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陈华信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巩固背街小巷综合治理成效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目标情况:开阳县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任务为完成背街小巷改造30条,项目1个,其中硒城片区生活圈20条,云开北生活圈9条、云开南生活圈1条,总投资规模为4876.2万元。

(二)工作情况:

1.开展背街小巷乱象治理行动。县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交警、街道办等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车辆50余次、执法人员600余人次,对背街小巷乱搭乱建、人行道违停、门面延伸占道、噪音扰民等难点、痛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乱搭乱建30余起、劝离人行道违停车辆300车次、门面延伸占道800起、噪音扰民90起、对屡次不遵守相关规定的当事人共处罚20人次,下发环境卫生督查通报15期。

2.强化环卫综合整治。一是推进环卫市场化服务外包。2019年以来,将全县56条背街小巷纳入一体化大环卫清扫保洁,实现环境卫生“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运作市场化”,持续开展常态化环境卫生巡查整治,环境卫生服务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二是补齐完善环卫设施。2021年以来,我县在背街小巷新增、更换分类垃圾箱80余套,增设垃圾分类宣传栏、海报30余块,并加大日常保洁冲洗力度,确保环卫设施完好,干净整洁。三是突出重点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今年以来,累计出动200余人次重点整治联通路、文庙巷、环城南巷、城南巷等路段的卫生死角、暴露垃圾400余处,清理垃圾斗周边废弃家具等大件垃圾500余件,清理野广告6000余张。

二、项目推进情况

一是会同建工集团、设计单位对各背街小巷进行了联合踏勘,从基础设施、便民设施、绿化设施、街道环境等方面开展了摸底调查;二是广泛征求收集市民群众意见建议,共召开群众会15次、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440份,通过问卷调查及群众意见反馈,关注较多的主要集中在路面、污水、路灯、机动车位、绿化等方面,根据群众意见优化调整改造方案;三是已完成项目立项、可研批复、初设批复等工作;四是已完成各街巷平面图测绘,完成了“一街一策”规划方案编制;五是30条背街小巷已全面开工,正在开展路面、人行道、雨污管网等设施改造,预计10月底全面完工。

三、资金筹集

开阳县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4872.6万元,已落实县财政资金300万元,已获得上级补助65.1万元。不足部分我县将积极申请省、市级资金补助并根据专债资金申请要求做好专债资金申报,目前,正在申请省新型城镇化专项资金,并已完成专项债资金申报相关资料准备工作。

四、存在的不足

(一)执法力量薄弱,执法车辆老化破损严重。车辆有时无法正常使用,存在安全隐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二)背街小巷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难度大。

(三)我县背街小巷环卫卫生整治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有待提升、环卫设施投入有待提高、保洁人员管理有待加强。

(四)背街小巷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位置和历史遗留问题,基础设施条件相对较差,彻底完成整治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资金缺口较大。

五、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将做好对网格片区工作的督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任到人,要求及时整改并定期公布督查通报的情况。提升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提升的效果。按网格划分,包点包片包人。联合属地社区加大日常的巡查管控力度。二是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2022年30条背街小巷改造的进度。三是我县将加强专项债券和上级补助资金的申报力度,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管理,加强部门统筹,积极争取相关资金,确保顺利完成2022年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2022年6月30日       

(附注:公开)

(联系人:陆力;联系电话:8722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