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03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

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2038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2022-07-26 来源: 开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周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县级快递行业监管职责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快递行业工作的关心,根据您的建议,现作如下答复:

一、基本情况

目前开阳县有快递企业9户(邮政、中通、圆通、申通、韵达、优速、京东、顺丰、极兔),有5家快递中转点为龙里县(韵达、中通快递市级中转点为龙里县快递物流园;圆通快递市级中转点为龙里县谷脚镇物流园;申通快递市级中转点为龙里县快递路物流园;极兔快递市级中转点为龙里县谷脚镇万玮中心、深国际中心),3家快递中转点为贵阳市(邮政快递市级中转点为贵阳市经开区开发大道红河路15号贵阳市邮件处理中心,顺丰快递市级中转点为贵阳市花溪区小孟街道开发大道106号,京东市级中转点为贵阳市金清大道京东亚洲一号仓库),1家快递点(优速快递)不开展投递业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邮政快递业疫情管控工作暂由县市场监管局代管。一是召开快递业集体约谈会。3月10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9家快递企业进行集体约谈,要求落实日常疫情防控,佩戴口罩、设置一米线、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县包裹建立台账且消毒并及时报市场监管局,落实从业人员14天一次核酸检测。二是开展日常检查。对快递公司实行检查,共检查56家次,检查发现多数快递公司存在从业人员未戴口罩、消毒台账及从业人员体温检测台账建立不全、一米线破损等问题,督促企业立即整改。督促快递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共1125人(次)。三是开展涉疫包裹排查。对顺丰、韵达、邮政快递涉疫包裹进行督查,并要求全员进行五天三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督促涉及的家属5人按五天三检的要求完成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一圈两场三改”中邮政快递对上协调相关工作由

县交通局牵头。5月26日召开专题会明确由县交通局牵头完成领导小组成立以及对上协调等工作。按照市邮政局的要求,县邮政公司不承接行政事务,如遇需要邮政机构承接的行政事务,由县交通局向县政府请示后向市邮政局去函,由市邮政局安排相关部门开展。

三、存在的问题

市邮政管理局未在县一级设立邮政管理局,目前我县邮政快递业疫情管控工作暂由县市场监管部门一家代管,在疫情防控工作监管中市场监管部门无法定职责对快递物流企业实施监管,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快递企业的审批在市邮政局,相关的监管手段也属于市邮政局实施,我县虽有一家邮政公司但为企业,没有相关的执法权,对快递业的疫情防控监督手段缺失,监管难度大。

四、下步打算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国办发〔2012〕6号)文件中“县一级原则上不单独设置邮政监管机构,一些业务集中、情况特殊的地方,可依托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承担有关监管工作”“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地方人民政府要求,协助做好邮政管理相关工作,统筹协调本地邮政行业规划与交通运输规划的衔接,促进邮政与交通运输资源的整合,负责邮政管理部门党务等工作”精神,根据您的建议,拟申请邮政快递相关工作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配合开展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26日

(附注:可公开)

(联系人:陆力;联系电话:87221283)