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 2021-12-02 来源: 开阳县住建局 字体:[]

开阳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

专项规划

开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

目   录

前言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政策背景

第二节 发展现状

第三节 发展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城镇化布局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基本原则

第三节 发展目标

第四节 城镇化空间布局

第三章积极推进人的城镇化进程

第一节 人口规模及城镇化水平分析

第二节 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第三节 积极引导就近就地城镇化

第四节 大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

第四章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第一节 深度融入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

第二节 创新优化城镇空间格局

第三节 构建多点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第五章 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第一节 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

第二节 加强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节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第四节 强化城市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第五节 创新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

第六章  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

第一节 聚焦农业,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第二节 聚焦新工业,推进工业转型创新

第三节 聚焦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

第七章 推进城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第一节 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第二节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第三节 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

第八章 营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第一节 延续历史文脉 注重人文城市建设

第二节 强化县城空间景观格局

第三节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第四节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第五节 加强韧性城市建设

第六节 推进绿色城市更新进程

第九章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第一节 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

第二节 均衡城乡要素配置

第三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第四节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

第五节 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第十章 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第一节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第二节 创新完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

第三节  健全城镇住房制度

第四节 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机制

第十一章 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组织保障

第二节 人才保障

第三节 资金保障

第四节 考核评价

第五节 行动计划

附件1.“十四五”期间重要项目建设计划表

附件2.各部门征求意见情况

附件3.专家审查意见



前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和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充分发挥地处贵阳—遵义“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奋力建成贵阳魅力门户、黔中开放枢纽、城乡共美高地。

根据《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意见》(黔党发〔2021〕13 号)、《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黔党发〔2021〕13 号)、《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筑党发〔2021〕8 号)、《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重要文件,由开阳县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受开阳县住建局委托,贵州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开阳县“十四五”新型城镇化专项规划》(下称“本规划”),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面向全县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性、综合性、指导性规划。

规划期限为 2021—2025年,展望到 2035 年。规划范围为开阳县全域,辖区面积为2026平方公里。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政策背景

一、  国家层面

自2016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每年都会印发政策文件,明确当年全国城镇化建设任务。其中,2020年以来,范围从城镇化拓展到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赋予城镇化建设新内涵。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提出: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2020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合理确定城市规模、人口密度、空间结构,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强特大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租购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完善土地出让收入分配机制,探索支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按照规划建设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建设现代化都市圈。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

2021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贵州考察调研时指示贵州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 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这是对新时代贵州发展提出的总体要求。

二、  贵州省层面

2014年5月,贵州省发布《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意见从优化城镇布局形态、促进产城景互动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等九个方面对新型城镇化工作进行了指示。

2016年5月,贵州省发布《贵州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年)》和《贵州省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开展了统筹规划和工作安排。

2020年12月9日,贵州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构建高质量发展城镇体系。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加快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构建以黔中城市群为主体,贵阳贵安为龙头,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为核心增长极,其他市(州)区域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县城为重要载体,黔边城市带和特色小城镇为支撑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通过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加强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和利用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完善城市功能,以此来全面提升城镇品质;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做大做强城镇工业经济,促进园区与城镇融合发展的城镇经济目标;以及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2021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贵州发展将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来展开。“一”就是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高质量要求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二”就是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三”就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把“绿色+”融入生产生活各领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四”就是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四个轮子一起转”,让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列车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2021年4月12日,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创新人才队伍等方面实现“六个新突破”的总要求,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把全省新型城镇化的龙头舞起来。要以“三个100万”(即到“十四五”末贵阳贵安城区新增100万人、市州中心城区新增100万人、全省县城新增100万人)为抓手,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市格局。全省城镇化水平提高到62%左右,与全国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以内。

三、  贵阳市层面

2019年,《贵阳空间发展战略(2020—2035)》编制完成,该战略提出贵阳的城市定位是“贵州省省会、西南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国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和贸易之城、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

2021年5月12日,中共贵阳市委 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贵阳市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城市常住人口达到700万人,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80%左右;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整体创新能力和效率显著提高,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积极推进“一市三县”撤县(市)设区,推动市辖区扩容,构建贵阳——贵安——安顺——黔南经济区。依托以贵阳贵安为中心、周边1小时通勤范围的城市组成的都市圈,建设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以上的贵阳——贵安——安顺——黔南经济区,贵阳市与周边区域统一规划、协调推进、联动发展,引领带动黔中城市群高质量打造全省核心增长极。

2021年8月,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贵阳市“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发展专项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空间格局。梯度推进清镇市撤市设区,修文县、息烽县、开阳县撤县设区,拓宽城区规模,推进观山湖区、白云区、修文县一体化发展,联动开阳县、息烽县共同打造北部产业带。

第二节 发展现状

一、  现状与成效

(一)城镇化发展现状

开阳县位于贵州省中部,乌江南岸,县城距离贵阳中心城区约66公里,距离黔北重镇遵义约110公里,全县国土面积2026平方公里,辖7镇8乡3街道,户籍总人口45.75万人,森林覆盖率达56%,由于处在贵遵“中心”位置,在现阶段贵遵城市各自加速极化的过程中,均不位于两大城市的主要发展方向上,开阳被动虹吸的效应明显,导致产业、人口等要素难以集聚。根据《开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开阳县常住人口34.39万人,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的35.82万人相比,十年共减少1.43万人,下降4.0%,年平均下降率为0.4%。

近年来,开阳县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质量,至2020年,全县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18.63万人,占54.16%;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5.76万人,占45.84%。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7.42万人,乡村人口减少8.86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54.16%,较2010年提高22.88个百分点。

目前,开阳县城镇化率略高于贵州省1个百分点,但相较于城镇化率80.07%的贵阳市,仍存在较大差距。

(二)紧抓机遇,开展小城镇建设工作

近年来,开阳县的小城镇建设工作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小城镇,大战略”“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小城镇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基本原则,围绕“共谋发展新路,同筑幸福小镇,打造贵州小城镇升级版”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小城镇+”发展模式,打造小城镇特色经济业态,加快小城镇建设进程,全面改善城镇人居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开阳县龙岗镇2017年8月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富硒小镇,是全省唯一的台湾产业园区所在地,2016年8月,我县被列为整县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示范县,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小城镇建设的统一安排,按照“一镇一特”的方向,对全县15个乡镇进行了规划编制,并制定了“作战图”,严格按规划建设,按“8+X”项目实施;2016年以来,先后以招商和政府投入的方式建成了数谷小镇、三合小镇、土司小镇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和乡村文化的特色小镇,带动了我县乡村旅游的发展及村民的增收,对推动我县大扶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城镇空间布局不断优化

开阳县立足长远,突出特色,按照“一镇一特”的方向,对全县15个乡镇进行了特色策划规划,对省级示范小城镇龙岗镇、市级示范小城镇南江、县级示范小城镇楠木渡建设进行了规划修编。2010年完成《开阳县县城总体规划2010—2030年》,县城规划区面积17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71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20平方公里。2012年编制完成了《开阳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建成区面积扩大到28.48平方公里。县域形成规划区和外围五个发展区。构建形成“一城、两镇、三域”的城镇体系空间结构。以县城为中心,以两镇为县域南北服务支点,以三域为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区域。分别以楠木渡为核心,宅吉、冯三共同组成的北部农业发展区;以双流、永温为核心的磷煤化工发展区;以南江、禾丰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发展区以及以龙岗为核心、南龙、毛云、高寨共同组成的南部农业发展区。

(四)完善基础建设,推进城镇不断发展

“十三五”期间,开阳县交通条件大幅改善。贵瓮高速、贵遵复线、开息高速相继建成,开瓮高速建设稳步推进,高速交通实现“零”的突破,通车里程达95.85公里。启动G354肖家坳至县城改扩建道路建设,实施县乡公路改造558公里,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完成组组通建设2764公里,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硬化路。城镇基础不断夯实。贵开大道、遵义大道、致富大道等一批市政大道建成通车,提升改造红军路、城东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开通县城公交线路6条,县城出行畅通便捷。建成年供气5000万立方米燃气管网,改造棚户区2.15万户,综合整治老旧小区16个,惠及群众8.09万户,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加快。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8座,新建雨污分流管网187.5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建成城乡垃圾中转站18个,实现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全覆盖。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新建)17002户,村级公厕覆盖率达100%。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43处,成功打造富美乡村提升型示范点54个、精品型示范点3个。

(五)生态治理卓有成效,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十三五”期间,开阳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98.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在贵阳市排名第一。实施了洋水河流域综合整治“九大治理工程”,完成4家黄磷企业违规排放问题整改,洋水河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要求,1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国控、省控断面达标率100%。完成万亩土地休耕三年行动试点工作,实施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试点6个。持续开展复绿行动,扎实推进封山育林、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完成植树造林9.4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9.2%。

(六)公共服务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开阳县深入实施“百校攻坚”“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17个,新建改扩建学校105所,增加学位1.8万个,“上学难”问题得到缓解。就业保障日益增强。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转移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3.49万人,公益性岗位安置困难人员就业2523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均控制在4%以内。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7.96%。医疗保障水平提升。新建县医院综合大楼、妇幼保健院,启动县中西医结合医院迁建工程,每千人拥有执业助理以上医师2.42人,每千人拥有床位5.24张。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136个,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公共体育设施逐渐完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提升至1.8平方米,城市居民“十五分钟健身圈”逐渐成形。

二、  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开阳县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镇化率低,人口不断外流。开阳县在地理位置上与贵阳、遵义毗邻,但两大城市尚处在自身城市“极化”发展阶段,开阳县人口不仅有一部分流向沿海发达城市,还受贵、遵两大城市“虹吸”,导致常住人口连年下降,城镇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二是公共服务资源供给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城市人口的不断集聚,全县公租房难以满足当前住房保障需求。城市优质医疗资源较为紧张,每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不及全国平均水平,全县公办学校不足,优质教育资源普遍供不应求。此外,城市托育、养老、家政等设施也明显不足。三是城镇化格局、体系不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提升。随着贵遵复线的全面通行,作为渝黔大通道也正式形成,同时也是连接贵阳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的大通道,大大的提升了开阳县的外部交通优势,交通走廊的形成对沿线的城镇会产生较大的影响,特别对城镇聚集有较大的影响,将会对开阳县的城镇化格局体系产生一定的影响。城乡要素流动不顺畅,基本公共服务还不均衡,公共资源配置还不合理,农村污水、生活垃圾等初级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任务艰巨。四是特色文化挖掘利用不够。水东文化发源于开阳,遗产丰富多彩,被誉为“贵阳历史之根”,水东文化的研究虽取得一定成果,但长期以来对水东文化的挖掘利用效率不高,知名度远不如水西文化。

第三节 发展机遇与挑战

一、发展机遇

(一)国家层面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国内大循环畅通,进而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新的区域发展战略,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十四五”时期,西部地区将区分不同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状况,细化区域发展政策,促进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形成优势区域重点发展、生态功能区重点保护的新格局。

重点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级战略,保持经济继续快速发展 。近年来,世界政治格局加速演变,拒绝全球化、重拾保护主义的逆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影响范围越来越广,中美战略博弈更加激烈,大国之间竞争趋势愈加明显。长江经济带是内陆经济腹地与沿海开放口岸的交界带,也是我国全面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的主要阵地,其范围融贯东、中、西,横穿华夏大地、是我国沿海沿江“T型”经济结构的重要支撑,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这一地区社会治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综合建设的推进对于我国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能级的提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内需最大潜力所在和“两新一重”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增强经济发展动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向往、支撑经济安全平稳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强调,今年我们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继续齐心协力干、加油好好干,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二)贵州省及贵阳市层面

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实现“3个100万”。贵州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贵阳贵安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带头贯彻落实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奋力谱写新时代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作出积极贡献。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加快推进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5年,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目标:省会贵阳、市(州)中心城市、县城分别新增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

融入成渝黔中城市群,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明确支持贵州深化国内外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推动黔中等城市群互动发展,支持川滇黔、渝黔等跨省(直辖市)毗邻地区建立健全协同开放发展机制。这些硬核支持措施,将缩小贵州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为贵州后发赶超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贵州省以城市群、都市圈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打造贵州省新的经济增长极,形成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提供重要支撑。

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大力推动“四化”发展。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围绕“四新”抓“四化”,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凝聚发展强大合力,共同构成了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狠抓新型工业化,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重点,以园区项目建设为平台,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狠抓新型城镇化,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抓好“三改”等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城镇大提升。狠抓农业现代化,以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狠抓旅游产业化,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品提质、产业提质、服务提质,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着力提升西部地区互联互通水平。市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依托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全国中高端消费品制造基地的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做强实体经济推进新产业发展、振兴商贸“百场千店万铺”,大力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贵阳市成为在西部地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中高端消费品贸易之城和制造之城。开阳县紧抓这一重大机遇,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三)开阳县层面

城镇化仍是从不完全阶段向成熟阶段过渡,将是未来值得重视的增长红利。按照常住人口统计,2020年开阳县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16%,但由于我国存在着具有国情特点的户籍制度,按照户籍人口统计,2019年开阳县城镇化率水平不足40%,两者之间存在着约14个百分点的差距,这一“裂隙”意味着开阳县的城镇化还有不小的红利释放空间。

工业化前期向中期转型升级的过渡期。从表面上看,工业化是产业结构从农业主导向工业主导演进的过程。但实质上,工业化是国民经济中一系列重要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连续发生由低级到高级的突破性变化、进而推动经济增长的过程。高质量的工业化必然是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促进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与城镇化协调发展的新型工业化。当务之急是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大工业化对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度;处理好工业化与城镇化的关系,让城镇化进程充分发挥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引导作用。根据《贵阳2035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到2035年,开阳将建设成为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以磷煤化工产业为基础建设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

乡村特色化启动期。乡村的形成与人类的诞生几乎同步,数千年来,乡村只是封闭落后的代名词。缺少市场性,没有流动性。但今天,乡村的功能特性已经发生巨大改变:清风明月、春种秋收,甚至连青蛙的叫声和夜的黑都是奢侈品,可以包装卖给游客。乡村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提供农产品、更不仅仅是村民自娱自乐的场所,而是作为一个完整的主体,整体进入市场。乡村的功能价值和主体特性得到了重新定义。开阳县可趁“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之际,紧抓“水东乡舍”建设发展机遇,探索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化、共同富裕的乡村发展之路,进一步打造独具特色的水东乡村特色文化。

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指示,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同时,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是我国的一项战略任务,我国将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开阳可依托南江大峡谷、十里画廊等培育生态旅游服务功能,借助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契机,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强化底线约束,优先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

二、面临的挑战

(一)外部挑战

一方面国际宏观环境波动和疫情冲击引致全球经济陷入了同步放缓的境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外向型经济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和贡献度将会持续走低。另一方面随着贵阳都市圈的提出,区域经济合作愈加密切,开阳县未来将面临的是区域格局下的经济竞争。

(二)内部挑战

开阳是典型的资源型工业城镇,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还未走出困境,新兴产业经济贡献度下降,稳增长的压力巨大,全县经济发展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空窗期”、高质量发展的“阵痛期”,经济增速放缓。二产虽已形成以磷煤化工产业为主导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但以传统低端产业为主,高端产品没有发展起来,处于价值链低端,近年来虽部分新兴产业新生动力十足,但经济贡献度仍需时间。

开阳县补齐基础设施“六网”的短板的投资较大。高铁、高速发展的发展也让全县发展面临“虹吸效应”。生态环境优良,但既有的磷煤化工产业格局的环保压力,导致生态承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也比较低。


第二章 城镇化布局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省委七次全会和贵阳市委七次全会及贵州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深入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发展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开阳县发展基础和优势条件。

坚持以人为核心,以深化“三变改革”、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为动力,积极推动撤县设区,融入贵阳市中心城区——修文——开阳北部同城化走廊,进一步加快与贵阳六城区同城化发展步伐,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重点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县城及重点镇建设等领域进行改革和探索,努力探索一条生态文明、产城景文融合的“城乡统筹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之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关于制定贵州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镇化提升行动,加快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新路。

第二节 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公平共享。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发展社会事业,加快脱贫攻坚,补齐民生短板,织牢社保网底,关爱弱势群体,维护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安全感。

五化同步,统筹城乡。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绿色化指导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城镇发展与产业支撑、就业转移和人口集聚相统一,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城乡关系。

山水特色,因势利导。因山就势,从山地特色实情出发,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约束条件,加强山地建设用地模式研究,科学设定城镇目标、规模尺度、发展空间边界、建设时序和重大项目实施计划,做大做强城区,做优做特小城镇,做精做美新农村。

生态文明,绿色低碳。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坚持生态优先,优化城镇空间格局,鼓励向山要地、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全过程,大力发展节水、节地、节材、节能产业和循环经济,促进城镇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文化传承,彰显特色。立足水东土司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资源优势,加大对文化传承和保护。积极建设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在城镇化推进中传承和弘扬地方传统文化,在传承文化、彰显特色中推进城镇化发展。

第三节 发展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四新”总体要求和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充分发挥地处贵阳——遵义“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十四五"期间,奋力建成以“贵阳魅力门户、黔中开放枢纽、城乡共美高地”为总体目标的新开阳。在此总体目标基础上,开阳县新型城镇化发展力争达到如下目标:

一、  力争2025年,城镇化率实现年均两个点的速度增长,在规划期末,城镇化率力争达到70%以上;开阳县常住人口50万人,城镇常住人口达到35万人左右;县城城镇开发边界拓展到60平方公里以上,县城常住人口达到27万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30平方公里。

二、  县域经济总量突破500亿元,占贵阳贵安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经济增速略高于全市水平。全力做大做强现代化工首位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奋进1000亿元,向西部百强县20强进军。

三、  基本建成贵阳特大城市的重要卫星城市,推动构筑贵阳贵安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北部区域经济支撑极取得突破性进展。

四、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四带一园”产业布局,建成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15个以上。农民持续性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力争控制在2以内。

五、  高质量建设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人口转移落户政策,加强与户籍政策相关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和社保等制度建设,保障居民社会基本服务均等化。

六、  城乡居民共享城镇化红利,加快完善农业人口市民化后续工作,通过加强农业转移人口的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指导、保障失地农民的利益诉求等,使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

七、  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培育一批特色小城镇,促进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

八、  三年内全面改造完成棚户区10个、老旧小区18个、背街小巷56条。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保持98%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100%,城区路灯亮灯率达100%,“雪亮工程”实现全覆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九、  创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所,引进12年一贯制优质民办学校1所,构建户籍管理与优质教育资源相匹配的教育供给服务体系;每千人床位数达6张以上,每千人医生和护士分别达3人、4人以上,创建三级医院2家;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城镇吸纳聚集人口功能明显增强。

十、  县城人均住房面积达到40平方米以上,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2平方米,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全县房地产开发总量达到33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完成300套。

十一、      县城力争建成5座星级以上酒店;建成一批“宜居示范小区”、休闲健身活动场地、绿化娱乐场地,基本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城乡文化、医疗、教育、体育等设施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第四节 城镇化空间布局

一、创新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

按照贵阳市空间发展战略“南协同、北统筹、中提升”要求,向北加强市域内部修文、息烽、开阳及清镇的统筹发展。以贵阳同城大道为北向经济发展轴线,产业大道、贵遵复线为辅,连接修文、开阳和息烽同城化发展,形成贵阳北部新城,重点发展现代工业,承接贵阳主城区产业功能扩展,大量吸收外来人员,促进乡村人口向城镇集聚。

开阳县坚持新发展理念,统一底图、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重点保障乌江沿岸、清水江、南江等生态廊道。调整优化基本农田布局,划定基本农田储备区,保障粮食安全。依托区域发展优势和区域交通优势,系统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县城为核心,以贵遵大通道为引领,高质量构建新型城镇化布局,形成“一廊、一核、多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

(一)依托贵遵复线、贵瓮高速大通道,构建“一廊、一核、多节点”的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

以贵遵复线为大通道,辐射带动县城、禾丰、南江、双流、永温、冯三、楠木渡协调发展,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的,形成县域中部新型城镇化示范走廊;以县城为核心,协同永温、双流、金中产业发展,构建西部现代化工产业园,建设贵阳市北部的特色城市功能组团,带动区域人口有序聚集;依托交通和区域资源优势,重点建设“南部景城”--龙岗、楠木渡、“东部港城”--花梨等特色节点城镇。

(二)做优城市空间,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

坚持生态优先,强化区域协同和产业引领,建成贵阳市城区的重要组团。优化老城区、拓展新城区,提升旅游集散服务、文体休闲服务、创意创新服务、商务商贸服务等综合服务职能,县城空间拓展以东湖和西湖(翁井水库)为重要的生态纽带,以县城建成区为核心,县城实现“东拓西进、南优北扩”的城区功能策略。以“西进”为主,依托产业优势,强化重点经济优势,以园区产城互动为依托,打造西部现代化工产业园。以“东拓”为辅,加快顶方新区建设,形成东湖组团,推动县城向东拓展。加快贵阳港开阳港区及集疏运道路建设,将花梨集镇纳入港区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发展临港产业,推动港城联动。

向北加强市域内部修文、息烽、开阳及清镇的统筹发展,打通北向城市拓展主通道,推进开阳县、息烽县同城化发展,打造黔中、黔北城市经济带重要经济增长节点城市。主要发展农旅结合产业,与开阳经济开发区协同发展,构建城区北部新中心,实现老城区、永温(开阳经济开发区)、双流协同发展。

中部紧紧依托老城区的城市格局,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融入公园城市建设理念,高质量、整体优化提升老城区;东以教育文化小镇为依托,打造文教体相融合的顶方新城;将科技大道、迎宾大道作为连贯东西主轴,拉开城市发展骨架。

南部依托鱼上、穿洞区域拓展,建设高品质住区,着力打造串珠式城市组团,扩大城市规模。依托十里画廊、南江大峡谷、白马峪温泉等景区,打造南部景城,以打造禾丰康游度假区、南江康居颐养区、龙岗健康制造区为抓手,建成贵阳市北部康养健康城,形成景城融合。

到2025年,产城建成区面积达30平方公里,港城建成区面积达1平方公里,景城建成区面积达6平方公里。

(三)高品质建设特色小城镇,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

充分整合生态资源和发展优势,在更多范围、更大市场配置资源要素,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逐步形成城区以第三产业为主、工业园区以第二产业为主、城镇外围以现代农业为主的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增强城镇化产业支撑力,让小城镇跟着产业走,在城市群中形成若干个宜居宜业的小城镇,推动产城融合,实现新型城镇化。

2020年,新基建概念的提出,其中强调的5G基建、城际高铁与轨道交通给新形态的城镇化加上了翅膀。在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与政策助力下,小城镇得到历史性机遇,可以依托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和信息传输技术、在大城市周边发展高附加值的各项产业,并容纳适度人口,打造新型宜居小城镇。

高品质建设龙岗特色小城镇(富硒小镇),实现试点示范,依托贵遵大通道、贵瓮大通道,围绕小城镇的自然条件和山水格局,有序推进具有条件的南江(航空小镇)、楠木渡小城镇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

创新发展现代化工产业,实现产城互动发展,双流镇、金中镇、永温镇主要依托久永铁路、息开高速公路大力发展绿色现代化工业园区,布局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及相关配套产业,打造贵阳市北部千亿级现代化工园区的核心区。

以城乡融合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特色小城镇为支撑,整体推进南部、北部城镇建设,主要依托贵瓮高速打造富硒特色小镇,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效现代农业园区,形成南部中心城镇,辐射带动高寨、毛云协同发展;依托高寨苗文化族特色,打造苗欢苗娅民族特色小镇。禾丰、南江、南龙主要依托贵遵高速(复线)和贵开城际铁路以及南江大峡谷、香火岩、“十里画廊”风景区,集中连片打造国际一流的康养度假小镇。东部花梨镇主要依托开州湖和贵阳港建设,发展航运物流、水上旅游和特色农业,形成高原湖泊港口小镇,辐射带动米坪、龙水和宅吉区域协调发展。

(四)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坚持以同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导引与抓手,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方向,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推进融合发展,通过融合发展重塑城乡关系、形成新的城乡结构、展示优美城乡形象。

二、以高品质城镇建设引领高质量新型城镇化发展

“十四五”期间,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导向,提高空间配置效率,改善空间功能品质,增强空间治理能力,构建多元、开放、高效、优质的城镇空间品质。

(一)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镇吸引能力。

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健全城市路网系统,完善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系统、行人过街设施。完善市政管网和排水防涝设施。健全停车场、智能快件箱、社区菜市场等便民设施。扩大普惠性养老、幼儿园和托育服务供给。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全民健身提升工程、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工程,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同时,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的综合能力。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死角,建立严格检疫、定点屠宰、冷鲜上市的畜禽产品供应体系,健全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

(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绿色生态城市。

突出生态特色,中央城市公园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建设品位,在建筑、环境、生态等方面凸显出文化内涵,彰显个性特色,实现人文景观、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打造一流的山水园林生态文明县城。一是敞亮城市出入口。加快县城四个出入口的市政大道建设,做到规划建设大气,节点景观独特,绿化品质高端。二是下大力气保护和发展城市水源地切实加强水体环境保护和加大县城贯城河建设,充分利用城市水体打造湿地、湖景,增添城市的灵韵;强化对县城周边山头林地的保护和建设,打造景观优美、适宜人居休闲的生态环境,让城市充满灵秀感。三是大力提高城市绿化整体水平。高起点打造环湖新区环境品牌,充分利用山、水、湖等自然资源,打造“大小不一、星罗棋布”的城市山体公园和休闲广场。加快县城新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绿化工作,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游园绿地建设、拆墙透绿和庭院绿化,扩大城市绿地规模,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实现城市与自然的融合。四是提高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顺应城市发展逻辑和文化传承,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加强建筑设计和城市风貌管理,提高城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

(三)重点推进城市更新,盘活城市存量土地。

在严格的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下,在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后,今后新增建设用地将较为有限,占比也会下降。相比之下,存量土地的改造提升对城市拓展发展空间十分重要,未来存量土地的改造会占据大城市建设用地的主要部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人城市人居环境。通过改造一批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以及城中村,引导发展社区便民服务、市民消费升级,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同时,控制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将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也成为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城市功能升级的抓手。

(四)创新城市治理方式。

全力推进城市精致、极致、细致化管理,打造整洁的城镇环境,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以“两创建一提升”为抓手,全力推进划行归市、街区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推动城市政府向服务型转变、治理方式向精细化转型、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大幅提高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同时,实施智慧城市行动,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和管理。

第三章积极推进人的城镇化进程

第一节 人口规模及城镇化水平分析

一、人口及城镇化水平现状

根据目前最新数据,开阳县户籍人口45.75万人,城镇户籍人口18.0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9.5%。截至2020年11月,开阳县常住人口34.38万人,城镇常住人口18.6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4.16%。户籍城镇化水平和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常住人口城镇化水平有较大提升空间。

表1历次人口普查城乡人口

二、人口变化趋势

从开阳县目前人口年龄构成和产业定位来看,县域总人口将在现有状态下呈缓慢增长态势,随着人口政策逐步放开,人口增长率适度提升。城镇化动力主要来自县域内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转移,并随着城镇规模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向县城区转入的速度会逐步加快。

表2 开阳县近年户籍人口变化情况

三、人口规模及城镇化水平预测

根据“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人口增长变化情况,以及开阳县产业发展情况,结合开阳县水资源、土地资源等资源承载能力情况,参照开阳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9版)以及《开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综合预测。

“十四五”期间,提升县城和区域中心城镇的人口承载能力,合理引导人口向县城聚集,有序引导宅吉乡、高寨乡、毛云乡等乡镇人口向区域中心城镇聚居。到2025年,开阳县总人口约50万人,城镇常住人口35万人,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25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70%;

预测到2035年,开阳县常住人口58万人,城镇人口为45.5万人,城镇化水平78%,中心城区人口为30万人。

第二节 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

一、社会基本服务均等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人口转移落户政策,加强与户籍政策相关的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和社保等制度建设,推进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优先安置在县城和区域中心城镇。保障居民社会基本服务均等化。

二、农业转移人口就业

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制造业、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扩大产业和就业规模。城乡居民共享城镇化红利,加快完善农业人口市民化后续工作,通过加强农业转移人口的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指导、保障失地农民的利益诉求等,使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留得下、过得好。到2025年,农村人口向县域城镇转移达3万人以上。

三、特色小城镇建设与农民就近市民化

加强培育一批特色小城镇,促进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

第三节 积极引导就近就地城镇化

城镇化应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城镇化,在农业发展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城镇化,这不仅可以加强城乡联系,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土地、劳动力、资金等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而且将为城镇化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有助于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最终达到城乡共同发展繁荣。当前,尤其需要警惕借城镇化之名不顾经济发展和工业化水平的实际,剥夺农民的土地,持续产生大批失地农民行为的大量发生。

开阳县当前的城镇化进程中,土地城镇化速度超过人口城镇化速度,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滞后于城镇化发展的现象十分突出,因此应该改革和完善开阳县当前农村集体十地产权制度和征用制度,构筑减少失地农民利益诉求问题产生的基础,同时加强小城镇建设,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实现就地安置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

保障农村失地人口享有市民的待遇,形成城乡一体化格局,让城镇打工者、城郊失地农民、居村农民与城镇市民在城乡一体化的平台上共同生活和工作。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等无形公共服务通过政策引导,完善与保障进城打工者和城郊失地农民权益,在此基础上完成市民化。

第四节 大力提高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保障

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协同推进机制和成本挂钩机制,推进城镇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同城同权、同城同酬、同城同保、同城同教,保障城镇常住人口落户与农业劳动力就地就近城镇化顺利实施。

提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强化政府责任,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与居住年限相挂钩、与城镇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重点提高劳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水平。构建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实现城乡劳动者同工同酬;促进教育机会均等化,有效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加快完善医疗卫生政策,积极将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免费提供健康教育、妇幼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控、计划生育等公共卫生服务;推进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城乡统筹,尽快提高社保基金的统筹层次,改进转移接续制度,依法将农民工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允许灵活就业农民工参加当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拓宽住房保障渠道。将保障性住房覆盖面拓展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常住人口,把进城落户农业转移人口完全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让农业转移人口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住房保障权利。以农户自愿为前提,开展农村住房置换商品房试验,推进相关配套措施制定。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住房公积金制度,支持从房地产市场筹集公共租赁房源,盘活存量住房。积极探索共有产权住房,逐步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市场准入、产权份额确定、上市交易与收益分成等政策体系,拓宽住房保障渠道。采取租售并举、租赁补贴等多种方式改善保障性居住条件。

建立成本挂钩机制。加快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协同推进机制和成本挂钩机制。政府要承担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在义务教育、劳动就业、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住房保障以及市政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成本。农民工要积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企业要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制度,加大职工技能培训投入,依法为农民工缴纳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费用。鼓励农民工主动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高融入城市社会的能力。强化市民化成本测算,制定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清单,通过政府、企业、个人三方联动,确保转得出、能就业、有保障。

完善社会参与机制。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融入企事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建设包容性城市。提高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农业转移人口代表和委员的比例,积极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参加党组织、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有序参政议政和参加社会管理。加强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农业转移人口科学文化素质。鼓励农业转移人口参与社区公共活动、建设和管理,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的人文关怀,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增强社会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因此,开阳县城镇化工作的重点任务,一是立足于开阳县实际情况,以政府为主体提供基本服务,以市场或社会为主体提供非基本的公共服务;二是把公共服务覆盖全体常住人口作为执政的目标要求,要坚决落实均等化的原则;三是充分掌握农村人口的城镇化需求和需求的不同层级,优先解决农村人口城镇化的最基本的需求,并逐步满足农村人口其他方面的城镇化需求。

第四章 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

第一节 深度融入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

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从开阳的自身发展定位出发,以打造“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黔货出山富硒品牌馆”“爽爽贵阳生态康养园”“省会贵阳精品园林城”为契机,构筑黔中经济区产业新高地,深度融入贵阳-贵安-安顺。贵阳贵安的发展进入产业大发展、经济实力大提升的新阶段,我们主动融入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既是立足自身定位,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与贵阳贵安形成统筹兼顾、协调均衡、相辅相成的城乡发展形态;也是发挥开阳较好的产业基础和极大的空间优势,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融入同城化、服务同城化、推动同城化中再攻坚、再突破,积极打造贵阳贵安大能级城市的北部支点,全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城市空间再拓展、城市功能再优化进一步促进城市能级的大提升。

构筑贵阳大级城市北部区域的重要功能组团。从地理位置看,开阳县城、息烽县城是贵阳市北部的重要服务聚集区。贵阳市北部区域乡村地区面积广阔,自然资源禀赋,人口密度较低,按照贵阳市战略发展要求,开阳是贵阳-贵安-安顺、遵义都市圈“双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贵阳-贵安-安顺、遵义都市圈相向发展的“桥头堡”,是贵阳市大能级城市北部要素聚集的核心地,将成为贵阳市大能级城市北部重要支撑。

第二节 创新优化城镇空间格局

坚持新发展理念,统一底图、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先做大做强县城,推动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衔接,加快新区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引导人流走向和城市功能开发。重点保障乌江沿岸、清水江、南江等生态廊道。调整优化基本农田布局,划定基本农田储备区,保障粮食安全。依托区域发展优势和区域交通优势,系统优化城镇空间布局,以县城为核心,以贵遵大通道为引领,高质量构建新型城镇化布局,形成“一廊、一核、多节点”的城镇发展格局。

依托贵遵复线、贵瓮高速大通道,构建“一廊、一核、多节点”的新型城镇化空间布局。以贵遵复线为大通道,辐射带动县城、禾丰、双流、永温、冯三、楠木渡协调发展,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目的,形成县域中部新型城镇化示范走廊;以县城建成区为核心,协同永温、双流城镇发展,建设贵阳市城区的特色功能组团,带动区域人口有序聚集;依托交通和区域资源条件,重点建设双流、龙岗、楠木渡、梨花等特色节点城镇。稳步推动产业、交通、水利、教育、医疗等资源要素向楠木渡镇、龙岗镇倾斜,增强区域中心城镇承载能力。到2025年,楠木渡镇和龙岗镇建成区总面积达5平方公里。

做优城市空间,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水平。县城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强化区域协同和产业引领,建成贵阳市城区的重要组团。优化老城区、拓展新城区,提升旅游集散服务、文体休闲服务、创意创新服务、商务商贸服务等综合服务职能,县城空间拓展以东湖和翁井水库为重要的生态纽带,以县城建成区为核心,县城实现“北协同、中优化、东拓展”的城区功能策略。北部依托交通优势和产业优势,强化城区向北跃进,与开阳经济开发区协同发展,做强特色产业与城区融合发展,构建城区北部新中心,实现老城区、永温(开阳经济开发区)、双流协同发展;中部紧紧依托老城区的城市格局,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融入公园城市建设理念,高质量、整体优化提升老城区;以东湖片区建设为契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适度有序推进城区东部拓展,建设高品质住区。

高品质建设特色小城镇,建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充分整合生态资源和发展优势,在更多范围、更大市场配置资源要素,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逐步形成城区以第三产业为主、工业园区以第二产业为主、城镇外围以现代农业为主的产业布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增强城镇化产业支撑力,让小城镇跟着产业走,在城市群中形成若干个宜居宜业的小城镇,推动产城融合,实现新型城镇化。

2020年,新基建概念的提出,其中强调的5G基建、城际高铁与轨道交通给新形态的城镇化加上了翅膀。在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与政策助力下,小城镇得到历史性机遇,可以依托现代化的交通体系和信息传输技术、在大城市周边发展高附加值的各项产业,并容纳适度人口,打造新型宜居小城镇。

高品质建设龙岗特色小城镇(富硒小镇),实现试点示范,依托贵遵大通道、贵瓮大通道,围绕小城镇的自然条件和山水格局,有序推进具有条件的南江、楠木渡小城镇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

创新发展磷资源产业,实现产城互动发展,双流镇、金中镇、永温镇主要依托久永铁路、息开高速公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园区,布局发展磷煤化工和相关配套产业,形成工贸型特色小城镇。

以城乡融合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特色小城镇为支撑,整体推进南部、东部城镇建设,主要依托贵瓮高速打造田园式精品小镇,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效现代农业园区,形成南部中心城镇,辐射带动高寨乡、毛云乡小城镇建设;禾丰乡主要依托贵遵高速(复线)和贵开城际铁路以及南江大峡谷、香火岩、“十里画廊”风景区,连片打造旅游精品驿站和乡村庄园,形成服务型旅游精品小镇。东部花梨镇主要依托开州湖和开阳港建设,发展水上旅游和特色农业,形成东部高原湖泊港口小镇,辐射带动米坪乡和龙水乡小城镇建设。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同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导引与抓手,以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方向,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推进融合发展,通过融合发展重塑城乡关系、形成新的城乡结构、展示优美城乡形象。

第三节 构建多点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载体。要以开阳撤县设区为契机,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加快构建产城协调、区域联动、城乡平衡、人与自然和谐的城乡发展新格局。一是突出“多点支撑”,拉伸城市骨架。按照“西拓东进、南优北扩”的县城空间发展思路,以马岔河温泉、民教城、教职城、渔上、高速北站为支点,改变过去城市规划建设依地势而规划、依地形而建设向“轴线引领、串点成线、网格布局、组团发展”,以定方大道、迎宾大道、开州大道等市政连接道路为支撑,全面拉开城市发展骨架、拓展城市空间,力争到2025,将开阳县城建成区力争达到30平方公里以上,县城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27万人。二是构建“一轴一带两翼协同”城市新格局。以科技大道、同城大道为城市发展中轴,联接县经开区和主城区两翼,突出经开区产业、人才聚集优势,依托教职城建设,打造产学研一体发展的教职城;立足主城区城市发展基础,以中瑞恒泰教育小镇为依托,打造顶方民教新城,协调推动环湖新区、顶方新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两个核心区承载力。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深挖城市发展空间,加大政策优势、资源要素复合叠加,盘活低效低质存量空间,南向渔上、顶兆延伸,北向马岔河温泉、开阳北站拓展,推动哑铃型城市向橄榄型城市转转型。三是“一城四组团”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借势G354、同城大道城市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张力,将县城作为中心枢纽,推动产城互动、产城融化、城乡双向流动,让城市资源、城市价值向东南西北四方延伸,以南部龙岗、西南禾丰、北部楠木渡、西部永温四乡镇为次中心,立足各板块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突出小而精、优而特,分类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区域小镇组团,深化生态价值、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各组团发挥优势、联动发展。

“十四五”期间,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导向,提高空间配置效率,改善空间功能品质,增强空间治理能力,构建多元、开放、高效、优质的城镇空间品质。

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城镇吸引能力。改善城市公用设施。健全城市路网系统,完善公交专用道、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系统、行人过街设施。完善市政管网和排水防涝设施。健全停车场、智能快件箱、社区菜市场等便民设施。扩大普惠性养老、幼儿园和托育服务供给。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全民健身提升工程、智慧广电公共服务工程,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同时,对防疫和防汛防灾减灾中暴露出的问题,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提高城市预防和应对重大疫病的综合能力。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加强各种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整治城市环境卫生死角,建立严格检疫、定点屠宰、冷鲜上市的畜禽产品供应体系,健全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设绿色城市。突出生态特色,中央城市公园建设为重点,注重提高建设品位,在建筑、环境、生态等方面凸显出文化内涵,彰显个性特色,实现人文景观、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打造一流的山水园林生态文明县城。一是敞亮城市出入口。加快县城四个出入口的市政大道建设,做到规划建设大气,节点景观独特,绿化品质高端。二是下大力气保护和发展城市水源地切实加强水体环境保护和加大县城贯城河建设,充分利用城市水体打造湿地、湖景,增添城市的灵韵;强化对县城周边山头林地的保护和建设,打造景观优美、适宜人居休闲的生态环境,让城市充满灵秀感。三是大力提高城市绿化整体水平。高起点打造环湖新区环境品牌,充分利用山、水、湖等自然资源,打造“大小不一、星罗棋布”的城市山体公园和休闲广场。加快县城新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绿化工作,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游园绿地建设、拆墙透绿和庭院绿化,扩大城市绿地规模,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实现城市与自然的融合。四是提高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顺应城市发展逻辑和文化传承,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加强建筑设计和城市风貌管理,提高城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

重点推进城市更新,盘活城市存量土地。在严格的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管控下,在划定城镇开发边界后,今后新增建设用地将较为有限,占比也会下降。相比之下,存量土地的改造提升对城市拓展发展空间十分重要,未来存量土地的改造会占据大城市建设用地的主要部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人城市人居环境。通过改造一批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以及城中村,引导发展社区便民服务、市民消费升级,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智能化改造、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同时,控制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指标,将集约高效利用土地也成为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以及城市功能升级的抓手。

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全力推进城市精致、极致、细致化管理,打造整洁的城镇环境,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以“两创建一提升”为抓手,全力推进划行归市、街区规范化管理等工作。推动城市政府向服务型转变、治理方式向精细化转型、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大幅提高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同时,实施智慧城市行动,完善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支撑城市健康高效运行和管理。


第五章 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第一节 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支撑

全面打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围战”,打通“外循环”促进区域融合,畅通“内循环”促进城乡融合。

一是全面构建“一港两线四高”多维交通体系。立足黔中通江达海“桥头堡”开阳港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提档升级,打通乌江经重庆融入长江的黄金水道。加快推进城际快铁经遵义至郑州延长线规划建设,同步推进渝贵高铁东线建设,加入融入国家“八横八纵”高铁路网。加快推进开瓮高速建设,推动与贵遵复线、贵瓮、开息四条高速互联融通,串联黔中-黔南磷煤化工产业带,改造提升云开二级公路,积极融入贵阳贵安城市经济圈。加快建设开阳港区与开瓮高速连接线,规划建设久永货运铁路经开阳港区至瓮安延伸线,打通黔中经济区北上长江水路大通道,真正构建起县域立体交通骨架。

二是谋划推进“一中心、四通道”整体融入大贵阳。以开阳县城为中心,谋划若干条交通干道将开阳与贵阳贵安连接起来,重构县域发展空间,构建“轴线带动、组团发展,高地引领、港区新城”发展新格局。依托同城大道建设,打通县城经久长接白修线融入贵阳中心城区的融合通道。谋划推进县经开区-双流镇-贵阳综保区的产业通道,形成支撑开阳县城辐射带动沿线产业融合的动力轴。加快贵开二级路提档升级,打通县城经南江连接乌当新场旅游通道。谋划南部高寨经过龙岗过乌当百宜高等级公路,打通南部产业带融入贵阳的联线通道。

三是全力构建“南北双向贯通、东西纵横”的“井”字型内循环交通网络体系。瞄准交通痛点、难点和堵点,以构建县城为圆心、乡镇为圆圈的县乡道路网络,建设“畅通之城”。推动双轴线贯穿南北。依托省道S102建设,加快推进龙岗至南龙南贡河大桥、米坪至宅吉大桥,串联龙岗、南龙、花梨、米坪、宅吉五乡镇;加快启动楠木渡经冯三连接县城的省道S101并延伸连接贵开二级路,推动形成双向平行贯穿南北的交通新动脉。加快双线纵横东西。横向依托省道S207规划建设,串联南部高寨、龙岗、南江连接线,围绕省道S101、S308建设,畅通北部花梨、冯三和东部永温、金中连接线,双线衔接省道S102,形成“Z”字型纵横东西的新骨架。建设环线畅通路网。紧扣县域主要交通网络衔接,围绕三次产业分布,紧扣各板块、区域产业优势,规划建设旅游环线、农业产业环线、工业产业环线,通过“多环线”的建设将连通我县断头路,破题交通瓶颈制约。到2025年,县域省道通车里程达290公里以上,县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0公里以上。

优化市政公共交通。新建迎宾大道(东段)、南江大道、环湖东路、凤凰大道等市政道路,提升改造乌江大道等市政骨干路网,打通环城西路至四方田、吉城名苑至城北路、红军路一中至世纪佳苑等市政“断头路”“瓶颈路”,完善人行天桥、人行道、城市绿道等慢行交通、无障碍和适老化道路改造。到2025年,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第二节 加强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构建开阳县现代水利体系,加快解决工程性缺水,加快产业园区用水保障工程建设,提高城乡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城镇输配水管网建设和改造,规划翁井水库不再作为县城供水水源,翁井水库作为产业用水使用,近中期将南部的白安河水库作为县城主要供水水源。推进三岔河、山口河、彬木林等大中小型水库及输配水管网建设,提升城镇供水保障能力。

完善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在重点乡镇设置污水处理厂,一般乡镇设置小型污水处理站,工矿企业必须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减少废水排放量。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现有灌区、水源工程、新建灌区配套工程建设,优先安排重点产粮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地区、500亩坝区,因地制宜建设以雨水积蓄利用为主要内容的小型水利工程设施。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大力推进集中供水工程建设,延伸集中供水管网,发展城乡一体化供水。

加快电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电力服务保障能力。加快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区域电网建设,形成完备高效、安全可靠的电力输送网络。结合中心城区、重点镇和产业园区建设,规划一批中小型变电站和输变电线路,增强城镇和产业园区供电保障能力。以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为契机,把建设和改造中心镇电网作为探索农网改造的新思路,建设适度集约农网的切入点。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和省市实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会战的机遇,大力实施宽带乡村惠民工程。以电信为主导、移动、联通为补充,建设县、镇、街道、行政村光纤宽带网,以有线宽带接入为主,解决农村住户集中区域上网需求,实现村村通光纤,打造全光纤信息高速公路;以电信800MHZ、广电700MHZ无线宽带为辅,解决农村散居用户上网需求,实现户户能上网。

第三节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落实贵阳“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开阳县创建新型城镇化示范县,打造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标杆。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

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统筹推进各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抓住全省继续实施“薄改计划”的机遇,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 造任务。加快推进教师公租房建设,改善教师基本工作生活条件;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依托省级 资源服务平台,促进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普及运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中小学体育、卫生及教学仪器器材配备达到国家或省规定标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落实“新一轮学前教育 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 办园体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加强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办学管理水平;坚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原则,切实保障学区内儿童、少年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期末九年义务教 育巩固率达96%以上,初中、小学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均保持在 99%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推进高中标准化建设, 期末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以上;提升发展职业教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将县职校建设成贵州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切实关爱特殊教育,贯彻落实 “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高残疾少年入学率和残疾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92%以上;统筹发展民办教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各项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规范办学。

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网络。整合优化城镇医疗服务资源配置,建立覆盖城镇的二级医院1.5小时服务圈。重点抓好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提质等升级建设。继续推进镇卫生院改扩建,实现每个镇都有一个标准化卫生院,双流、龙岗、楠木渡等3个镇中心卫生院达二级标准,其余镇卫生院达一级甲等标准;改善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条件,推进异地务工人员工伤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障工作,尽快实现工伤保险、基本医保对异地务工人员全覆盖。继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发展民营医疗机构,逐步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性局面。到2025年,千人拥有床位数6张、执业(助理)医师数2.5人、注册护士数3.14人,每万人全科医师数2人,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12.5‰以内,远程医疗覆盖5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达到国家“十四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目标。

建立便民化的文化与体育设施服务体系。实施重点文化惠民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推进城市标志性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加快开阳县公共图书馆、开阳县文化馆等城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巩固建设城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继承和发扬民俗民间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提高利用水平。实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城市综合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建成开阳县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等重大项目;实施体育资源共享工程,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体育设施或场馆向社会开放;到 2025年,保证每个镇至少有一处文化广场或公共活动空间(截至目前,我县已到达此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2.3 平方米以上。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缩小城镇差距,建立城镇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运营模式,将家庭养老与机构社会化养老相结合,组建养老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各类养老机构,到2025年,养老机构床位数达辖区老龄人口总数的3%以上。积极推进农民工、城镇非公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拓宽失业保险覆盖面,将各类社会团体、个体灵活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农民工全部纳入失业保险范围;重点促进建筑领域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将生育保险实施范围扩大到各类用人单位。到2025年,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96%、96%以上。

第四节 强化城市防灾减灾应急能力

完善城市安全保障基础设施与应急管理体系,加强灾害监测、预警能力体系建设。着力强化防洪、消防、抗震防灾减灾设施建设,提高城市抗灾害能力。健全公共安全监管体系,提高公共安全事件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灾害监测、预警及灾害处置能力体系建设。完善灾害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强化城市提前应对灾害处置的能力。加强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建成布局合理,品种齐备、管理规范的救灾物资储备系统。“十四五”期间,推进开阳县防灾减灾中心、开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海事搜救中心建设。提高开阳城市提前应对及处置灾害能力,减少灾害损失,加强开阳城市在灾害来临时应对能力,更好的保障城市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表3 开阳县灾害预测及处置能力建设项目表

序号

项目

建设内容

1

开阳县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

2

开阳县防灾减灾中心

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

3

开阳县救灾物资储备库

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

4

海事搜救中心

3500平方米

强化城市防洪建设。疏通河道、加固河堤,继续推进开阳河中心城区滨湖生态河堤及防洪工程改造。将开阳滨湖河生态堤坝建设经验推广至各乡镇河道整治建设过程中,完成各乡镇生态河堤建设,期末防洪标准达到20一遇标准。

加强城市消防组织建设。注重消防站建设,普通消防站及兼有责任区消防任务的特勤消防站责任区面积不大于7平方公里,设在近郊区的普通消防站责任区面积不大于15平方公里,接警5分钟内到达火场。“十四五”期间开阳城市内布局消防站2座,新建消防站的站级及装备按《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建标152-2011)》的规定设置。完善经开区消防站建设工作,按一级消防站配备各类消防车,完善各类灭火、抢险救援装备,所有器材装备达到1备1用,常规器材装备2备1用。针对城区内高层及地下建筑的增加,相应完善特勤消防车配套,如登高平台消防车、排烟消防车、高喷消防车。

提高城市抗震防灾能力。贯彻“预防为主,防、抗、避、救相结合”的方针,逐步建立健全城区抗震防灾体系,提高城区综合抗震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造成的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执行国家标准GB18306-2001《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开阳县地震设防基本烈度为6度,根据《建筑抗震设计规范(2010)》规定,一般建筑按6度设防,生命线工程和中、小学校和托幼工程按7度进行设防。加强城市抗震救灾通道和疏散场地的建设。以城市主干路作为人员疏散和物资运输的主要救援通道,救援通道需保证震后7米以上的宽度。规划将开阳城区内的公园绿地、广场及校园操场等作为疏散场地;同时利用中心城区内规划建设的开敞空间,按服务半径1-1.5公里,相对均衡地布置固定避震疏散场地,在中心城区下一步详细规划中必须予以明确。

健全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建立和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指挥救援保障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建设,进一步深化道路交通、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对灭火救援装备的投入,提升消防法治水平。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应急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专项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保障公共安全。“十四五”期末万人交通、火灾、工伤事故死亡率分别控制在0.7、0.02.0.08以内。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国家药品标准,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在镇设立派出机构,完善村(居、社区)食品药品协管机制,建立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机构,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第五节 创新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

顺应城市社会结构变化新趋势,改革城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完善城市社会治理结构,创新城市社会治理方式,有效保障城市发展。

完善城市治理结构。 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社会管理格局,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承接公共服务的作用。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基层服务管理,完善社区服务管理体系。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居民民主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鼓励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提供社会服务。健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整合县、街道办、社区三级城市管理资源。推进城市管理综合化、网络化、信息化。加强城市管理法规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法制化。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和服务,大力整治非法建设,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创新群众工作机制。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建立健全各级群众工作委员会,建好群众工作中心。建立健全重大决定、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敏感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切实把工作重心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前防范上来。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关注网络民意,建立县、镇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与群众直接交流网络平台。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建立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综合机制,形成社会矛盾大排查、大调解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促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创新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主动约访、包案督访、带案下访、入户回访等制度,大力推行网上信访和逐级信访制度,完善和推广信访信息化综合服务系统。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推进新型城乡社区建设。不断强化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职能。加大城乡社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做大做强社区服务事业,推进社区改革和创建活动,促进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管理和保障能力,建设平安和谐、科学发展的新型城乡社区。大力开展城市新型社区建设,进一步整合社区管理职能和服务资源,建立以社区服务中心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服务网点为补充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着力打造功能完备、设施齐全、运转高效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组织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推进社区党组织和社区自治组织全覆盖,强化全员管理和无缝隙管理,为社区群众提供柔性化、人性化、多样化服务。


第六章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

深刻贯彻市委“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聚焦县委“4541”战略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开阳县“黔中经济区重要的节点城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国际山水养生名城”的定位,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力构筑黔中经济区产业新高地。

落实贵阳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围绕发展立县主导产业,分类推进县城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推动要素资源向县城集聚,成链集群打造特色经济版块,依托开阳县等打造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强化“三县一市”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县城强身”计划,加快“三县一市”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全省千亿级农产品加工核心区和聚集区,打造县域发展增长极。充分运用好政府债券和社会投资,引导要素资源流向县域和农村,支撑县域经济加快发展,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为构建与空间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产业空间结构,壮大开阳产业品牌,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实现一二三产的跨越式共同发展,提出以下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方案:

第一节 聚焦农业,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一、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对照产业“八要素”补短板、强弱项,主攻“茶、蔬(菌)、果、药、猪”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高标准富硒种植展示区、富硒产业支持平台、加工园区服务平台,形成富硒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打造富硒功能农业示范县。大力发展功能农业、规模种养、绿色种植、林下经济。“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推动主导产品占比达50%以上。加大培训农民力度,坚持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产业选择精准定位培训内容,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技能培训。搭建产销对接体系。打造好包装好开阳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努力推动“黔货出山”。

二、优化完善农业产业链条

以9个省级、6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加快推进21个坝区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旱改水)。深入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以台湾产业园为平台,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聚集,重点推进贵阳三联乳业乳制品加工、农汇果业5000吨富硒水果深加工、健康中药食材全产业链等建成投产。

以各乡镇农业发展指引,打造各具特色的乡镇农业产业区:龙岗镇()、楠木渡镇(农产品加工)、冯三镇(生猪养殖,烤烟、果蔬种植)、南江乡()、禾丰乡(休闲观光农业,农旅一体化)、花梨镇(茶叶、果蔬种植、水产养殖、观光农业)、宅吉乡(烤烟种植、核桃种植、生猪养殖、观光农业)、米坪乡(水产养殖,果蔬种植)等。

三、培育特色富硒品牌

推进贵州省富硒产品检测中心、省硒资源研究中心项目落地,不断健全富硒农产品标准化体系,着力培育“5+N”富硒特色品牌,打造黔货出山“富硒品牌馆”,擦亮“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品牌名片,扩大“中国硒州”影响力。深入实施富硒商品强基行动,引进培育具有引导性、支撑性的产业项目,配套开发邮寄健康养生产品、富硒保健食品,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加快农产品批发专业市场建设,强化产销有效对接,打造“100亿级富硒农产品聚集区”。

到2025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5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5%左右。

表4 开阳县硒产业“十四五”时期拟实施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万元)

建设起止年限

备注

“+硒”现代高效生态大农业生产基地

全县范围

建设7个“+硒”现代高效生态大农业生产基地,涉及马铃薯、小麦、油菜、油茶、中草药、肉牛、禽蛋等

17400



“+硒”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园

南江、禾丰、龙岗、毛云、高寨、南龙

建设4个“+硒”现代高效生态大农业产业园,十里画廊“+硒”农旅贵州开阳十里画廊“+硒”农旅一体化农业产业园、开阳县“+硒”生态高效农业产业园、开阳县黔茗“+硒”观光农业产业园、开阳县“+硒”生态高效茶农业产业园。

800000

2021-2025


“+硒”农副食品加工业项目

双流、禾丰、龙岗

建设2个深加工项目,“+硒”保健品生产加工项目、“+硒”日用化学品制造业

4000

2021-2025


“N+硒”产业配套服务业

全县范围内

建设贵州省开阳县硒产品产业化服务中心、贵州省硒产品交易中心、贵州省硒产品检测中心、贵州省硒产品标准化中心、贵州省硒产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开阳富硒农田精细化管理GIS系统、产品溯源系统等配套服务项目

15600

2021-2025


“+硒”康养基地

南江、禾丰、南龙双流、高寨、开州湖畔

建设1个“+硒”温泉康养旅游基地、3个“+硒”自然风光旅游基地,2个“+硒”文化旅游基地,1个富硒文化展览馆。

1401000

2021-2025


开阳县敬贡富硒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茶旅康养建设项目

开阳县南龙乡

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有机“富硒”安吉奶香茶园基地3000亩,茶园观光大道、观光楼建设,茶叶加工生产区、办公大楼、接待及服务中心、培训中心、贡茶文化研究中心、康养小镇、停车场等建设。

12000

2021-2023


开阳县富硒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

开阳县龙岗镇

一是建设标准化厂房30000平方米;二是建设茶叶精深加工生产线3条(其中:工艺白茶26万斤一条、红茶20万斤一条、绿茶4万斤一条(名优)、碾茶及抹茶加工生产线各10条);三是建设富硒农特产品茶叶精制包装和拼配生产线3条;四是建设富硒农特产品研发及检验实验室1000平方米,及配套附属设施;五是建设精品水果、蔬菜烘干生产线各5条;六是建设精品水果精制加工生产线5条;七是建设物联网大数据应用中心;八是建设园区相关基础附属设施。

30000

2021-2025


第二节 聚焦新工业,推进工业转型创新

一、加快园区平台建设

按照“一区四园”规划布局,加快经开区规划建设,推动园区规划与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加大低效用地清理,确保经开区滚动收储用地达300亩以上。进一步完善园区标准厂房、环保设施、水电路网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承载能力,新引进中高端企业入驻园区4家以上,实现综合产值21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贵阳市中高端制造业核心配套区。

强力推进实施以“磷系新材料、新能源材料”产业为主链,氯碱化工、新型建材为辅链的新型现代化工“倍增再倍增计划”,强化精准招引,全力打造贵阳市北部千亿级现代化工产业核心支撑引领区。

二、做大现代化工园区

聚焦现代化工园区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生产要素配套,强化资源配置,提升产业集聚承载能力。全力实施工业大突破奋进计划,将永温镇、金中镇、双流镇纳入经济开发区统筹规划,大力推进园区交通、能源、通讯、物流、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建设。坚持产业协同,合理布局“一区五组团”,建成贵阳市北部500亿级现代化工产业园区。到2025年,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园区新增20亿级项目5个以上,园区总产值达500亿元以上。

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就目前开阳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开阳县现阶段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的经济结构正呈现出由满足基本需求转向逐步适应消费升级和需求多样化的趋势。制造业内部由轻型工业的迅速增长转向重型工业的迅速增长,第三产业开始迅速发展,进入新的工业阶段。

开阳县产业要改造提升存量,需紧盯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全力推进“千企改造”,深入实施“万企融合”,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和研发投入,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及制作工艺、生产设备,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制造业存量,让“老树发新枝”。要培育壮大增量,深入实施“千企引进”工程,持续推进做强实体经济推进新产业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围绕磷精细化工、新型建材、特色食品、新医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日用消费品“七大主导产业”,强化招商引业。坚持强链、补链、延链的原则,加大配套产业、企业的培育力度,补齐产业链“缺环”,突出增强产业链核心竞争力,重点聚焦新能源核心主材正极材料和电解液,延伸发展负极材料,引入氯碱打通全产业链,构建上下游共生耦合、绿色循环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形成以“磷系新能源电池材料为主链,富硒农产品加工、铝及铝加工为辅链”的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鼓励支持传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铝及铝加工新型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发挥富硒优势深化二产连接带动“一三”产融合,实现产业协同发展。到2025年,工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以中高端制造为重点产业布局基本形成,实现从“一品”到“一业”的蜕变,使制造业成为开阳工业新的支撑。

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以新型建材、新能源、铝基新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以及现代大宗物流业,重点推进三环磨料10万吨蓝刚玉、安达2万吨磷酸铁锂智能制造、宏艺精工15万吨陶瓷材料、国辰科技10万吨双氧水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40万吨各类耐火型材料生产线、丰山凯科技装配式节能墙体生产线、庆瑞磷科技60万吨半水磷石膏粉等项目。

表5 开阳县新兴产业“十四五”时期拟实施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万元)

建设起止年限

备注

年产10万吨双氧水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一套10万吨/年(27.5%)双氧水车间,其中包括一套3万吨/年50%浓度双氧水浓缩装置,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20000

2021-2023

重庆国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8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

120000

2021-2024

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10万吨/年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回收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建设年产10万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回收生产线。

50000

2022-2024

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5万吨/年磷酸铁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建设年产5万吨磷酸铁生产线。

30000

2021-2021

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年产10万吨双氧水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项目总投资2亿元,建设一套10万吨/年(27.5%)双氧水车间,其中包括一套3万吨/年50%浓度双氧水浓缩装置,项目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20000

2021-2023

重庆国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综合煅烧分解设备制造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人民币,选址在经开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内,占地面积约77亩,建设铝土矿焙烧设备生产线、磷石膏设备分解生产线、高活性度石灰设备生产线、电解锰渣的无害化处理设备生产线

12000

2021-2023

贵州绿燃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2020年重大项目)

贵州省水泥窑协同处置15万吨危险废物项目

双流镇白安营村

项目总投资为28996.8万元,选址在经开区新型建材产业园内,用地约65亩,建设一座危险废物资源化预处理中心,两处替代燃料和原料入窑设施

29000

2022-2024


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重点支持安达科技发展壮大、转主板上市,支持磷化集团、川东化工和三环磨料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台农、蓝芝等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正邦、正大等企业早日投产达产。支持家家康大药房、宏顺汽贸等企业上限,支持劳务派遣服务、广告、汽车修理与维护等服务行业企业上规。鼓励和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第三节 聚焦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

一、促进旅游“进档”

全力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着力发展生态旅游、康养旅居、山地运动、温泉疗养等生态康养产业,围绕打造“国内一流康养旅居度假目的地”,坚持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融合为路径,打造一批贯通文化旅游、运动健康、避暑度假、快旅慢游、研学旅行、森林野趣、康复疗养的示范中心和基地,全力构建融合文化、体育、度假、交通、研学、林业、疗养等于一体的旅游康养全产业链条,形成旅游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突出旅游核心吸引物塑造,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推动“沉浸式、参与型、互动型、体验型”文旅消费,打响“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品牌 ID”,提升人均消费和过夜游客量加快南江大峡谷、十里画廊等景点景区提档升级,加大开州湖、紫江地缝等景点开发力度,稳步推进水上运动综合体、游艇和房艇旅游等项目建设。

突出康养度假产业,深挖文化、地热、峡谷等资源禀赋,盘活优势旅游资源、强化多业态叠加,积极发展南部生态康养、温泉疗养、旅游地产等产业,串珠成线开发精品旅游项目和线路,打造“生态+温泉+硒养”的黔中全时特色康养度假区。

二、促进商贸“提级”

积极抢抓“百场千店万铺”行动计划机遇,以开阳快铁站、磷都大道、开州大道等商圈为核心,积极推动中高端消费富硒特色商业街、磷都大道地下空间商业街等项目建设,带动县城商圈活力提升。突出重点、分类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区域商贸小镇,在全县形成中心发力、多点开花的“五全”商贸新格局。推动大型传统商场转型升级,引进国际国内知名购物中心、中高端特色主题商场入驻,努力培育示范性、引领性强的商业综合体,推动特色消费品牌提升。

三、促进销售“升级”

依托大数据产业升级,推进开阳特色商品在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推广和销售,发展“互联网+特色农产品”。以政府带头组织、企业参与共同建设的模式,推进开阳县工业重点产品领域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同时,鼓励支持大数据相关技术在企业研究、开发与设计上的应用,支持一批重点企业在全县率先实现生产经营信息化。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推出地方特色产品电商的同时实现跨境电商保税业务。

四、促进消费“升格”

加大开阳县商业大小网点的格局,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微商社群经济,积极引入连锁超市、汽车销售、特色餐吧、星级酒店等入驻,引进中高端消费品牌、知名特色餐饮品牌店,培育提升传统老字号、品牌店,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

推动商贸便捷化服务网点建设,积极发展家政、养老、托幼等消费业态。加快构建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稳步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农村电商,有效拓展农村市场。

五、促进服务“创新”

大力发展科技研发、创意设计、创业孵化、咨询中介等科技服务业。推进产学研联合,鼓励包括海内外高级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留学人员在内的各类人才到开阳投资创业,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人才储备。实施“引金入开”工程,积极鼓励各类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来开阳设立分支机构,鼓励发展金融租赁、基金、财务、资产管理(经营)、保险代理等新兴业态。

第七章 推进城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

第一节 加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

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强化底线约束,优先保障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国土安全。按照生态功能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按照保质保量要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按照集约适度、绿色发展要求划定城镇开发边界。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将三条控制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决打好“五场战役”,常态长效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历史遗留矿山修复、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加大“储备林”项目建设和森林抚育力度,加强重点河流生态保护治理,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筑牢生态屏障。

建立以自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开阳省级风景名胜区、开阳二重山森林公园的整合优化,加强对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永续利用,构建自然公园,积极管控严格执行保障生态安全;建设大乌江水系生态涵养区、贵阳北部山体林地屏障,形成以乌江水域、清水江以及南江大峡谷沿线和高海拔良好山体植被区域为主导的开阳特色生态走廊,建成贵阳市重要的生态保护发展区。

建设大乌江水系生态涵养区。强化生态管制,严禁突破红线,建立健全自然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和环境保护管理机制。向北加强与遵义市的生态统筹发展,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区与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规划要求,重视开阳县生态修复与乌江上下游河流水源保护工作,建设贵阳北部生态屏障和乌江水源涵养区。以乌江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区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区,以乌江为生态廊道,共建生态安全格局。

建设贵阳北部山体林地屏障。以狼鸡岭、太子山等山脉,形成贵阳市北部生态屏障,在营造林方面,以提高森林总量和质量为核心,进一步以提高县域森林覆盖率,以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退耕还林建设为龙头,结合美丽乡村、通道绿化、林业产业等工作建设,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加快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速度,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景观。在森林资源管理方面,按照更加严格、更高要求和更高标准的思路,划定生态红线内容和指标,兼顾保护和发展的需要,“严控一级管控区、严管二级管控区、适度利用三级管控区”守住林业生态红线这条底线。

积极促进生态空间修复。坚持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针对山体石漠化、坡耕地过度垦殖、森林植被退化、矿山开采、水体破坏等生态问题进行修复,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整治。构建多维系统耦合的防洪排涝体系,基于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补给、增强自净,增氧富氧、水质净化等三类措施,推进流域水环境修复。

第二节 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推动污染防治从末端防控向源头治理转变。大力推进绿色生产,强化能源、能耗、指标排放等约束,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扎实推进磷石膏堆场源头治理、磷石膏“以渣定产”综合利用;巩固乌江库区开阳流域网箱治理成效,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深入推进肥、农药绿色防控,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强化大气污染管控,对扬尘、工业废气、夜市油烟等大气污染开展重点整治,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严格按照市级目标任务抓好落实。牢牢守住山青、天蓝、水清、地洁四条生态底线。

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开展以湖库区为主的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和坚决打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农家乐、规模化畜禽养殖违规行为,确保饮用水水质100%达标。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将污染物排放种类、浓度、总量、排放去向等纳入许可证管理范围。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重点打击私设暗管或利用渗井、渗坑、溶洞排放、倾倒含有毒有害污染物废水,不正常使用或闲置水污染物处理设施等环境违法行为。在加快建设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制定各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办法,期末城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提升至90%以上。逐步推进乌江流域内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升级及改扩工程,鼓励乌江流域各城镇在“十四五”中后期升级污水处理模式和规模扩能,采取能耗更低、运行费用更省、综合效益更加高效的污水处理工艺和技术。流域沿线各镇率先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且在雨水管出水口设置截流井截留初期雨水。划定乌江沿线生态控制区域,严格管控城乡建设。城镇开发边界之外乌江河段河岸两侧按照不小于50米廊道宽度进行控制,中心城区开发边界内河段按照总体规划确定管控要求进行控制,禁止在该控制区内进行有损生态环境的各种活动。重点加强水源保护区、水库防护林建设工作,通过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保护和恢复森林植被,增加植被覆盖度,保持水土涵养水源。

抓好大气环境治理。加大节能减排与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力度,继续以企业清洁化生产、大气污染防治为重点,全面加强城市建筑施工扬尘、餐饮业油烟等污染控制,注重源头管控,鼓励利用清洁能源,着力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期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在省、市下达的目标以内,有效防控 PM2.5污染,完成市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任务。在开阳经济开发区发展过程中,必须建立园区准入制度,鼓励低污染的工业企业入园,坚决制止限制高污染企业入园。对已有高污染企业进行生产技能改造,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认真执行《贵阳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督管理办法》,严格执行老旧机动车淘汰制度,除正常淘汰达到使用年限的机动车外,加速淘汰黄标柴油车(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3标准的柴油车),利用即将建设的天然气项目,实施汽车燃料改气工程。 调整能源结构,加快推进县城天然气输配管网建设,减少建成区煤炭消耗量,同时推广和普及使用电、石油液化气、沼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提高清洁能源在能源消耗中的比例。

加强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加强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强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提高无害化处置水平,强化源头控制,减少废弃物产生量。在县城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按照节约成本、便于收集、集中使用的原则,全县111个行政村建设垃圾收集点,各城镇至少建设一处垃圾中转站。为今后实施“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打下良好基础。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储运系统设施的建设,实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完成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对固体废弃物重点产生行业,实行清洁生产审计制度。积极开展煤矸石、粉煤灰、炉渣、磷尾矿、各种建筑废弃物与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回收和综合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实现废弃物无害化利用,最终达到农产品的无害化,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生态系统。

第三节 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水平

把节约资源能源作为转变城镇化发展模式的着力点,大力推进节能降耗,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全面推进节水型城镇建设,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实现资源能源永续利用。

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完善水价政策,建立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水价形成机制和水价体系,合理配置生活、工业和农业用水。建设水系沟通工程、集雨工程、滞蓄工程,实现雨洪资源的综合利用。鼓励废水循环利用,组织实施节水示范工程,推广节水器具,支持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水改造,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

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推进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加快可再生能源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分布式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生产,加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

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优化城市土地利用结构,建立完善建设用地指标体系,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配置,引导城市功能适度混合开发。严格控制大规模城市建设扩张,提高新增城镇建设用地利用效率。提高各级园区项目准入门槛,鼓励多层工业厂房建设,提高园区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加强土地供应全程监管。编制实施地下空间利用规划,鼓励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


   第八章 营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第一节 延续历史文脉 注重人文城市建设

以“水东硒州、诗画开阳”为载体,依托文化资源优势,抢抓新机遇、融入新战略、担当新使命,加快完善文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推动文化成为对外开放发展的“新亮点”。

提升水东文化新能级。紧抓“水东乡舍”建设发展机遇,重点打造具有开阳地方特色的水东文化品牌,深入挖掘水东文化内涵,建成集文化作品、文化宣传节目、文化旅游景点、文化体验民宿等于一体的开阳水东文化旅游产品体系,此外,结合本县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等其他文化,着力推进马头古寨、水东农耕文化体验园等项目建设,进一步释放传承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

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一是积极争取上级及本级财政加大对文物保护经费的投入,积极探索社会资金参与保护的合作模式,解决保护经费不足问题。积极争取财政投入,实施马头寨古建筑群维护检修工作。二是抓好文物的日常管理及保养维修工作,落实文物日常维护保养经费,改变文物日常维护不力的现状;积极推动县、乡、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的建立,发挥有文物点的乡、村两级保护作用;积极探索文物义务保护员、志愿者组织的建立,发挥民间保护力量作用。三是对宝王庙、长庆寺、张学良将军幽禁处旧址等实施修缮性文物保护工程,实现对省级、市级、县级文保的有效保护。

注重城市文脉的延续提升城市软实力。注重在城市建设中发掘文化资源,延续开阳历史文脉,强化文化传承创新,坚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打造历史底蕴深厚、人文特色鲜明、文化韵味十足的文明红色文化基地。强化城市文化风貌建设,适时推进开阳旧城区有条件地段打造成为能够承载开阳城市历史文化记忆的特色街区并推进完成旧城周边综合整治。注重在旧城改造中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民族文化风格和传统风貌等,促进功能提升与文化文物保护相结合。完善机制、科学保护、合理开发,有效利用特色文化资源。

加强城市风貌规划。突出水东文化影响下整体风貌和特色品质的建设与控制,按照地形条件以及“产城融合、山水城乡”的规划思路,形成“一轴三区,三心七片”的空间结构。

加快城市更新改造。以“一圈两场三改”为抓手,健全完善污垃治理、管线整治、城市安全等基础配套,统筹布局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建设停车场、农贸市场、体育健身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活动空间,全面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风貌管控,规范和支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完成遵义路至红军路周边(复烤厂)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干田坝周边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瑞安小区、老法院宿舍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逸静路、鸡市巷等背街小巷改造,与贵阳市同步率先在全省完成“三改”。到2023年,完成棚户区改造项目10个,改造3194户;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8个,改造7002户;完成背街小巷改造56条。

第二节 强化县城空间景观格局

通过保护自然山林景观资源,改善城市生态环境,通过河湖水系景观系统的打造、方家坡、米羊坡、敖家坡、龙洞坡等自然山体的保护,提升城市景观品位,增加自然空间的可利用性;加强主要景观道路的绿化,增加公园绿地,形成城市景观廊道和景观节点;把自然山体以及水体景观融入城中,通过“点、线、面”结合的形式,形成层次丰富的景观体系,实现人文景观、城市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打造一流的山水园林生态文明县城。

敞亮城市出入口。加快县城四个出入口的市政大道建设,做到规划建设大气,节点景观独特,绿化品质高端。

重点保护和发展城市水源地。切实加强水体环境保护和加大县城贯城河建设,充分利用城市水体打造湿地、湖景,增添城市的灵韵;强化对县城周边山头林地的保护和建设,打造景观优美、适宜人居休闲的生态环境,让城市充满灵秀感。

大力提高城市绿化整体水平。高起点打造环湖新区环境品牌,充分利用山、水、湖等自然资源,打造“大小不一、星罗棋布”的城市山体公园和休闲广场。加快县城新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绿化工作,大力实施道路绿化、游园绿地建设、拆墙透绿和庭院绿化,扩大城市绿地规模,形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实现城市与自然的融合。

提高城镇建设和管理水平。顺应城市发展逻辑和文化传承,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加强建筑设计和城市风貌管理,提高城市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

第三节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加快“智慧开阳”建设,打造“云上开阳”系统平台,实施“数据铁笼”计划,大力推进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稳步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发挥大数据政府管理价值、民生服务价值和商业应用价值,推进政府治理精细化,加快民生服务普惠化,推进商事服务便捷化,促进安全保障高效化,打好大数据战略行动突围战。

打造“智慧开阳”品牌。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运营”的建设原则开展开阳智慧城市省级试点创建工作,把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经开区绿智园区建设等作为开阳县智慧城市的地方创建特色。推进城市管理“强基”“整脏”“治乱”“改差”,实施“雪亮工程”,建设“智慧城管”,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实体基础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相融合,构建物联网城市智能基础环境。打造一批智慧应用示范工程和“智慧开阳”品牌的产业集群,形成智慧城市发展的基本框架。结合政府数据开放示范,整合、共享和利用各类城市信息资源,推动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管理新方式,进一步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开阳智慧城市建设以网络技术、空间信息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为支撑,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物联网与互联网的融合。重点加快智慧能源、智慧建设与宜居、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智慧国土、智慧社区、地下管线与空间综合管理等重点项目建设。依托城市统一互联网、物联网和云计算服务中心,通过统一、开放的城市公共信息平台,以信息化为桥梁,带动各项智慧应用的建设。

提升城市建设智慧管理水平。建设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的升级,充分发挥数据集中化、管理网格化、信息公开化的优势。将地理信息技术,遥测遥感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空间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工作中,推进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开发的智慧规划系统建设,全面提升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水平。利用新技术,实现燃气管网以及城市照明数字化管理。通过使用GIS技术,SCADA技术等,实现燃气管网的数字化安全管理,建设完成安检维修的信息化派单系统,用户网上报装报修系统,网上收费系统等。并且在工业燃气领域建设智能燃气调度系统,在民用燃气领域建设燃气安全保障系统。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对照明系统进行联网,降低城市亮化耗电量,同时增强公共照明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提高城市政务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智慧管理水平。依托大数据实施“铁笼计划”,近期选择行政权力相对集中、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网络技术运用有一定基础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试点,强化权利运行监督引领提升政府治理水平。通过数据发掘、知识发现、专家分析等步骤,建立决策模型,为城市管理中的重大事件的决策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撑,满足智慧城市的智能化管理需求。构建统一的城乡“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对政府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工作方式的改变和提高,从而打造覆盖城乡、上下联动、数据共享的智慧开放政务服务体系。并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福利设施等方面推广智慧城市应用和各自平台搭建,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提高智慧城市对产业发展服务支持能力。通过智慧城市的创建,有效的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等相关新兴产业和技术在新区的落地和发展。打造智慧园区,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园区公共服务、园区对外服务、园区应急管理服务以及园区节能管理服务。发展智慧旅游,通过智慧旅游信息平台建设,提供游客资讯服务、旅游宣传推介服务、旅游预定体系服务、旅游电子交易服务、旅游应急服务、行政管理服务六大领域服务。

第四节 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转变传统城市建设模式,大力推进低影响开发策略,促进雨水的源头消减、源头净化、源头利用,构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并与城市雨水管渠系统、超标雨水径流排放系统相协调,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工程手段和措施,达到减少雨水径流总量,削减洪峰流量,延缓峰值时间的目的。将开阳县城建成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 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的海绵城市。

强化城市水环境保护。按照水系生态涵养和水系生态建设两级分区分类推进水环境保护工作。在水系生态涵养段加强保护区及上游水系生态管控。利用自然本底优良区域建设郊野公园。控制水系沿线开山采石活动,促进植被恢复,防治水土流失。在水系生态建设阶段,推行低影响开发。用地的强度和布局充分考虑水环境敏感性,对于植被繁茂土质条件好的山体和滩地,尽量保留为绿地和水系等开敞空间,重点保留的绿地斑块打造为城市公园。在中观层面,对于南门河、贯城河、马岔河等要预留和管控,保留重要的水系廊道,沿线绿带空间要充分预留,使得沿河雨水进入水系前有充分的蓄滞缓冲,局部用地条件允许的地段可将沿河绿地打造为带状的湿地公园。微观层面,优化地块开发方式,严格控制建筑密度,采用透水铺装、绿色屋顶、沉绿地等软化的铺装形式,在源头防止污染物的外排。

加强城市水生态修复。在城市开发过程中对洼地或滨河绿地进行预控,结合景观打造为湿地,提高城市水面率。在城市建成区开展水体岸线自然化建设和改造工程。在新建区推行沿岸建筑和绿色空间LID设计,将河道建设与沿岸地块的低影响开发相结合,形成地块——河岸缓冲带——河道相耦合的雨水控制和净化系统,源头消减雨水径流污染,增强河道自身净化能力,为城市提供更丰富的生态景观。并全面推行生态河岸建设。

推进城市低影响开发建设。在开阳县城各片区组内城市新建区域适时推进低影响开发系统建设。在基础设施规划、施工、竣工等环节都要突出相关要求。增强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带等雨水消纳功能,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扩大使用透水铺装,保证开发后水位特征接近开发前水文特征。老城区改造,因地制宜推进低影响开发系统建设。通过与棚户区、危房改造和老旧小区更新相结合,因地制宜推进低影响开发设施的建设,根据项目建设条件、环境,合理确定低影响开发设施规模和类型,改善老城区水生态环境,提高旧城区雨水存储、渗透、净化能力。

统筹城市综合管廊。统筹协调电力、通讯、给排水、供热、燃气等地下管网建设,结合开阳城区带状空间形态,适时的推行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通过主干道管廊建设,形成城区管廊建设主骨架,有利于工程实施和提高管廊建设综合效益。加强城市防洪设施建设,加快城市排水管网、排涝泵站和排涝河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完善城市排水与暴雨外洪内涝防治体系,提高城市应对极端天气能力。力争到2025年,全县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到10%,公共供水普及率达到95%,污水处理率达到94%。加大地下管网建设的信息化建设力度,增强建筑施工信息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一步加强城市风险防控、预知预判和精细化管理。

以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开阳海绵城市建设。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以东风湖公园与苏家坡周边区域为重点,打造开阳海绵城市示范区。示范区内各类项目建设(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城市水系、城市绿地)均纳入海绵城市建设范畴。推进溪谷公园建设和生态治理工程,启动经开区专有污水处理厂和排水管网建设。示范区外,推进开阳县城河道生态驳岸建设,并对老城区两岸岸线进行整治,避免“三面光”硬质直立岸线,建议优先建设生态岸线。进一步加大截污控污力度,将沿岸的生活污水全部截留进入污水收集系统,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统一排放。

第五节 加强韧性城市建设

开阳县域范围内的地质形式为典型的卡斯特地貌,为地质灾害多发区。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为喀斯特塌陷、山体滑坡、山体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地面裂缝。引入韧性城市理念、提升城市容灾能力,会在灾难来临时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会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城市建成区积极开展韧性城市评估。按照韧性城市建设要求,找准存在的短板和弱项,结合城市综合整治、生态修复、海绵城市建设、道路提升等城市更新计划,提早补齐和强化。

对城市新建区在设计规划初期融入韧性城市理念,及时修订完善城市空间总体规划布局。综合考虑防灾减灾以及灾后快速恢复,着重从加强建筑物、水、电、气、交通、通信、公共卫生系统容灾能力等多个维度开展韧性城市建设。

完善城市各类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吸取疫情防控教训,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合理布局应急避险空间,制定我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办法,加快推进应急避难场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应用新材料新技术,重视防灾减灾措施在重大建设工程和生命线工程中的应用,确保重大工程安全。推广建筑减隔震等先进技术,提升工程抗灾能力,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五是打破行业壁垒,共建共享防灾平台。建立城市防灾减灾动态数据库,实现各职能部门、社会机构间数据资源共享,加强城市灾害风险综合防治。

第六节 推进绿色城市更新进程

以城市生态环境优化为前提,以绿色低碳社区建设为主要单元,以基础设施的绿色化改造为重要环节,推进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居民生活协调发展的成本集约、功能复合、生态友好的城市更新模式。

绿色城市更新规划先行。在开展绿色城市更新时,应确保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注重以“点”带“面”、以“线”带“面”、以“小面”带“大面”,制定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布局。县政府负责编制绿色城市更新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做好有效衔接;拓展城市更新范围,不但关注已划入传统更新范围内的用地,还要关注直接影响城市品质提升、生态价值提高的各类“线”性空间,如城市重要景观廊道、生态廊道等;由问题导向式再开发转向目标导向式更新,由资金平衡式再开发转向环境友好型更新,由单“点”再开发转向“点”、“线”“面”协同更新。

建设绿色基础设施网络。首先,建立健全基础设施绿色更新的政策法规体系,完善相应工作的规划管理与建设实施机制;其次,对城市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及其周边用地进行充分的绿色化改造,如在道路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绿化更新,并与河流水系廊道相连,打造层次分明的一体化蓝绿生态网络体系,此外,建立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能源供给等各类基础设施网络的绿色评价体系,定期监测并评价城市生态环境状况,将评价结果作为绿色城市更新规划修编决策前及实施后评估的重要依据。

探索绿色零碳社区更新。在大力推进绿色低碳社区更新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绿色零碳社区更新,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更新目标,既要实现碳减排目标,提升社区环境友好程度以及居民生活质量满意度;还应探索城市与社区等不同尺度下的绿色更新机制及相互间影响,为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建设管理等各部门设立有关更新工作的目标提供科学依据与理论参考。二是规划设计。提出适应不同资源环境禀赋及发展诉求的绿色零碳社区的建设思路与方法。如在太阳能、风能、地热资源丰富的地区,应重点考虑新资源开发与利用;在水资源匮乏的地区,有必要设计水资源循环供给系统等等。三是技术方法。重点探索:(1)建立功能复合的新型社区,减少对外部的依赖,促进社区内部的可持续发展;(2)推广建筑绿色更新,制定绿色建筑标准;(3)倡导低碳交通,营造绿色出行的友好环境;(4)充分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降低传统能源消耗;(5)加强水资源利用,如建造透水铺装、雨水花园、景观蓄水池等;(6)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利用,设立社区旧物交换站等。

创新绿色城市更新机制。探索增存挂钩“绿色折抵”机制,按照城市绿色空间总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的原则,探索建立城市生态用地的增存挂钩式“绿色折抵”机制。探索绿色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确立全程绿色化更新的思路,按照绿色城市更新规划要求,在项目招商、落地、供地、开工、竣工、投产的全程实施监督各项生态指标与环境状况的落实情况,让每一宗土地、每一分资源、每一个环节都能发挥最大生态效益。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采取政府公共投资渠道,鼓励社会融资等多渠道资金筹集,建立和完善政府引导、企业推进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第九章 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按照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乡村振兴的要求,加快推进特色小城建设,消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平等交换和自由流动,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抓手,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为载体,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一节 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绿色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特色小镇担负起了缓解大城市病、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城镇化的历史使命。作为农村人口就地市民化的重要载体、城乡间的纽带,特色小镇的建设有利于城镇化健康发展,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是统筹城乡发展的突破口。

开阳县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挖产业特色、人文底蕴、生态禀赋,差异化打造富硒小镇、工贸型小镇、服务型旅游精品小镇等一批山地特色小镇,推动城市交通、网络、教育、医疗等现代基础设施与现代服务体系向特色小镇延伸,使特色小镇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更好地带动辐射周边的乡村地区。

高品质建设龙岗特色小城镇(富硒小镇),实现试点示范。依托贵遵大通道、贵瓮大通道,围绕小城镇的自然条件和山水格局,有序推进具有条件的南江、楠木渡小城镇建设,建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小城镇。

创新发展磷资源产业,实现产城互动发展。双流镇、金中镇、永温镇主要依托久永铁路、息开高速公路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园区,布局发展磷煤化工和相关配套产业,形成工贸型特色小城镇。

以城乡融合发展理念为指引,以特色小城镇为支撑,整体推进南部、东部城镇建设。主要依托贵瓮高速打造田园式精品小镇,重点发展特色农业和高效现代农业园区,形成南部中心城镇,辐射带动高寨乡、毛云乡小城镇建设;禾丰乡主要依托贵遵高速(复线)和贵开城际铁路以及南江大峡谷、香火岩、“十里画廊”风景区,连片打造旅游精品驿站和乡村庄园,形成服务型旅游精品小镇。东部花梨镇主要依托开州湖和开阳港建设,发展水上旅游和特色农业,形成东部高原湖泊港口小镇,辐射带动米坪乡和龙水乡小城镇建设。

第二节 均衡城乡要素配置

重点加强集体建设用地、农民承包地、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市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鼓励和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集聚。

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房屋和宅基地、耕地以及农村实物权“四权”的确权、登记、颁证,依托城市国有土地交易平台,通过产权流转、抵押贷款和市场交易,纳入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让城镇得空间、农民得利益,切实解决工业和城镇发展“缺地”、新农村建设“缺资金”、城乡统筹“缺抓手”的问题。建议在《开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统筹城乡用地和村庄建设发展,通过全域谋划和项目化梳理,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市场。

建设城乡统筹的资本要素市场。创新面向“三农”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统筹发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合作性金融的作用,保障金融机构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深化“三变”改革,在全县范围大力推广水东乡舍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户将土地经营权入股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民房屋财产权、集体林权抵押融资和承包地经营权、集体资产股权等担保融资。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建设,引导更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投向农业农村。

建设城乡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完善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体系,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市场、统一管理,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就业、失业统计制度,统一城乡就业服务内容与标准。完善乡贤返乡、城乡人才合作交流等乡村人才振兴机制,推动教科文卫等工作人员定期服务乡村。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与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消除劳动用工中城乡居民同工不同酬等不合理现象。  

第三节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

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形成完善的交通、公用设施等服务网络,加快农村道路、污水垃圾处理、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构建城乡交通一体化。以综合交通发展为导向,以“构建枢纽、打开通道、完善路网、支撑发展”为基本要求,构筑一个区域交通一体化、城乡交通一体化、公铁水联合发展与开阳县产城融合发展和山水城乡统筹发展相协调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通过对开阳县公路网的规划,对外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于一体“4311”区域大交通网络格局。4条高速公路:贵遵高速复线、贵瓮高速、开息高速、开瓮高速(规划); 3条铁路:贵开城际快速铁路(规划遵开城际铁路延伸至重庆)、川黔铁路支线、久永货运铁路; 1个港口:开阳港; 1个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内部形成“一连四射多环线”公路交通网络。一连:贵阳(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产业大道 四射: 射线1:西向开阳县城至久长镇的G354国道 射线2:东向开阳县城经开阳港至瓮安县交界处肖家坳的G354国道 射线3:北向开阳县城经冯三至楠木渡段的S101省道 射线4:南向开阳县城经南江至贵阳乌当段的S101省道 多环线:全域旅游环线、贵阳市旅游精品环线南江段、西部工业产业环线等。

完善城乡水利设施。开阳县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9.87亿立方米,其中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为 3.71 亿立方米,占地表水资源量的37.6%。在“十四五”期间内,重点建设谷撒禾水库、花桥水库、情久水库等以解决经开区工业用水、开阳城镇生活用水。

提升城乡电力基础设施。开阳县供电电源以国家电网系统供电,电源主要是220kV开阳变。加快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大力实施电网改造工程,促进城乡电网一体化发展。通过改造完善网络结构,加大110千伏电网的建设力度。满足城关镇、双流镇、金中镇、龙岗镇、开阳港等大工业负荷用电需求。

完善城乡能源设施。县城及各乡镇居民生活能源结构为:燃气、电能、煤;规划县城建设管道燃气工程,气源为天然气(包括液化、压缩天然气LNG、CNG),液化石油气为补充气源;乡镇燃气源为LNG、液化石油气。开阳县城镇燃气源为天然气。 天然气长输管道供气前,采用液化天然气以管道方式供给用户;天然气长输管道供气后,经调压站向用户供天然气。邻近供应天然气的城市、县城的村镇,可依托城市发展管道燃气,燃气和电能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村镇的生活能源供应问题。邻近景区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村镇,沼气、民用型煤、燃气和电能都是可行的,可有侧重地选择生活能源种类,洗浴热水用能源可以太阳能、电能为主。

构建城乡环卫一体化。建立并完善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系统,加快实现垃圾的分类收集、密闭清运。逐步实现垃圾处理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效益化综合处理,即焚烧、填埋与综合利用相结合。重点构建城乡一体化的环卫运作体系、城乡一体化的环卫设施配套建设和城乡一体化的环卫管理体制。对县域重大环卫工程设施(垃圾卫生处理处置设施)进行选址布局,体现共建共享、优化配置的原则。

第四节 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

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优化农村教师结构,加大城镇与农村及薄弱学校教师交流力度,补充的师资力量向农村及薄弱学校倾斜,逐步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加强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与业务素质;加快公办学校配套硬件设施建设,配备篮球场、乒乓球台等体育场所。幼儿园建设方面,到2025年,常住人口达2000人以上行政村根据需求设置1所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入学难问题。

改善城乡基本医疗服务条件。要吸取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蔓延的经验教训,加快补齐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短板,建立分工明确、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互动预防型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持续巩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卫生、应急救治等专业公共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织密织牢第一道防线。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以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为基础,以县、乡、村一体化为核心的医共体建设1+5模式为抓手,推进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实现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构建完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基本医疗卫生体系。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县综合医院中医科和中药房的建设和完善,力争县中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到2025年,县域内患者90%以上在县内就诊治疗,全县床位总数控制在3250张以内,每千人口床位数6.5张。卫生技术人员控制在4000人以内,每千人口拥有卫生技术人员8人。

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继续推进村文化服务中心、图书室等设施建设,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至少设置一所村级文化活动室,丰富农民日常文化活动,配备农家书屋、棋牌室、文化室等相关场所。对现有文化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文化中心文化活动设施,新建的文化中心参照标准设置,最终实现全县村(行政村)有文化中心的目标。建议各村将文化设施与体育设施一同考虑。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体系。完成现有农村片区性养老院提质改造和建设工作。加大农村幸福院和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基本需求。以村居为主体建立养老服务网络,同时注重居民家居智慧养老服务网络搭建,建立起“老人——社区养老服务组织——服务人员”的三级联动模式。

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加大土地、金融、财税等支持力度,促进住房保障可持续发展。优化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征收安置住房的住房保障体系,稳步改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体居住条件。“十四五”期间,新增房地产开发量达300万平方米,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规模达800套,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20%,建成高端人才公寓100套以上。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危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到 2025 年,基本完成存量棚户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第五节 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开阳县农村土地流转,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既可以指标形式就地入市,也可以异地入市,且典型农业县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可与宅基地流转结合进行。依托开阳政策背景和发展环境下,可适时推进开阳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一、推进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以中心村为核心,以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为契机,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迁村并点,促进土地节约、资源共享,提高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城镇化、生活服务社区化、生活方式市民化,逐步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缩小城乡差距。

二、新型农村社区组建

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体系。农村新型社区不是一级行政组织,受政府和社会团体的委托,进行必要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设置主要目的是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服务的中心。农村新型社区服务体系主要由两方面组成:

(一)社区公共服务

促进政府服务资源向农村新型社区延伸,重点开展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区就业、社区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文教体育、人口计生、法律事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服务。

(二)社区市场化服务

坚持“谁投入、谁所有、谁收益”原则,通过投资入股、合作经营等形式,在社区逐步兴办起便民超市、农贸供应、农机服务、邮政通讯、金融保险、幼儿园等服务项目。

农村新型社区类型划分。根据区域特点,进行农村社区布局,规划形成两种社区类型:服务型社区与移民型社区。

(一)服务型社区

服务型社区主要分布于山区,地形地貌相对复杂,农村居民的农耕范围相对较小,以及各村寨间的联系相对困难,由此考虑减小在此区域的农村社区服务半径,相应增加社区数量。服务性社区主要选择发展条件较好的村庄为基础进行建设,建立基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以提供社会公共服务辐射周边村庄为主要目的。

(二)移民型社区

移民型社区主要兼具社区服务功能以及为其它需要迁移村庄提供用承载空间,移民型社区服务半径较服务型社区的社区服务半径大,且人口规模也比服务型社区大。移民型社区用以安置生态移民,引导生态敏感地区、石漠化地区、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区以及受地灾威胁地区的原住居民向移民型社区搬迁。

新型农村社区用地规模确定。对比各省规定指标,并结合贵州及开阳县境内坝子、丘陵及山地分布情况,确定开阳新型农村社区人均建设用地标准为:坝子地区80-100平方米;丘陵地区100-130平方米;山地人均建设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

三、新型农村社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每一处农村新型社区,规划建设一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有条件的社区应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卫生室、警务室、计生服务室、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购物超市等服务项目。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面积要满足功能要求,配备必要的办公服务设施,落实建设和维护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所需的资金、人员,保障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正常运转。在完善综合服务中心基础上,采用新建、改建、共建等形式建设农资供销、农产品经营、农村金融、农业科技类社区生产性服务站点,形成以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体、专项服务设施为配套、各类涉农服务站点为补充的社区服务设施网络。

表6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设施配置标准

功能类别

项目

建设主体

建设标准

社区管理

社区事务受理中心

政府

用地面积不小于200平方米,单个项目建筑面积按10—15平方米/千人配置

社区警务室

政府

灾害应急服务站

政府

社区农业科技站

政府

劳动保障服务站

政府

志愿者服务站

政府

卫生室

政府

文体活动室

政府

图书阅览室

政府

购物超市

市场

教育设施建设引导。新型农村社区可设置幼儿园,一所幼儿园服务人口宜控制在 2000人左右。新建的幼儿园考虑服务范围,建议每所村办幼儿 园占地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规模一般不应超过6个班。原 则上一般村庄不设置小学,新型农村社区可根据需求新建小学, 学校服务人口控制在5000人左右,服务半径在2至5公里。

医疗保健设施建设引导。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农村医疗公共服务水平。按照乡村卫生服务半径要求,每3000—5000人设置一所卫生服务站,村民步行20分钟即可到达。

(一)新型农村社区

新型农村社区医保设施服务人口规模小于0.5万,业务用房建筑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基本满足预防、基本医疗、健康教育等功能的需要。适当调整社区内已建的村卫生室用地规模,建设成为卫生服务站,以满足临近村庄的需要。

(二)一般村庄

原则上不再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规划保留村庄中已有卫生室,建议完善基本的医疗保健设施。



第十章 完善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

第一节 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

深化土地改革,保护基本农田。严格保护耕地,以国土空间规划三线划定为基础,统一底图,采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的基础; 统一标准,采用 2000 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严防死守耕地红线。严格保护开阳县底窝坝等千亩大坝优质耕地,将坝区优质耕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加强基本农田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确立耕地“全要素”保护制度。强化耕地保护,转变当前只重数量保护、轻视耕地其他要素保护的管理理念,逐步形成数量、质量、生态、空间、时间等五大要素并重的管理认知,确立耕地资源“全要素”保护制度:保证耕地数量,确保耕地红线不突破;保护耕地质量,实现耕地产能提升;保护耕地生态环境,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优化空间格局,实现耕地资源的最优空间配置;统筹安排利用时序,协调代际关系,实现耕地资源在时序上的优化利用。五大要素保护缺一不可。在此基础上,形成耕地保护用途管制、整治提质、产能提升、空间规划、流转增值、权益保障“六位一体”融合机制,实现保护耕地资源、保障粮食安全、保证农民权益的长远战略目标。

建立补充耕地经济补偿机制。补充耕地区的耕地保有量增加,且可能因耕作距离远、地块零散等造成生产不便,因此,可对新开垦耕地的区域发放“新增耕地耕种和管护补助费”,形成补充耕地经济补偿机制,增强地方政府和农民对占补平衡补充耕地的责任心。

建立“以质抵量、产能平衡”机制。按照产能平衡原则,通过实施中低产田改造,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即可减少后备土地资源的开发量,实现“以质抵量、产能平衡”。

建立补充耕地质量建设与后续管理机制。完善补偿耕地质量验收程序,确定耕地等级,确保能够持续耕种;将补充耕地后续的质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费用纳入耕地占用成本,持续提高耕地产能。

建立节约用地制度,优化土地结构与城镇用地布局。建立节约用地制度,严控用地增量、盘活土地存量,完善土地整治与供给配置,探索建立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机制。

向低效和闲置要土地。梳理开阳县闲置土地状况,应对“圈”而用2年以上的闲置土地予以收回,重新配置给在1年内急需开工投产的项目。收回近期没有投资计划的空闲土地,重新安排项目。将产业结构调整与土地使用权调整相结合,逐步淘汰占地多、用地少、效益差的项目,把土地调整供应给用地集约化程度高、效益好的项目,充分挖掘土地潜力,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

向规划要土地。完善开阳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调整规划审批指标,对项目用地按项目分类设置最低容积率和建筑密度,降低项目绿地指标,设置上限,不鼓励建设花园式工厂。

向机制要土地。一是健全用地审批监管机制。从项目落户到竣工验收,实行全过程管理。企业要求新增建设用地,必须充分消化现有闲置土地。管委会在项目审批把关时,把企业现有闲置土地面积一并核算为用地规模,对投资强度与容积率达不到要求的,坚决核减供地面积。二是完善项目用地准入机制。对土地使用设置多道“门槛”,严格按国家产业政策供地。积极谋划新产业的招商工作,提升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土地利用率。三是在全面落实经营性用地招拍挂的基础上,运用经济杠杆调节,防止企业因用地成本低而“多占少用”“低效利用”现象的发生。

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土地征用制度。建立完善的土地征用制度与实施机制。明确征地目的、约束土地征用,消除关于征地目的的立法模糊,统一法律规制,完善土地征用程序,增加征地目的合法性审查程序,完善土地征收的公示程序,增加农村集体土地征用方案拟定阶段的听证程序。

制定科学合理的征地补偿、安置标准,以市场价格作为标准制定征用土地补偿费,避免土地一级市场与二、三级市场的过大,充分考虑土地用途改变以后发生的增值情况,确保其补偿原则,保证失地农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活有保障。推进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开阳县县级农村产权交易综合平台,实现农村居民点用地腾退与乡村振兴。

创新征地补偿安置方式。以农村三变为基础,通过农业生产安置、重新择业安置、入股分红安置、异地移民安置等方式对失地农民进行安置。

第二节 创新完善城镇化资金保障机制

加快财税和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放开市场准入,逐步建立低成本、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

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资源环境、生态保护等领域为突破口,推出民间资本投资项目。建立“负面清单+特许经营”社会资本融资模式,推行投资领域负面清单管理。通过特许经营、投资补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有合理回报或一定投资回收能力的经营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给予各类投资主体在市场准入和扶持政策方面的同等对待。凡政府拥有设施所有权和养护、维护及服务质量监督权的,逐步放开作业市场。建立“园区开发+产业带动”企业导入融资模式,引进和鼓励战略投资者对城镇功能片区综合开发,连带建设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积极推广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长期合作关系。

制订公用设施项目分类清单。结合开阳新型城镇化项目库,制定经营性项目、准经营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分类目录清单,实施差别化投融资模式。对于具有明确的收费基础,并且经营收费能够完全覆盖投资成本的项目,可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等模式推进。对于经营收费不足以覆盖投资成本、需政府补贴部分资金或资源的项目,可通过政府授予特许经营权附加部分补贴或直接投资参股等措施,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等模式推进。对于缺乏“使用者付费”基础、主要依靠“政府付费”回收投资成本的项目,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采用建设——拥有——运营(BOO)、委托运营等市场化模式推进。积极支持燃气、供电、供水、供热、污水及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公路、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医疗、旅游、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项目,以及水利、资源环境和生态保护等项目采用PPP模式进行融资建设。

建立城镇化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成立由政府控股的平台公司,承担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融资、建设和运营职责。利用财政注资、市场募资、整合存量资产、城市公共资源资产经营等方式,不断壮大集团公司资产规模。鼓励集团公司全方位参与市场投资经营活动;鼓励集团公司与金融机构、生产经营型企业合作,积极吸收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参与集团公司经营管理。

第三节  健全城镇住房制度

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推动形成总量基本平衡、结构基本合理、房价与消费能力基本适应的住房供需格局,有效保障城镇常住人口的合理住房需求。

健全住房供应体系。按照“可租可售、租购自愿、共有产权”的原则,合理确定公租房租金标准,不断完善购租并举的城镇住房制度。建立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健全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

健全保障性住房制度。住房保障采取实物与租赁补贴相结合并逐步转向租赁补贴为主。健全分配机制,加快分配入住,重点抓好已竣工尚未分配入住保障房项目,加强对企业自建、自行管理保障房项目分配工作的督促,对已具备入住条件未进行竣工验收的保障房项目,要采用预分配方式,确保竣工验收后即可分配入住。完善以水、电、气等为重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公共租赁住房三年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完善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复核制度,严格保障性住房分配和使用管理,健全退出机制,鼓励采用提高租金等方式实现软性退出,确保住房保障体系公平、公正和健康运行。有序推进“租补分离、梯度保障”,对暂时买不起房的非户籍人口,支持先租房;对难以承受市场化房租、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政府给予货币化租金补助。  

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编制开阳县“十四五”住房发展专项规划,确定住房建设总量、结构和布局。完善住房用地供应机制,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优先安排政策性商品住房用地,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严格控制大户型高档商品住房用地。实行差别化的住房税收、信贷政策,支持合理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需求。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系统,监测房地产市场运行态势,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依据。推进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

第四节 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机制

以国土空间规划为总领,完成覆盖县城全部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的详细规划编制、审批和备案;完成道路交通、园林绿化、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及管线综合规划、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布局及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制定专项规划相关技术导则。

创新城镇社会治理,强化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居民依法民主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完善城镇治理结构。创新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健全防灾减灾体制。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管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等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规范城市综合执法队伍的执法行为,促进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文明执法,努力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水平。



第十一章 规划实施保障

第一节 组织保障

合理确定县政府、各乡镇政府、县各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健全县城镇化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国家发改委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的发展要求,县政府根据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制定《开阳县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制定并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与措施,各乡镇政府依据本规划项目库要求,落实具体的项目实施工作,建立起县镇两级主要负责领导推进新型城镇化规划机制。

第二节 人才保障

加强城镇化领域学科建设,建设新型城镇化智库平台,强化城镇化人才队伍培育。选配城镇化相关专业人才充实县镇两级领导班子,争取从市直单位选派城镇化方面人才到县、镇两级挂职任职。积极争取每年选派从事城镇化工作的干部到省、市相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挂职锻炼。

深化人才发展机制改革,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实施“人才工程”引进计划,重点引进现代化工、现代农业和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紧缺专业人才。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吸引更多外县籍高学历人才来县就业创业。积极组织县域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设立专家人才工作站,推动人才(团队)到开阳创办企业。到2025年,全县人才总量达到6万人。

第三节 资金保障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城镇化试点建设工作,逐步加大本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十四五”期间,每年逐步加大对城镇化建设的投入,合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第四节 考核评价

健全城镇化发展绩效评估与行政问责制度。形成以本规划确定的新型城镇化指标体系、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城乡一体化为主确定重点考核内容,明确分时序、差别化的考核指标。加强城镇化统计工作,建立健全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和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规范统计口径、统计标准和统计制度方法。健全完善新型城镇化监测评价制度,开展城镇化年度动态监测与跟踪分析,定期发布开阳县城镇化发展报告。开展城镇化规划中期规划评估与专项监测,推动本规划顺利实施。

第五节 行动计划

市民化行动。降低农民进城落户门槛和成本,让农民工在就业培训、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和谐融入城市,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

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

文物保护行动。逐渐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赋彩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积极贡献。

产业提升行动。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条件和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升产业集聚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1.“十四五”期间重要项目建设计划表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属性

项目建设地点

前期工作进度和建设条件落实情况

行业主管               部门



交通运输设施

开阳县城至经开区市政道路工程

新建开阳县至经开区市政道路10公里,路宽33米,双向6车道。

新建

硒城街道,白安营村

项目谋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环西路延伸段道路工程

该项目共分为A、B两段, A段线路为老路拓宽改造,现状道路宽度为7-21米,设计道路全长251.019米,宽28米;B段线路全长1771.691米,宽22米。设计等级为城市次干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时速为40km/h 、双向4车道。

新建

龙岗镇,二村

路基开挖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二号路延伸段道路工程

道路全长510.581m,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道,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设计速度40KM/h控制、双向4车道,道路宽度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横断面划分为:21米3米(人)+7.5米(车)+7.5米(车)+3米(人)

续建

龙岗镇,二村

路基开挖

住建局


富硒产业大道(红军路至猴儿天坑连接道路)

道路长8公里,宽2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已完成可研编制

住建局


云开南路(未来天桥内主干道路)

道路长2.1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含节点桥梁工程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县城南环线道路工程

道路长6.5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迎宾大道延伸线

道路长6.03公里,宽30-4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县城北环线

长12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西环线道路(启钤广场与贵开大道连接道路)

长7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迎宾大道东段(终点老城区南街转盘)

长4.4公里,宽4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南江大道东段

长2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南江大道中段市政道路

长2.5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住建局


凤凰大道南段市政道路工程

道路长1.2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住建局


环湖东路

长1.5公里,宽4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住建局


东兴大街一中段海绵城市(道路型)建设项目

长0.8公里,宽40米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大道

长1.65公里,宽36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至南龙县城段道路改造

长7公里,宽2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景湖花园至四小道路

长2公里,宽12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云开南路中段(县医院至丁字口东兴苑)

长121米,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区“窄马路、密路网”建设项目

老城区窄马路改造提升,长5公里,宽4-6米。含管网改造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环湖新区支路路网

长4.92公里,宽15-2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经开区规划

住建局


顶方新区支路路网

长3.80公里,宽15-2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安置小区连接道路及管网建设工程

长8公里,宽10米,管网8公里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城市公园景观道路

道路长10公里,宽10米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新区教育小镇路网工程

道路长8公里,宽20-40米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党校外侧道路改造项目

道路长380米,宽3-4米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北出口市政道路

长15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经济开发区道路建设

长约10公里,宽33-36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穿洞村委会至贵开大道连接线

长约2公里,宽2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城大外环建设项目

道路宽30米,长60公里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保税区至开阳经济开发区,至息烽县市政产业大道

道路宽30米,长60公里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贵阳同城大道久长段至开阳县城市政大道建设

道路宽30米,长30公里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硒州大道市政道路

道路长15公里,宽3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开阳西湖新区道路网工程

翁阴水库以西的道路网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经开大道开阳段

开阳段道路长15公里,宽40米含管网建设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乌江大道

长1456米,宽30米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公园路(东段)

长805米,宽20米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南龙路改造

长1200米,宽20米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林泉居断头路

长65米,宽12米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青山路

长459米,宽30米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一号路二期建设项目

长860米,宽28米

续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环东路建设

长约1200米,宽22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环南路建设

长约1500米,宽22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环西路延伸线项目

长约2600米,宽2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紫江大道西段

长约210米,宽2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外环路改扩建工程(南街至屯上坡)

长约1200米,宽2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三号路建设项目

长480米,宽1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四号路建设项目

长380米,宽1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七号路建设项目

长520米,宽1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冯三镇市政大道建设项目

项目建设规模为设计速度60km/h一级公路,本项目全长3.435km,宽20m;路线占用土地共计222亩,全线共有涵洞12道,改扩建桥梁240米/1座。

新建

冯三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蔬菜保供基地至瓮开高速的产业大道

修建金龙、四坪两个蔬菜保供基地至瓮开高速的产业大道。

新建

冯三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冯三镇村级道路改扩建

毛力村至堕秧村段路面拓宽、马江村至金龙村拐寨组进寨路建设

新建

冯三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永温镇路网建设

新建永温发展路、建设路、体育路、文明路、永亨路、永金路、文秀路、文化路、永泉路、高金路、永双路、水马路、公园路、廉政路、永林路、创宇路、创新路、腾飞路等道路及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新建

永温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双流镇路网建设

新建开阳县双流镇南环东路A段,长471米,宽20米;南环东路长1326.2米,宽12米。南环中路长847.6米,宽25米;南环西路长729.7,宽20米;久铜上街长869米,宽16米;久铜中街长691.2米,宽16米;久铜下街A段,长167.4米,宽12米;久铜b段长1305.4米,宽7米;新大街,长354.9米,宽20米;高峰路长384.9米,宽20米;滨河路长354.2米,宽7米;一号路长402.8米,宽7米;二号路长657.4米,宽7米;三号路长621.4米,宽7米;四号路长264.4米,宽7米;五号路长805.6米,宽7米;六号路长251.3米,宽12米;七号路长125.6米,宽7米;八号路长248.6米,宽12米;九号路长169.2米,宽7米;十号路长465.2米,宽7米;十一号路长574.4米,宽7米;十二号路长542.1米,宽7米;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下窑至天和黄磷厂物流大道

3200米×30米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先躯路

380米×24米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化工路

360米×24米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宅吉乡集镇至潘桐村产业大道

长2.5公里,9米宽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宅吉乡迎宾大道

长1公里,6米宽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高寨乡路网建设

高平路宽18米;久高路宽18米;环路宽12m;北环线宽14m;清水江路宽12m。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南龙乡环西路建设

占地约15亩

新建

南龙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南龙乡环南路建设

长约1000米,宽22米

新建

南龙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谷阳至大塘口道路改造建设项目

道路改造:长5500米、宽6.5米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迎宾大道建设项目

新建道路长900米,宽28米,人行道宽6米,长900米,绿化、路灯,给排水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外环路建设项目

新建道路长3.5km,宽12米,人行步道宽6米,长3.5km,绿化、路灯,给排水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花梨镇路网建设

新建开阳县花梨镇花翁路长500米,宽7米;花梨路3300米,宽12米;荷花路690米,宽14米;玫瑰路580米,宽14米;梅花路560米宽7米;桂花路780米,宽7米;牡丹路370米,宽7米;花龙路300米,宽7米;花开路,530米,宽7米;花草路650米,宽7米。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胜利大道建设项目

建设道路:长980米、宽24米、人行道、供排水管网、弱电入地管网、绿化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06号线建设工程建设项目

建设道路:长2200米、宽16米、人行道、供排水管网、弱电入地管网、绿化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产业园区道路建设项目

建设园区1、2、3号路、道路宽:7米、长:2000米、路灯、绿化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南江乡集镇环线道路建设项目

长3.8千米,宽26米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南江乡四号路2期道路建设工程

长3千米,宽26米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市政主干1、2号路

新建市政主干道路3800米,宽24米,含人行道、隔离带及配套附属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市政5.7.11.12.13.14.15.16.17号干道建设

新建市政支干道路9000米,宽12米,含人行道及配套附属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一号路三期(八号路至陈家湾)

长约2200米,宽28米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花梨镇停车场

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

新建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中央城市停车场及原体育场建设项目

停车场建筑面积24000平方米,停车场形式是机械式停车楼,泊位数25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医疗器械厂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9860平方米,停车场形式是地下两层机械式停车场,泊位数5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原看守所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停车场形式是地下两层机械式停车场,泊位数62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正街一小旁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停车场形式是地下一层机械式停车场,泊位数5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老城南停车场建设项目

第一幼儿园旁、党校刘家坡、原城关镇政府、米阳坡停车场,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车位6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老城北停车场建设项目

马头寨、三台山鱼塘、望城坡、职校旁停车场,停车场建筑面积73000平方米,泊位数10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环湖新区)中央城市公园停车场(4个)

4个停车场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泊位数10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4个停车场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泊位数10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开阳县智慧停车场项目

新建及改造开阳县城停车位约5000个,建筑总面积约14万平米,及其他与停车位配套的设施设备、系统等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六块碑公路管理段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现状用地为低层建筑,控规用地是办公用地,停车场形式是机械式形式,泊位数4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停车场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低层建筑,控规用地是办公用地,停车场形式是机械式形式,泊位数为2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环城西路旁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空地,控规用地是居住用地,停车场形式是机械式场形式,泊位数5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三台山鱼塘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空地、菜地,规格用地是居住用地,停车场形式是地下停车场二层机械停车场,泊位数45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原城关镇政府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底层建筑(部分民房),规格用地是居住用地,停车场形式是机械式停车场,泊位数15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米阳坡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废弃采石场,常规用地是绿化用地,停车场形式是地面停车坪,泊位数25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马头寨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空地、菜地,规格用地是居住用地,停车场形式是地下停车场一层机械停车场,泊位数3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望城坡停车场(复烤厂停车场)

停车场建筑面积56000平方米,现状用地是空地、底层建筑,规格用地是商业、居住用地,停车场形式是地面停车坪,泊位数1600/个。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新型公共停车场建设

职校旁停车场、西入口停车场、开阳四小对面停车场、原水利局停车场、第一幼儿园旁停车场、党校刘家坡停车场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开阳县永温镇集镇停车场

新建停车场三个,分别位于集镇南中北部,占地1.5公顷。

新建

永温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集镇停车场

停车场2个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生态停车场

4个生态停车场,每个1000㎡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生态停车场建设项目

占地约20亩,含停车场、绿化、管理用房等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市政基础设施

南江乡生态停车场及工程建设项目

用地面积2000平方米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域天然气储备站及配套管网建设

15个乡镇天然气管网全覆盖,管网200公里及其配套设施建设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项目

所有老旧小区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燃气气源管线-城关至南龙至龙岗段建设工程

城关至南龙至龙岗段燃气管网长60公里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天然气气源管线-花梨-米平-冯三工程

天然气气源管线-花梨-米平-冯三长50公里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天然气气源管线-城关至楠木渡建设工程

天然气气源管线-城关至楠木渡长50公里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开瓮天然气长输管道(含龙岗支线)

开阳段(含龙岗支线)共计约60公里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城镇污水管网综合建设

15个乡镇污水管网收集,管网总长200公里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老城破损管网改造工程

所有支路、巷道污水管网破损改造

改造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老城区市政排涝项目

老城区市政排涝堵点改造项目

改造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管网提质增效(第一期)

包含:群兴村至和美阳光;久铜路金博广场污水堵点;紫江花园污水管网改造。

新建

县城内

各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管道燃气项目

气站、管道以及附属设施等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城北污水处理厂

日处理污水4000吨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毛云乡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主管新建5.8公里,支管7.6公里

新建

毛云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毛云乡污水处理改扩建建设项目

新铺设污水管道3.5公里,

新建

毛云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平寨村集镇污水处理厂

日处理污水1000m³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杠寨村集镇污水处理厂

日处理污水500m³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花梨镇新山街道污水处理厂

集镇日常处理污水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红军路步行街排水防涝处理工程

新建雨水管265m,其中d800mm管230m,d600mm管35m;改造及新建雨水口31座;新建净宽300mm一体式排水沟54m;新建排水涵洞60m

改扩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花梨镇翁昭集镇污水处理厂

集镇日常处理污水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南江乡集镇水体工程

长3.9千米,宽10米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南江乡生态污水实地工程

5座用地面积2000平方米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城镇品质提升

开阳县西门桥保险公司旁排水防涝处理工程

新建雨水管d600mm管150m

改扩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城市中央公园

项目占地面积约198.2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约89.46公顷,广场用地0.32公顷,水域用地面积31.93公顷,防护绿地4.47公顷,其他城市建设用地72.14公顷。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县城水东公园

60000平方米(90亩)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县城米阳坡山体公园

80000平方米(120亩)。一期景观树2800棵、绿化植物80亩、公园内基础设施15000平方米、进山道路2000米。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凌角堰山体公园

10000平方米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牛角堰湿地公园

11000平方米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白岭森林公园(提升工程)

150000平方米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凤凰山森林公园

150000平方米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县城社区公园

共20个公园,每个公园投资2000万元

新建

15个乡镇、3个街道办范围内

概念

住建局


开州湖公园

180000平方米

新建

花梨镇

概念

住建局


高寨乡民族风情公园

250000平方米

新建

高寨乡

概念

住建局


马岔河湿地公园

15000平方米

新建

县城

概念

住建局


开阳县示范乡镇环境综合整治

龙岗镇、南江乡、城关镇(三个街道办)、禾丰乡、楠木渡镇;所在乡镇房屋立面改造、老街改道、管网改造电线迁改等基础设施建设

改造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15乡镇集镇综合环境整治

所在乡镇房屋立面改造、老街改道、管网改造电线迁改等基础设施建设(每个乡镇3000万元)

改造

15个乡镇范围

概念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商业步行街建设项目

占地约38亩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五号路二号地块开发项目

占地约57.32亩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乡村振兴项目

镇域范围内人居环境改造、立面整治、风貌整治、道路基础设施、环卫附属设施、游乐设施等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本项目包含新建龙腾大道及河道截污沟,龙腾大道2.8km,宽28m;河道截污沟2.5km。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2018年龙岗镇城镇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二期)项目

对移民小区、安居工程、六号路、红军路进行路面、人行道、绿化、路灯、污水、雨水、弱电等进行改造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屯上坡上体育公园

登山步道、公厕、观景台、休闲亭、路灯建设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龙岗镇公厕提升改造

新建5座公厕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冯三镇商业步行街建设

集镇房屋立面改造1000户,青石板铺路6公里,庭院打造1000户、基础设施改造5000平方米。

新建

冯三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污水处理、房屋立面改造、串寨串户路建设、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环卫设施、产业路等

改造

禾丰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双流镇集镇综合环境整治

包含双流镇集镇内房屋立面改造、老街改道、管网改造电线迁建等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双流镇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二期)

污水支管5480米,给水支管6430米,道路改造480米,人行步道改造38620㎡,路灯320盏

新建

双流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毛云乡集镇房屋坡屋顶改造及亮化工程

改造面积35100平方米、高化面积4000平方米

新建

毛云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毛云乡紫林湾湿地公园建设项目

占地45亩

新建

毛云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集镇街道亮化工程提升改造

2千米

新建

龙水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宅吉乡老街路面改造

2.3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包含污水管网

改造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宅吉乡新街白改黑

1.8公里路面白改黑,含污水管网

改造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宅吉乡老街新街连接线

长200米、9米宽,含污水管网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立面改造和庭院美化

2300户

改造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休闲广场

铺青石板800㎡,包含亭阁、长廊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莲花山山体公园

10公顷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老街亮化、绿化、美化

有线路灯500盏,1500平方米

新建

宅吉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高寨集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集镇立面改造510户,车行道改造面积16742㎡,人行道铺装改造面积9116㎡,人行道道牙长度5172m,车行道道牙长度3559m,路灯30盏,垃圾桶18个,交通标线277㎡,消防栓8个,政府停车场一个。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平寨村集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集镇立面改造300户,庭院整治250户,排水排污2000米。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杠寨村集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集镇立面改造250户,庭院整治250户,排水排污2000米。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久场村集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集镇立面改造300户,庭院整治300户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平寨村后寨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庭院整治150户,串户路,排水排污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平寨村光中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庭院整治260户,串户路,排水排污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平寨村马史寨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庭院整治130户,串户路,排水排污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平寨村主坪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庭院整治93户,串户路,排水排污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谷丰村汪家冲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庭院整治270户,串户路,排水排污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谷丰村窝甫组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庭院整治98户,串户路,排水排污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高寨乡苗欢苗族民族风情大街建设

步行街建设400米*28米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高寨乡集镇综合环境整治

包含高寨乡集镇内房屋立面改造、老街改道、管网改造电线迁建等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

高寨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2016年米坪乡棚户区综合整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

道路白改黑3860平方米,人行道4199平方米,集镇供水管道改造3891米,集镇污水收集网管2071米,路灯改造160盏。

新建

米坪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花梨镇集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人行道铺装改造,人行道道牙,车行道道牙,路灯,垃圾桶,交通标线等。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瓮高速匝道及G354国道花梨段基础设施建设

人行道、路灯、绿化等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瓮高速匝道及G354国道花梨段公路沿线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

房屋立面改造、庭院整治等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花梨镇翁昭集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房屋立面改造、庭院整治等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花梨镇新山街道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房屋立面改造、庭院整治等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贵阳港码头周边村寨乡村振兴基础建设项目

房屋立面改造、庭院整治等

新建

花梨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黄木村付家湾组“传统村落”保护建设项目

人行步道1500米,老年活动中心1000平方米,公厕1座,休闲桌椅300套,房屋整治90户,污水处理站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千村整治百村示范”

房屋改造2300户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谷阳村华山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道路改造:长3500米、宽3米、房屋改造115户、绿化6000平方米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金中镇人行道改造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

人行道3000米,宽2米;污水管网约1000米

新建

金中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金中镇农贸市场改造项目

3000平方米

新建

金中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金中镇人居环境改造项目

房屋立面改造、庭院整治,共计720户

新建

金中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南江乡南江村少数民族山体公园

用地面积70亩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南江乡养老院提升改造工程

改造300平方米

改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人居环境整治

30个自然村寨

新建

南江乡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农业园区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喷滴灌设施1000亩,机耕道120千米、灌溉沟渠80千米,供水管网150千米。水电路配套建设,引进种猪1万头,建设猪舍20000平方米,粪污处理设施等。中药材基地种植黄精、太子参、天门冬、白芨等2.5万亩。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敬贡富硒茶业发展有限公司茶旅康养建设项目

建设有机“富硒”安吉奶香茶园基地3000亩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30万头肉猪生态循环农业科技园建设项目

存栏能繁母猪1.2万头,配套建设圈舍4.7万平方米及配套基础设备设施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水乡龙江村街上组美丽家园项目建设

机耕道宽3-3.5米;路灯高7米等;龙江村街上组房屋立面改造、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项目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移民集中安置点人居环境打造示范点建设

机耕道宽3-3.5米;路灯高7米等;房屋立面改造、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项目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移民库区、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

机耕道宽3-3.5米;路灯高7米等;道路硬化、路灯安装、广场、公厕等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精品型示范村建设项目

25个精品型示范村建设,135个提升型示范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卫生厕所建设、农房风貌整治、庭院整治、民宿开发、产业提升等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新型酒店建设项目

拟建三家新型酒店建设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县城内公厕建设工程

县城公厕新建30座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住房及商业开发

开阳县县城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800套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占地60亩

新建

县城内

概念

住建局


15个乡镇公共租赁住房项目

每个乡镇100套,共1500套公共租赁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占地1200亩

新建

15个乡镇范围

概念

住建局


水东大道一级开发地块

用地面积269.55亩,拟建设规模44.93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06地块

用地面积28.35亩,拟建设规模万5.86㎡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13地块

用地面积35.84亩,拟建设规模7.4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10.02-12地块

用地面积111.3亩,拟建设规模8.55万1㎡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16地块

用地面积71.25亩,拟建设规模9.5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22地块

用地面积71.85亩,拟建设规模9.58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17.02-18地块

用地面积38.4亩,拟建设规模5.12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南-02-23.02-24地块

用地面积177亩,拟建设规模23.6㎡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科技大道1号拟开发地块

用地面积57.3亩,拟建设规模9.55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北-01-01地块1

用地面积81.15亩,拟建设规模16.77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北-01-01地块2

用地面积77.1亩,拟建设规模15.93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北-01-01地块3

用地面积36.9亩,拟建设规模6.15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北-02-02.02-03干田坝周边地块

用地面积91.2亩,拟建设规模18.85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东-02-12.02-15复烤厂周边地块

用地面积99亩,拟建设规模20.46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老城东-04-04.04-19地块

用地面积11.7亩,拟建设规模2.42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东风湖-02-05地块

用地面积40.5亩,拟建设规模8.37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北-01-13地块

用地面积102.6亩,拟建设规模13.68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北-01-14地块

用地面积68.4亩,拟建设规模9.12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北-01-16.01-17地块

用地面积153亩,拟建设规模20.4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南-01-10地块

用地面积31.2亩,拟建设规模4.16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北-01-18地块

用地面积136.8亩,拟建设规模18.24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顶方北-01-20地块

用地面积97.65亩,拟建设规模13.02万㎡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跃进桥拟开发地块

用地面积132亩,拟建设规模万27.44㎡

新建

县城内

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住建局


屯上坡一号地块开发项目

占地约6亩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旅游客运站北面1#2#3#地块开发项目

占地约40亩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开阳县龙岗镇笔架山地块商业开发建设项目

占地约50亩

新建

龙岗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楠木渡镇上榜地块一级开发治理建设项目

开发面积:70000平方米、(住房、商业、道路、绿化、路灯停车场)等设施

新建

楠木渡镇

乡镇建设规划

住建局




附件2.各部门征求意见情况

附件2.1 开阳县各县直部门2021年5月反馈意见及修改情况

意见

采纳情况

修改内容

开阳县交通运输局

无修改意见



开阳县教育局

建议将第五章第三节第1条修改为:一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学条件,统筹推进各类教育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抓住全省继续实施“薄改计划”的机遇,全面完成薄弱学校改 造任务。加快推进教师公租房建设,改善教师基本工作生活条件;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依托省级资源服务平台,促进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普及运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育教学设施,中小学体育、卫生及教学仪器器材配备达到国家或省规定标准。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落实“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 办园体制,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 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全面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加强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办学管理水平;坚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原则,切实保障学区内儿童、少年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期末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以上,初中、小学适龄少年儿童入学率均保持在 99%以上;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推进高中标准化建设, 期末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3%以上;提升发展职业教育,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职业教育大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力争将县职校建设成贵州省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切实关爱特殊教育,贯彻落实“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全面提高残疾少年入学率和残疾学生的综合素质,确保残疾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保持92%以上;统筹发展民办教育,贯彻落实《中华人民   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的各项政策,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规范办学。

采纳

修改详见48页

建议将第九章第四节第1条——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的最后一句修改为:“幼儿园建设方面,到2025年,常住 人口达2000人以上行政村根据需求设置1所公办幼儿园,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入学难问题。”

采纳

修改详见86页

3.建议将85页第1条修改为:“——教育设施建设引导。新型农村社区可设置幼儿园,一所幼儿园服务人口宜控制在 2000人左右。新建的幼儿园考虑服务范围,建议每所村办幼儿 园占地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规模一般不应超过6个班。原则上一般村庄不设置小学,新型农村社区可根据需求新建小学, 学校服务人口控制在5000人左右,服务半径在2至5公里。”

采纳

修改详见87页

开阳县民政局

第 81页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体系。完成现有农村敬老院提质改造工作。建议修改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居家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体系。完成现有农村片区性养老院提质改造和建设工作。

采纳

修改详见88页

开阳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

第九章第四节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下(82页第1行)“到 2025 年,基本消除城市棚户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建议修改为∶“到 2025 年,基本完成存量棚户区改造,,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采纳

修改详见88页

开阳县自然资源局

建议《规划》统一底图,采用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作为规划现状底数和底图的基础;   统一标准,采用 2000 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作为空间定位基础。

采纳

修改详见93页

开阳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无修改意见



开阳县文旅局

P45倒数第四排把开阳艺术馆改为开阳县文化馆

采纳

修改详见50页

P45 倒数第二排实施体育基础建设工程,、全民健身设施建设,、体育场、游泳馆等重大项目;实施体育资源共享工程,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或场馆向社会开放; 到 2025 年,保证每个镇至少有一处文化广场或公共活动空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0.7 平方米以上。改为实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城市综合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建成开阳县体育馆、体育场、游泳馆等重大项目;实施体育资源共享工程,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体育设施或场馆向社会开放;到 2025 年,保证每个镇至少有一处文化广场或公共活动空间(截至目前,我县已到达此要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 2.3 平方米以上。

采纳

修改详见50页

附件2.2 开阳县各县直部门2020年10月反馈意见及修改情况

意见

采纳情况

修改内容

开阳县自然资源局

建议将Pg13“(六)县城发展空间拓展到3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15 万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15平方公里以上”修改为“(六)县城城镇开发边界拓展到60平方公里以上,常住人口达到20 万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20平方公里”。

采纳

修改详见21页

建议将Pg15“参照开阳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2019 版)预测到 2035 年,开阳县常住人口 50 万人,城镇人口为 40.5 万人,城镇化水平 81%,中心城区人口为 25 万人”修改为“参照《开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预测到 2035 年,开阳县常住人口58 万人,城镇人口为 42万人,城镇化水平 72%,中心城区常住人口为 30万人”。

采纳

修改详见37页

建议将pg26“力争到2025,将开阳县城拓展至 30 平方 公里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 15 万人”修改为“力争到 2025,将开阳县城镇开发边界拓展至20平方 公里以上,城区常住人口规模达 20 万人”。

采纳

修改详见21页

建议预测城镇人口规模时只包含街道和建制镇人口,不含乡集镇人口。

采纳

已按照意见修改

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开阳分局

第七章 推进城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第二节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段落,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98%建议修改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严格按照市级目标任务抓好落实。

采纳

修改详见67页

第七章 推进城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第二节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抓好大气环境治理段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控制在 4.5千克/万元以内,有效防控PM2.5污染,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其中空气质量优(一级)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建议修改为有效防控 PM2.5污染,完成市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任务。

采纳

修改详见68页

第七章 推进城镇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第二节加强环境污染治理——   加大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段落。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开展以湖库区为主的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和坚决打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农家乐、畜禽养殖违法违规行为,确保饮用水质 100%达标。建议改为"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开展以湖库区为主的饮用水水源规范化建设,依法清理和坚决打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农家乐、规模化畜禽养殖违规行为,确保饮用水水质100%达标。”

采纳

修改详见67页

开阳县商促局

建议将第六章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中,第三节 聚焦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中,(二)促进商贸提级中将五圈四小镇改成五圈。

采纳

修改详见64页

建议将第六章强化城镇化产业支撑中,第三节 聚焦服务业,推进服务业提档升级中,(四)促进消费升格中把加大绿洲保健康保障计划试点推广力度,推动生活消费与健康扶贫深度融合删除。

采纳

已删除

开阳县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

第九章第四节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下(71 页 4 行)到2025年,基本消除城市棚户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建议修改为∶到 2025 年,基本完成存量棚户区改造,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采纳

修改详见8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