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8号建议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4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8-15 来源: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熊丽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中村农民问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是培育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我县大力培育扶持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专业调处类、邻里互助类、乡村振兴类社会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均结合自身实际,在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做得较好的是开阳县心连心志愿协会。该协会通过走访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病残群众、受灾群众、失业群众等,引入社会各行各业力量,搭建资源信息服务平台,推荐就业助业创业等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教育、健康、养老、消费等多样化帮扶。2022年以来,共引入4家社会资源为30余名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物资帮扶、成功帮助2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二是积极落实返乡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紧紧围绕“强省会”战略行动,全力以赴抓好惠民生、促发展、强服务,今年以来,我县把落实返乡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作为保民生、稳就业、促创业的有效抓手,通过广泛宣传、规范流程、实地走访等方式,多举措做好一次性创业补贴发放工作。截至目前,共审核180名返乡农民工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申请资料,预计发放补贴54万元。三是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就业能力。今年以来,我县把职业技能培训作为保民生、促就业的有效手段,制定工作计划,分解培训任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力地提高了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成果,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的同时,把劳动者稳定在就业岗位。2022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56期,培训2750人次。四是通过加强困难群众帮扶,兜住就业底线。今年以来,我县把抓好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就业服务工作的重点,统筹运用多种措施对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扶持和援助,精准实施援助服务,着力兜牢就业底线。为切实做好重点困难群体就业。围绕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运用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见习就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方式确保就业困难对象得到更多的就业援助。至目前,失业人员再就业898人,困难人员就业283人;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严格执行省、市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积极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进一步提高了岗位管理的规范化水平。至目前已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339人,乡村公益性岗位935人。

2022年8月15日       

(附注:公开)

(联系人:陆力;联系电话:8722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