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 2021-12-06 来源: 开阳县政府办 字体:[]


项目负责人:张文利(教授/研究员)

主要参加人员:陆  艺(讲师 硕士 )           

甘新立(副教授 博士)

董海龙(博士)

娄  锋(研究员)

丁蓓妍 (工程师 硕士)

王福举(研究员)

杨光强(研究员)

葛  鹏 (工程师 硕士 ) 

高  丽(研究员)

目  录

前   言  1

第一章  项目概述   5

1.1规划背景   5

1.2规划目的和意义    19

1.3规划范围和期限    22

1.4规划依据   22

1.5 研究技术路线  24

第二章 “十三五”发展总结   27

2.1 发展成就  27

2.2 存在问题  30

第三章 区域概况及交通发展现状   33

3.1 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   33

3.2 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41

3.3综合交通发展现状  46

3.3.1铁路及轨道交通发展现状 46

3.3.2公路交通发展现状   50

3.3.3航空交通发展现状   56

2.3.4水运交通发展现状   59

3.3.5交通枢纽发展现状   61

第四章 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需求预测    66

4.1 发展机遇  66

4.2 面临挑战  77

4.3 交通需求特征及发展预测  80

第五章 发展战略及规划目标   82

5.1 指导思想  82

5.2 规划原则  82

5.3 发展战略  83

5.4 规划目标  85

5.4.1总体目标 85

5.4.2具体目标 86

第六章  “十四五”综合交通主要建设任务  90

6.1与贵阳同城化建设任务 90

1.紧抓通用航空发展机遇,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  90

2.加快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完善地区铁路网络布局  91

3.城市道路快速通道: 94

6.2公路   95

1.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地区快速衔接转换  95

2. 加快推动国省道提级改造,优化完善路网体系   96

3.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100

6.3持续优化枢纽场站布局,提高客货运节点运输效率  102

6.4不断完善交通停车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 103

6.5继续推动港口建设,实现水运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104

6.6配合水运港口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公路建设  105

6.7 强化智慧交通的引领支撑,提高交通服务管理水平 106

6.8近期建设重点  108

第七章 资金测算   111

7.1 资金需求  111

7.2. 资金筹措方案 112

第八章  规划保障措施   115

8.1加强组织实施  115

8.2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  115

8.3深化体制改革,完善政策支持  116

8.4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技术应用  116

8.5 加强规划衔接,强化规划的指导性 117

8.6 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117

8.7加强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117

第九章  附录    120

9.1 附图   120

9.2 附表   120

附表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项目汇总表(2021-2025)  120

附表2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铁路)   120

附表3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公路) 120

附表4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高速公路及国省道)   120

附表5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指标汇总表  120

附表6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表(航空) 120

附表7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表(水运工程)    120

附表8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集疏运公路) 120

附表9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客货枢纽)    120

附表10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信息化工程) 120

附表1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公交停保场)   120

附表12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停车场站)   120

附表13 开阳县“十四五”近期重点建设项目   120

附图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图  121

附图2 开阳县“十四五”主骨架路网规划图    122

附图3 开阳县“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图   123

附图4 开阳县“十四五”交通枢纽规划图  124

                                            前   言

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是城乡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调控交通资源,引导区域交通协调发展,统筹城乡交通各子系统关系,支撑城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专项规划。

开阳县地处贵州省贵阳市东北部,为市辖县之一,区位优势明显。“十四五”时期,开阳县将围绕“建强经济开发区、港城经济区、富硒产业集聚区‘三大引擎’,打造黔中经济区‘北上长江’桥头堡、贵阳新旧东南转换试验区、贵阳多式联运枢纽北部中心”的城镇化发展定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这必然对交通运输效率、道路通行能力、运输方式、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显得十分迫切且至关重要。

交通强则经济强,交通美则人民富。“十三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和省实施的高铁经济带、黔中经济区等和省委、省政府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战略,为贵阳市扩大开放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围绕贵州省交通运输“十三五”期建设“六个交通”和“构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战略目标,开阳县综合交通运输取得较大发展,G75兰州至海口高速公路开阳段、G69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及省高速公路第三横线江口至都格高速公路开阳至息烽段、开阳至瓮安段(在建)“两纵两横”高速公路骨架网已经基本建成;贵阳至开阳城际铁路、久长至永温货运专线形成了县域内外运输组织的主通道;以贵阳港开阳港区为中心,乌江水运“通江达海”航运通道基本建成;贵州省“北入长江”的水上枢纽——开阳港,以洛旺河港区为重点,形成黔中地区经济发展、矿产资源输出的重要口岸、通江达海的水陆转运的水运枢纽正在建设中。

虽然“十三五”期间开阳的综合交通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仍存在现有综合交通运输网对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支撑不够,客货流通不畅,路网服务功能不强,还不能满足县域产业布局发展的需要,城市道路出口通道还未完全形成和区域高速公路网的有效衔接;县级城市之间及与周边地、州、市的互通连接公路和农村公路的通达、通畅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级路网通达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相邻乡镇之间无法顺畅连接,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联系度有待优化提升,交通网络与产业布局规划的配套及适应性有待提高,区域旅游交通网络不完善,县域周边和城市经济圈范围内的优质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综合交通运输网不完善等不足。在“十三五”发展收官和“十四五”开局阶段,急需编制新一轮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专项规划,以适应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关键期,是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纵深发展的重要时期,是贵州省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重要阶段,是贵阳市建成西部创新型中心城市、西南综合交通枢纽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决胜时期,是省委、省政府坚决推进“强省会”发展战略契机,紧紧围绕交通“先行官”定位,继续发挥贵阳市的交通枢纽龙头引领带动作用,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着力构建大能级城市经济圈,将贵阳贵安打造成为黔中城市群经济增长极,促进黔中城市群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开阳县全面推进“4541”战略落地,全力构筑黔中经济区产业新高地的攻坚时期,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五年规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完善规划体系、加强规划衔接要求的五年规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迫切要求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布局。

《贵州省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面对新形势和新环境,仍需继续加快贵州交通运输发展,着力补齐短板,增强有效供给,加快构建现代流通体系,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交通强省,服务大城市、都市圈和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支撑交通强国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当好先行。《贵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25)》指出贵阳市“十四五”发展目标:以交通强国建设为主线,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交通快速网、干线网及基础网, 强化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助推交通新基建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及交通治理能力,争取到“十四五”期末,贵阳市基本形成“五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以贵阳为中心的“3211客货运交通圈”,实现“设施更完善、运输更高效、出行更绿色、结构更合理、服务更智能、管理更精细”的目的。

本规划是指导开阳县“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细化和落实。开阳县应抢抓国家、省市战略机遇,开展“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的编制,通过主动助力贵阳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提高交通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构建现代化的综合交通体系。 

第一章  项目概述

1.1规划背景

(1)国家层面

2016年12月,“2017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切实用好黄金时期,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交通运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种运输方式都要融合发展,提高效率、提升质量,支撑经济发展,支撑民生不断改善,在各个方面发挥先行作用。

2017年2月,国务院批复了《“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部分地区和领域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贵阳市是该规划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所确定的19个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之一。

2019年9月,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确定了我国建成交通强国“四步走”的发展目标,即:①到2020年,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建设任务和“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为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②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推进交通强国建设;③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④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贵州是交通强国战略首批试点地区之一。

图1-1 丝绸之路经济带

图1-2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9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提出要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战略通道,发挥毗邻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以全方位开放引领西部内陆、沿海、沿江、沿边高质量开发开放,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转型升级,使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贵阳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关键位置。

图1-3 《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

2020年5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目标。

2020年12月,党中央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关键期,强调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交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要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

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国际国内互联互通、全国主要城市立体畅达、县级节点有效覆盖,有力支撑“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2)省级层面

2016年10月,贵州省政府批复《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提出力争“十三五”末或“十四五”初实现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的目标,努力构建“中心集聚、多极辐射、互联互通、覆盖广泛、能力充分、衔接顺畅”的高速公路网络,不断提升贵州作为西南重要陆路交通枢纽的地位,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同时,要认真处理好高速公路与城镇化布局、区域经济布局的关系,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建设对“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等战略的支撑作用。

2017年5月,贵州省政府出台《贵州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至“十三五”末,基本建成以高(快)速铁路和普通铁路、高速公路、机场为骨架,与全国干线网络、周边省(区、市)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布局合理的全省立体干线网络;基本建成以贵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龙头、各市(州)区域性枢纽联动发展的全省枢纽站场体系;总体建成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四化同步”发展的全省农村公路网络。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总体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的要求。

2020年,贵州省“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2035年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实现赶超跨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要扩大城市规模,构建贵阳贵安一体化发展,2035年贵阳市常住人口超过800万人。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新三大战略行动计划。找准交通定位,大力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智慧交通新基建、旅游公路风景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镇交通承载能力和发展质量。推进交通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深度融合,打造风景美、乡村美、风情美、风俗美、旅程美的“多彩贵州•交通美省”品牌。贵州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会议要求要切实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支撑谋划好,要把“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到一系列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在十大工业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新型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争取更多纳入国家规划,积极引进社会资金,以项目建设推动规划落实、目标实现,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2021年4月《贵州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提出发展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贵州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努力实现“五新”发展总目标,即交通强国建设迈出新步伐;综合交通发展达到新水平;运输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交通融合发展形成新业态;交通行业保障取得新成效。具体体现为“一完成、两提升、四优化”,即高质量完成强国五大试点任务;提升现代流通体系的基础设施供给能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对新型工业化发展支撑,优化交通对新型城镇化发展支撑,优化交通对农业现代化发展支撑,优化交通对旅游产业化发展支撑。

表 1 贵州省“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发展主要指标

领域

指标

2020 年

2025 年

指标

属性

基础设施

交通强国试点完成比例(%)

42

100

约束性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公里)

7600

9000

预期性

普通国道二级及以上比例(%)

80

90

预期性

普通省道三级及以上比例(%)

40

45

预期性


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52

65

预期性

内河航道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公里)

988

1100

预期性

新建综合客运枢纽(个)

5

预期性

新建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个)

3

预期性

运输服务

综合客运枢纽平均换乘时间(分钟)

30

预期性

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

100

预期性

高速公路优等路率(MQI(%)


90

预期性

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MQI%


80

预期性

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PQI(%)


85

预期性

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 AAAA 级以上

比例(%)

54

75

预期性

安全应急

较大以上等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死亡人

数下降幅度(%,基年为 2020 年)

20

预期性

高速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


95

约束性

普通国省干线一、二类桥梁比例(%)


90

约束性

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抢通时间(小时)

24

预期性

水上应急响应时间(分钟)

45

预期性

绿色智能

城市公交清洁能源车辆、新能源车辆占比

(%)


95

预期性

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40

预期性

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和定制客运线路电子

客票覆盖率(%)


100

预期性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率(%)


90

预期性


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

52

65

预期性

内河航道四级及以上航道里程(公里)

988

1100

预期性

新建综合客运枢纽(个)

5

预期性

新建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个)

3

预期性

运输服务

综合客运枢纽平均换乘时间(分钟)

30

预期性

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

100

预期性

高速公路优等路率(MQI(%)


90

预期性

普通国省道优良路率(MQI%


80

预期性

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PQI(%)


85

预期性

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 AAAA 级以上

比例(%)

54

75

预期性

安全应急

较大以上等级道路运输行车事故死亡人

数下降幅度(%,基年为 2020 年)

20

预期性

高速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


95

约束性

普通国省干线一、二类桥梁比例(%)


90

约束性

一般灾害情况下公路抢通时间(小时)

24

预期性

水上应急响应时间(分钟)

45

预期性

绿色智能

城市公交清洁能源车辆、新能源车辆占比

(%)


95

预期性

城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40

预期性

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和定制客运线路电子

客票覆盖率(%)


100

预期性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使用率(%)


90

预期性

2021年4月《贵州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目标:坚持立足全省物流业发展实际,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增强物流规模化组织、专业化运作和网络化服务能力,促进要素集聚融合。到2025年,基本形成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为建成西部现代物流枢纽,服务贵州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提供有力支撑。

——物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全省物流业增加值超过1600亿元,年均增长XX以上,全省货物周转量和货运量达到1810亿吨公里和11亿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地区生产总值比率力争下降到12%左右,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高效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形成。“一核两极四通道九节点”物流空间布局不断完善,形成9个枢纽基地、10个省级示范园区、100个左右重点园区为支撑,层级清晰、功能完整、互联互通的高效智能绿色安全的物流网络,“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形成。

——物流运输结构进一步优化。以公路—铁路—水路运输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多式联运网络体系基本建立,公路运输占比下降到85%以下。长距离公路运量(500公里以上)大幅减小,铁路集装箱运输比重和集装箱铁水联运比重大幅提高,航空货运周转量比重明显提升。

——物流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物流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物流与大数据融合率达到50%。冷链物流设施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冷库容量达到600万立方米,冷藏运输车达到3000台,冷链物流流通率显著提升。

——物流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现代物流统计监测体系基本建立,物流标准化建设步伐加速。物流诚信体系更加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培育一批省级龙头物流企业和知名物流品牌,营业额过亿元的物流企业达到25家。物流企业网络化经营能力明显提升,信息化和供应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通过国家标准A级评估物流企业总数达到150家以上。培育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大型综合物流企业5家。

(3)市级层面

2015年,贵阳市发展改革委发布《贵阳市综合交通枢纽规划(2016~2030年)》,明确了贵阳市的四个交通枢纽定位,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西南地区重要陆路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综合图1-4 贵阳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枢纽节点、‘一带一路’西南地区的重要衔接枢纽”;提出构建“一核三轴、多点布局、客内货外、高效衔接”的贵阳市综合交通枢纽总体布局,促进“铁、公、机、水”集疏流转和便捷换乘,努力打造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图1-5北部片区及东部聚集区

2016年,贵阳市政府出台《贵阳市北部产业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年)》,明确了以息烽、修文、开阳三个郊县以及白云区、扎佐镇为组成部分的市域北部地区的交通定位,即建成“贵阳都市区北部门户,北上黔北、四川、重庆的桥头堡,黔中经济区-贵阳-遵义城镇群连接轴带关键节点”,并在北部产业带构建集城市快速路、城市干道、有轨 电车、常规公交、高速铁路、快速铁路、普速铁路、水运、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一带、两轴、四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其中,“两轴”是指以贵遵高速、贵遵第二高速作为城镇空间拓展的发展轴线,同时,开阳县与息烽县共同成为“四片区”中的产业辐射区。

2017年1月,贵阳市政府批复《贵阳市“十三五”交通发展专项规划(2017—2020)》,提出“十三五”期间,贵阳市将彻底扭转“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交通劣势,建立在全国具有竞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同时,以贵阳为中心构建贵阳都市区城市交通体系,打造互通互联的区域一体化交通,确立公共交通主体地位,全面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有效支撑贵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5月,贵阳市政府批复《贵阳市统筹城乡发展路网规划(2017—2020年)》,提出在市域骨干路网规划方面,力争到2020年底,贵阳市将构建总长1500公里的“五环、十八射”城乡快速干线路网,至2020年贵阳市域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旅游环线公路规划方面,贵阳将结合旅游风景区、田园综合体、富美乡村、农业示范园区、特色小镇、生态新城、生态新镇规划布局,以及全市公路网规划,构建总长1500公里的贵阳旅游公路网络。

2019年8月,贵阳高新区组织编制《贵阳市数博大道综合交通规划(2020—2035年)》,提出通过搭建以贵阳北站、环城快铁、市内地铁为依托的综合轨道交通网络,谋划建设有轨电车等快速公交,综合打造无缝衔接有轨运输网络。同时,以环城高速、贵遵高速通道为核心,研究数博大道片区与北部同城化区域涉及的开阳、修文、息烽一体化轨道交通方案,加强贵阳市主城区内外交通衔接。

2020年10月,为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十四五”规划的具体要求,抢抓党中央坚决推进“交通强国”和省委、省政府坚决推进“强省会”发展战略契机,紧紧围绕交通“先行官”定位,加快推动——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实施,继续发挥贵阳市的交通枢纽龙头引领带动作用,省”十四五“规划必将深入推进贵阳贵安互联互通城市骨架路网、区域交通设施、枢纽节点交通工程 建设,抢抓关键期、乘势而上,规划实施一批“强基、提质、展翼”交通工程,做好“城市中轴贯 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城市空间格局交通支撑,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 战略机遇转化为追赶超越的强大动能,着力构建大能级城市经济圈,将贵阳贵安打造成为黔中城市群 经济增长极,促进黔中城市群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贵阳市交通委员会组织完成《贵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25)》编制工作。贵阳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重要枢纽节点城市。西部陆海新通道为贵阳市物流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以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公路口岸建设为重点,建设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物流运输网络,打造西南智慧物流枢纽,构建海陆空邮立体化、东西南北互通的多式联运开放 发展新体系,推动贵阳从“带状”向“网络式”经济体迈进。其发展目标:以交通强国建设为主线,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交通快速网、干线网及基础网, 强化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助推交通新基建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及交通治理能力,争取到“十四五”期末,贵阳市基本形成“五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以贵阳为中心的“3211客货运交通圈”,实现“设施更完善、运输更高效、出行更绿色、结构更合理、服务更智能、管理更精细”的目的。

(4)县级层面

2016年,开阳县政府发布《开阳县县域乡村规划(2016—2030)》。提出以优化开阳县乡村体系规划和乡村用地布局,全面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为根本,强化农村治理与生态治理、乡村风貌建设、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把开阳县乡村建设成为“山明水秀、亲和宜居、民淳俗厚”的美丽乡村。

2017年,开阳县政府发布《开阳县喀斯特之环规划(2018 —2030年)》,提出开阳县将以将军谷山地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开工为新起点, 投资200亿元建设紫江地缝度假区、双流硒谷特色旅游小镇、城关猴耳天坑旅游休闲度假区等12个旅游项目,力争把开阳县建设成为世界级喀斯特峡谷风情康养旅游目的地、世界“喀斯特之环”,着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开阳县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2018年,开阳县政府发布《开阳县县城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0)》,提出构建“一城、两镇、三域”的县域空间结构。“一城”指县城,全县的中心与枢纽;“两镇”指县域北部的楠木渡镇和南部的龙岗镇两个服务中心;“三域”指以磷煤化工产业基地为主的双流-永温、以旅游集聚区建设为主的南江-禾丰、以港口物流为主的花梨-龙水等优势产业区内的城镇群片区;同时,搬迁受磷化工产业发展影响的金中镇镇区人口至县城。

2019年,开阳县国土资源局组织编制《开阳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0)》,提出要将城际铁路纳入规划考虑范围,突出开阳港作用,科学、合理规划好、布局好县城及各乡镇发展空间,将开阳打造成贵阳市的重要卫星城市和中高端制造业的核心配套区。

2020年10月,开阳县政府组织编制完成《开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年》,指出按“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区域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打造开阳全域旅游体系。其中,近期(2020- 2025)即“十四五”时期是开发建设期,目标是建成贵阳市一流的旅游目的地、贵阳市构建世界旅游名城的重要拼图。将建设43个旅游项目,完成中心城区旅游服务中心及停车场建设,并对景区内部交通服务设施提升完善。

2021年1月,开阳县政府发布《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纲要》图1-6开阳县城镇村体系现状图

指出,“十四五”期间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重塑高质量发展工业新优势;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高质量发展城镇新品质;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开创高质量发展乡村新局面;大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构建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新体系;推动区域合作促开放,构建港城经济,激发高质量发展经济活力;推动扩大内需促增长,释放高质量发展市场潜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承载能力。同时,

《纲要》对优化产业园区布局、城乡空间布局、科学规划县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构建“一核两带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做出了战略安排。

1.2规划目的和意义

交通运输在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社会再生产大循环中,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重要环节。开阳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有利于推动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促进交通运输业提质降本增效,是深化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内容,对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开阳经济社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1)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形成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开阳是省会贵阳市与长江航运通道的连接点,处在我国西部陆海新通道上,也是贵州省少见的 “水、陆、空、铁”四位一体的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明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规划建设将有利于开阳在这一关键时期,发挥黔中经济区“北上长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国家战略,主动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分工、承接转移产业,推动开阳县域经济实现全方位、立体性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对外开放格局。

(2)促进交通降本增效,提升交通对新型工业化发展支撑。

工业决定着国民经济现代化的速度、规模和水平,在当代世界各国国民经济中起着主导作用。服务支撑县域重要的能矿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生态绿色食品工业基地、数据要素集聚开发基地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建设,推动产业基地对外连接通道服务水平较低路段改造,全面提升公路管理养护水平和运输超限超载管理水平,提高路网整体抗灾能力和安全性,深入开展养护市场化改革。建设开阳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货物多式联运,有利于发挥开阳县水、陆、空、铁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促进大宗货运从公路运输向成本更低的铁路和水路运输合理回归,提升以贵阳为中心的黔中城市群的货物换装转运效率和运输链综合效率,以更小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更大限度地满足运输需求,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最大潜力空间,重点推进 4个千亿级园区、10个五百亿级园区、40个百亿级园区对外快速通道、区域骨架路网建设,促进园区人流、商流、物流、资金流加快运转和集散,助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百亿级、千亿级行业领军企业和龙头企业,为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提升黔中城市群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3)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优化交通对新型城镇化建设支撑。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加快形成开阳高品质快速交通网、高效率普通干线网、广覆盖基础服务网,有利于补齐城乡间、区域间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促进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推动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的产能扩大、城乡空间开发、小城镇优化布局提升品质,进一步优化城乡区域发展结构;有利于加速开阳与贵阳主城区“同城化”的交通联系,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有利于推动县内县外互联互通,市场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经济活力。

(4)推动客运提质升级,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出行需求。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发展旅客联程运输,有利于推动实现一票制出行、零距离换乘,提升公众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和可选择性;有利于构建以公共交通为主导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结构不断升级,跨区域、跨方式出行日益增多的需求。

(5)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开阳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路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在新形势下,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于加快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持续打造“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示范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宜居宜游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有重要意义。

(6)实现全域旅游,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旅游产业化是结合省情有别于其他省份的重大特色优势产业,是实施大生态战略的重要抓手,是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的必然选择。历年来开阳县旅游交通发展缓慢,由于道路等级低,路网分布不合理等原因,山区景点大多没有高速的交通通道,如农庄景点、果园景点、美丽乡村景点、民族特色景点等处于开发不成熟的状态,“十四五”期间将推动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推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发展,围绕“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建设,打造交通+旅游精品项目,健全“交旅一体”设施服务、“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示范路、“全国文明样板航道”等品牌,营造“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的道路环境,通过“交通+旅游”“交通+服务业”相融合,便捷配置资源、高效交流信息,打造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推动现代旅游服务业集聚区提质升级,提升交通与旅游融合化、集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3规划范围和期限   

本次规划范围是开阳行政区范围。按照2020年5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开阳县撤销城关镇的批示,调整后开阳行政区范围下辖3个街道、7个镇、5个乡、3个民族乡,即:硒城街道、云开街道、紫兴街道,双流镇、金中镇、冯三镇、楠木渡镇、龙岗镇、永温镇、花梨镇,南龙乡、宅吉乡、龙水乡、米坪乡、毛云乡,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国土面积2026公里²。

本次规划的期限为“十四五”时期,即 2021-2025年。其中,规划基年 2021年。

1.4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04)

(3)《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

(4)《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

(5)《城乡规划编制办法实施细则》(2018)

(6)《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办法》(2010)

(7)《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标准(GB∕T51328—2018)》

(8)《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编制导则》(2010)

(9)《公路网规划编制办法》(2010)

(10)《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

(11)《贵州省城乡规划条例》(2010)

(12)《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加密规划)》(2016)

(13)《贵州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

(14)《贵州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21)

(15)《贵州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21)

(16)《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2017年修订)

(17)《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07—2020)》

(18)《贵阳市综合交通枢纽规划(2016~2030年)》

(19) 《贵阳市北部产业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年)》

(20)《贵阳市统筹城乡发展路网规划(2017—2020年)》

(21)《贵阳市普通国道国土空间控制规划》(2019)

(22)《贵阳市有轨电车线网规划(2019—2035年)》

(23)《贵阳北部片区交通干道规划方案》(2019)

(24)《贵阳市数博大道综合交通规划(2020—2035年)》

(25)《贵阳空间发展战略(2020—2035)》

(26)《贵阳市“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2021—2025)》

(27)贵阳市“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 (2021-2025 年) 

(28)《贵阳市内河水运发展规划(2012—2030)》

(29)《开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调整完善》

(30)《开阳县县域乡村规划(2016—2030)》

(31)《开阳区喀斯特之环规划(2018 —2030)》

(32)《开阳县县城总体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2018—2030)》

(33)《开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5年)》

(34)《贵阳市开阳港总体规划(2018—2030)》

(35)《开阳县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0)》

(36)《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2021)

(37)其他相关法律法规。

1.5 研究技术路线

本研究通过实地调研和广泛收集资料,充分了解开阳县综合交通发展现状,分析“十三五”时期开阳县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研判“十四五”时期贵州省、贵阳市及开阳县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以及交通运输发展阶段性特征,紧密结合开阳县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以及开阳县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开阳县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交通需求发展预测;结合开阳县社会经济和交通发展现状进行县域交通综合体系发展战略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在目标指引下,提出发展任务,测算资金需求,提出资金筹措的总体方案;最后提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的政策措施。

研究技术路线见下图所示。 

                        

图1-7  研究技术路线

第二章  “十三五”发展总结

 2.1 发展成就

“十三五”期间,贵州交通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抢抓国家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机遇,锐意进取,拼搏创新,以“两会战两决战一攻坚一行动”(即农村公路建设和水运建设三年会战,高速公路五年决战,农村“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三年攻坚,“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为抓手,奋力下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先手棋”,打好公路水路结构“组合拳”,实现了贵州交通从瓶颈制约到基本适应的重大突破,规划主要指标均圆满完成, 重点任务全面推进,运输服务明显提升,支撑保障作用显著增强,成为全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具代表性和里程碑意义的标志,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在省、市大力支持下,开阳县紧紧抓住“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大力推进“4311”的大交通网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交通发展总体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已融入贵阳“半小时经济圈”,作为贵阳北部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水陆空铁”四位一体新开阳交通格局初见雏形,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贵瓮高速、贵遵复线、开息高速建成使用,高速通车里程达95.8公里;贵阳港开阳港区洛旺河码头的建设逐渐补齐水运短板;建设组“组组通”2764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4173.7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206公里,乡镇、村、组实现通公路率3个100%,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同时大力谋划贵阳港开阳港区及配套集疏运道路建设,稳步推进开瓮高速建设,启动G354国道肖家坳至县城改扩建道路建设。(数据来自2021开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高速公路建设有序推进。“十三五”期间,贵遵复线、开息高速建成通车,开瓮高速顺利推进,对外交通渐趋便利。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5.8公里,占贵阳市高速公路总里程的15.34%。建设中的开瓮高速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国省干线路网结构布局日趋完善。“十三五”期间,开阳“一联四射多环线”的公路主骨架已经基本形成。“一联”:贵阳(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产业大道(一级公路,未建);“四射”:是指开阳县城与东部、南部、西部、北部各乡镇便捷交通,包括开阳至双流方向(354国道县城-久长一级公路)、开阳至花梨方向(354国道县城-开阳港一级公路,开阳港-肖家坳二级公路)、开阳至楠木渡方向(101省道县城-冯三-楠木渡二级公路)、开阳至南江方向(101省道县城-南江-开阳二级公路)四条公路;“多环线”:旅游环线、工业环线、农业环线等,连通县内断头路,使全县东西南北各乡镇实现互通,国省干线路网结构日趋完善。

铁路轨道交通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力推进贵开城际快铁通车运营,迈入“高铁时代”。开阳目前既有铁路三条,即久长至永温线、贵阳至开阳城际铁路、金中至小寨坝铁路。2019年成功争取渝贵高铁东线方案经过开阳。

公路建设稳步发展。“十三五”期间,完成了G354(开阳至修文段)改造、G354国道肖家坳至县城改扩建项目、102省道、207省道、308省道改造、楠木渡老街白改黑改造工程、南龙乡南贡道路提升改造建设工程等道路提档升级改造,提升了开阳县各乡镇的交通运输服务水平。完成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911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20条131公里;灾毁恢复45.695公里。

农村交通条件大幅改善。“十三五”期间,开阳县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及建制村通畅工程,建设“组组通”2764公里,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4173.7公里,农村公路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206公里,乡镇、村、组实现通公路率3个100%,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交旅融合发展更加紧密。“十三五”期间,完成旅游环线示范段项目建设。旅游环线带动沿线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富美乡村等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是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重要内容、是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建设现代城镇和富美乡村的必然要求,对建设完善“一联四射多环线”的开阳道路交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港口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完善。“十三五”期间,开阳港客货运码头建成完工,依托乌江航道建设工程,已建成洛旺河码头及附属设施工程,建成1个500吨级货运泊位和2个客运泊位,年货物吞吐量45万吨、年客运吞吐量50万人次。目前,已成为贵州省罕见的同时具备“水、陆、空、铁”四大优势的港口。

航空服务业进入规划阶段。“十三五”期间,开阳通用机场建设进入规划阶段。航空小镇建设正在推进,已经完成规划方案及部分前期手续办理。规划建设为一类通用机场,位于南江乡境内,投资估算9亿元。2018年已组建贵州云箭通用航空公司,已开展通用机场选址阶段航行技术分析和场址进行论证等工作。

2.2 存在问题

一是路网结构合理性欠佳,总量不足。开阳县现有的三条高速公路总长95.8公里;一级、二级、三级公路总长140.14公里,路网密度低,四级公路达2170公里,乡镇之间通达情况基本以四级公路为主(且部分路段仍达不到四级公路标准),整体技术等级偏低。随着经济发展,各类旅游集散地、工业园区运输需求的增大,货物运输车辆向大吨位、集装箱发展,对道路等级的要求越来越高,既有的公路技术等级制约了路网功能的有效发挥,有限的国省道、县乡道资源会对沿线客货运的出行选择造成较大限制,不能满足开阳县交通远期发展要求。

二是路网布局仍可优化,城乡路网内循环不够通畅。开阳县与周边纵向组团之间主要靠高速公路、铁路连通,对两侧土地开发带动较小。横向组团之间联络线不够便捷,公路等级较低,无法满足区域发展需求。往东南方向的福泉和龙里方向还没有高速公路联通;快速干道分布不足,次干道、支路道路密度较低;部分乡镇与开阳主城区连接通道不足;县域交通路网还存在“断头路”,不能满足城乡居民的交通出行需求;产业路、园区路、港口集疏运道路建设需求依然较大。龙水、米坪、花梨、冯三、宅吉、高寨、金中、南龙、南江9个乡镇与高速公路还未形成有效衔接,完整高效的交通骨架路网还未形成。

三是综合运输效率有待提升,多式联运体系尚未形成。开阳县城处于贵阳市的东北部片区,以贵阳市北部新城为核心的北部片区和东部聚集区,是未来贵阳市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现有的物流园区、货运场站总体布局较为分散,区域内旅游业分布较广,现有公路网布局与其他运输方式之间衔接不畅,造成综合运输效率难以提高;随着贵开城际高铁建成通车,各类交通运输方式之间衔接不够的问题将日益突出,综合运输枢纽建设滞后,难以形成“零换乘”或“便换乘”的组合运输方式;“通江达海”主通道内河航运发展缓慢,综合交通运输整体功能及规模效应未得到充分发挥;对外综合运输网比较优势不突出,中长距离快速交通枢纽设施缺乏,多式联运体系尚未形成。

四是旅游公路发展不能完全满足交通需求。开阳旅游资源主要由南江峡谷公园、香火岩景区、紫江景区及清龙河四个景区构成。现有国省干道受地形复杂,生态红线制约等诸多因素制约,目前景区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整体薄弱,存在技术指标偏低、弯多坡陡、街道老化情况严重、交通工程和配套服务设施缺乏等问题。旅游交通量持续增长,现有道路难以满足又好又快发展,已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

     五是内河运量处于上升期,港口发展建设受到制约。开阳县内河运量较小,运输尚处于发展的初始阶段;港口基础设施现代化程度还不够,专业化服务水平较低。贵阳市由于缺乏经法定程序审批的港口规划的宏观管理与引导,造成港口发展和码头布局不合理,影响了港口的顺利发展,也不利于招商引资及进一步开发。开阳港提档升级进展缓慢,乌江航道不完全具备大吨位通航条件。

六是交通项目建设资金筹措困难。近几年来,为顺利完成固投任务,需按要求加快建设进度,但由于项目资金不足,地方财政困难,导致交通建设缺口资金较大。受山区地形制约,交通建设工程艰巨,成本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还需要不断拓宽筹集资金的渠道和争取有关建设补助资金;同时,交通建设项目多、资金少、历史欠账大已成为严重制约开阳县交通发展的主要因素。

第三章 区域概况及交通发展现状

3.1 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

3.1.1 地理位置及行政区划

开阳县地理坐标为东经106°45′-107°17′,北纬26°46′-27°22′,南北长64.5 公里,东西宽53 公里,总面积2026 公里²,总面积占贵州省面积的1.15%。位于我国西南地区,贵州省中部,乌江南岸,隶属贵阳市,地处国务院确定的“黔中产业带”和“南、贵、昆经济带”核心区域。县城南距省会城市贵阳66 公里,北距历史名城遵义110公里,位于连接贵阳与遵义两大城市的次中心区域。东与瓮安县、福泉市接壤,南与龙里县、贵阳市乌当区毗邻,西与修文县、息烽县交界,北与遵义市播州区临乌江相望。

图3-1 开阳县区位分析图

按照2020年5月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开阳县撤销城关镇的批示,调整后开阳行政区范围下辖3个街道、7个镇、5个乡、3个民族乡,即:硒城街道、云开街道、紫兴街道,双流镇、金中镇、冯三镇、楠木渡镇、龙岗镇、永温镇、花梨镇,南龙乡、宅吉乡、龙水乡、米坪乡、毛云乡,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国土面积约2026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约45.46万人,其中,中心城区人口约4.84万人,面积为72.5 公里²。

图 图3-2 开阳县行政区划图

3.1.2地质地貌

开阳属黔中高原区。开阳县在区域性地质构造上,属黔中高原区。地势较高、起伏不平,地质构造复杂多样。

高海拔1702米,最低海拔590米,平均海拔 在1000~1400米,由于风化强烈,流水侵蚀、溶蚀严重,岩溶较为发育,形成复杂多样的地貌类型。山地、丘陵、峡谷、瀑布、溶洞、盆地(坝 地)皆有,

图3-3 开阳县地质地貌分析图

以山地为主。总面积中山地占92.7%,丘陵占4.9%,盆地和 谷地占2.4%。

3.1.3水系分布

    开阳县境内河流均属山区雨源型河流,由降雨补给河川径流,均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全县河流总长911.7公里,主要有乌江、清水江、鱼梁河、谷撒河,分别流经县 境的北、东、南和西北。全县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河长大于10公里以上的河流 共有30余条,流域面积在20平方公里以下的溪流亦有30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 10000平方公里的有乌江,流域面积在1000~10000平方公里的有清水江和鱼梁河,流域面积在100~1000平方公里的有谷撒河、翁昭河、花桥河、细泥河、洋水河。境内河流流向总的是由西南流向东北。 

电站:境内现有构皮滩水电站、格里桥水电站、南江水电站、大花电站。  

港口:贵阳港开阳港区是乌江航运建设规模最大的水运港口,是贵阳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区重要的水运枢纽港口。

3.1.4气候条件

开阳县县境大部分地区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四季分明,春暖风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水热同季,无霜期长,春迟夏短,秋早冬长,多云雾,湿度大。年平均气温介于10.6~15.30℃之间。最热为7月,平均气温22.3℃,极端最高气温35.4℃;最低气温为1月,平均气温2℃,极端最低气温零下10.1℃。春、冬、夏 季风交替,气温回升缓慢,寒潮频繁,天气多变,气温波动大。夏季光照充足,降水强度大;秋季多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冬季凝冻大,雾多日照少。县内对作物、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的灾害性气候有干旱、低温、冰雹、暴雨、凝冻、大风等。

图3-4 开阳县水系分析图

3.1.5自然资源

(1)矿产资源

开阳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磷、汞、煤、铝土等30余种,尤以磷矿储量大、品位高而闻名全国。在贵州省已探明的64个矿种中,铝土矿全省列有24个分布区,其中开阳县赵家湾矿区被列其中。《贵州省志•地理志》所列汞矿矿区中,黔中汞矿矿区之一,即开阳504矿区,探明储量为3667.0吨,保有储量为3325.3吨,分别占全省汞矿探明和保有储量的4.5%与9.4%。开阳504矿区是贵州的3处钼矿之一,累计探明和保有钼矿金属储量为7173吨。探明和保有钼矿金属,占全省探明和保有储量的11%。

(2)水资源

 县境地表径流主要来源于大气降水补给和部分客水。年均降水总量22.51亿立方米,年均径流量10.13亿立方米,丰水年为12.22亿立方米,平均年为7.8—9.7亿立方米,枯水年为5.51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6.87亿立方米,占67.82%,地下水3.26亿立方米,占32.18%。平水年(50%保证率)人均水资源拥有量2837立方米,为全省人均3530立方米的75.07%,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属中等水平。地表水主要来源于降水,有变幅大、暴涨暴落的特点,同时由于地形变化大,地面坡度陡,地表水下溅汇流的速度快,加上岩溶发育、渗漏严重,除少数坝子(如清河)及河谷地区外,很难形成常年的地表径流。地下水的形成,与气候、水系、地质、地貌等条件有密切关系。由于地表水的渗透,在岩溶发育地区,河溪通过落水洞而以伏流形式转化为地下水,地下水又以泉眼或者暗河的形式排出地表,补给地表径流。

(3)旅游资源

开阳县境内旅游资源较为丰富,自然山水灵秀兼备,人文资源现状分布图 资源特色鲜明。据《开阳县旅游资源大普查》报告,开阳

旅游资源共分为10大主类,31亚类,96个基本类型,其中以喀斯特

图3-5 开阳县旅游资源分布图

地貌景观资源最为普遍。峡谷中众多的瀑布、怪异的山岩和钙华沉积构成了开阳县丰富而优美的旅游资源景观。千年水东文化独树一帜,涵盖水东文化,散文诗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苗族及布依族等少数民 族文化等。资源分布广泛,各个镇(乡)均分布有分布。森林覆盖率达52.92%,居黔中之冠。具有“中国散文诗之乡”、 “中国绿色磷都”和“喀斯特生态世界公园”的美誉。

(4)动植物资源

开阳县境内的野生保护动物有一类保护动物:穿山甲、锦鸡、古蛙、羚羊、黔金丝猴、黑叶猴、华南虎、黑颈鹤、白鹳。二类保护动物:小熊猫、猕猴、熊猴、云豹、原猫、林麝、毛冠鹿、水鹿、大鲵、中华纱秋鸭、红腹角雉、白冠长尾雉、鸳鸯。三类保护动物:苏门羚、大灵猫、虎纹蛙、金雕、白鹇、金鸡、钼鸡。

县境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带,主要植物代表为壳斗科、樟科、山茶科、冬青科的多种植物。乔木有青冈、白杨、板栗、枫树、樟树等。林下有杜鹃、竹、马桑、红子等灌木草丛。近地层苔藓、地衣发达。仅有极少原生植被存在,伴之以天然植被和人工营造的次生植被类型,人工营造林主要是马尾松、华山松、杉、柏等。

3.2 社会经济发展概况

3.2.1 发展腹地贵阳市

贵阳市是贵州省省会城市,是开阳县的发展腹地,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中国重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截至2019年12月,贵阳市下辖6个区、3个县(包括开阳县)、代管1个县级市,总面积8034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6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7.14万人,城镇人口378.47万人,城镇化率76.13%。近年来,贵阳在中国西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地位日趋凸显,不仅是贵州省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教、交通中心,也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西南地区重要的交通、通信枢纽、工业基地及商贸旅游服务中心,全国综合性铁路枢纽,也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集聚区、大数据交易中心、数据中心集聚区。境内有30多个少数民族,有山地、河流、峡谷、湖泊、岩溶、洞穴、瀑布、原始森林、人文、古城楼阁等32种旅游景点,是首个国家森林城市、中国避暑之都,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

3.2.2  开阳县   

    (1)经济概况

开阳县是国家级“磷煤化工生态工业示范基地”,其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丰富的磷矿、铝土矿、硅石等矿产资源、喀斯特地貌旅游资源,使磷化工业、喀斯特生态旅游业、富硒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开阳的三大特色产业,有“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绿色磷都”的美誉,成为黔中地区重要的区域经济节点。2019年全县生产总值218.24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6.91亿元,增长11.65%;第二产业增加值82.23亿元,下降39.07%;第三产业增加值99.11亿元,增长21.10%。第一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6.91%,比上年上升27.8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37.68%,比上年下降30.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为45.41%,比上年上升38.65个百分点。

表3-1  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产业结构对比分析表

行政区名   年份   地区GDP  (亿元)  第一产业增加值(亿元)   第二产业增加值   (亿元) 第三产业增加值(亿元) 年末常住  总人口   (万人)

贵  州 省   2015   10514.00   1641.98    4026.71    4872.31    3529.5

    2016   11792.35   1861.81    4468.73    5461.81    3555

    2017   13605.42   2032.27    4970.85    6602.3 3580

    2018   15353.21   2156.02    5506.24    7690.95    3600

    2019   16769.34   2280.56    6058.45    8430.33    3622.95

    年均增长率(%)   12.51     1.28  4.06  7.12  0.19 

贵 阳 市   2015   2891.16    129.89 1108.52    1652.75    462.18

    2016   3157.7 137.14 1218.79    1801.77    469.68

    2017   3537.96    147.33 1375.18    2015.45    480.2

    2018   3798.45    153.1  1413.67    2231.68    488.19

    2019   4039.6 161.34 1495.41    2382.85    497.14

    年均增长率(%)   2.30  0.06  0.77  1.46  0.07 

开 阳 县   2015   187.17 27.21  102.09 57.87  36.86

    2016   208.14 29.28  114.93 63.83  37.39

    2017   235.02 31.67  131.69 71.66  38.23

    2018   249.87 33.06  134.96 81.84  38.34

    2019   218.24 36.91  82.23  99.11  39.04

    年均增长率(%)   0.06  0.02  -0.04     0.08  0.004 

数据来源:2016-2020贵州省统计年鉴。

(2)人口分布概况

开阳县2019年年末常住人口为39.0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3.06万人,乡村人口15.98万人,自然增长率为7.97‰。开阳县各乡镇人口见表3-2。

表3-2  开阳县各乡镇人口分布(2019)

乡镇名称   辖社区、村 面积           (公里2) 年末常住人口(万人)

中心城区   2社区8村 171 7.49 

双流镇 2居委7村 179 3.19 

金中镇 2居委9村 74.8   1.74 

永温镇 1社区5村 99.3   1.76 

冯三镇 1居委10村    179.4  3.40 

楠木渡镇   1居委8村 193.3  3.78 

龙岗镇 1居委10村    205.1  3.52 

花梨镇 1居委7村 133.9  2.38 

南龙乡 3村    125.2  1.70 

宅吉乡 5村    99.8   1.65 

龙水乡 5村    58.9   1.10 

米坪乡 7村    39.1   0.65 

毛云乡 7村    87.2   1.08 

禾丰布依族苗族乡  1社区6村 83.1   1.48 

南江布依族苗族乡  6村    119.6  1.82 

高寨布依族苗族乡  8村    177.3  2.29

合计   2026   39.04

数据来源:①2016-2020贵州省统计年鉴;②2016-2021开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3)城镇化发展概况

2019年开阳县城镇化率约为59.06%,高于贵州省平均城镇化率49.02%约10.04个百分点,低于贵阳市城镇化率76.13%约17.1个百分点(见表3-3)。 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备,优化城乡空间布局。2019年启动《开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完成《开阳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开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开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获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按照这一系列新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建立城乡发展新架构,形成“一心三带五组团”布局,加快老城改造提升、新区建设和示范小城镇、特色小镇打造,逐步形成功能配套、环境优美的区域经济文化中心,逐步实现县城—经开区—双流镇集镇同城化。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城乡面貌不断改善。

表3-3  开阳县城镇化发展对比分析表

年份   年末常住总人口 (万人)  城镇人口(万人)  城镇化率(%)

    开阳   贵阳   贵州   开阳   贵阳   贵州   开阳   贵阳   贵州

2015   36.86  462.18 3529.5 15.30     338.55 1482.74    41.50     73.25     42.01 

2016   37.39  469.68 3555   20.94     348.31 1569.53    56.00     74.16     44.15 

2017   38.23  480.2  3580   21.99  359.19 1647.52    57.53     74.80     46.02 

2018   38.34  488.19 3600   22.85     368.24 1710.72    59.60     75.43     47.52 

2019   39.04  497.14 3622.95    23.06     378.47    1775.97    59.06     76.13     49.02 

年增长率(%) 0.004     0.070     0.187     0.016     0.080     0.586     0.035     0.006     0.014 

数据来源:①2016-2020贵州省统计年鉴;

②2015-2019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报;

③2016-2021开阳县政府工作报告;

④2015-2019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报。

(4) 经济预测

本研究综合采用回归分析法、专家预测法对区域的人口、地区生产总值(GDP)两个主要社会经济指标进行预测,再将预测结果与现状和规划资料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确定研究区域未来各项指标取值。经综合分析预测,得出开阳县主要社会经济指标预测结果,见表3-4。 

表3-4 开阳县主要社会经济指标预测结果分析表

年份   回归预测   专家预测   综合预测

    GDP  (亿元)    人口    (万人)  GDP  (亿元)    人口    (万人)  GDP  (亿元)    人口    (万人)

2017   235.02 38.23  235.02 38.23  235.02    38.23 

2020   236.95 39.04  237.41 40.28  237.18    39.66 

2025   250.5  43.03  252.64 44.35  251.57    43.69 

2030   269.77 48.28  272.19 49.85  270.98    49.07 

2017-2020年均增长(%)  0.643     0.270     0.797     0.683     0.72  0.48 

2020-2025年均增长(%)  2.71   0.798  3.046  0.814  2.88  0.81 

2025-2030年均增长(%)  3.854  1.05   3.91   1.1 3.88  1.08 

3.3综合交通发展现状 

3.3.1铁路及轨道交通发展现状

(1)铁路交通

★ 贵阳市

贵阳市现有客运铁路17条,其中,高速铁路4条,即沪昆客专、贵广客专、成贵客专、贵南客专(在建);快速铁路3条,即渝黔铁路、贵开线、环城快铁(在建);普通铁路10条,即沪昆线(湘黔线)、黔桂线、川黔线、林新线、林织线、林歹线、湖雍线、艳山红支线、小寨坝至金钟货运支线、久永铁路。

贵阳现有货运铁路4条,沪昆线、湘黔线、黔桂线、川黔线。2019年,铁路货物运输量1264万吨,比上年下降14%。湖雍线利用率42%,能力较富余。沪昆线(双线)利用率接近80%,基本能适应运输需求。黔桂线、川黔线(单线)利用率超过80%,运能饱和。

☆ 开阳县

开阳县现有3条铁路,即久长至永温线、金中至小寨坝铁路、贵阳至开阳城际铁路。其中久长至永温线为国铁II级货运线路,开阳支线为单线Ⅱ级铁路专用线,贵开线为城际客运铁路(如图2-10)。

久长至永温线:久长至永温铁路位于开阳县西部,起点位于贵阳市修文久长镇,本线从既有渝黔线重庆段引出,沿东北方向前行,于申家湾设缓开站新寨站,线路在堰沟跨越情久河,经三脚岩村和大山水库西侧,上至开阳工业园区双流镇,在距双流镇900m处的陶家坝设双流镇站,线路从双流镇站出站后沿东侧紧坡下行,经干沟林和旧寨,在开阳永温工业园区设永温车站,线路全长35.736公里。

金中至小寨坝铁路:川黔线小寨坝至楠木坪为单线Ⅱ级铁路专用线。线路由川黔铁路小寨坝车站接轨,经清水河、峰岩河,以1229m隧道穿过茶园坡分水岭,沿洋水河右岸逆流而上,在大水沟设站(本线最低点),再逆洋水河直至矿区金中设中心区段站(配合磷矿设装矿线),而后再延伸至本线终点楠木坪(设装矿场),全线长32.325公里。

贵阳至开阳城际铁路:简称贵开线,2015年5月1日建成通车。是贵阳市到开阳县的城际客运专线,是贵阳市域快速铁路网"一环一射两联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Ⅰ级新建城际快速客运双线铁

路,全长约62.63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起于贵阳北站,沿途设三江农场站、羊昌站、相思河站、南江站、开阳站(终点站)。开行贵阳至开阳一站直达,远期延伸至遵义后,主要开行贵阳至遵义间站停及一站直达城际列车。

图3-6 贵阳市铁路现状示意图(含开阳1条城际铁路“贵开线”)

图3-7 贵阳市货运铁路现状示意图(含开阳2条货运铁路)

(2)轨道交通

★ 贵阳

贵阳-贵安新区现已建在建4条轨道交通线路,其中已建的2条,即轨道1号线,轨道2号线;在建的2条,即轨道3号线、S1线一期。贵阳市轨道交通有轨电车线路在建1条,即有轨电车T2线。

☆ 开阳

开阳县尚未建设地铁、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

图3-8  贵阳市地铁现状示意图(1号线、2号线、3号线、S1线一期)

3.3.2公路交通发展现状  

(1)高速公路

★ 贵阳

贵阳市现已初步形成“一横一环十一射”高速公路网,总里程612公里。一横,即息黔高速-瓮开高速;一环,即环城高速;十一射,即贵遵高速、贵遵复线、贵瓮高速、贵平高速、贵新高速、贵广高速、贵惠高速、花安高速、沪昆高速、厦蓉高速、贵黔高速。截至2019年底,贵阳市已建高速12条,在建高速2条,总里程突破600公里。已建12条,即息黔高速、环城高速、贵遵高速、贵遵复线、贵瓮高速、贵新高速、贵广高速、贵惠高速、花安高速、沪昆高速、厦蓉高速、贵黔高速。在建2条,即瓮开高速、贵平高速。

图3-9贵州省“96718”高速公路

☆ 开阳

开阳县公路网处在贵阳市东北向的主骨干路网中,现有4条高速公路,即贵遵高速复线、贵瓮高速、开息高速、开瓮高速(在建),总里程95.80公里。

贵遵高速复线:2018年1月2日建成通车,经遵义县虾子镇、尚稽镇,贵阳市开阳县楠木渡、永温、开阳、禾丰、新场、李资,止于贵阳下坝,接已建成通车的贵阳至新寨高速公路,全长147公里(开阳境内60.8公里,6处互通式立交),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3.5米。

贵瓮高速:主要途经贵阳市乌当区、开阳县龙岗镇和毛云、瓮安县的建中、银盏等乡镇。全长约89公里(开阳境内28.16公里),总投资约111.81亿元,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80公里/时,路基宽24.5米,2016年6月建成通车。贵瓮高速公路为黔中经济区1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贵阳经济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最便捷路段。同时,贵瓮高速公路周边旅游景区丰富,对区域内的行政区域沟通和合作,黔中经济区国土均衡开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开息高速:是S30江都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开阳和息烽, 开阳境内6.8公里。2018年1月2日开息高速与贵遵复线同步开通,横跨新旧贵遵公路中间,形成“H”形,起到有效缓解新老贵遵公路车流量的作用。至此,贵阳绕城高速北段、开息高速、杭瑞高速三条横线高速跨在贵阳和遵义中间,与新旧贵遵两条纵向高速路成网状相交,形成“三横两纵”的日字形的交通网,使这5条高速公路真正实

图3-10  贵阳市高速公路现状图(含开阳县4条高速公路)

现互联互通,开阳到贵阳、遵义的车程缩短至30分钟,真正融入城际发展“半小时经济圈”。 

开瓮高速(在建):在建的瓮安至开阳高速公路是“678”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第三横”江口至都格高速公路的组成,是《贵州省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必须建成的项目。全长48公里,双向四车道、时速80公里/时的省级高速公路,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开瓮高速将对完善贵州省高速公路网络,构建黔中经济区高速公路环线,加快黔中经济区发展、支撑区域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进程,打造世界级磷及磷化工产业基地具有重大意义。

(2)国省道

★ 贵阳

贵阳市以《国家公路网规划》、《贵州省高速公路网规划》、《贵州省省道网规划》为依据,按照“完善省际通道、 强化县际联系、扩大覆盖范围、加强网络衔接”的思路 优化布局国省道网,共规划形成国省道19条,其中国道4条、省道15条。国道4条,即G210、G212、G320、G354;省道15条,即S101、102、103、104、105、106、207、208、209、210、211、308、310、521、520。截至2019年底,贵阳市国道里程742.65公里,省道里程为1430.52公里,农村公路18525公里(含6452公里通组公路),“一联四射多环线”的公路主骨架已经基本形成。(数据来自贵阳市“十四五” 交通建设专项规划初稿)

☆ 开阳

开阳县现有国省道7条,其中国道1条,省道6条。其中,国道1条即G354 肖家坳至开阳县城,里程72.42公里;4条省道,即S101 贵阳-狮溪(遵义方向)、S102 贵阳-阳溪(遵义方向)、S207 三岔河-西凉(息烽温泉至高寨方向)、S208息烽至开阳宅吉乡方向、S308 瓮安至毕节(方向)、S310修文久长镇至开阳龙岗镇方向,总里程232.41公里。另外,县公路500.41公里,乡公路562.33公里,村公路1026.94公里。公路行政等级总里程为2394.51公里(见表3-5、图3-10)。

表3-5  截至2020年开阳县公路行政等级里程(单位:公里)

市县名称   国道   省道   县公路 乡公路 村公路 合计

开阳县 72.42  232.41 500.41 562.33 1026.94    2394.51

表3-6  截至2020年开阳县公路技术等级里程(单位:公里)

市县名称   高速公路   一级   二级   三级   四级   等外   合计

开阳县 95.80     4.41  64.98     70.75     2170.83   57.50     2406.77 

图3-11  2019年开阳县公路行政等级总里程(单位:公里)

图3-12  贵阳市国道现状图(含G354国道开阳段)

3.3.3航空交通发展现状  

★ 贵阳

目前,贵阳市拥有一座4E级民用机场,即龙洞堡国际机场,位于贵阳市中心城区东部,西距贵阳市中心城区10公里,北距开阳县中

心城区79.6公里,为贵州省航空运输枢纽中心。2019年,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2191万人次,居全国千万级机场第20位,占全省的89%,比上年增长9%;货邮吞吐量12万吨,比上年增长7%;飞机起飞

图3-13 贵阳航空现状示意图(含国际直飞航线)

降架次17万架次,比上年增长5%。2019年,贵阳机场累计执飞航线252条,通航点132个,其中国内航线228条,航线网络通达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重要旅游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国际航线24条,通航城市23个,新增法国巴黎、澳大利亚墨尔本、尼泊尔加德满都等国际航线(见图3-12)。另外,贵阳还拥有一座支线机场,磊庄机场,位于贵阳市西南部花溪区内。“十四五”发展目标:继续巩固提升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作为贵州省航空运输枢纽中心的地位。推动贵阳加快跻身4F机场行列,“十四五”期末实现旅客吞吐能力达 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5万吨。积极开拓国际航线,提升航空枢纽地位。

☆ 开阳

    目前,开阳县还未有航空交通开通,根据《贵州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开阳规划1座A类通用机场,2020年,开阳通用机场已完成项目选址、立项、初步设计,已组建贵州云箭通用航空公司,正在推进航空小镇建设工作。

2.3.4水运交通发展现状  

★ 贵阳

贵阳市建成便民码头34座,一般港口4个(息烽港、清镇港、修文港、开阳港)。部分港区已具备服务功能,打通了贵阳进入乌江下游的航路。2019年客运量299万人,旅客周转量12993万人/公里,货运量14万吨,货物周转量1567万吨/公里。

☆ 开阳

贵阳港开阳港区位于贵阳市东北部的开州湖境内,距开阳县城20公里,距离贵阳城区80公里,省道S305从港口经过,现已建成完工。规模货运45万吨,客运50万人次,是黔中地区北入长江的门户,是乌江航运建设规模最大的水运港口,是贵阳市通往长三角经济区最大最重要的水运枢纽港口。随着贵州省三年水运大会战号角的吹响,2017年乌江全线通航后,开阳港将成为贵州省罕见的同时具备“水、陆、空、铁”四大优势的港口,是贵阳连通长三角经济区和海外市场的“桥头堡”。随着开阳“4311”立体交通网络的建设,开阳将形成“高速大走廊、铁路大动脉、水路大通道、空港大联运”的交通运输新格局,融入贵阳半小时经济圈。港区平均水深30米,水面开阔、交通便利,开阳港顺江而下约24公里到达乌江主航道,后经瓮安、余庆、思南到达沿河,沿河出境后即到达重庆彭水、涪陵,进入长江,港口水路至重庆仅590公里。

图3-14  贵阳市水运现状图(含开阳港)

图3-15  贵阳港开阳港区

3.3.5交通枢纽发展现状  

(1)客运枢纽现状

★ 贵阳

①现状机场:贵阳市现状机场共1处,即龙洞堡国际机场,为一级客运枢纽。

②现状铁路客运枢纽:贵阳市现状铁路客运枢纽共7处。其中,一级客运枢纽3处,即贵阳北站、贵阳站、贵安站(在建);二级客运枢纽4处,即贵阳东站、修文站、息烽站、开阳快铁站。

③现状公路客运枢纽:贵阳市现状公路客运枢纽共9处。其中,一级客运枢纽为金阳汽车客运站;二级客运枢纽为新添寨汽车客运站、龙洞堡汽车客运站、清镇汽车客运站、修文汽车客运站、息烽汽车客运站、开阳汽车客运站。三级客运枢纽为白云汽车客运站、花溪汽车客运站。

图3-16  贵阳客运枢纽现状示意图(含开阳客运枢纽)

☆ 开阳

①现状铁路客运枢纽:1处,即开阳快铁站(二级客运枢纽)

,是中国铁路成都局管辖的铁路车站,是贵开城际铁路的终点站,2015年5月1日运营。远期贵开城际铁路延伸至遵义后,开阳快铁站将成为开行贵阳至遵义间城际列车的主要停靠枢纽。

②现状公路客运枢纽:1处,即开阳汽车客运站(二级客运枢纽)。车站与开阳快铁站和开阳中心城区公交车无缝对接。地理位置便利,是旅客出行之枢纽,货物集散之中心。

图3-17  开阳城际快铁站

图3-18  开阳汽车客运站

(2)货运枢纽现状

★ 贵阳

贵阳市现状拥有主要物流区4处,主要铁路货场3座。Ø

①现状物流区:二戈寨物流区、三马物流区、扎佐物流区、清镇物流区;Ø

②现状铁路货场:改貌货场、贵阳南站东货场、贵阳西货场。

改貌货运中心以笨重货物为主,其次为成件包装及集装箱;贵阳南站东货场主要为专用线及成件包装作业为主;贵阳西货场主要以散杂类货物为主,其次为成件包装及笨重货物。

图3-19  贵阳市货运枢纽示意图

☆ 开阳

开阳县现状主要物流园1处(在建),即开阳港物流园,位于开阳港区内,面积0.5平方公里,该物流园是围绕建成具有大宗散货、集装箱等运输的综合性园区。处于贵阳、遵义两市交界,区位优势明显,依托开阳港作为贵阳市唯一的大港的桥头堡作用,逐步发展成为黔中地区区域性港口物流中心。

第四章 交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需求预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关键期,是开阳县大力建设现代交通体系的关键时期,区域经济发展宏观政策、各级上位交通规划、开阳县“十四五”经济社会规划布局为开阳综合交通体系带来了多方面机遇,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

4.1 发展机遇

4.1.1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利好的机遇

区域经济发展宏观战略为开阳交通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中共中央关于“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提高农村和边境地区交通通达深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强化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多层次开放平台、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拓展区际互动合作。

同时,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黔党发[2020]10号),按下了贵阳贵安经济发展的“快进键”,贵阳市将着力构建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发展格局,开阳已确定要通过主动助力贵阳落实强省会战略,来实现城市能级提升和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战略方向,这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提供了新时代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

4.1.2各级上位交通规划引领的机遇

 国家、省、市等各级上位交通规划的引领为构建开阳综合交通体系指明了发展方向。“十四五”时期,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将进一步深入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推进,贵州作 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腹地、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空间。

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交通工作提出新指引,贵州成为首批试点地区。《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贵阳市已被列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贵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贵阳担任着陆港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角色。《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 规划建设自重庆经贵阳、南宁至北 

图4-1 西部主要城镇群示意图

图4-2   西部陆海新通道

部湾出海口(北部洋浦港),自重庆经怀化、柳州至北部湾出海口,以及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港、湾出海口三条通路,

共同形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通道。贵阳被纳入三条主通道城市节点、重点建设物流枢纽、枢纽经济建设重点,并将建设一批运输干线重点项目,如:贵阳至南宁铁路、研究建设黔桂铁路增建二线、重庆至贵阳铁路等项目。贵阳成为重要枢纽节点城市,掀开了贵阳市、开阳县新时代交通运输工作新篇章。 

贵阳市将打造西南智慧物流枢纽,构建海陆空邮立体化、东西南北互通的多式联运开放发展新体系。开阳作为贵阳连接长江水运通道

的关键节点,将会承担起贵阳通往长江水运物流业的主要货运任务,将迎来建设无缝衔接的多式联运物流运输网络的黄金期。

2020年,贵州“十四五”规划提出“强省会”行动计划,做强人口规模,增强贵阳中心城市和黔中城市群的人口承载力,做强经济规模,提升贵阳的“首位度”,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贵阳市为了发展的重点,数博大道将成为贵阳市新的城市发展主轴,未来强化北部发展将成为贵阳强省会战略的必然及唯一选择。向北有利于对接长江经济带,发挥陆海新通道的价值;有利于提升黔中城市群能级,强化贵遵中心城市的经济联系;北部三县现状较低的地区均GDP,未来有较强的提升潜力。这对于开阳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开阳位于新时期贵阳市通江达海的战略节点,也是贵阳融入长江经济带、联动成渝的桥头堡,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门户优势。

图4-3 贵阳市北向发展轴

《贵阳市“十四五”交通建设专项规划》《贵阳市北部产业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30年)》《贵阳市东部片区综合交通规划》《贵阳市数博大道综合交通规划(2020—2035年)》《贵阳市统筹 图4—4 黔中城市群

城乡发展路网规划(2017—2020年)》等贵阳市交通专项规划,将在北部产业带构建集城市快速路、城市干道、有轨 电车、常规公交、高速铁路、快速铁路、普速铁路、水运、高速公路、国省道等为一体的综合交通体系的战略构想,以及打造“一带、两轴、四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使开阳成为贵遵高速、贵遵第二高速两条城镇空间拓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成为“四片区”中的重要产业辐射区,使开阳发展有轨电车、地铁等轨道交通构想成为可能,增强与贵阳同城化联系,积极打造贵阳北部增长极。根据《贵阳市“十四五”交通建设专项规划》发展总体目标:以交通强国建设为主线, 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完善交通快速网、干线网及基础网, 强化城乡交通 统筹发展,助推交通新基建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努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及交通治理能力,争取到“十四五”期末,贵阳市基本形成“五位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以贵阳为中心的“3211客货运交通圈”,  实现“设施更完善、运输更高效、出行更绿色、结构更合理、服务更智能、管理更精细”的目的。

4.1.3 开阳县“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布局驱动的机遇

开阳县目前已经形成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布局的各项目标和要求,为开阳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提供了直接驱动力,主要包括:《开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送审稿)》对优化产业园区布局、城乡空间布局、科学规划县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巩固发展以15个现代高效农业园区和21个坝区为依托的富硒粮油生产功能区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构建“一核两带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做出了战略安排。《新时期开阳县发展战略研究(2020)》也明确了开阳将立足成为贵阳北部发展极核心支点,规划打造“三极一带”的县域空间发展结构,即中西部的开阳主城集聚发展极、东北部的开阳港集聚发展极、南部南江集聚发展极和横贯东西的文旅康养集聚发展带。《贵州开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开阳县“一环三核”的全域旅游规划布局战略。由此,基本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开阳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这将驱动开阳综合交通体系适应这一空间布局的要求,发挥先行官的作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的支撑。

图4-5 开阳北部产业带位置

图4-6  贵阳市“十四五”省道线位规划

图4-8 开阳县“三极一带”的空间发展结构

图4-9   开阳县主要产业园区空间分布

图4-9   开阳港区空间分布

图4-10  开阳县主要农业园区空间分布

图4-11  开阳县主要景区空间分布

图4-12  开阳县“一环三核”全域旅游规划

4.2 面临挑战

4.2.1要融合各种交通方式联运,提高综合交通网络运行效率

不同交通方式融合发展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各种交通基础设施的联网和有效衔接是不同交通方式融合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但开阳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还远远不能支撑多种交通方式联运,要建设和改造一批现代化的综合客运枢纽、货运枢纽包括物流园区,从基础设施的物理衔接上加强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在此基础上,要在运输组织管理上加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旅客联乘联运和货物多式联运,形成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才能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货运“无缝化衔接”,这是开阳综合交通体系融合发展的主攻方向。新时期,综合交通网络运行效率将决定开阳是否能尽快融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区。

4.2.2要适应区域城市化进程需要合理布局综合交通体系,重塑开阳发展新格局

开阳处在贵遵连接线上,但均不位于两城市主要发展方向上,贵阳目前的发展中心在向西南方向与贵安的融合发展,遵义目前的发展中心在向北与重新的联动,在现阶段两个城市各自加速极化发展,但还难以形成产业外溢效应,对开阳虹吸作用明显,导致产业、人口要素难以向开阳快速集聚。开阳综合交通体系要合理布局,才能克服贵阳、遵义两城市的虹吸作用,从而适应区域城市化进程需要,重塑开阳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和新格局。

4.2.3要提升分散的产业园区的通达性,高质量支撑经济发展

开阳现已形成相对离散的产业空间布局形态,集聚效应相对较弱。现状的一区四园、码头港区布局分散,规模偏小,未来拟规划选址的多个园区同样存在规模小、布局分散的情况。主要产业园区、农业园区的原材料、产品等货运和人员流动的客运需求,需要更加通畅的公路网络支撑,提升园区的通达性,提高各种生产要素的集聚水平,才能保证经济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4.2.4要在零基础、零经验条件下发展通用航空交通

开阳通用机场已完成立项、初步设计和征地,正在推进航空小镇建设,这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基础性条件。但开阳通用航空从无到有,是在零基础、零经验条件下开始的,而且我国通用航空业整体上与世界发达国家差距还较大。“十四五”期间,如何构建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如何通过市政道路和快速干道的修建实现航空交通与水运交通、城际快铁的互联互通,是保障航空交通正常运营的关键,是关乎航空小镇未来盈利能力的核心,还需进行深入的研究探索,才能建立起高效配合衔接的综合交通体系。

4.2.5大数据、大生态发展要求构建“数字交通”“绿色低碳交通” 

各种交通方式融合发展需要信息互联共享,要构建比较完善的公共信息平台,加强不同交通方式信息互联共享,才能为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同时,《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 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理念,要逐步把“机动车”本位向“人”本位转变,大力倡导公交、轨道等集约化交通与步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因此,为了适应贵州省发展大数据、大生态的要求,构建“数字交通”“绿色低碳交通”是未来交通体系建设的发展大势,已刻不容缓。

4.2.6 要促进土地、资金、人才等交通发展要素的整合、融合

资源环境、土地、资金、人才等交通发展要素的整合是各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的动力源泉。交通运输领域是投资量比较大的领域,面临的资源环境、土地等约束也越来越大。目前,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主要依赖于相关专项资金补助、债券和地方财政。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影响,开阳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经济发展水平与贵阳市其他几个县区相比较弱,交通发展资金压力很大,拓展交通投融资体制和渠道是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的一个巨大挑战。

4.3 交通需求特征及发展预测

2019年开阳县客运量104.8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2%,旅客

周转量60393.6万人公里,增长-42%,货运量 69750万吨,增长-24%。货物周转量8.37亿吨公里,增长-24%。从表4-1可看出,开阳县除货物周转量以外,其客货运量指标均保持着一定速度的增长,2007-2017 年,客运量、客运周转量、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年均增长率分别为-42%、-42%、- 24%、-24%。  

表4-1  开阳县历年客货运量指标表

             指标

年份   客运量   (万人)  客运周转量(万人。公里)  货运量(万吨) 货运周转量(亿吨。公里)

2010   252 145152 86563  10.39

2011   255.1  146937.6   87880  1.55

2012   258 148608 88983  10.68

2013   258.44 148861.4   89980  10.8

2014   264.45 152323.2   86456  10.38

2015   262.57 152968.3   84352  10.12

2016   153.47 88398.7    79366  9.52

2017   105.5  60768  74568  8.94

2018   107.55 61948.8    70836  8.5

2019   104.85 60393.6    69750  8.37

2010—2017年均增长率-42%   -42%   -24%   -24%

数据来源:开阳县统计公报、开阳县各年统计年鉴、开阳县交通局

“十四五”时期,开阳县客货运需求呈现如下特征:(1)客运需求特征方面,城际客流需求迅速增加,跨区县客流不断增长,县域内城乡短途出行需求得到激发,旅游交通需求日益增加。(2)货运需求特征方面,以磷化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铝基新材料、动力电池新产业为补充的工业产品运输需求逐步提升;以蔬菜、优质稻米、茶叶、烤烟、畜牧业为主的农产品运输量稳步增加。

第五章 发展战略及规划目标

5.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交通强国战略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围绕“四新”主目标和“四化”主抓手,抓准交通“先行官”定位,突出服务支撑,紧扣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着力补齐短板,增强有效供给,优化基础设施网络,提升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以基础设施网络优化升级为重点,以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增优为主线,以建设绿色交通为理念,以科技进步、提升交通信息化水平和安全应急能力为保障,全力构建一体化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服务于开阳县城乡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助推开阳县实现跨越式发展。

5.2 规划原则

(1) 全局性原则:从开阳县中心城区及整个县域的整体利益出发,与各级发展战略合理衔接,满足经济发展、社会需求、土地利用、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等全局性要求。

(2) 适度超前原则:充分研究未来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着眼于开阳的现实发展需要,使综合交通网络的布局能支持中心城区人流和物流的有序性、可达性、舒适性和安全性,并使综合交通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保持适度超前。

(3) 统筹协调原则:根据自身功能特点协调土地开发和综合交通的关系,合理规划区内各功能板块的有机连接;服从黔中经济区协同发展规划并与区域总体发展时序整合联动。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形成结构布局合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优势的综合交通体系。

(4) 创新兼顾特色性原则:紧跟上位规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进一步促进前沿科技与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实现交通运输数字化、智 能化发展,以科技创新催生行业新的发展动能,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通过完善的“水陆空铁”综合智能化交通凸显城市特色。

(5) 绿色集约原则:规划建设应注重生态和环保的要求,实施绿色交通发展战略,为塑造宜居的城市环境提供交通支撑。

5.3 发展战略

“十四五”时期开阳县交通运输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四个新”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的“1234”总要求,谋划新布局,寻求新发展。在交通强国、西部大开发和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区域大背景下,“十四五”期间,开阳将通过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交通运输治理体系三个子系统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

(1)现代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突出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和约束作用,大力推进铁路、公路、水运、通用航空、客货运枢纽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各种方式设施网络立体互联、优化升级,构建多中心、网络化、区域协调、高效畅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重点加快推进铁路轨道交通、快速公路网建设,加强高速公路与城市道路的衔接,构建一体化、便捷高效的城市快速交通网。特别是,通过加强与贵阳北部发展轴的横向交通联系,推动贵阳市北部轨道交通网线向开阳中心城区延伸,实现主动参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

(2)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加强运输结构的优化调整,提升道路交通客货运服务水平,提高公路客运量、货运量公路货运场站理货能力,提升公路客运场站日发送旅客能力,公路货运场站理货能力;大力开展港口集疏运铁路、物流园区及大型工矿企业铁路专用线建设,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有序转移;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推动铁水、公铁、公水、空陆等联运发展,优化组织模式,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打造高效的旅客联程运输系统,实现一站式便捷服务,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在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高品质出行需求,实现交通运输服务提质增优。加快发展邮政快递。

(3)现代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包括建立和完善铁路、水运、航空运营管理体制、公路养护体制、航道养护体制等,建立健全适应本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的交通运输部类管理体制;提升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发展智慧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进一步推广公交“一卡通”应用,逐步推进市域联网;发展绿色交通,倡导绿色出行,加大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景观美化与绿化、交通运输绿色安全发展;提升安全应急保障,交通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应急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5.4 规划目标

5.4.1总体目标

开阳县“十四五”期间交通发展总体目标是:服务打造“三极一带”的县域空间发展规划,继续完善“4311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建立以铁路与高速公路为骨架、港口和机场为补充的对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以开阳中心城区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支撑开阳县对外开放职能,使其成为贵阳融入长江经济带“桥头堡”、区域性港口物流基地,建立贵州省唯一具备“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五位一体的综合大交通立体网络,县域对外快捷联系与县域内畅通有效的大交通互通互融网络,满足县城对外联接及同各乡镇及各乡镇间交互需求,初步形成综合立体交通运输网布局。打造“半小时开阳”,实现以城区为起点,到达县内各城镇耗时不超过半小时;中心城镇为起点,到相邻其他乡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形成贵阳半小时经济圈、周边市县一小时经济圈、县内交通内循环、园区基地联通、水陆协调发展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强交通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实现对外交通快速化、城际交通多样化、县内交通便捷化、多维衔接无缝化、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全面融入贵阳都市圈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水陆空融合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围绕“为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进一步提升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到2025年,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比例超过65%;高速公路技术状况指数大于95,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优良路率分别达80%、60%;农村公路“路长制”实现县、乡、村三级覆盖;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双段长”制全面建立;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4A级以上比例超过85%。进一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建成交通建设质监、投资预警监督、新农村交通综合服务、“四好农村路”综合管理、综合交通出行五个平台。

5.4.2具体目标

(1)铁路及轨道交通规划目标

以“一纵一横两联”铁路为骨架,加快久永货运铁路延伸经开阳港至瓮安规划建设,加大贵阳至遵义城际铁路(贵开城际铁路延伸段)项目申报力度,启动渝贵高铁实施东线方案,力争依托快铁尽早提升开阳与周边省份的通畅度;同时,推动贵阳市北部地铁、有轨电车等轨道交通网线向开阳中心城区延伸,实现与贵阳铁路网、公路网客货运的顺畅衔接。

(2)公路交通规划目标

(1)开阳县高速公路建设以“两纵两横”为高速公路骨架网(贵遵复线、贵瓮高速、开息高速、开瓮高速)为骨架,以“一联四射多环线”国省干道为支撑,以县道乡道为补充,优先考虑喀斯特旅游环线、产业园区、农业园区、主要城镇联通公路的布局和提等升级需求,拓展公路交通覆盖范围,提高等级公路与高速公路的互连互通,构建区域完善高速干线网,形成以贵阳为中心的贵阳都市区“门到门”1小时交通圈;加强与高速公路连接,实现助力全县90%乡镇30分钟内畅达高速;稳步推进国省道建设,实现普通国道二级以上比例达90%,普通省道三级以上比例达60%,完成G354肖家均至开阳县城公路改造,推进G354开阳至久长、S308.S102.S101.S207公路改造建设;大力建设四好农村公路及旅游公路,以交通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基本实现“乡乡通三级路”,逐步实现“村村通四级路”;通过加强与贵阳北部发展轴的横向路网联系,推动产业大道建成通车,实施强省会,实现主动参与贵阳-贵安融合发展,进一步巩固多种交通方式连接的贵阳“半小时”交通圈。

(3)航空交通规划目标

建成A1级通用机场一座,适用于10座以上航空器开展商业载客飞行活动以及大规模起降,可作为通航企业的主运营基地及航校训练基地,并依托周边邻近机场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建立省内航空“1小时”航空交通联系;建成航空小镇1个,即云端硒谷通航小镇,结合周边南江大峡谷和十里画廊景区,打造集“生态宜居”+“旅游度假”+“赛事娱乐”+“展会活动”为一体的“航空小镇”。

(4)水运交通规划目标

强力推进贵阳港核心港区及配套集疏运系统建设,打通北上长江水运大通道,将开阳港打造成为“多式联运、港城融合”的贵阳多式联运枢纽北部中心,使之成为名符其 实的“乌江第一港”,并培育临港产业集群,发展临港工业园区、临港物流园区、临港旅游度假区、临港服务业集聚区,推动“产、港、城、人、景”融合发展,使开阳港成为贵州联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经济区的“桥头堡”。

(5)交通枢纽规划目标

构建以开阳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内外衔接紧密、配套换乘功能齐全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包括2个客运枢纽、3个货运枢纽。以拓展长江水运交通功能、省内通用航空功能、城际快速铁路功能为核心,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为准则,推动空港、海港、陆港三港融合,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打造开放式、立体化、智慧型综合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综合货运枢纽。

(6)城市道路规划形成“五横五纵”路网结构。

强化与贵阳城区和相邻县区的互联互通,加速融入贵阳省会都市圈。五横:息开快速路、金烽路、修开快速路、青流大道、 产业大道;五纵:双永一路、双永二路、双永三路、云开快速路、 金城路-双城路。

图5-1  开阳县城市道路规划“五横五纵”

(7)交通管理规划目标

加强交通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应用,推进交通管理精细化和交通技术智能化。建立和完善铁路、水运、航空运营管理体制、公路养护体制、航道养护体制、交通投融资体制等,建立健全适应本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的交通运输部类管理体制;提升交通信息化管理水平,发展智慧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进一步推广公交“一卡通”应用,逐步推进市域联网,发展绿色交通。

第六章  “十四五”综合交通主要建设任务

继续立足完善“4311立体交通网络”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目标,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国家及贵州省、贵阳市“十四五”时期的交通工作重点、相关政策及开阳县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战略、交通发展现状,初步考虑“十四五”开阳县综合交通运输的重点任务如下(见附图1):

6.1与贵阳同城化建设任务

1.紧抓通用航空发展机遇,提升综合运输服务水平

根据《贵州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贵州省将紧抓低空开放和通用航空发展的新机遇,力争用10至15年的时间建成全省布局合理的通用机场体系,基本实现通用航空县县通,构建以省会贵阳为中心的全省1小时空中交通圈、以各市(州)首府为中心的全市(州)半小时空中交通圈、以及以县城为中心至县域重点乡镇15分钟空中交通圈。依据公布的贵州省机场布局规划图中,开阳县位列机场修建规划选址名单中,处于其航空覆盖区域范围内。“十四五”期,开阳县规划建设通用机场建设项目1个(含机场连接公路工程项目),提高机场保障和服务能力,增强交通枢纽功能,不断拓展航空交通运输空间,推进与机场间连接线扩容加密,加快推动多式联运系统发展。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开阳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1个。连接公路工程项目1个。

1. A1类通用机场建设。15公里,二级公路)

2.加快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完善地区铁路网络布局

(1)铁路

通过贵开城际快铁实现与贵阳市中心城区紧密相联,全面提升铁路客货运承接能力及对外开放整体形象,全力配合贵阳市铁路布局“1环1联14射”的总体建设目标,实现开阳铁路网与贵阳铁路网、公路网客货运的顺畅衔接。加快久永货运铁路延伸经开阳港至瓮安规划建设,加大贵阳至遵义城际铁路(贵开城际铁路延伸段)项目申报力度,启动渝贵高铁实施东线方案,力争依托快铁尽早提升开阳与周边省份的通畅度(见图6-1.6-2)。

6.1规划铁路客运线路示意图

图6-2货运铁路规划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铁路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开阳县铁路工程建设项目5个。

1.渝贵高铁(客运、高快速铁路)。

2.金中经永温至瓮安货运铁路(久永支线、永温至马场坪货运专线)。

3.贵阳至开阳城际连接线(贵阳市、遵义市)。

4.金中至大塘口港区货运专用铁路。

(2)有轨电车

依据贵阳市东部片区综合交通规划,远期规划共有8条有轨电车线位实现东部集聚区、北部片区、贵安新区、中心城区互联互通。包括:T2线、T3线、T6线、T8线、T9线、T11线、T12线、T15线,其中T3线起于久长,与有轨电车T1号线相接,途经双流至开阳县城。开阳县应在“十四五”时期,积极推动并落实贵阳市城市有轨电车延伸至开阳县,进一步提高乌当与贵阳市主城区的交通联系效率(见图6-3)。

图6-3  开阳县有轨电车规划

3.城市道路快速通道:

快速路网规划:“三横一纵”修开快速路、息开路、产业大道、云开快速路。

   

图6-4快速路息开快速路、云开快速路、修开快速路

6.2公路

1.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地区快速衔接转换

“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织密高速公路网络,着力打通东部对外交通通道、提升交通快速转换功能,重点建设开阳至瓮福高速公路。瓮开高速是贵州省“678”高速公路规划中“第三横”江口至都格高速公路的组成,是“678”网规划仅剩的三条待建省高项目之一(见附图1)。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

1.  开阳至瓮安高速公路,全长48.73公里、开阳境内24公里,桥隧比为42.72%,路基宽度24.5m,设计时速80公里/h,双向四车道(开阳县、瓮安县),设高枧、中坪、花梨、米坪、冯三匝道收费站5处,及开州湖(洛旺河)服务区1处。

2. 加快推动国省道提级改造,优化完善路网体系

针对开阳县现有国省干道技术等级偏低,通行条件较差,无法满足区域发展需求的问题,“十四五”期将对部分重要国省干道进行升级改造。结合建设计划和资金安排,分期实施11条国省道的改造和提等升级工作(见附图3.4):

(1)普通国道

G354 开阳县城至久长段公路改扩建工程(开阳县、修文县、贵阳市),加强开阳县城与修文久长、贵阳北部白云区等城镇的对外交通转换,带动县域西北部的磷化工产业区、南部的南江大峡谷旅游区的对外联系。

G210开阳新村至乌当区碗厂公路(产业大道),加强开阳县城与贵阳北部白云区等城镇的对外交通联系。

(2)普通省道

S308开阳县永温至金钟公路(开阳县城、永温、金钟)、S308开阳县金钟至刘育公路工程,打通永温国家磷煤化工示范基地和金钟等主要磷矿区之间的产业发展区联络通道,促进开阳磷化工产业一体化发展,完善矿区之间的路网联系。

S308开阳县金钟至刘育公路,项目起点开阳县双流镇经济开发区三块石广场,终点为金中镇王家寨顺接金中集镇公路,是开阳重要的乡镇通道。

S102开阳县龙岗镇大石板至南龙乡中桥公路(改扩建),打通县域南部与中部的通道,承担开阳县境内部交通、衔接高速与农村公路等重任,农产品基地和富硒产品向外输出的主要通道,联通南江大峡谷、紫江地缝和县域主要交通枢纽的纽带,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提升现有道路对周边乡镇的服务能力。

S102开阳县米坪至宅吉公路,联通东北部,基本实现闭合的交通路网,对解决东北部交通瓶颈、构建水陆综合运输体系有重要作用。

S102开阳县甲子山至大石板公路,东南部乡镇的互联通道,对带动开阳南部临港经济区发展、有力带动沿线村镇城镇化有重要作用。

S101开阳至楠木渡公路,疏通县城通往北部乡镇的重要通道,促进开阳县中部、南部与北部地区乡镇的联系,完善北部路网结构。

S101贵阳至开阳旅游公路(开阳段),打通贵阳主城区与开阳南部乡镇的畅通联系,加快推动贵阳市主城区与开阳快速通道建设,打通“外循环”,并强化对南部乡镇的运输服务能力。

S207龙岗至天星桥公路,提等升级,加强区域各乡镇联系,完善市域对外联系通道。考虑区域旅游发展需求,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

S207开阳县永温镇至冯三镇公路, 县域东北部乡镇横向联络通道,对缓解西北部磷矿区交通压力、构建公路、水运综合运输体系有重要作用。

S207开阳县龙岗镇至高寨公路,提等升级,加强南部各乡镇联系,完善县域对外联系通道南部路网结构。

开阳南经三合至双流,提等升级,加强西南部各乡镇联系,完善县域对外联系通道西南部路网结构,强化各区间的路网联通。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国省道等级提升重点建设项目

一、普通国道

1.G354开阳县城至久长段公路改扩建工程(开阳县、修文县、贵阳市),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规划新建106.2公里,借用56.5公里,断面宽度40.60.70m,设计时速40.60公里/h,双向二、四、六车道。国家重点项目,纳入普通国道空间规划。

2.G210开阳新村至乌当区碗厂公路(产业大道),贵阳市产业大道项目起于综保区,向北串联白云区牛场乡、乌当区新场乡、修文县扎佐镇及六屯镇,终点至开阳县双流镇,与规划修开路衔接至开阳方向,道路全长约35公里,其中涉及综保区、白云区、乌当区、修文县、开阳县。设计标准为道路等级:结构性城市主干路按城市主干路标准设计,车道数:双向6车道,红线宽度:30~40m,设计速度:60公里/h。

二、普通省道

1. S308开阳县永温至金钟公路(开阳县城、永温、金钟),二级公路,规划11.685公里。贵州省重点项目,纳入普通省道空间规划。

2. S308开阳县金中至刘育公路,全长12.926公里,项目起点开阳县双流镇经济开发区三块石广场,终点为金中镇王家寨顺接金中集镇公路。路基宽12.0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最大纵坡8%,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

3. S102开阳县大石板至中桥公路(改扩建),二级公路,规划45.3公里(一期20公里)。已完成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

4.S102开阳县米坪至宅吉公路,二级公路,规划20公里。贵州省重点项目,纳入普通省道空间规划。

5.S102开阳县甲子山至大石板公路,二级公路3.2公里。贵州省重点项目,纳入普通省道空间规划。

6.S101开阳至楠木渡公路,二级公路改造,42公里。

7.S101贵阳至开阳旅游公路(开阳段),二级公路改造,24公里。

8.S207龙岗至天星桥公路,二级公路45公里。

9.S207开阳县永温镇至冯三镇公路,二级公路14.5公里。贵州省重点项目,纳入普通省道空间规划。

10.S207开阳县龙岗镇至高寨公路,二级公路21公里。贵州省重点项目,纳入普通省道空间规划。

11.开阳南经三合至双流,一级公路13公里。

12. 路线全长55.356km,年平均日设计交通量为23468辆小客车。起于乌当区航天路终点,终点位于开阳县尖坡,顺接开阳县贵开大道(城市道路),于云开二级公路右侧半幅加宽路基8.5米,与云开二级公路原12米宽路基形成全封闭分道行驶单行线。

3.着力提升农村公路发展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十四五”期间,实施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针对农村公路中瓶颈路段、道路等级偏低以及通行条件差的路段,加快改造步伐, 重点提升乡镇至县城间、乡镇至乡镇间和乡镇至干线路网间的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专栏:“十四五”时期开阳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在农村公路网规划方面,县道提等升级项目8个共99.9公里,乡道规划项目35个共275.3公里,村组道路建设项目1177个共2303.4公里;在公路养护方面,农村公路路面改善项目35个共2594.1公里,改造危桥项目8座共155.8米,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11个共30.5公里,桥梁护栏防护项目共50个2530.2千米。

一、县道提等升级项目

县道提等升级项目8个共99.9公里(详见附表5-1)。包括开阳宅吉至楠木渡收费站公路(X184520121)开阳米坪至龙水公路(新建)、建中至玉山(X1B3520121)大桥至龙广(塘上营至龙广X1A5520121)马场至大石板(X1F3520121)开阳至杠寨(X192520121)大河至红竹(X1B5520121)禾丰小木(X1B6520121)。

包括顶方至中院(Y003520121)顶坝至奤网(Y004520121)沙子坳至牌坊(Y012520121)米坪至新山(Y021520121)上房至对门(Y022520121)花梨至新山(Y023520121)马清线至姊妹井(Y025520121)117至主播(Y026520121)谷坝至冷水沟(Y027520121)坝子至高石笋(Y028520121)大石板至下拐Y029520121)马场沟至立比Y030520121)等。

三、村组道路建设项目

村组道建设项目共计1170个,合计里程2229.85公里(详见附表5-3)。覆盖硒城街道、云开街道、紫兴街道,双流镇、金中镇、冯三镇、楠木渡镇、龙岗镇、永温镇、花梨镇,南龙乡、宅吉乡、龙水乡、米坪乡、毛云乡,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18个乡镇或街道。

四、农村公路路面改善项目

农村公路路面改善项目35个共594.19公里(详见附表5-4)。包括贵阳至狮溪(S101)贵阳至阳溪(龙岗至立京)(S102)贵阳至阳溪改造工程(S102)三岔河至西凉路面改造工程(S207)瓮洞至毕节路面改造工程(S308)高坪至中坪(X021520121)贵阳至开阳(开阳段) (X157520121)大塘口至宅吉(楠木渡至宅吉段)(X184520121)等。

五、危桥改造项目

“十四五”期间改造危桥项目根据检测报告灵活增减。目前规划有危桥改造1座共25米(详见附表5-5)。

六、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项目11个共30.5公里(详见附表5-6)。包括翁桥至白鱼林安保工程、伍寨至新南安保工程、伍寨至干平公路安防工程、路口至干寨安保工程、高坎子至那卡河水库安保工程、大平至三岔安保工程、黄磷厂饮用水工程七角井公路安防工程、毛云小学至小竹坑公路安防工程、春菜洞进口公路安防工程、南江至磨盘公路安防工程、高炉至高粱撒安保工程。

七、桥梁护栏防护项目

桥梁护栏防护项目共50个2530.2延米(详见附表5-7)。包括

龙广桥、白马桥、东风桥、枫箱院桥、马场跨线桥、和平桥、穿洞平桥、香树平桥、杉木冲桥、干掌小桥、大山水库桥等。

6.3持续优化枢纽场站布局,提高客货运节点运输效率

按照《贵阳市北部产业带基础设施专项规划》规划,贵阳市将依托扎佐的地理中心位置、渝黔线扎佐铁路站、有轨电车1号线、2号线、贵遵高速公路,在扎佐打造北部市级客运交通枢纽,同时将扎佐物流中心提升市级物流中心,重点为工业物资提供物流服务。“十四五”期间,开阳应抓住这一契机,进一步完善客货运站场体系,加快枢纽站场建设,特别是与扎佐邻近的县域西南交通客货枢纽的建设,完善枢纽配套工程,便捷连接高速公路、铁路、港口运输,提高客货运转换效率,满足境内对外中长距离客运及综合运输换乘客运需求(见附图6)。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枢纽(站)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开阳县客货运输枢纽(站)工程建设项目5个。其中客运枢纽2个,货运枢纽3个。

1.开阳县综合客运枢纽站。一级客运站。

2.开阳县客运接驳站。二级客运站。

3.开阳港综合货运、水运、物流枢纽。

4.双流综合货运枢纽。

5.龙岗台湾产业园区综合货运枢纽。

6.4不断完善交通停车基础设施,补齐民生短板

为落实县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为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改善城乡交通环境,切实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高公交运营效率、解决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的存放、清洁、保养、修理和调度等问题,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港湾式停车场、停车场、公交(客运)车辆停保场等工程项目。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停车场(站)、停保场工程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开阳县停车场(站)、停保场工程建设项目3个。

1. 港湾式停车场工程。规划80个。

2. 停车场建设。规划3000个停车位。

3. 公交(客运)车辆停保场。规划3个。

6.5继续推动港口建设,实现水运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为抓住国家规划开发乌江高级航道的契机,利用开阳发展库区航运、旅游航运、大宗货物出省航运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提高内河运量、完善港口基础设施,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和港口现代化程度,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乌江第一港”。真正发挥出开阳作为推动黔中经济圈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的区域作用。“十四五”期间,开阳规划水运工程、港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7项,推动水运跨越式发展。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水运工程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开阳县水运工程建设项目7个。

1. 开阳港洛旺河港区建设工程。洛旺河四个作业区码头;开阳船舶工业基地;开阳港物流园;完全配套的搜救中心、基地、站等。

2. 大塘口港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规划建设1000吨级件杂货泊位、散货泊位、集装箱泊位各一个。

3. 宅吉港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规划建设2个80客位旅游客运泊位

4. 清水口港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规划建设1个80客位旅游客运泊位、1个1000t级综合货运泊位、1个1000t级散货泊位。

5. 龙水港区配套设施建设工程。2 个80位旅游客运泊位、1个1000t级综合货运泊位、1个1000t级散货泊位。

6. 开阳航道建设。规划建设86公里。

7. 水运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监督船艇、水上搜救中心,港口码头、航道信息化设备。

6.6配合水运港口建设,完善港口集疏运公路建设

港口集疏运公路与港区建设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港口吞吐能力和内河运量的提高,需要陆路交通的配合。2020年开阳港启动建设洛旺河港区港口码头作业区三个、船舶工业基地一个、 港口物流园一个及港口配套设施,设计1000吨级货运泊位6个,40车位滚装泊位1个,设计港口吞吐能力420万吨,因此,“十四五”期间,开阳县规划集疏运公路建设改造项目7个,总里程281公里,保障港口与广大腹地相互联系的通道畅通,满足水运货物的及时转运的交通需求。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集疏运公路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开阳县集疏运公路建设项目7个。

1.洛旺河港区集疏运外连公路。二级公路,10公里,洛旺河港区至瓮开高速米坪出口。

2.洛旺河港区集疏运内连公路。二级公路,20公里

3.大塘口港区集疏运公路。二级公路,10公里。

4.清水口港区集疏运公路。二级公路,10公里。

5.宅吉港区集疏运公路。二级公路,15公里。

6.龙水港区集疏运公路。二级公路,16公里。

7.开阳港各港区间连接公路。二级公路,200公里。

6.7 强化智慧交通的引领支撑,提高交通服务管理水平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提升交通治理水平。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大数据作为核心引擎,以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构建全面 感知、协同治理、一体服务的智慧交通体系促进先进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以“数据链”为主 线,构建数字化的采集体系、网络化的传输体系和智能化的应用体系,加快交通运输信息化向数字化、 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加快智慧交通平台、交通大数据共享等项目建设升级,构建交通智能化应用体 系,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运行监测预警、舆情监测、安全风险分析研判、调度指挥等治理水平。

配合完善交通大数据基础设施。根据贵州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完善“一朵云”,完善行业个性化基础云平台应用,为交通运输信息化系统提供统一的信息化基础条件。县域交通要充分利用贵州省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实现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集中部署和集中管理。建设完善“一张网”,加强与贵州省交通运输行业专网联网,实现交通运输行业专网与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整合。

深化智慧交通应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加强技术状况、交通运行等数据的积累和挖掘,积极推进智慧公路和智慧水运建设。建设新农村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交通、邮政客运等各类资源,形成以“交通运输+农村新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交通综合服务开放生态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加快物流组成要素和活动的数字化,构建覆盖不同运输方式、不同层次的物流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物流数据资源高效汇聚、优势互补和协同开发。推动“互联网+”便捷交通发展,鼓励和规范发展定制公交、网络预约出租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等出行服务新业态,提高公众出行便捷服务水平。为促进信息化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提高开阳交通运输管理效率和水平,推动现代交通运输体系的健康持续发展,“十四五”开阳县规划建设交通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7项。

专栏:“十四五”开阳县交通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

“十四五”期间,开阳县交通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7个。

1.大数据+停车平台。

2.农村公路管理大数据信息统一平台。

3.水运监测体系。

4.客运电子客票收费支付系统。

5.综合交通监控信息化平台。

6.公共交通信息平台建设。

7.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平台建设。

6.8近期建设重点

根据“十四五”国家在交通建设发展战略部署和政策,交通运输部“十四五”发展规划,贵州省“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贵阳市“十四五”交通建设规划等上位规划,结合开阳县“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将“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分为两类,近期重点建设项目和第二期展望期项目,近期重点主要为列入国家规划项目,铁路、机场、高速公路等大型基础建设项目,“十四五”国省道改造列为重点,“乡乡通三级公路”政策等,还有对开阳县社会经济发展起重大作用的项目近期重点项目见6-1.

表6-1开阳县综合交通近期重点项目表 

序号项目名称所在区域建设标准及主要建设内容匡算投资(万元)贵阳境内建议实施年限是否纳入规划

一机场200000      

1   开阳通用机场南江乡、禾丰乡A1类通用机场;连接线公路15公里,二级公路。  200000     2021-2025 

二高速公路354000      

1   开阳至瓮安高速公路开阳县 高速公路、路线全长48.859公里、贵阳境内23.991公里,断面宽度24.5m,设计时速80公里/h,双向四车道354000    2021-2022  贵州省高速公路加密网规划

三普通国道442300      

1   G345开阳至久长公路改扩建工程硒城街道办事处、双流镇全长30.064公里,宽30米,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兼城市主干路、双向6车道。   442300    2022-2023  纳入普通国道空间规划

四省道923525.6    

1   S308开阳县永温至金钟公路开阳县 二级公路11.685公里。    35055     2021-2022  纳入普通省道空间规划

2   S308开阳县金钟至刘育公路工程二级路12.926公里,路基宽12m,设计时速40公里/h,最大纵坡8%   38775     2021-2022 

3   S102开阳县大石板至中桥公路改扩建工程开阳县 二级公路45.3公里,(一期20公里)。  86738     2021-2023 

4   S102开阳南龙至龙岗公路二级公路22公里。 48212  2022-2024 

5   S102开阳县米坪至宅吉公路米坪乡、宅吉乡二级公路20公里。 58000  2021-2022 

6   贵阳综保区至开阳经开区产业道路(开阳段)  开阳县 13.6公里,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功能。 222000    2021-2022 

7   贵阳市云开二级公路复线公路工程开阳县 路线全长55.356km。起于乌当区航天路终点,终点位于开阳县尖坡,顺接开阳县贵开大道(城市道路)于右侧半幅加宽路基8.5米,与原公路12米宽路基形成全封闭分道行驶单行线。  245745.6   2022-2023 

8   S101开阳至楠木渡公路 开阳县 二级公路改造42KM。   126000 2022-2023 

9   S207开阳县龙岗镇至高寨公路开阳县 二级公路21公里。 63000  2022-2023 

五农村公路351317.97       

一农村公路网建设开阳县 2678.6279  313827      

1   县道等级提升99.939 96093        附表1项目库总表

2   乡道改造开阳县 275.3389   27534     2021-2022 

3   村、组道建设开阳县 2229.85    167061   2021-2022 

二公路养护开阳县61102     2021-2022 

1   路面改善工程594.189    59419       

2   危桥改造1   95       

3   公路安全生命防护30.532 585      

4   桥梁护栏防护开阳县 2530.2 506   2021-2022 

六水运工程131000      

1   开阳港洛旺河港区建设工程 开阳县 洛旺河四个作业区码头;开阳船舶工业基地;开阳港物流园;完全配套的搜救中心、基地、站等。    130000    2021-2022 

2   水运安全配套设施建设工程 开阳县 监督船艇,港口码头、航道信息化设备 1000  2020-2027 

七  集疏运公路        90000       

1   洛旺河港区集疏运外连公路 开阳县 二级公路,10公里,洛旺河港区至瓮开高速米坪出口   30000     2021-2023  是

2   洛旺河港区集疏运内连公路 开阳县 二级公路,20公里 60000     2021-2023  是

八客货运输枢纽(站)   工程20000       

    客运枢纽20000       

1   开阳县综合客运枢纽站 开阳县 一级客运站一个20000     2021-2023  是

九信息化工程1000     

2   农村公路管理大数据信息统一平台一套1000  2021-2023 

十公交停保场7000     

1   公交(客运)车辆停保场开阳县 3个7000  2021-2023 

十一停车场(站)工程1000     

1   港湾式停车工程开阳县 80个1000  2021-2023 

           总投资:   2522143.57      

第七章 资金测算

7.1 资金需求

“十四五”期,完成上述各项任务,交通建设投资约为635.02亿元(详见表7-1)。项目总投资较大,为国家及省在开阳交通规划投资项目,按照资金来源和分类,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为国家投资项目,国省道、农村公路为国家、省市县配套,为争取项目分近期重点和第二期展望项目规划,“十四五”重点完成近期重点项目总投资252.11亿元,开阳县政府自筹37.4亿元(见表7-2),第二期项目主要为列入规划项目库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

表7-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重点项目资金匡算

序号   项目名称   匡算投资(万元)贵阳境   投资(万元)

           国家及省级投资  市县自筹   企业自筹

1   铁路   1820000    1820000     

2   机场   200000 200000       200000 

3   高速公路   354000 354000      

4   普通国道、省道    2406414    2222053   184361   

5   农村公路   351318 159295    192023   

7   水运工程   247000 247000      

8   集疏运公路 843000 374667    468333   

9   公交停保场、停车场(站)工程    11000      11000    

10  客货运输枢纽(站)工程   115000 8625  106375   

11  信息化工程 2460       2460 

合 计  6350192         

从投资结构看,铁路建设投资占比31.3%,高速公路建设投资占比5.64%,普通国道建设投资占比22.1%,普通省道公路建设投资占比12.3%,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占比5.95%,水运及集疏运公路建设投资占比17.4%,枢纽站场体系建设投资占比1.83%,其他交通项目投资占比0.2%。

项目资金来源,根据项目来源,项目投资铁路、机场、高速公路为国家投资项目,开阳县负责县域建设协调工作;国省道改造按国家和省补贴政策,国道一级公路按1600万元/公里补助,二级公路按800万元/公里补助,县乡道提等改造按160万元/公里补助,村公路40万元/公里补助,公路养护工程除路面改善由省投入外,其余项目省:县按5:5计入投资。根据开阳县财政收入列出建设优先顺序,分为近期重点第一期建设项目和第二期展望期规划项目。

表7-2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规划近期重点项目资金匡算  

序号   项目名称   匡算投资(万元)贵阳境   投资(万元)

           国家及省级投资(车购税补助)  市县自筹   企业自筹

1   机场连接线 200000 0   0   200000

2   高速公路   354000 354000 0  

3   普通国道、省道    1365826    1261187    104639

4   农村公路   351318 159295 192023

5   水运工程   131000 131000 0  

6   集疏运公路 90000  40000  50000 

7   公交停保场、停车场(站)工程    8000   0   8000  

8   客货运输枢纽(站)工程   20000  1500   18500 

9   信息化工程 1000   0   1000  

合 计  2521144    1946982    374162 200000

7.2. 资金筹措方案

由于开阳政府财政在交通投资方面的能力有限,应积极探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形成“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投融资机制。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管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在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用足用好省级财政资金;积极创新交通运输投融资模式,全面强抓股票发行重大机遇,推动交通企业上市;压实地方责任,落实配套资金,为规划顺利实施做好资金保障。

一是推进交通建设的配套经济调节政策,加大对交通建设的政策性投入,确保政府给予交通建设在土地利用、投资、财税等方面的重点支持,从而为交通建设发展提供制度和资金保障。二是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国家加大中央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以及一般债券用于交通的份额,保障政府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规范各级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稳妥化解存量债务。三是创新社会化投融资运作模式。把握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方向,在政府宏观调控指引下,积极探索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研究制定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交通建设的政策,结合路域经济开发,采用多渠道、新途径筹集交通建设和发展资金,建立中央、地方财政支持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和邮政普遍服务的稳定资金来源。加强监管,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可能的债务风险。

(1)高速公路

争取中央车购税等补助资金支持;争取省级财政延续对高速公路的有关支持政策,保障高速公路省级资本金需求;明确省地支出责任,市、县政府建立财政资金保障机制,落实市州、县资金保障;积极协调争取银行贷款,创新投融资模式,积极引入社会资本。

(2)普通国道

继续争取中央车购税等补助资金支持;落实市州、县政府配套资金;加大高速公路对普通国道的“反哺”力度。

(3)普通省道及以下公路

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和省级财政投入,其余资金由市县自筹。

(4)枢纽站场

争取中央车购税补助,其余资金以市州政府自筹和企业自筹等方式筹集。

(5)水运建设

争取中央补助资金和省级财政投入,其余通过市州县政府自筹、吸引社会资本和银行贷款解决。

第八章  规划保障措施

 8.1加强组织实施

积极协调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共同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规划实施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加强规划实施中动态监测分析,及时组织中期评估,及时对规划目标、重点任务进行动态调整,针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评估考核。

8.2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投资力度

结合目标任务初步匡算,“十四五”期,开阳交通建设将投入资金共计约627.8亿元,其中重点项目投资272.6497亿元。

由于开阳政府财政在交通投资方面的能力有限,应积极探索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形成“国家投资、地方筹资、社会融资、利用外资”的投融资机制。鼓励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管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入格局。结合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深化PPP模式研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建设,探索研究经营性公路资产证券化、TOT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管养效率。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的交通专项资金补助。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用于开阳交通综合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将交通建设项目列入国家级或省级建设规划,争取国家级和省级补助。

8.3深化体制改革,完善政策支持

根据开阳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新形势需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与周边县市建立跨区域、跨行业的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新机制,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的质量与水平。推进铁路、公路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明晰事权、分清职责,逐步理顺各政府部门在公路建设、运营和养护管理中的关系。建立空域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空域动态管理、灵活使用机制,推进低空空域开放。深化邮政主业改革,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制度,健全普遍服务保障和监督机制。

根据《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根据省、市交通运输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研,研究细化县级交通运输领域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建立相匹配的县政预算制度和交通制度。将交通基础设施用地纳入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考虑,做好与“三区三线”的充分衔接,在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做好重要通道和重大项目的空间预留,实现交通基础设施国土空间资源的提前储备、多方统筹、有效管控和高效利用。强化政策创新,完善交通项目与周边土地综合开发、传统行业转型、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跨部门数据共享等方面的管理办法,激发市场活力。

  8.4推动科技创新,加强技术应用

  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管理等技术创新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交通运输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的研发应用和重大问题的研究。强化交通运输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型、管理型人才培养,完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鼓励交通运输企业作为创新主体,通过系统创新、集成创新,推动新技术的转化应用,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8.5 加强规划衔接,强化规划的指导性

  强化《规划》对交通建设项目等的指导,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和约束力。编制、完善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行业规划,加强其与《规划》和国家其他相关规划的衔接与协调。开展《规划》实施的评估工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照规定程序适时调整。把综合交通枢纽规划作为项目审核的重要依据,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工作。

8.6 强化要素保障,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国土资源、林业、住房城乡建设、环保等部门应对交通工程建设用地、林地使用、规划选址等方面给予强力支持。县政府按有关规定,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按工程进度及时提供施工用地。特别是国省道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应贯彻保护耕地、节约用地的原则。公路选线过程中,合理确定技术标准和建设规模,避让基本农田和经济作物区,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地、废弃地,最大限度减少占地,特别是耕地和林地。

8.7加强交通安全监督管理,提供安全生产保障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速度、效率、质量的关系。

  (1)强化交通安全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安全为本的方针,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建立政府主导的交通安全长效教育机制,制定交通安全公共教育计划,形成专业教育、职业教育、企业教育相结合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体系。树立交通安全终身教育理念,提升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

  (2)完善安全管理体制。健全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机构,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完善县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体制,成立乡镇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部门。

  (3)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交通运输设施、装备安全标准和安全认证规范以及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加强高速公路安全监管系统建设,推行交通建设工程安全审计、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建设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和应急综合信息系统,完善落实安全评估机制。

  (4)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将安全监管贯穿于交通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强化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落实监管机构和监管责任,提高安全生产监管覆盖面。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强化危险品运输监控,规范危险品及特种货物运输。加快交通安全监管网络建设,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

  (5)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加大高速铁路运营安全投入,攻克控制系统等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推进公路交通线网灾害防治工程、安保工程建设,实现交通安全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使用;推进水路安全设施建设,加强引航设备、消防设施、防台风设施建设;完善机场空管、安保、消防救援等设施设备,确保民航通航安全。

  (6)推进安全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监管人员编制管理,制定交通运输管理人员准入条件与标准,不断优化队伍结构,规范队伍建设,提升行政执法装备水平,确保安全监管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演练,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现场应对能力。依托重点骨干运输企业,建立交通安全保障队伍。

(7)提升应急保障能力。构建地方交通应急保障机制,制定交通应急能力建设规划,建立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机制,形成跨区域交通应急信息报送和区域联动协调机制。增强交通设施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保障水平。建立健全灾害易发区域和重点区域预测预警机制,加强应急设施建设,积极储备可替代运输方式的能力。加快安全救援系统建设,提高应急反应速度和救援成功率。 

第九章  附录

9.1 附图

附图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图

附图2 开阳县“十四五”主骨架路网规划图

附图3 开阳县“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图

附图4 开阳县“十四五”交通枢纽规划图

9.2 附表

附表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体系项目汇总表(2021-2025)

附表2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铁路)

附表3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公路)

附表4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高速公路及国省道)

附表5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指标汇总表

附表5-1 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县道规划项目表

附表5-2 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乡道规划项目表

附表5-3 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村、组道路项目表

附表5-4 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路面改善工程项目表

附表5-5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危桥改造项目表

附表5-6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生命安全防护工程项目表

附表5-7 开阳县“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桥梁护栏项目表

附表6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表(航空)

附表7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规划项目表(水运工程)

附表8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集疏运公路)

附表9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客货枢纽)

附表10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信息化工程)

附表1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公交停保场)

附表12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专项规划项目表(停车场站)

附表13 开阳县“十四五”近期重点建设项目

附图1 开阳县“十四五”综合交通发展规划图

附图2 开阳县“十四五”主骨架路网规划图

附图3 开阳县“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图

附图4 开阳县“十四五”交通枢纽规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