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002号党派提案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002号党派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6-30 来源: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市工商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支持开阳县发展新能源储能材料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开阳县新能源储能材料发展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现作出如下答复:

根据省市“四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开阳重点发展以“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精细磷化工”为重点产业的现代化工,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宁德时代、中伟、湖南邦盛、上海杉杉、云南胜威、贵州磷化集团、贵州安达、上海见和等一大批优质化工项目落户开阳,助推开阳县现代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园区发展的实际,需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配套。

一、关于工业基金申报情况

2022年我县工信部门已储备并向上级报送工业产业项目10个,目前贵州中伟兴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获批新型工业化基金6亿元,贵州磷化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已获批4亿新动能基金,安达5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已获批3亿新动能基金。一夫(贵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尽调,待投决会通过后可获0.58亿新动能基金。我县申报的企业胜威凯洋、汇阳新材料获4000万元贵阳市工业发展资金,助力开阳新能源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关于电力缺口问题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前期由市供电局负责牵头实施220KV开关站的项目,满足企业到2023年的用电需求,开阳经开区已联合市供电局、贵州省电力设计院、贵阳城乡规划设计院、县供电局等部门对该项目进行联合选址,在开阳县硒城街道白安营村,市供电局正在开展可研招投标工作,我县将积极配合加快220KV开关站项目的建设,后期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将220KV的开关站改建为500KV变电站,以满足后期落地企业的用电需求。

三、关于现代化工及新能源材料布局及用地指标问题

(一)现代化工及新能源布局。我县以产业链分园区布局,经开区核心区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12.43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储能材料、磷系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氯碱化工、氟化工等产业,重点实施安达二期10万吨磷酸铁锂、中伟新材料20万吨磷酸铁、宁德时代2万吨双氟磺酰亚胺锂项目、浙江富锦3万吨无卤阻燃剂项目、重庆国辰30万吨双氧水项目。永温大坝片区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4.07平方公里,主要布局新能源材料,重点实施磷化集团2万吨六氟磷酸锂项目、开阳化工60万吨合成氨技改项目;金中片区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3.81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基础磷化工、精细磷化工及磷矿伴生资源利用产业,重点实施开磷集团40万吨PPA项目、磷化集团10万吨饲料级磷酸氢钙项目、磷化集团2×70万吨磷石膏制酸项目。双流片区产业园规划建设用地9.7平方公里,主要布局“钛-磷-硫-铁-氟”资源循环利用耦合产业、化工产品物流产业,重点实施胜威公司“钛-磷-硫-铁-氟”资源循环利用耦合项目。

(二)用地指标问题。新型工业化用地占开阳县城镇开发边界总面积的46.49%;新型工业化用地集中建设区占全县集中建设区面积49.35%。在新型工业化用地中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用地24.87平方公里、钛磷硫铁钙氟循环耦合产业园9.03平方公里、精细磷化工产业园4.61平方公里、富硒农产品加工园5.36 平方公里、开阳港2.99平方公里。按照市委、市政府在“十四五”期间给开阳县的工业产值目标为800亿元—1000亿元,开阳经开区已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对园区用地指标进行分析,800亿工业产值需要多少土地,1000亿工业产值需要多少土地,近期已向市自然资源局和省自然资源厅作了用地指标调整汇报,请求省市给予开阳用地指标调整支持,已初步同意。

2022年6月30日

(附注:可公开)

(联系人:陆力;联系电话:8722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