,争取国债0.95亿元、专项债2.2亿元,获批新型工业化及新动能产业基金10.05亿元,支持翁井灌区、谷撒河河道治理工程、南门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等项目加快建设。

招商引资务实高效。聚焦8个百亿级和2个五十亿级产业,全力开展以商招商、上门招商、驻点招商,累计举办招商活动13场。成功签约清原农药、嘉盛年产10GWH钠离子电池、聚力生特种肥料等项目1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117.99亿元。成功引进优强企业20家,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49.8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达92%以上。

消费潜能持续释放。分类有序推进“问题房开”化解,有效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加快碧桂园、麒龙、谦翔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全年销售商品房面积5.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举办多类型促消费活动,有效促进一批限上餐饮企业营收增长,马头寨、紫江花园、谦翔、万象君汇等逐步形成人气较旺的夜间消费场所。全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家、限上社零企业19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6亿元,同比增长6.1%。

(三)坚定不移促改革,发展活力加快集聚

重点改革取得突破。探索打造医防融合慢病健康服务圈,建立慢病综合门诊、医共体医疗服务队、特色专科门诊的医防融合新机制,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新时代“枫桥式”街道中心派出所暨深化智慧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刑事、行政案件实现“双降”。探索“黔农智慧乡村数字服务平台”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现107个村级股份制合作社启用线上报账模式。创新拓展村集体经济“1+1”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通过重组整合,实现国有企业重组整合5+N的管理架构,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有力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完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智慧化监管机制,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聚焦“五个一办”,实现13个“一件事一次办”基础事项和“会展一次办”、占用城市道路及绿地施工审批“一次办”,一般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全程网办。县“乡村政务服务2.0版”获得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持续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4.44亿元,有效稳住市场主体。全县净增市场主体2987户,市场主体达38914户,企业数量达7775家。推广使用贵州金融服务平台,获得线上授信金额2.68亿元。安达科技位列2023年贵州民营企业100强榜单第4、制造业20强榜单第2。

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建成核心区供水工程、双流茶场片区供水工程、铜鼓坝污水处理厂、建材大道、安达二期和三期电力接入等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启动经开区核心区污水处理厂、危化品停车场、双流镇二级消防站、园区应急救援站(中心)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消防二中队、胜威和邦盛电力接入等项目。开工标准厂房9万平方米,建成6.75万平方米。完成土地收储3500亩,其中工业用地收储3415.84亩,创历史新高。设立开阳经开区一站式服务中心,提供“园区事园区办”贵人服务,荣获“2021—2023年贵州省促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先进单位”称号。

(四)坚定不移提品质,城乡面貌稳步提升

城市功能更加完备。“三区三线”划定城镇开发边界面积51.67平方公里。完成4个生活圈“一图一表”规划编制和阳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增停车位640个,改造完成棚户区823户、老旧小区213户、背街小巷11条。启动建设G354港区至县城集疏运公路、S308金中至永温公路改扩建工程,推进磷都北路、南江大道、硒州大道延伸段和乡山大道建设,1500套产业配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有序推进,完成城镇管网建设59.11公里,新增城市绿地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23.63万平方米。建成县城三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7400余个,全县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垃圾分类投放点实现全覆盖,城区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乡村建设更加有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3496户11704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动态监测,1141户有劳动力家庭全部落实一户一人以上就业,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17349元,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农村“五治”为抓手推动乡村振兴,改造宜居农房1800户,整治危房92栋。完成供水保障工程4个,建成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33.33%。改善提升自然村寨收集收运点70个,建成十里画廊有机垃圾协同处置项目,生活垃圾外运减量达80%。新(改)建户厕1080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进一步提高。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广受好评。

生态文明更加和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及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省级生态环境专项督察指出问题及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9%以上,综合指数2.51,全市综合排名第三。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保持在98.5%以上。大力推进米坪河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治理水土保持面积8.9平方公里。首张森林碳票成功发行,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1%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2%。

(五)坚定不移惠民生,群众生活持续改善

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达95%。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全覆盖,4074户7880名低保对象、1385户1430名特困供养对象全部落实政策保障,累计发放低保补贴3901.57万元、特困供养补贴2764.64万元、医疗救助813.52万元。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6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6.28 万人。完成南江社区、望城坡、六块碑等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县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挂牌成立,“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持续完善。新增城镇就业605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094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5%和8.1%。

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县二幼获评省级示范幼儿园,县三幼成功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县八幼建成投用,楠木渡镇中学等5个标准化学校建设有序推进,新增学位1490个。全县招录教师到岗71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高考本科上线率持续提升。医疗救助能力全面增强,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医技影像云平台,龙岗镇卫生院县域医疗次中心等6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县级三家公立医院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省内互认互通共享覆盖率达100%,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深入开展公共卫生防控能力提升、妇幼健康提质、老年健康服务等专项行动,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评估,荣获省级优秀健走示范区殊荣。

社会事业有序推进。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事业全面发展,“五经普”工作有序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持续提升,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六连冠”,全面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和国防动员潜力数据调查,退役军人、审计、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六)坚定不移防风险,安全防线全面筑牢

安全治理更具力度。协同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重点行业领域攻坚行动,深入排查整治危化品、自建房、燃气等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隐患2万余处,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借力“智慧应急”,完善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视频会商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化联通。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保质保量完成粮油储备任务。

风险治理更具深度。千方百计化解存量债务、按期执行还本计划,牢固树立债务风险意识,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增加税收与土地基金收入,保证债务增速趋于良性,确保整体债务风险可控。定期清理“空壳”公司,滚动开展走访摸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扰乱经济秩序的行为。持续推进食品安全诚信互律组织建设,开展互律检查28次800余户次,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贡献力量。

社会治理更具温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涉毒案件刑事立案28起,破获28起,破案率达100%。深入开展“平安1号行动”“夏季行动”“平安黔哨”视频监控建设等工作,大力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治安问题,非主动类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1.01%、电信诈骗案件下降5.52%。完成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平安开阳”“法治开阳”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指导、县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等多重压力,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行业内卷”加剧,市场持续低迷,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二是“四化”发展不协同。围绕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产业配套的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企业不多不强,二三产业互联不足;农旅一体化、文旅一体化项目较少,农旅融合不深入,农业“接二连三”发展不充分。三是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政府投资逐步减弱,社会投资未形成有效支撑,部分在建项目受多重因素影响推进缓慢,投资增长形势严峻。四是公共服务供给还有差距。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依然存在,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

对照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预期目标,1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指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分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工业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有7项指标完成情况较预期目标有差距,分别是农业增加值增速预期增长5.5%,实际增长4.5%。主要原因:一是农业生产成本增加。农资价格、人工、土地租金等费用均有所上涨,对规模种粮大户冲击较大,导致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二是农民种植水平不能适应新要求。部分务农人员对现代农业认识不足,难以接受新品种、新技术、新理念等,导致经济效益差。三是农业产业基础薄弱。标准化程度不高,品牌优势不够突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不强。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7%,实际完成1%。其中,建安投资预期目标与同期持平,实际下降14.8%。主要原因:一是增量项目入库不及预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聚力生等10个项目因政策调整、手续不完善等原因未按时入库。二是存量项目投资释放不足。累计在库项目84个产生投资的仅有34个,部分项目因资金短缺、停工、迁建、推进缓慢等原因未释放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预期增长10%,实际增长6.1%。主要原因居民收入增幅偏慢,消费信心偏弱,制约了消费增长。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预期目标250万美元,实际完成0万美元。主要原因:县内在营外资企业仅2家,经营范围窄,再投资意愿低,外资增长受限。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分别增长8%、10%,实际增长4.5%、8.1%。主要原因:重点群体就业难度加大,部分城镇居民群体工资性收入因政策调整等原因下降,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受就业竞争力和外出务工稳定度影响较大,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单一,经营性、转移性收入拉动有限,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放缓。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症结、精准施策,强化使命担当,积极有效予以解决。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引导全县上下守牢“两条底线”,锚定“以磷化工为主导的先进制造城市”目标不放松,全力攻坚工业发展、强化产业协同,纵深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作出开阳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确保7%以上,力争9%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以上。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

──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亿元。

──实际利用外资300万美元。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

──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

──在全省市县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中力争在Ⅰ类地区取得“好”的等次。

三、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围绕全县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致力工业强县,构建高质量发展实体支撑

集聚发展新兴产业。推动磷化新能源1万吨六氟磷酸锂、邦盛5万吨磷酸铁、安达6万吨磷酸铁锂等项目投产释能,紧盯安达科技、中伟、胜泽威等重点企业生产,推动新能源产业产能贡献再上新台阶。做优磷系新材料产业,聚焦电子级、纳米级材料,前瞻布局磷酸锰铁锂、钠离子电池、磷系光电一体化原材料等项目,抢占“新赛道”。做大氟化工产业,大力发展以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为代表的电解质产业,布局发展含氟塑料、农药中间体等产业,加快推进清原绿色农药项目投产见效。生态特色食品产业,立足产业和资源优势,依托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招引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肉制品及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核心配套区。

提档升级传统产业。大力改造传统产业,综合运用高新技术、绿色节能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加速推进传统基础磷化工绿色化转型和升级。依托路发、高山、双阳等企业,支持开展矿山扩建工程,全面提升磷矿产能,实现矿山开采、装备制造、精深加工、尾渣综合利用等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新天鑫、聚力生、巴特儿、司尔特等项目加快建设,大力发展电子级黄磷、电子级磷酸等专用磷化学品以及水溶肥、缓控释肥等新型肥料。聚焦基础化工“三酸两碱”,加快推动硝酸、氯碱引入,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全面落实“富矿精开”,紧盯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开发利用全过程全链条,规范磷矿资源采掘、调配、运输、监督管理“四个统一”,推进磷资源数据化、市场化交易平台建设。

科学推进园区建设。持续优化完善产业规划修编,加快园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审定,同步细化供水、排水、燃气、蒸汽、物流、强弱电等6个要素保障和安全、环保2个底线专项规划,完善园区环境影响、节能评价、水土保持等6大区域评估,推动化工园区安全评估尽快提升至D级。推动S308省道、乡山大道、硒州大道延伸段、铜鼓坝污水处理厂二期、安达和胜威电力线路和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等节点配套设施项目,优化完善“园区事园区办”服务专区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持续加强园区管理、人事等机制体制探索改革,理顺园区职责边界,优化“管委会+运营公司”机制,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二)致力品质提升,拓展高质量发展增量空间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对照Ⅰ型小城市标准,精心编制城市发展规划,形成开发保护利用“一张图”。突出“中部老城更新区、北部产城配套区、东湖宜居宜业新区、顶方延伸拓展区”功能定位,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与宜居生活品质。重点聚焦东湖新区建设,精细规划金融服务、企业总部、商务办公等高端需求,由内向外细化“商业、商务、住宅”各板块布局和功能。针对中部老城更新区,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分类分步完善市政设施,统筹提升教育、医疗、养老、健康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正街街坊项目建设,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

加速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开阳港洛旺河港区至县城集疏运公路改扩建、综合客运枢纽站等工程建设,实施县城北环线建设工程、南江大道、公园东路等道路建设,完善城区路网,打通“断头路”。实施跃进桥、教场坝等11个老旧小区及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提升改造文星路、南江广场、启钤广场3个口袋公园,新改建雨污水管道15公里、供水管道9.5公里,逐步补齐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博雅欣园二期、畔山华庭二期等项目建设,提高刚性和改善性住房供给质量。大力推进建筑业扩容发展,围绕矿山采掘等地下工程、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等地面工程,深挖建筑业新增量,吸引资质建筑企业迁入落户,力争建筑业产值增长50%以上。

深化城市精细管理。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开展违章建筑、管线飞线、市容秩序、背街小巷、建筑立面、公共区域等“六项攻坚行动”和商业区、学校、医院、农贸市场、车站周边“五边整治行动”。倡导文明出行,规范交通秩序,强化道路扬尘治理,规范渣土运输管理;规范化管理共享单车,多元化提供机动车泊位,破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构建党建引领、基层主抓、多方参与、协商共建工作新模式,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完善农贸市场、农民自产自销的瓜果蔬菜直销点,提升城市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水平。

(三)致力项目建设,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突出实效抓项目谋划。按照“项目等资金”原则,紧扣国家重大政策战略、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县级主导产业,突出转型创新提速、产业集群提能、基础设施提质、载体支撑提优,谋划储备一批利当前、增后劲、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强化联审联批,提升项目前期“成熟度”,确保项目拿得出、审得过、能落地。强化建管干部培训,邀请专家、咨询公司等围绕项目如何谋、前期如何推、资金如何筹、进度如何督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提升领导干部项目谋划和管理水平。

突出精准抓项目招商。聚焦开阳“一主一特”产业定位,找准自身比较优势,全力开展领导带头招商、产业链精准招商、标准厂房招商等招商活动,精准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达70%以上。紧盯泰州衡川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鑫玉竟世玉米种业“育繁推”一体化示范等在谈项目和嘉盛年产10GWH钠离子电池等已签约项目,促成尽早签约、尽快落地建设。

突出效率抓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重大项目周调度,全面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和转固率。加快聚力生5万吨氢氧化钾、清原农药等在建项目和202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胜威老厂区技改和新天鑫化工有限公司水气污染综合治理等拟建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建成。推进南门片区生态环境整治、谷撒河河道治理、翁井灌区等获批专项资金和国债项目落地建设,落实专人包保服务,尽早建成投用。

(四)致力三产经济,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全力以赴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强势、发展胜势。全面推行“爽爽贵阳·旅居生活”试点工作,新增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星级农家乐20个。实现过夜游客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抓好供给配套,开通县城到十里画廊沿线旅游交通专线,推进县城2座品牌酒店招商建设,策划精品旅游线路2条。抓好宣传营销,策划赏花季、避暑季等主题活动,推出“爽爽贵阳·硒养开阳”城市品牌形象,实施品牌标识场景应用,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持续做大做强商贸业。扩大住房、汽车、家电、家具等大宗消费,促进家政、养老等服务消费,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支持举办灵活多样的特色消费节和促销活动,用足用好“消费券”,做活夜间经济、假日经济,激发年轻群体消费潜力。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现有各类商业网点提档升级,加快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支持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培育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7家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做活做兴现代服务业。实施生产性服务业提升行动,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支持龙头企业深化主辅分离,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服务环节业务回流,努力把开阳工业优势转化为服务业优势。提升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生产性服务业水平,让市场活力向深层迸发涌流。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专业化、市场化、智能化的物流企业,健全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拓展行动,促进健康养老、健康体育、文化旅游规模化、品牌化、优质化发展。按照“达标企业抓入库,接近规模企业抓培育”的原则,通过“查漏纳新一批、挖潜提升一批、扶持壮大一批”,确保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家。

(五)致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重要根基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粮油播种面积稳定在53万亩、产量15万吨以上,粮油储备规模分别达7360吨和624吨以上。突出蔬菜、食用菌、茶叶、中药材、生猪等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推动农产品向全产业链延伸。做大做强富硒茶叶、枇杷、黄桃、生猪等单品规模,培育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1个、国家地理专用标志用标企业2-3家,持续推进“印象硒州”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全力推进种业振兴,加大水稻、玉米等优势特色种业创新推广力度,提升农业亩均产值。加快推进富硒马场面条、富硒预制菜研发平台、馋解香全智能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10亿元。

促进农村宜居宜业。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因地制宜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改造宜居农房1300栋。实施农村供水保障工程4个、巩固提升4.5万人饮水安全,完成5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减量率保持在80%以上。完成新改厕800户、整改问题厕所1020户,不断巩固“四风”成果。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1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防22公里。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资源向乡村延伸覆盖,促进农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让农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和美家园。

促进农民富裕富足。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就地就近就业,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家庭农场40家、种养殖大户1270户。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因地制宜发展壮大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特色产业,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50万元村”突破35个。完善动态监测帮扶和联农带农机制,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促进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健全乡村人才培养机制,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安全和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全年培训农村实用技能人才和转移劳动力800人次以上。

(六)致力改革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扎实做好医药卫生体制、医保支付方式等各项改革工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参与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向市场要资金,拿资源换产业。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县属国有企业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将经产投公司打造为新型工业化企业,将文旅公司打造为旅游产业化企业,将农投公司打造为农业现代化企业,将开投集团打造为新型城镇化企业,将产投公司打造成综合性国有资本运营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增加。抓好“业主办”运行,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准备阶段、实施阶段、验收竣工阶段,构建全方位零干扰无缝隙项目闭环管理体系。持续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大行动,确保营商环境考核排名全省前20名、力争前10名。持续推进“五个一办”改革,完善“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推动高频热点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聚焦市场主体“急难愁盼”,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用工、用地、融资、环保等问题,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充分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深入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工程,激发市场活力。强化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全力构建信用生态体系,优化社会信用环境。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壁垒,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开阳县“1+25”人才政策体系,深化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培养,增强企业需求与技能人才匹配度,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1500人、大数据人才300人、农村实用人才1200人。弘扬企业家精神,组织企业家学习培训,打造具有战略思维、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健全人才薪酬福利、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制度。下大力气推动人才落地、人力集聚、人口回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开阳。

(七)致力绿色低碳,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化“河长制”,坚持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实施马岔河、光洞河等重点流域综合整治,推进生态绿色修复。深化“田长制”,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守住耕地红线。深化“林长制”,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1.9万亩,确保全县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左右。推进18个历史遗留矿山图斑销号工作,抓好绿色矿山建设,在保护绿水青山“颜值”中提升金山银山“价值”。

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扬尘管控、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等重点工作,加强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加大综合行政执法力度,保持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开展“三磷”整治,加强畜禽养殖粪污处置监管,确保地表水考核断面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打好清废保卫战,完善一般工业固废统一收运和集中处置体系,推进危废实现“动态清零”。打好净土保卫战,落实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内地块准入管理,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通盘谋划,有序减量替代,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控新上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改造、推行清洁生产,实施一批绿色化改造项目,争创一批绿色工厂,生产一批绿色产品,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开展“文明餐桌”、绿色出行行动和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让低碳节约成为社会新风尚。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新建新能源汽车公用充电桩30个。

(八)致力民生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惠民成果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完善就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新就业形态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新增就业58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动态清零。推动社保扩面提质,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落实灵活就业、新业态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强化医保精细化管理,持续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困难群体主动发现和动态救助预警机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等政策,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新改扩建实验小学、龙岗小学标准化、高寨中心学校综合楼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守护全民身心健康,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全力推进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建、双流永温和金中片区医疗应急救援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项目。高度关注“一老一小”需求,推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项目建设,力争每千人口托位数达到4.5个。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用活用好红色资源,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和人民防空建设。全面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推进深度发展。依法保障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合法权益,扎实做好统计、信访、机关事务、老干部、地震、气象、保密、史志、档案、民宗、审计、邮政、通信、科学普及等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团委、妇联、文联、科协、工商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建设。高度重视市场、物价、供销、烟草、供电供水、防震减灾、消防救援等各项事业发展。

(九)致力风险防范,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屏障

安全生产必须管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警示教育、隐患治理、执法监管,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全面提升基层应急能力,完善应急预案,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紧盯危化、交通、建筑、消防、燃气等高危行业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救援及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治理机制,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整治,系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重大风险必须防住。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专项债务项目储备谋划,引导和支持驻县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和项目建设。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监测,加快隐性债务化解,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坚决防止债务风险隐患。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好新开阳人、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社会大局必须稳住。深化“八五”普法,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企业合规”联动体系,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建设无毒开阳、平安开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基层治理新格局,完善矛盾纠纷调处闭环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精准发力、务实创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开阳实践精彩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